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来了,你还不懂得时间管理?(纯干货)

2017,做最好的自己

文 | Jason_zero        

在2016年的尾巴上,我想和你分享最有效,并可以迅速掌握的时间管理技巧,不要把你的365天都简单的过成了第一天的重复,2017让时间看得见,期待遇见不一样的你!

01 写作の由缘

2016马上就要和你挥手告别了,年初你定下的目标完成了多少?你是否达到了理想的业绩?你是否按照你的意愿过完了这一年?

最近身边的人越来越关注【时间管理】这个话题,上次参加了行动派的话题投票,时间管理也一跃榜首,大家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天过完,自己想做的事情却一件还没有完成。那到底怎么才能把握住你的时间呢?

一天只有24小时,怎么才能时间效益最大化?这篇文章将给你迄今为止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话不多说,下面我们进入纯干货环节。


文 |Jason_zero

02 高效の方法

下面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目标

所有工作的前提都是目标,没有目标或者目标不明确,都不能保证你的时间使用的得当和高效。所以我们把目标放在第一位,目标是我们行动的前提,它是大方向,你只有明确的朝它走去,才有可能达到它。

现在请你拿出一张白纸,在上面列出这一周你需要做而没有做的事情,不需要根据优先级或者时间顺序,我们称其为【活动清单】,有些人喜欢根据时间段来列计划,这样其实是不可取的,在多次的实验之后你就会发现,由于各种突发因素,会导致你的计划被一再打断,你的时间计划就会一再被延期,这个时候你的自信心就会一再被打击,对计划的信任程度也会慢慢降低。

当你完成你的【活动清单】后,我们进入第二步,这一步十分关键,最好把它变成你起床的第一件事,对,没错,在刷牙之前也可以,你需要再拿出一张白纸,从【活动清单】里面选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写在上面,并且要按照优先级的顺序将它们排列出来,这就是你一天所有行动的准则,我们称之为【今日待办】。

完成了这一天最重要的一步,你就可以去刷牙了(微笑脸)。

二、行动

关于行动这个部分,也是本次干货的核心环节,推荐大家使用番茄工作法,有些人看到这里会说,我之前也用番茄工作法啊,可是25分钟我完全没有办法专注啊,还是回去东想西想,完全不在工作状态,不要着急,现在你问你自己三个问题:①你有目标吗?②番茄工作法的工具你准备了吗?③你的大脑处于高负荷吗?

上面的第一个问题大家看到这里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了,简单明了,又好实施,相信大家手头现在都有两张清单了。第二个问题,工具,番茄工作法的工具非常之简单:一支笔;一枚计时器;三张白纸(稍后和大家说第三张白纸的使用问题)。

计时器非常之重要,你一天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是什么阻止了你前进的步伐,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手机,每天刷刷朋友圈,刷刷微博,时间不知不觉就这样溜走了,所以我们这个计时器在计时的同时还能起到控制手机使用的功能,经过我大量的实验,符合我所有预期的是【番茄土豆】,推荐大家使用这个软件,去琢磨一下软件,有什么使用方面的问题可以在评论区问我。

使用【番茄土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提示音必须要有,震动要延长至10秒。也就是说这个提示必须要让你听到,这样才可以形成条件反射,这种条件反射是你开启番茄时钟的同时,你就要保持十分的投入,此刻抛开一切杂念,全心投入到所选择的计划中。②必须在应用白名单里面加上一切会让你分心的软件,如微信微博QQ统统加上,当你忍不住玩手机的时候就会出现下面的图片。③前期你需要这样的外在驱动力,但是你心里面要清楚,这只是暂时,持久的行动力一定是你内在驱动力所驱使的,一定不要忘记了,你的初衷是什么,不要为了使用工具而使用工具。

有了这些工具之后,相信你也一定跃跃欲试了,在正式行动之前,下面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尤其在你执行你的番茄计划时,这一点尤为重要,你要永远记住,有了番茄工作法之后,你的状态只有两种:1-专注一件事(25分钟)和0-休息(5分钟),一双脚不能同时跳两场舞,一次只能一件事,所以专注于一件事情非常重要,这样才可能保证高效。

2017来了,你还不懂得时间管理?

