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真有快车道吗?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百万富翁快车道》。当时之所以被书名吸引,是想看看人生还有哪些实现财富增长的可能性。

作者将人生选择的致富之路分为三种:人行道、慢车道和快车道。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到了人在致富之路上一定要选择快车道,越早致富,越能换来更多的自由和时间。在30多岁就拥有财富,制造财富的“机器”即使在之后不对它进行任何保养,它依然能够按时按点地带来财富,还你以自由和时间。

人行道,顾名思义,不会在追逐财富的道路上奔跑,更愿意依赖“天上掉陷饼”的事情发生。比如靠意外保险、期待中大奖、希望公司裁员获得赔偿等。这类人在我眼中,应该是属于“好吃懒做”型,依靠运气博得财富的青睐,一般致富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而且致富的不稳定性很大。这部分倒也有,但最常见的是下面一种,即在慢车道上行驶的人。

慢车道是拿自己宝贵的时间和自由换薪水,最现实的就是我们这些打工仔了。每天被朝九晚五的时间锁定,通过出卖时间和自由甚至健康,换取了看似不错的薪水。他们投资保险,购买基金和股票,做理财计划,即使在收入库增长和费用管理双管齐下的方式下,最终还是成为了中产阶级。慢车道的百万富翁是为了他们的时间而工作,而快车道百万富翁是让时间为他们工作。前者是公司的员工,而后者是老板。前者是被财富控制的,而后者是控制财富的。这些就是本质上的差别。

人人都想快速致富,那如何进入快车道呢?作者提示道,快车道承担的风险和慢车道不可同日而语,但回报也更大。它着眼于产生快速致富的结果,与轻易发财是两码事。他首先给出了快车道财富的公式,即财富=净利润+资产价值,而净利润=销售数量*利润率,资产价值=净利润*行业乘数。通过这几个公式,明显看出与财富有关的三个变量:销售数量、利润率、行业乘数。前两个好理解,最后一个请记住一点,就是你的行业专业化水准将决定平均乘数。(在此不多赘述,感兴趣的自行查询)。

介绍完这三个变量后,哪些行业或从事什么事业符合销售数量多、利润率高且行业乘数高这三个特点呢?共有5种“摇钱树”的幼苗供你种植:租赁行业(房产、专利的租赁)、计算机行业、内容创作(写作、博客)、分销行业(连锁、特许经营、网络营销等)、人力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业,但管理和实施成本可能会高,所以带来的被动收入可能增加或减少)。

这5类行业并不一定同时满足那三个特点,只要满足了其中一到两项,且是带来被动收入(不通过主动工作就可以带来收入)的,就属于快车道的致富路径。而真正的财富定律并不是吸引力法则,即你想着要什么,最终就会得到什么。听起来好像是这么一回事,但真正实现致富的不是它,而是影响力定律,即不管在规模还是等级上,你在一个实体中影响的人越多,你获取的财富就越多。

拿风靡全球的罗阿姨来说,光一套《哈利波特》就已经让她赚得盆满钵满。因为就是这一套书,它影响了几乎全世界的人,规模和等级均占据了致富的先天条件,那她不赚谁赚呢!

所以,要想获很数百万的财富,你必须要为数百万人服务,或者为拥有超强等级的少部分人(具有超强影响力的人)服务。

但这条致富的道路没有任何人可以帮你,你在整个过程中都只能靠自己。你的一切都是你选择的结果,成功就是前行过程中上百次选择的过程,这些选择最后造就了你的生活方式和习性。一些选择会导致我们产生寄生性债务(即时满足感),他们会将我们的自由时间慢慢转变成受约束的时间。而不论我们在任何车道上行驶,争取的都是自由时间,快车道则是将更多受约束的时间转变成自由时间。

所以,我们不仅要接受教育,而且要在任何时刻都挤出时间来接受教育。教育的目的不是提升内在价值,在快车道,教育是被用来搭建和发展业务体系,是为了加快业务体系的成长。知识无处不在,你要主动去寻找、去尝试、去用它。这种持续的吸收(教育)可以和其它事情并行开展,关键看你是否有约束自己去吸收它们的自律。

