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记2016.10.19

最近追星比较多。且都是回头草——其实也不算。我向来是一个三分钟热度,花心又痴恋的状态。很喜欢过不少作家、歌手、明星。喜欢一阵,就淡一些,虽然仍旧是喜欢的,但不会过多关注。比如山口智子,比如野村万斋,比如hyde,比如堺雅人。

在B站刷各种老日剧和MV,整个4月都沉迷在智子姐姐的演技里,之后就是万斋蜀黍。前晚重温了hyde的许多演唱会,最喜欢的歌还是那三首,豆桑越老唱的越好,且依旧如此妖娆美艳。对堺雅人的喜欢源自《笃姬》里和宫崎葵的CP,他们俩合作的电影质量都很高。

“时光不经意流逝,像颗在耗费的电池。”——花儿《静止》歌词。

一眨眼,曾经喜欢过的偶像都将年过50(万斋蜀黍今年正好50岁~)。大家都在老去,而他们依旧多姿多彩,真好。励志的很,看着他们活得精彩,似乎自己也受到了鼓舞——虽然是假象。

在群友的推荐下,又买了钢笔,英雄329和永生659,手感还是329好,659的EF尖有些刮纸。目前书籍和钢笔已经组成了大小后宫,兴致所至就临幸一下,大多数时候,它们都过着冷宫的生活~恩,我是一个懒惰的中年大婶。

近来还是常常晚睡。生活作息依旧不规律。经济师考试的资料依旧没看——又心虚又抗拒。到了这个年纪,再不努力怎么办哟……‘然而还是像摸不到头脑的苍蝇一样嗡嗡嗡每天乱转。秉性如此,苦恼厌憎都无济于事。

一年多来,一直喜欢子曰秋野吟唱的夏承焘先生的作品——过七里滩(泷)。于是,存一下老先生的几首诗词吧。


《清平乐》鸿门道中(一九二一年)

吟鞭西指,满眼兴亡事。一派商声笳外起,阵阵关河兵气。 马头十丈尘沙,江南无数风花。塞雁得无离恨,年年坠坠天涯。

《鹧鸪天》郑州阻兵(一九二五年)

鼓角严城夜向阑,楼头眉月自弯弯。梦魂险路轘辕曲,草木军声寒战山。 投死易,度生难,有谁忍泪问凋残。纸灰未扫军书到,阵阵哀鸿绕古关。

《鹊桥仙》过解县怀黄仲则(一九二五年)

梅边山店,枕边城角,昨梦相逢奇绝。九原精爽逐人来,有一片马头黄月。 高堂灯火,儿时声口,能学鹃啼猿咽。风前骨相问谁寒,正满眼中条残雪。

《浪淘沙》过七里泷(一九二七年)

万象挂空明,秋欲三更。短篷摇梦过江城。可惜层楼无铁笛,负我诗成。 杯酒劝长庚,高咏谁听?当头河汉任纵横。一雁不飞钟未动,只有滩声。

《酹江月》(一九二八年秋)

一九二八年秋,予寓建德字民坊黉舍,自宋至清旧官廨也。偶阅《癸辛杂识》云“先子于绍定四年辛卯出宰富春,壬辰岁余实生于县斋”云云,乃知是周草窗诞生处。时予方撰词人年谱,得此惊喜。凉夕坐月,即用《苹洲渔笛谱 中秋对月》韵作此,距草窗之生六百九十六年矣。

词仙何许?呼片云去问,洞天消息。一道银潢星斗满,梦见吟商踪迹。宋玉生前,子云身后,落落千秋客。江山如此,与谁分占秋色? 此处地下词流,放翁莱老,高咏长寂寂。欲挈山河鸾背上,一和诸公横笛。辽鹤归迟,江城寒早,抚劫遥相忆。古人如见,海天惊吐孤魄。

《清平乐》严州大雪,早起遍行城内外,尽日方归。(一九二九年春)

