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那么大,我一点不害怕

这里天是蓝的,地是黄的,这里除了蓝黄亮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色彩。这里是天堂,这里是地狱,这里是腾格里!

天蓝地黄人美

易学习说,地图可以陪你记录一辈子的足迹。去年清明,就计划跟律哥重装去腾格里的,但是后来担心自己走不下来,就轻装去了库不齐。今年马小胖约我五一去腾格里,又点燃了我心中的小火苗。但是又有点犹豫,觉得自己没有完全康复之前,不应该去重装。四月中旬,我取消了五一去武功山的行程,报名了橘子红了的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

记录

4月22日,我背上西瓜,装了很重的包去红螺三险拉练,然而自己一路上都在拖后腿。那以后就对自己很担忧。其实此时我已经怂了,想放弃腾格里了,但是我问了领队,已经不能退300元的报名费,300块钱够我吃很久很久白菜的,我舍不得。这几年也解锁了很多地方,但是还没有重装穿越多沙漠,想要一些不一样的经历给我不一样的手。再加上马睿和小蛇的不断鼓励,我还是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无论何时,无论我怎样拖累了他们,他们都不会放弃我。4月28日下午1:00,马上就要去火车站了,上称,19公斤,就又把酸奶,洗面奶,面膜,防晒霜等东西拿了出来。因为我知道有居家旅行必备的行妹妹同行,这些东西我就可以不用操心了。

DAY 1 4月29日

早上7点,银川火车站集合。车上领队为大家介绍了行程,这是我才知道,这个队伍只有五个人重装,其他人都是轻装。按照惯例我想上去唱几首歌的,但是气氛实在不活跃,就放弃了这个想法,让小蛇顺便也把我介绍了。

10:00到达穿越的起点,轻装的人开始装车,大家吃过中午饭后,开始穿越。车上领队特别强调只能穿一件衣服,我本来计划一件速干短袖加一件皮肤衣的,但是小伙伴都说这样会热的,而且当时接近中午,太阳升的老高老高,晒得沙漠直冒烟,于是我就脱了速干T恤,运动内衣外面直接穿皮肤衣,行妹妹说他能看到我内衣的颜色,直骂我不要脸。

走在沙漠上,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连一颗树木都没有,沙漠的广阔使我感到疲倦,似乎永远走不出去似的。我一路上跟行妹妹抱怨说,我真是个脑残,为什么要来这种地方,为什么要重装。行妹妹说我活该,谁让我少交钱呢,然后就飞一般向前走去,来体现他轻装的优越感。不知不觉我的鞋里已经装了很多沙子,后来遇见一个队友才知道我的雪套太大了,不能很好的防止沙子进入我的鞋里,没有办法,谁让我的腿那么细呢。

刚刚开始徒步的合影
重装的我们行路难
最小的五岁驴友
沙葱

下午2:00,我们到达了天鹅湖,在这里,无边的沙海里,点缀着一丛丛树木,那是沙柳。那一丛丛沙柳,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为了能在缺水的沙漠中生存,沙柳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之中,长达几十米,一直伸向有水源的地方。在这里,生命一旦产生,便很难消亡,因为艰苦的环境,往往可以养育伟大而顽强的生命。

天鹅湖边

下午3:00,我们到达营地,由于我们是重装背着帐篷且到的较早,其他人还没有拿到帐篷,我们就开始选地方扎帐篷。我们将营地选在了一个沙丘的凹地处(一开始还觉得自己选了一个好营地,直到晚上躺在帐篷里看到远处的闪电,并且起风才觉得这里不是很好,担心风大发生沙埋,担心大雨会有积水,想着明天一定要睡个相对开阔的平地)。

