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里的那颗星


关于库布其沙漠:

中国第七大沙漠,同“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


关于装备

【重装组* 露营】

1、露营三大件:睡袋(舒适温度在-10度),帐篷(推荐双人,睡着舒服,也好扎营),防潮垫。

2、背包:50-60升,建议男生70L,女生55L

3、护具:帽子、太阳镜、防晒霜、润唇膏、护膝、魔术头巾、沙套(可用雪套代替),塑料鞋套。

4、登山杖(建议带双杖)

5、腐败物资: 个人餐具,气罐,炉具,套锅,餐食(米,面,鸡蛋,蔬菜,火腿,火锅汤料等随性)

6、手台(对讲机,可调频),沙漠没有信号,手台可及时联系到组织。

7、水具:水袋或塑料瓶装水,至少一共6L,春夏大概每天2-3L水,秋冬可适量减少。

8、头灯或手电等照明工具(可用于夜晚凹造型)

9、垃圾袋,一次性雨衣,最好带一只瓦斯点火枪。

10、个人卫生用品及个人应急药品。

11、衣物:冲锋衣裤,速干衣裤,保暖衣裤、专业登山棉袜袜子2-3双、高帮轻便徒步鞋。(鞋要选用全皮面,不要选择有尼龙布面的,以防止细沙钻进鞋与涂层之间)

12、食物:以高热量轻便够用为原则。食品按5天计划,6个400克的馕,和副食品。在沙漠探险中,馕作为主食还是很不错的,在火上烤热后,又酥又软很可口。自己根据个人饮食习惯准备餐数。

13、摄影器材:注意防风,可用保鲜膜提前包好,以免进沙。

【轻装组* 农家院】

没有1 & 5,

背包:50-60升,建议男生50-60L,女生40-50L

其他同重装组


关于户外的专业词汇(不断更新中)


1、重装:需要背大包,露营三大件,睡袋帐篷防潮垫。

2、轻装:只需背一个40L左右的背包,带些零食和水就可以。

3、睡袋舒适温标:例如睡袋的舒适温标是-5度,是说这个睡袋在环境温度-5度的帐篷内睡得舒服(温标只做一个参考,保险的话多加上几度才安全。同一条睡袋,类似的季节,湿度不同,自己的状态也不同,有棉的也有羽绒的,一般棉的体积大,也重;羽绒的体积小,易压缩,较轻)

4、腐败物资:对于户外徒步的人,大多喜欢自带食材吃的,包括蔬菜,肉类,米,面,油,调料,做出各种各样的美味食物,不输给在家做的。

5、手台:对讲机,可调频

6、头灯:类似旷工那种专业的灯,远照很远的,夜晚看去,极具穿透性。

7、魔术头巾:可护颈,护脸,护头,也可做腕巾擦汗等。

8、雪套:保护鞋子不被沙子或水弄脏。

9、关于专业的登山包的背负系统是非常专业的,即使负重很大,也丝毫不感觉到重量,适合长时间徒步背负。如果长期露营,建议找专业人士指导,买个专业的登山包。推荐:小鹰的,花岗岩的。


题记


看过一本书,上面说,草原 沙漠  大海 是人生必去的三大胜地。

没有踏足草原就不能看到:”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没有亲临大海就不能体会:“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没有走过沙漠就不能感受:“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然而,去过了渤海,黄海,太平洋,釜山松岛海水,也徒步了坝上草原,那么沙漠就是最向往的一个神奇的地方了。很期待沙漠里的星星和日出日落,然而这次都无缘遇见,或许命运是开个玩笑,下次再遇见个别样的Ta? 纵然如此,本次沙漠之行,却别有韵味。

其实,这次徒步也属意外,本来这个国庆长假打算在家休息的,结果意外发现一个户外队推送的沙漠活动,于是立即报名参加。可谁成想,就在国庆前两天通知,由于人数不够,取消了活动。当时,我那是一个郁闷啊,所有的装备都搞齐了,就差一个说走就走的队伍,结果。。。

不得不信那句话,《The Alchemist》里面说的: When you really want something, the universe always conspires in your favor. 是啊,当我想要做一些事情时,只要不断的关注努力,宇宙总会汇集一切力量来帮助你。就在我郁郁闷闷时,随便打开了8264(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是一个专注与户外的网站,上面有所有的户外队伍的信息,并且有活动通知,你也可以在上面找到驴友)时,发现了南神户外的国庆沙漠活动