敝裘轻举,送我泠然去。忽讶诗来无觅处,天外数峰清苦。 冲寒绕遍江城,踏残千顷琼英。明日高楼卧稳,好山任汝阴晴。

《忆秦娥》严州西湖(一九二九年春)

长堤曲,东风渐展春痕绿。春痕绿,一川柳影,澹阴城郭。 晚寒骤觉春衫薄,啼莺解惜桃花落。桃花落,斜阳湿透,半湖寒玉。

《清平乐》桐庐(一九二九年春)

风妍烟丽,乍是晴天气。欲揽春江供一醉,人道东流是水。 江湖天远扁舟,梦中灯火高楼。只有一枝红杏,教人难避春愁。

《卜算子》严州听雨(一九二九年夏)

多少过江云,阵阵枯蒲响。一夜扁舟独住心,殷榻秋潮涨。 凉到枕头边,秋在人心上。看定风前一炷烟,验取愁消长。

《鹧鸪天》自杭州返严陵坐雨(一九二九年秋)

五剧车尘欲坐忘,数鸿带雨落丁江。客怀但难灯深浅,归梦难量路短长。 琴绕榻,佩鸣廊,两三竿竹一秋凉。龙湫雁荡家山好,却共鸥凫恋水乡。

《南歌子》严州道中(一九二九年)

把钓人何住,飞鸥意最闲。两年看遍浙东山,每到西台一笑,又忘还。 不负浮家约,仍惊薄袂寒。南来北去世无关,携得六桥片月,过严滩。

《菩萨蛮》(一九二九年)

东风才被丝杨觉,闲愁已在低阑角。何处识春浓,村姑笑语中。 一灯堪避世,自爱闲中味。沸市任笙歌,书窗月自多。

《金缕曲》(一九三〇年)

胡汀鹭画家藏顾梁汾书寄吴汉槎《金缕曲》词箑,谢玉岑嘱题。

展卷寒芒立。有当年、河梁凄泪,扪之犹湿。比赎蛾眉艰难事,多此几行斜墨,便万古神喑鬼泣。何物人间情一点,长相望、旷劫通呼吸。携酒问,贯华石。 生还忍数秋笳拍。念苏卿、雁书不到,乌头难白。绝域头颅知多少,放汝玉关生入。天要与、词坛生色。渌水亭头行吟地,谢故人、轻屈平生膝。东阁酒,咽邻笛。

天凉好个秋啊。心情似有无限惆怅,却,不知说什么。那就沉默吧。

16日是某人生日,这么多年,互相记住生日,送礼物,通个电话,也算长情了。今年唯有他记得我生日,今后大概也是如此。从2001年相识,至今15年。他依旧潇洒单身,其实这样也蛮好,虽然曾经翻脸断交,感谢他之后主动与我恢复联系,保留了一个老朋友,屈指可数的老朋友,每年可以期待礼物,也可以花心思买礼物送出去。

窗外的松针在阳光下随风轻轻摇曳,四季常绿,仿佛时光冻结,年年岁岁。那就这样,那就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的很深,爱的那么辛苦一生一世承诺,换来一辈子的的亏欠。不是不爱是爱的好累,没有爱的资本,说的很好做起来好难。
    爱一克阅读 199评论 0 0
  • 上午因为吃饭吃多了一直觉得好撑,晚上就没有吃饭。炒河虾没有想象中好吃,红烧肉又一次失败。做好我自己都不想吃,我就吃...
    望飞雪阅读 152评论 2 3
  • 复习自己操作老师从第一天讲的内容。
    I李鑫儿阅读 170评论 0 0
  • 历史上有许多出名的专宠,皇帝只宠爱一个妃嫔,冷落了后宫里的其他人。 比如说汉高祖刘邦对戚夫人、唐玄宗对杨贵妃、顺治...
    妆匣玉珍阅读 1,056评论 1 4
  • 2017/5/8 02:33-03:59 高一慧写于家中 第一次跟随老师上门,面对真实的案例,说实话,还真的是有些...
    高一慧_pq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