三、休息

关于【行动】,我们用大量篇幅进行了描述,希望您每一个点的去落实,现在进入休息,在番茄工作法中,休息是重要的组成成分,还记得我问你问题的第三点吗?你的大脑是超负荷工作吗?没错,休息就是让你的大脑避免出现这种现象。

休息的最低标准是:站起来,从你的办公椅走开,至少两步远,这是行为上,还有思想上,绝对不允许思考上一个番茄钟或者下一个。你要保证你的大脑在这五分钟内,可以得到完全的放松,长期的精神紧张,会导致工作记忆能力和集中力下降。从而使工作的快乐变成焦虑,灵感变成敏感,还更容易发怒。

休息之后你需要切换状态,进入你为期25分钟的专注,如果你的第一项工作工作没有完成,请接着上一项任务完成,如果恰好完成,那么继续下一项,马上找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着手。当然,这种恰好发生的概率是多少呢?经过我的实验,可能性非常的小,那么你就会遇见一个问题,手头的工作完成之后,而你还处于上一个番茄钟里面怎么办?这时我的建议是不要着急开始下一项,你会发现这样破坏性的开始下一项工作,只会让你的效率大打折扣,这时你只需要把你完成的工作进行简单的复盘或者排查,相信时间很快就会过去。

执行起来你就会发现,25分钟真的只是一瞬,这也是我使用这个方法之后的最大感受,感叹时间过得真快,这个方法会让你看见时间的行走,而不是等它溜走再来说:时间都去哪了?

文 |Jason_zero

03 记录与处理

你若坚持看完了第二大点,并把这些付诸行动,恭喜你已经可以进阶为中级时间管理者,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你的掌控之中的,如果你再做到记录和处理,你就可以进阶为高级时间管理者了,那么到底记录和处理哪些内容呢?

翻回文章起始,你还是一个拖延症严重,每天晚上后悔,第二天接着拖延的小白,怎么可能在一篇文章都没看完的情况下就获得你翘盼已久的专注呢?基于此,我们不得不考虑那些执行过程中你可能遇到的情况。如果在你的番茄钟内,你被自己的意识打断,简单地说就是分心了,开始思想游离了怎么办?我的策略是当下你需要接受它,并记录下来,这时候第三张白纸的用处就来了,每天需要第三张纸来记录你的番茄时钟的执行情况,是否完成?完成效果怎么样?是否中断?中断了几次,中断的原因是什么?等等你发现执行中的问题都要详细记录下来。

处理这些数据,在面对那些一个番茄钟内中断多次的任务,我觉得你需要考虑当前的任务是否太过于复杂或者不重要?这是每天需要总结的工作,每天你需要经历:计划→执行→评估→应用【戴明循环】这四个步骤,才可以完美地完成一个体系的番茄工作法。


2017来了,你还不懂得时间管理?

04 找到同行的人

找到和你步调一致的人,可以是线下也可以是线上,有些人说找个男/女朋友吧,可以,只要步调一致,你们可以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如果不是,也可以是身边的人,最好可以每天看见,最重要的是步伐一致,重要事情多说几遍,不要在你还没有放弃的时候Ta已经开始抱怨放弃了,请记住,远离喜欢抱怨的人,永远如此。

如果你的身边没有或者说你不想在身边找,那么可以选择线上,这需要你的一点自律(说实话,你要是一点自律都没有,上帝来了也没用),我现在参加的就是行动派认识的小伙伴,你们可以拉个群,每天打卡,例如番茄工作法你就可以截屏你今天完成的番茄数,以供大家监督,你也可以监督别人,做到相互进步

找到同行的人也十分必要,这属于正向反馈的一种,没有正向反馈,你一个人想要坚持下去非常的难,因为人都是有一定的惰性的,没有正向的刺激和来自集体的鼓励,久而久之,你会缺乏自信和动力,道路会越来越狭窄,当然也更难走远。

05 写在最后的话


文 |Jason_zero

我写了这么多,你也看了这么多,希望你是收获满满地离开的,请你马上着手去做,看了这么多,不去做,然并卵。对于我而言,2016年是收获一年,你的呢?期待你在评论区说出你与时间的故事。

2017年,希望时间可以跟随你的脚步,你可以掌控你的时间,而不是反过来。一起加油,期待能遇见更好自己的同时能遇见更好的你!!!

文中部分观点来源《番茄工作法》,《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等,鸣谢。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