(打个小广告:本次选择的是天津的南神户外,微信公众号:南神户外)并且,这个活动没有那么虐,全程虽然重装(后面给大家解释专业词汇,我也是刚刚走了3次的新驴),但是没有取消活动的那个户外队的活动满,比较适合初级户外驴友。

于是,就此开启了我的又一人生挑战:沙漠徒步。


沙漠前的850km路程


天津早上7点出发,经过12个小时,开了850km左右到达达拉特旗,路上时间虽久,然而却异常欢乐,丝毫没有漫长的等待感。本次坐的大巴车子也非常舒适、干净。(司机是个帅大叔,并且京东购置了Nespresso咖啡机,还有很多胶囊咖啡粉,灰常支持雀巢!)

经过领队比克邀请每个队员一个个上前自我介绍后,大家气氛热情起来,尤其是这群孩子们,跟领队和收队都玩得特别high,车里异常欢乐。

另我感到惊讶的是,最小的孩子只有4、5岁,他们也跟大孩子一起玩得起来,从不会觉得自己小,就得让着自己,并且都亲切称呼领队,比克。对于户外活动,大家基本都用网名,名字叫什么的都有,比克,K,韩小兽,风,匿名用户,豆豆,我就姑且叫星。

这是个小美女,只有5岁半,笑起来活像《芈月传》的小芈月,一笑倾城的感觉。据后来其母介绍,孩子从小学习跆拳道。惊讶于现在的孩子,颜值高,并且从小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参加户外徒步,从小就开阔眼界,经历非凡,长大后,必然见识广阔。再看看自己,都这么大了,才第一次走沙漠,有点惭愧,不过呢,一起都不晚,比原来的自己有进步就好!

车上的孩子都齐心,一起整收队K,他们欢闹的同时也知道拿捏分寸,不会很过分,只是玩耍。K收队也非常nice,脾气超级好,被孩子整了半天,也丝毫没有着急,变脸的时候,这样的人以后为人父母,也会对孩子进行软教育吧,非暴力沟通的典范。

一路上途径北京河北省,看到了难得的蓝天白云。似乎看惯了这些也就习惯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然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季雾霾天,还是多欣赏欣赏吧。

库布齐沙漠

即将到达时,已近夕阳西下,不过这里貌似比天津落日时间晚些,快7点达到时,并没有完全天黑。

达拉特旗

终于,经历了12小时车程,达到了达拉特旗的酒店,这个酒店还是当地蛮高级的,三楼是办婚庆酒席的,非常宽阔,不知道价钱多少,不过气势绝对不输大城市!

达拉特旗

晚上吃过饭,我们几个饭团,先去逛了白塔公园,没有走寻常路,经过几个男士带路,穿越了黑洞,来到了塔脚下,远远望去,很像方特夜晚的小城堡。很美,很白。

达拉特旗

据说绕着塔顺时针转着走,可以消除业障,还挺神奇的。我走了三圈

达拉特旗

白塔对面是小吃街,看到烧烤果断进去,好像到那里都是烧烤配啤酒,不同的是,这里烤的风干牛肉,味道还蛮好吃的,不知道天津有没?

达拉特旗

我们一行人回到酒店已经午夜12点了,由于没有经验,我的睡袋没有放入背包里,要重新整理,将它塞进去,找来了领队比克,结果竟然轻松塞进了背包。不禁感叹,专业的力量!徒步这条路上要学习的好多啊~

同样的,包的重量也是杠杠的沉,仿佛一不小心就要老头儿钻被窝,人仰马翻。

试了下,我亲爱的帐友美美的背包(PS:专业背包,花了1300大洋),说实话背了三大件后,上身无感,就像没背一样,果然赞叹专业的力量!专业的背包,背负系统果然不同凡响,下次真的好好研究下装备问题!爱她,就送她专业的背包吧!不然提前衰老,拱背弯腰


整装待发,大漠之行!


经过前一日的修整,早上8点准时出发,徒步开始!下车的那一刻,收队K帮我系紧背包腹带,顿时有种仪式感,整装待发,沙漠之行,即将启程!

