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N通证/简书价值跨越式提升的关键因素

方太(Fountain)公链(依托以太坊)及其通证FTN于去年12月24日在新加坡两家数字资产交易所——满币和币虎上市,国内最大的写作原创平台简书作为该公链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 一个DAPP应用也倍受国人关注。

简书用户在该平台上创作、阅读、点赞、评论、分享转发都可以获得简书钻的奖励。由于已经在国内深耕6年多的简书币改前就拥有近1600万个活跃用户,自2018年底币改以来用户数量迅速狂飙,据统计近期该数据跃升到2200—2500万。要知道简书币改的祖师爷和领路人Steem目前只有约110万用户,简书用户数已经达到其20倍以上。

简书币改走了一条类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首创的“农村包围城市”的独特道路。目前上市的所有区块链项目,几乎都是先开发公链,再筚路蓝缕地去开拓生态应用;简书目前则已经汇集了几乎超过国内几乎全部币圈和链圈实际用户的总和的应用人群,单就日活一项就达到250-300万,再去上链;这就好比一场大战役的攻城略地过程中,简书先期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在粉丝经济、分享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得用户者得天下。个人认为,方太(Fountain)及简书不犯大的原则性错误,FTN通证的保值和增值从中长期来看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仅为个人看法,不作投资参考)。

前面已经有大佬详述了FTN的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环境、市场供求状况、庄家或主力的动向等因素。这些因素当然很重要,我认为这些都是表象因素(外因)。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甚至重大影响,但不管外因的作用有多大,都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所以简书应用生态本身的优质成长和系统信任共识体系的构建才是决定性因素,他们才是确保FTN通证价值跨越式提升的根本保障。

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及智能手机和网络用户的体量,1600—2000万简书用户可以说是腾飞前的起步阶段。参照一下行业大佬今日头条的1.4-1.6亿的活跃用户,简书从币改初期的1600用户万翻到3200万、6400万,乃至1个亿的用户,FTN的价值又如何?

如果说简书生态的共识和治理是一个“苟日新、日日新”的渐变过程的话,引入大量的新用户、优质用户就保证FTN价值跨越式增长的关键引擎。

毋庸讳言,目前简书平台内部还是作者多于读者。简书的很多作者都是业余创作,而且创作者中又有相当部分深耕的不止一个平台。能够每天保持相对优质输出已经会耗费作者不少时间和精力,首先他们没有精力去认真拜读其他作者的海量作品。另外作者之间不仅有“文人相轻”,还有“圈子相轻”、“输出内容相轻”等等,也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兴趣去仔细欣赏他人作品、不同层次和圈子作者的作品、与自己熟悉、喜欢的写作内容相处甚远的而其他内容的作品……

简书币改之后各方面指标迅速活跃的局面还是有一定水分。直线上升的阅读量以及评论和点赞量是不是更多的基于简书钻的攫取?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每天点赞的十多篇、几十篇、甚至上百篇文章我都很认真的看了?能够坚持每天很认真地读完5-10篇其他作者的简书文章的简友又有多少?

相对于今日头条、趣头条、平安好医生等众多的内容平台通过大举投放商业广告来吸引广大用户下载其终端APP、体验其产品来说,简书在拓展新用户、从外部引流方面无论是倾注的注意力还是投入的资源来说都是相形见绌的!

所以单单靠简书平台内部的用户来完成Fountain及简书生态的活跃与优化不可期望过高,可以总结为三句话:一是经过大半年的上链,币改红利基本耗尽;生态繁荣的水分很大;随着同质或近似平台的激烈竞争,Fountain及简书不加大改革力度前景堪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Fountain及简书生态理性健康成长,开启闸门、加大引流,引入平台外部的源源不断的优质作者、读者群加盟到简书的大家庭;并且来了就能“驻”下来,愉快的创作、阅读、分享、共鸣……参与到简书村共识和治理规则的共建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有鉴于此,个人觉得简书的赋能、评价体系要不断优化和适时调整。目前基本上匹配单一的点赞量(甚至点赞量都算不上,几个权重纠合在一起就可以独占鳌头)的评价体系契待优化,要学习今日头条,对于增量粉丝(特别是外部粉丝)、分享转发、优质评论、阅读量等能吸引源头活水的贡献要加大认可并给予奖励。

令人欣喜的是,简书官方在《PoC重大调整,从2019年7月15日开始生效》一文中提示:Fountain 项目方和基金会正在改革和优化 PoC计算排序:

PoC计算排序的时候会综合考虑热度值和贡献值;贡献值会引入有效访问量、有效评论数、有效点赞数、有效打赏数、有效阅读时长、有效被分享数、有效收藏数等各种因素。

另外,简书的APP界面中也做出了相应的程调整安排,比如“邀请奖励”等。个人以为,现阶段对这种外部引流(吸引下载、注册APP;外部阅读、外部分享等)不仅要激励,而且要给予额外倾斜的重权奖励。但是APP程序软件系统多大程度上能精确计量和计算这一贡献实际上是有很大技术难度的,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Fountain及简书已经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只要一以贯之的推行下去,久久为功,必将见到明显成效。

总之,两条腿走路:对外不断开闸引进源头活水和新的有生力量;对内不断汇集众智、优化平台生态、凝聚共识。那么,FTN通证不断能够保值增值,而且长远价值也能得跨越式提升和保障。

欢迎交流 、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山色归读”关于币改之系列文章:

1、《FTN、简书钻、简书贝相互转化及变现索引

2、《FTN通证/简书价值跨越式提升的关键因素

3、《一个简书和今日头条双料用户的对比体验

4、FTN征文大赛|FTN通证交易实操中若干需要注意的细节

5FTN征文大赛 |史记 FTN通证“横空出世”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