成悦阁与别山举水文学交流群的联合征文‖我是最不让父亲省心的那个姑娘

父亲受了一辈子苦,三个孩子如今还算让他老人家欣慰。

虽然我们兄妹没有显赫的权贵,也不是大富大贵的有钱人,但都是勤恳老实的努力生活,互相扶持相亲相爱。我们的后辈也如同亲生兄妹一样,从小不分彼此,在嬉戏打闹中一起成长。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父亲中年的时候,母亲一病不起,撒手人寰,留下了卧病在床十几年的老父亲,一儿一媳和膝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孙子,还有两个没有出阁的大姑娘。

那时哥嫂已过而立之年,在镇上做服装生意;我和姐姐刚从学校毕业,正是青春迷茫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将来能干什么?家里的大小事平时基本都是父母操心,一时间没有了母亲,生活完全被母亲的离去击打的支离破碎。我们更像失去了灵魂的躯壳,家里的琐碎,时常让我们茫然的六神无主。

父亲看着我们在家里萎靡的样子,也不忍心说谁。让哥把手里的地都承包给了乡邻种,只留了一块给自家够吃口粮。又催促哥嫂继续去做生意,二侄子八九个月离不开嫂子自己带着;大侄子在村上学,加上瘫痪在床的爷爷需要人照顾,考虑姐从小身体不好,出去打工怕吃不消,就在家里做饭照看爷爷和侄子。

只剩下我这个三阎王没有安排,尴尬的不禁让我心虚起来。之前在幼儿园上班,因母亲一事一直请假,如今还不知道何去何从?很明显,父亲让我继续回去上班,家里没有了地里的农活,姐一个人完全可以料理。那年我已经17岁,自然明白父亲的意思,但父亲没有直说,只是问我:你准备咋办?

母亲的去世,对这个幸福的家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但父亲说:你妈虽然不在了,你爷还在,我也还好好的,还有咱们这个家的每一个都要好好的,只要心不散,家和万事兴。如今你们都长大了,以后凡事靠自己,各执其事,咱的日子不会错。

话虽这样说,我心里对爸让我出去上班还是有些愤愤不平。因为从小到大姐的身体差,名义上是我姐,却要求我和妹一样照顾她。用父亲的话来说,我这闺女太值钱了,就是用一张张人民币堆起来的,我娃有多高,钱就花了多高。

哥的地位在家里有奶奶和母亲宠爱,自是不必说了,哥是头生头长的顶门杠子,没有儿子的奶奶把他宠上了天。听大妈说还没有我的时候,就把哥送到西安大妈家附近的青年路小学上学。

70年代中旬,同龄人进一趟西安城都不容易,更别说在城里上学了,因为这件事,哥从小就是我们家的骄傲。因为聪明机灵又好学,被莲湖少年宫选拔去少学习乐器,拉的一手好二胡,更为家里人的脸上争了光。后来上中学因为户口的问题,无奈又回我们农村上初中。

三个孩子里,和命运比较起来,我是让父亲最省心的那一个,就像一根野草,随便哪里都能站得住脚跟茁壮成长。父亲却说从小就我费事,让他操心,就是因为我从小主意特正,不听话还爱犟嘴。事实上我在兄妹三人里,典型属于那棵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小草,放到哪里都能吸收阳光雨露的恩赐,存活率非常高。父亲说我家人都心眼实,这姑娘其他方面是没让我操心,就是主意太正,如果不好好引导,容易吃亏出大错。或许,这是我最不能让他老人家省心的软肋了!

父亲这样说让他不省心的三阎王,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母亲去世的那一段时间,确实让父亲操了不少心,也废了不少神。那时候特别流行跳国标舞,小伙伴知道我心里难过,便拉着我一起去学。一来二去,也许是在舞曲里暂时忘却痛苦吧,竟然很喜欢,一到晚上,约上姐就和小伙伴三五成群的去跳舞。

父亲的心却放不下了,传统的思想观念让他老人家大为恼火,担心又增加不少。两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大晚上出去,怎么能让家长放的下心,更多的是对闺女的疼爱,担心这人龙混杂的地方,自己的宝贝被人欺负,更怕坏了姑娘的名声,将来还要嫁人呢!

