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 篇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是一种艺术,有一本书叫做小说的艺术,是亨利詹姆斯写的。奥斯卡王尔德在谎言的衰朽中说,生活模仿艺术,胜过艺术模仿生活。文笔只是包装,货真价实的是曲折的情节,故事写好才是王道。

时刻准备着你要不断的观察思考,选择角度处理素材,一个作家会毕其一生的精力观察与思考,永葆一颗好奇心,持续倾听和探索,你将有写不完的东西。

起好笔名、书名、章节名和简介,简介在100字以内。

作者分三种分别是住站、专属和授权。作者存稿要在40~50万字为宜,写书最好有个大纲,不太监是对读者的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的文字是冷酷的,构思是严谨的。主角要在第1章的500字以内出现,3000字以内要有第1个高潮。知道大致的走向,主角的性格。三章之内要把主线作出呈现。

人物要有姓名职业,第1个是性格特点。例如外表是傲慢,狂妄,谨慎,圆滑,顽固,亲切,温和,残忍或者暴虐。而同时内在正好相反,还是与外表一致。第2个是愿景,就是主角的努力方向是知识,财富,享乐还是权力?例如一个混混,他首先追求的一般都是自身的安全,其次是财富。最后是当一个老大,支配区域内的其他社会势力,那么他的潜意识愿景是什么呢?也许可能是家庭中的某个角色,这个可以作为一个关键的埋伏的转折点。第3是社会背景。第4是特点,比如相貌和衣着。第5是其特殊性,比如是否有心理障碍,强迫症,抑郁症,狂躁症,人格分裂,现代人6成以上的人心理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是否有独特的口头禅?是否有禁忌?例如饺子,宠物猫,韭菜等等。第6他的技能和特长。

小说中用人物引出剧情或者靠情节推动人物的出现,没有完美的人,人物可以脸谱化,以达到个性形象鲜明。例如蛮横的人喜欢吃香蕉。善良的人爱洗澡可以有自己独特的口头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创意的加工,我们要以不抄袭为主,可以设计合理的奇遇,外貌以平凡为主,力量选择一项即可,不要出现气功,魔法,都市,修真一起混搭。一项强大到无人能及,其他方面完全可以平庸。

例如财力,权力,魅力,智力,体力,内力,魔力等等身体的力量可以有,内家拳,炼金术,玄幻的力量修真,魔法书,诅咒术,忍术等等。

主角成长的终点可以是铁石心肠,手段冷酷,公私分明,亲兄弟,明算账等。

主角的世界观要明确,可以有小缺点。例如公私分明,喜欢喝妈妈做的拌汤之类的。

配角和敌人的刻画。第1种是白痴类,只知道凶狠打架,热血无知的少年。第2种是有钱的富贵公子嚣张,不知道收敛。第3种是官场的蠢人,只知道依靠势力肆无忌惮。第4种是有钱有权的富有心机的成功人士,能忍善谋,隐藏于身后制造矛盾冲突的爆发。

女主的描写方面,第1个是身材,第2个是性格,第3个是爱好特长,比如写作跳舞。第4个是有钱或者事业成功。第5个是性格的缺陷,比如说冷漠。

爱情是慢慢来一点点认识了解,最后到相爱,世界观要相同,爱好兴趣有重叠,例如作品魔道的构架就很好,如果喜欢罗马史希腊史的也可以作为参考。

女性可以分为很多类,利益至上的女强人可能是间谍之类,爱了并不一定会同生共死。第二,政治婚姻之类的。第三工作关系。

描写要有细节,具体。如一杯饮料就不如一杯马丁尼有感觉。我们要靠五感。看听感触尝闻。紧张的时候用的词要少而精。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积累遇到的一切物品的名称。

当人的活动与情感态度姿势或表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形成有意义的动作,就创造出生动鲜明的画面,使对白富有活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西爱西瓜阅读 159评论 0 2
  • 产品名称:个人虚拟银行卡业务 产品研发背景:各种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阿里巴巴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众银行,各种P2P平台...
    当小当阅读 990评论 0 2
  • 昨夜,做了一个梦。 梦里出现了竹马。 从小认识的一个男孩,多年后他回来了,妈妈与他妈妈是好姐妹,她们很多相似的喜好...
    言疯之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年的7月份 和我的好朋友 一起踏上杭州班M22 讲真 我抱有很大的期待去往杭州的课堂 当高密度高强度的信息进来以...
    Zoey_57a8阅读 3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