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悦阁与别山举水文学交流群的联合征文‖等了三十年的“父亲”二字

四世同堂


午夜时分,王晓燕被电话吵醒,是哥哥王青山打来的,说:“那个人住院了,你回来见见他吧?”

她心底一揪,故作淡定的说:“不就住个院吗?谁还没住过!我住院的时候,咱妈住院的时候,谁管了!”

王青山说:“燕儿,都多少年的事情了!医生确诊了,癌症晚期,这次发作,估计也最多一个月!现在他只是想见见你。再说,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快30年了,咱们也这岁数了。他都80多了,你说咱不管谁管!你嫁出去了,到外地了,而我总有一天还是要回老家进祖坟的。终归日子要向前看。燕儿,听哥一句话,回来一趟吧,带着你孩子,你外孙。总要见最后一面的,否则怎么教导儿女?”

“哥,我咽不下这口气!你知道的,妈那时候的事情,咱们俩还那么小!他就那么狠心,我现在喊他一声爸,都觉得会对不起妈!”

哥哥语重心长的规劝:“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燕儿,死人的事情还不是办给活人看的。妈的坟头上,多年来少烧的纸钱,总要补上的。我回来也是为了还回到村里的,起码家产不能直接给大伯家吧。你还是要来公正一下的,就算为了哥当年供你把学上完了,你卖哥个面子,这趟就回来吧。让你家孩子也认认老家门,认认姥爷的长相。”

王晓燕叹了一声说:“好,既然哥都这样说了,我就去见见他。至于见了之后,我先说好,他死了我也不给他哭坟,也不喊他一个爸字。你先给他提个醒,不准为难我。”

“你说哪里话,能回来就是给他脸了,还有啥说的。放心,我提醒他一下,也给他说说你回来的事情。”


王晓燕一夜未眠,第二天,随着老公,带着孩子,还有不会走的孙子,与老公轮流开车了20个小时,终于到了老家镇上。

她走了下来,把车停在了镇上的加油站,并且给了租车位的租金。然后步行半小时,到了村头的麦田。儿子由于在城市长大,不停地问着他:“这就是你长大的地方?很一般啊!”

她带着微怒的表情,斜睨了儿子一眼。只见那已为人父的儿子登时闭上了嘴,还偷偷扯了下儿媳妇的袖子。她丈夫看着儿子夫妻俩的互动,顿时笑了笑,说:“你看,人家不懂,才问问你嘛!你这表情,瞬间就把人家吓到了。好了,别紧张。”说着,伸出自己的手,在她手上握了握。

她顿时把老公的手打掉,说了句:“正经一点!马上要到村里了,我都快30年没回来了,我哪知道怎么办呢?听着啊,一会儿你们都给我机灵点,见到别人都要打招呼,不管认识不认识,都要笑脸相迎,说话客气,不准不说话啊!”

儿子和儿媳对望一眼,说:“不是吧,妈,那个我们第一次来,都不认识,万一都说错怎么办?”

“不怕说错话,就怕不说话!村里人很看重这个的!打招呼就像是官方的你好一样,总之,必须说。见到闲着的,就说你们在这玩的好啊;见到忙着的,就说你真是勤快,忙起来了;见到无所事事的,就说散步的吗?走走身体好;见到年纪大的,就说您老身体很好啊,等等,总之,只要见到别人对着你笑,你就要讲话打招呼。不要等着别人找你说话,那就是不懂礼貌。”

丈夫看着王晓燕一脸的正经八百的上课模样,顿时大笑起来。王晓燕笑意一敛,“别笑,你也一样。我可不想人家说我嫁给了个闷葫芦男人。为了我的面子,都给我严肃点。”

一行人在王晓燕的说教中进了村子。


走到他们自己家,王晓燕看到床上那个枯瘦的老头,在看到自己的时候眼前一亮,拼命想挣扎坐起来,急切的伸出手给自己。她一下在卧室的门口愣住,那满头的白发,枯槁的手指,皮肤上黑斑点点,简直是死亡的蔓延。她不禁流下了眼泪,止不住的大颗大颗的泪珠滚落下来。

然而,她没有去握那只手,急忙逃跑似的转头回了客厅,看到哥哥在和丈夫谈话,她静静的坐在丈夫身边出神的望着家里客厅母亲的遗像,那温婉笑容在黑白相框里更显明亮。这时,她听到卧室里父亲呜呜的哭泣声,像老树在狂风中奋力挣扎的声音。

哥哥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走了进去。而后喊了除她之外的所有人围拢在老人身边,客厅的王晓燕依稀听到老人口中呜咽,:“好啊,好,真好!我死前竟然还能见到你们,真好!死而无憾啊!”

王晓燕没有进到卧室,依旧望着母亲的遗像,默默坐在客厅,耳朵却听着房内老人不住的忏悔,以及喊着:“小燕,我不奢求你原谅,只希望你不要阻止让我和你妈埋在一起!我下辈子一定当牛做马补偿你们娘俩。青山,帮我求求情,我知道你对我好,可怜可怜我,我还是想你妈的。孩子们,帮帮我!”

还有 5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