因此对我和姐更是严加管教,没有他的同意,晚上坚决不能出去跳舞,谁叫也不行,人家是人家,咱家是咱家。姐姐一声不吭,默默地干着家务,我的不羁和顶嘴却让父亲生了不少气。

为此,父亲常说我不懂事,咱家和别人家不一样,你妈不在了,我把闺女必须一定要管好,将来嫁人,不能让婆家小瞧自己的闺女不懂规矩。基于这点,父亲安排姐在家让我出门在外打工,我狭隘的理解为这是父亲对姐的偏爱。

后来父亲退休,本来想让姐去顶替接班,单位知道大姑娘身体差,就让我走去。刚开始父亲有这个想法时,怕我心里有落差,就让大妈做我的思想工作。对于这点我非常理解爸的苦心,有了正式工作,姐的生活有了保障,终身大事自然也就不成了问题,我愿意让姐过得轻松幸福。

谁知道事与愿违,歪打正着,这件当时在农村就算是一跃龙门的好事,竟因为姐的身体落在我的头上,为此,我经常觉得愧对姐姐,原本我现在的生活,本来是属于她的。直到现在,给自己买任何东西,都是一人一件,羡慕的女儿常说:妈妈和姨妈真好,如果我也有个妹妹或姐姐该多好啊!可惜舅舅和姨妈家都是哥哥和弟弟。

俗话说,娶媳妇容易,嫁闺女难,娶媳妇夸不尽的富贵,嫁闺女道不尽的艰难,父亲对于嫁姑娘这件事非常有自己的原则,姐这种低不成高不就的状况,必须嫁到眼跟前,他时时看到才能放心。至于我,你自己看着好就行,将来不准后悔,不要说当时我没拦着你,或者过不到一起离婚什么的,这绝对不允许。

父亲常对我们说,人这一辈子,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也说不清以后的事,挑对象一定要看人品和教养,其次是家庭情况,第三再看相貌。这三点把握住,即使将来不能活成人上人,家庭和睦还是能做到。

以至于后来各自成家,两个女婿父亲都还比较满意。姐的身体始终都让父亲放心不下,结婚后生孩子,后来做生意,父亲都操心着姐的身体能否撑下来。还时不时鼓励我接济姐的生活,扶持姐盖房子,做水果生意。姐夫村里的人都说姐夫命好,取了一个好媳妇,更是贴上了一位好丈人。

看着姐的身体和日子越来越好,凭着自己努力过上了和别人一样的生活,父亲的对姐的牵挂也逐渐放下,又操心起哥来了。

哥忙的时候,好日子里同时几家婚礼,父亲便去给当音响师。操作盘一排排按钮不知道都是什么功能,拿着说明书,带着老花镜,一个个挨个学习了解,时间不长就能熟练操作这套音响系统。遇到那些讨价还价的人家,父亲就说:我们的价格本来就不高,再说我儿子还有两个儿,负担重得很,要不然我老汉这大年龄给娃来帮忙。如此一来,主家在也不好意思说什么了,不仅给付了钱,还塞给父亲两包喜烟。

对于我这跟小草,接替了父亲的工作后,顿时麻雀变成了金凤凰,最大的意义就是,再也不用面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了。父亲对工资要求非常严格,每个月领了他的退休工资和我的工资一并上交,然后再给我生活费,一周一次,每周回家领,自己学着计划经济,该买的买,不该买的坚决不买。

直到我结婚时,给我把工资积攒了一笔相当丰厚的嫁妆,婚后买房的时候,父亲把这笔钱连本带利取出一并给我送到家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婆婆对我刮目相看。

每次说哥和姐时,就是他们各两个男孩,负担有多重,我们有正式工作,生活有保证,一个姑娘更好养活。

惹得哥也经常给姐说:这都是命啊!咱俩都是给儿卖命的人,敢歇一天试试。人家从小就有福,没吃过苦,也没遭过罪,就连生娃都会生,生个千金。咱这是建设银行,只能往外投资,人家那是招商银行,只管向内回收直。咱家这四条桌腿子就顶了这一张桌面子,我要把我女子好好心疼,将来指望女婿给我送点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听了,只顾咧着嘴笑,看着围在他身边的儿女媳妇,女婿孙子,扭过头对我闺女说:你妈呀,小的时候,最不让我省心费事了,一点都不听话,我娃可要听你爸话,乖乖的哦!



后记:

亲爱的爸爸

如果

您是一棵参天大树

我们就是您养育的一粒粒种子


是您

用宽大的树荫把我们守护

每天仰着头眺望您无法逾越的高度


等到

有一天我们慢慢长大

也许您苍老的枝干早已弯曲干枯


无论

我们的繁华蔓延何处

都不会忘记脚下那片肥沃的泥土


如今

当年的种子

也长成如您般粗壮的大树


知道

和您一样辛苦付出

却忘了跟牵肠挂肚的您如何相处


明白

您一直默默关注

让我们光荣或屈辱成功失败都别太在乎


心里

对您有满满的爱

嘴里让远行的脚步黏住说不出口


成悦阁和别山举水文学交流群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