第一天的露营地

第一次在沙漠里扎营,花费了我们很长时间。真的是状况百出。一开始帐钉就是按常规方法扎的,扎完帐篷才发现一点用都没有。后来就学着别人把沙地上面干沙挖一个大坑,再将帐钉按常规方法扎入,按后埋上挖好的坑。然后接着给行妹妹扎帐篷,行妹妹借的帐篷没有检查,帐杆的连接处有一个出不来,我们采取了各种方法,用树枝挖,用帐钉敲,都没有修好,我在心里一边埋怨行妹不检查借来的装备,一边埋怨行妹妹的朋友,想着回去一定要让他的朋友请我们吃饭。最后我都在考虑是不是让行妹妹跟我和马睿混账了,后来我抱着试试的想法去找司机借螺丝刀,不知他的真的没有,还是不想借给我,他只给了我一把小刀。后来我们有用这把小刀各种尝试,终于修好了行妹妹的帐篷。后来我们开始做饭,拿出打火机点火,点不着,一看,打火机没有气了,刚想说小蛇拿一个没有气的打火机糊弄我们时,发现打火机是裂的,所以未来的两天,我们一直都在借火,所以以后长线露营,要携带一个以上的火源。

最终我们还是解决了这种问题,开始了我们的腐败。腐败完,我们就开始煮茶论英雄。各种瞎扯淡。

日近黄昏,眼前的沙漠呈现一派金色,无数道沙石涌起的皱褶如凝固的浪涛,一直延伸到远方金色的地平线。

黄昏

DAY2 4月30日

天鹅湖边日出

早上吃完饭我收拾炊具,马小胖去收帐篷,告诉我有一个帐钉找不到了,帐篷是我们的装备支持者加技术指导毕豆子的,弄丢了估计以后都不会支持我们装备了,于是收拾完所有东西后,我就开始挖地三尺。挖了近二十分钟,最后终于被马睿挖了出来。

昨天的12公里只是热身,今天有三十公里等着我们。今天没有昨天的艳阳高照,但是风沙比较大,我们也逐渐习惯了在沙漠中重装行走。在沙漠中会遇到许多大的沙丘或沙山,一定要绕过去,切忌直越陡坡。要避开背风面松软的沙地,尽量在迎风面和沙脊上行走,因为迎风面受风蚀作用,被压得很实,比较硬,在上面行走比较容易,也省力气;而背风面主要是风积形成的,比较松散,在上面行走,陷入较深,比较消耗体力。踏着动物的蹄印走,可以节省很多体力。一开始自己还冲在最前边,也不敢脱离队伍,所以就用总是停下来等后队,然后继续向前冲,很快就累的不行了,另外一个重装的大哥则不然,他采用慢行的方法,总是走的很慢,但走的很轻松,总能在不知不觉中超越我们。

大家都好累
我也好累
今天的行程一言以蔽之,从早走到晚。今天大家的目的就是赶路赶路赶路,路上也没有怎么拍照,看到虚无广袤的沙丘,落日里的驮队,疲惫穿越后惊现的清泉和绿洲,自己已经不在兴奋与激动。
第二天,我们的领队
下午1:30我们到达乌兰湖午餐,至于我们什么时候经过的苏海图湖,我完全不知道,可能是我走的太快,像一阵龙卷风一样经过了苏海图湖,以至于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下午6:00,我们到达了露营地太阳湖,这里露营的人很多,我们找好营地开始搭帐篷,此时的风越来越大了,感觉我们的帐篷分分钟要被刮跑的节奏,行妹妹的帐篷在最外面,为我们的帐篷挡风,我们将行妹妹的帐篷外帐下面都用沙土埋上。我扎好我的帐篷,一个大叔过来告诉我,我这样扎帐篷,等我打开外账的时候,会兜风。然后大叔帮我们将帐篷转了180度,让外账的拉链顺着风向,而不是逆风向。让后大叔一个人去扎他的帐篷了,我没有事情干了,但是我就不去帮他的忙,我就在那里看着他如何一个人扎帐篷,跟着学习一下。然后在心里默默的想,大叔虽然走得慢,但是户外经验很丰富呀。

扎完帐篷,大家都去农家院喝酒吃肉了,当天晚上只有我们五个开火了,原因就是我们带的东西太多,我们不想再背回北京了。我每次重装都担心自己吃不饱,所以带很多吃的,包很重,吃饭时又想着自己辛辛苦苦背了一路,不能再背回家了,所以就努力吃。所以就越爬山越胖。