练就了以上本领,你是不是财富接踵而至呢?那些声称轻松致富的言论都是彩虹屁,即使是在慢车道想要致富,你也要花费时间,培育幼苗茁壮成长。你要为你当初立下的承诺(即实现财务自由或其它种种目的)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不只是每天顺手干干,当个兴趣而已,那样你会依然停留在现在的状态。

这条快车道需要你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努力无法由别人来承担。承担责任只是过程中的一部分,你还要承担失败和风险,并在每一次的失败中重新分析、学习和调整,并再次尝试。机会就在失败中蕴藏着,不要等待完美的“时点”,那样只是在浪费你的时间而已。

前面的影响力是我们踏入快车道的第一步,而要在正确的快车道上行驶,我们还要做自我检查,看是否符合下面5条戒律,即需求、进入、控制、规模和时间。

需求是放下“自私”,去看大众想要什么,你能在哪些方面帮助他人。从自身的立场去创业的人多半已经走向了错误的方向。如果真得想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那就在这个爱好之上定位一个目标和愿景,将爱好转化为路径去实现这些目标。

进入是让我们在“入行”时,一定要审视这是一条拥挤不堪的还是鲜有人走的路。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壁垒,低壁垒意味着进入门槛低,大家都容易进入,导致行业饱和,竞争激烈,显然最后都无钱可赚。而高壁垒意味着这条路更宽阔,竞争也更小,对进入的能力要求也更高。如果想在低壁垒市场上立足,只有一条,那就是成为特例,这会让低进入壁垒成为一项资产,而非负债。但要警惕“大家都在做”这个信号,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每个人都在进入这个行业,那必然进入门槛变低,行业又会再一次饱和,你再进入即使做的很努力,但利润依然会很低甚至亏本。

控制就是能够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意,包括公司的组织架构、产品、定价、收入模式和经营选择。每个行业都深似海,一定要成为大海里食物链的顶端,这样才能发大财,而不只是赚钱。专注于自己的快车道,投资打造自己的品牌,创建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才是掌控财富的方向。否则,只能沦为别人财富的傀儡,一切受制于人。

规模和前面的财富公式息息相关。净利润=销售数量*利润率,这里的销售数量就是规模。如果销量数量有上限,那么直接影响我们的净利润。如何产生规模呢?扩大服务范围或提升量级,量级经营相当于你会更接近影响力或获得影响力,这本身也是财富秘诀之一。规模就如同财富杠杆,必须影响到百万人量级,才能产生财富。

最后一个是时间,它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每个人使用的情况却大相径庭。在快速致富车道上,我们要避免终身劳役,而是让财富在时间的加持下自动产生复利。

满足了以上五项戒律,你才真正进入了快车道的赛道,只需在过程中努力,结果只是一个附加品而已。

此外,作者又提供了3条高速快车道,即互联网业务、创新产品或服务、创造规模效应。如果将这3条聚合在一起,那么通往财富的大道就有数百条了。

财富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需要一段时间。那么这段时间我们要么有足够的钱支撑生活所需的开支,要么有一套商业模式,可以带来被动收入。所以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依然别忘了:自由是有代价的。在走上财富快车道前,我们一定要考虑为生活预留资金。

拥有了致富密码,接下来就是去做。任何停留在大脑中的想法,无论有多出色,如果缺乏执行力,只是留在大脑中的想法而已,没有任何价值。在商业帝国里,点子不值钱,大家可能都想到了,区分胜负的关键在于执行。

那如何着手呢?其实机会就在我们身边。身边的朋友是不是会发出这样的抱怨:我希望…,我讨厌…,如果…就好了,等等。这些就是需求发出的代码,留心这些代码,你就会敲开那扇财富大门。

好了,现在我们掌握了入门法则和致富密码,还有一条财富大道指引着我们。行动起来,可能下一个百万富翁就是你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