今天实在太累,我觉得我的脚,我的腿,我的屁股,我的腰,我的肩,都不是我的了。吃完饭,我们就收拾东西钻进了帐篷。

Day3 5月1日

第三天出发

今天的路程只有十公里,现在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沙漠重装行走,觉得还没有怎么走,就到了最后一个湖月亮湖,不得不说,月亮湖是五胡中最美的一个湖。在这里,我看到了沙漠的至美,一棵棵枯树像手臂一样伸向天空,一朵朵小花挣扎着开尽生之喜悦,一只只孤鸟哀鸣划破天空,一只单骑奔向红日。

月亮湖
猜猜我在哪里

大家在这里尽情拍照,后来大家拍景不过瘾,又拍人,于是就有了这张“我爱你” 的合影,为了这张合影,我在阳光下暴晒十五钟,并且没有戴帽子,导致了中暑。等到我们再次启程时,我就几乎不能走了,一口气不知道喝了几瓶藿香正气液,还是觉得昏昏沉沉,小伙伴们也就陪着我在后面磨磨蹭蹭,我开玩笑说,我们几个终于从领头羊变成了拖油瓶。

我们被落在最后了

后来我慢到不能再慢,他们就去一边挖锁阳,一边等我。小蛇和行妹,每人挖了好几个,可能他们都觉得自己不太行吧。马小胖也挖了很多,不知道没有男朋友的他要送给谁?

猜猜这是啥
驼峰不够丰满了


随处可见的小动物

我赐她一个名字霍霍

12:00我们到达了月亮湖景区,也就是此次行程的终点。

我们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

最后

这几天我一直再说一句话,我再也不会沙漠重装露营了,这样的地方一生只去一次,这样的事一辈子只做一回。但是这一次,经历太丰富,景色太美丽,你们太给力……这一次已足够我回味一生,所以一生一次足矣。

我们
行妹妹,首次全马就跑进350,大五台环穿首次见他,觉得他是从童话故事里跳出来的买棒棒糖的纯净小男生,蕴含着萌翻全世界的可爱。腾格里三天朝夕相处,听他唱了三天的啪啪啪,听他讲了各种黄段子,看他在宾馆洗完澡后各种搔首弄姿,现在觉得他是污气十足,像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开火车过来的老司机。
是不是很骚
马小胖,在野外被我翻牌子翻得最多的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翻得了高山,走的了重装,开得了微店,打得过流氓。一个以前能并驾齐驱,现在把我帅得很远的女人。我们一起有太多太多的梦想。
我和大脸马睿
小蛇,一个能走很快却总是在后面照顾别人的人,一个玩户外很久却依然很低调的人。他的人他的事很安静,平铺直叙,情绪缓和。

芳芳,第一次户外就跟我们一起走强度很大的沙漠穿越,装备都是借来的。即使是满面疲倦和仆仆风尘,依然能看出她娇小的脸型和精致的五官。

小蛇和芳芳
此次沙漠之行,我见到的美丽的河流,是你们脸上的汗水;我见到的最雄伟的景象,是你们坚实可靠的肩膀。我见到的最美丽的花儿,开在你们疲惫却仍然微笑的脸上。沙漠那么大,那么陌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我一点不害怕。

棒棒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0月1日的中午的火车从青岛到包头。国庆七天小长假对我来说从来都是奢望,但今年我终于第一次可以享用啦,所...
    孙雪岩阅读 1,194评论 2 2
  • 走出沙漠的时候,因为人数太多不能一起走,小飞哥带着其他人先走了,留下我和几个小伙伴坐在沙漠边缘的公路边等另一辆大巴...
    杨当真阅读 609评论 0 2
  • 序 关于库布其沙漠:中国第七大沙漠,同“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
    Amiee看世界阅读 533评论 0 1
  • 001 跟好久不见的朋友联系,最怕被问到,你过的好吗? 过的好吗?想了一会,答,还可以,挺好的。然后就被朋友打了回...
    小小读书郎呀阅读 1,601评论 6 9
  • 2015-06-26 感觉晚上一不小心就会进入噼里啪啦的模式说个不停,届时又得不到你足够的回馈。鉴于我神一样的乌鸦...
    暖渣男的等待阅读 5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