库布齐沙漠

沙漠阳光强烈,前面装备也提到了,帽子,眼睛,头巾,手套,一个不能少!大家都围的看不出彼此,每个人无论年龄大小,在五彩斑斓的户外行头下,都越发精神,青春焕发!

库布齐沙漠

沙漠之行开始了,就整理个背包的时间,竟然落下那么远,面前那么多的脚印,前行那么多的人都走在你的前面,有这么多人都在努力,你还有什么原因不前进呢?前行的路上,谁又不是负重上路呢?沙漠之行,最大的感悟是,每个人都在行进,如果你停滞不前,唯有被大漠埋没。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这个大娘是跟着女婿和外孙来的,特佩服她的勇气,脱了鞋子,徒手拿跟棍子,提着塑料袋里的吃食就徒步了。我想这与她的生活习惯有关吧,一直在乡村生活,习惯了顶着烈日,长时间的务农。这也练就了她结实的体格和人格。赞一个!(我想着沙漠徒步对她来说,也不过尔尔吧,没准比务农还简单)

库布齐沙漠

上个个人照,很开心有机会脚踩沙漠,置身于与世隔绝的空气中,被包裹的很严实,却与内心的自己离得更近。

库布齐沙漠

这是本次活动中,遇到的体力最好,性格最坚强的小妹妹,忘记了她的名字,在大巴车上总喜欢走来走去,看到大人们在玩手机时,总会问:“干什么呢?”或“聊什么呢?”对一切都是那么好奇,最巧的是,车上孩子那么多,唯独跟她说的最多,我想这也是一种缘份吧。并且,最搞笑的是,孩子在与我独处时,称我姐姐,遇到她的妈妈在场时,就叫我阿姨,

库布齐沙漠

这是这个小妹妹和她的母亲,很伟大的目前,据说连续1年多都在坚持带孩子去游泳,现在小妹妹已经会了四种泳姿,真的很棒!难怪徒步沙漠,对她轻而易举。

库布齐沙漠

大漠的自然天成,阳光普照之下,显得尤为温柔,茫茫无际的黄色。

库布齐沙漠

这个小美女就是最前面提到的,名字是若溪,看她那精灵的镜头感,未来会不会是一个明星呢?期待一下。

库布齐沙漠

沙漠里也有颜色鲜艳的不同物种的草。

能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坚强的生长,不该为之点赞吗?从沙漠回来,皮肤嘴唇指尖都干燥的不行,更何况常年生长在这里呢?

忽然想起,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或许就是物种起源吧。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大型部队在前行,本次队伍人数92人,真的很威武,原本都不能成行的那支户外队,难道是人们都跑这里来了?

库布齐沙漠

Duang~Duang~Duang·~,我们的南神户外队长,比克先生,隆重登场,据他说这身行头是用来凹造型的,在这里,我想说,嗯嗯,你做到了!大赞啊!

库布齐沙漠

这颗小木棍还蛮有造型的,不同的人可能看到不同的意境吧。我看到两个,第一,面向远方,悠然自得,葛优躺;第二,背向远方,惊慌逃离,即使残垣断壁,也要离开这举目无望的大漠。

库布齐沙漠

这大哥,也是没sei了,为了一张皂片,也是用了洪荒之力了~

库布齐沙漠

大图来了,这张将沙漠的美,跌宕起伏的沙朗和稀有的植被,都照的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库布齐沙漠

这个有点意思,部队前面的人在休息时,凹的造型,蛮有气势的!

库布齐沙漠

再看我俩,顶着风沙不断向前。

大漠风沙真的很大,一定注意防风防沙,回来后,洗衣服时,洗了好几盆沙子呢~

库布齐沙漠

这个孩子可能也就4岁吧,他也是蛮拼的,脱掉鞋子,自己走,后面一路小脚印,好可爱呢。

库布齐沙漠

这是会四种泳姿的小妹妹,看,多霸气!

库布齐沙漠

这张我是从下面直接拍的,一字型,帅!这个角度看,好像小蚂蚁一样,可见人们在大漠里显得多么的渺小。

库布齐沙漠

这张皂片,拍的最有气势,已被N多人转发,比克威武!

库布齐沙漠

我和两个收队,K和东哥,挺不容易的,一个都不能落下,要非常细心和超nice才能做到呢!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后面是本次活动的摄影师,豆豆同学,其实,在去草原时就认识他,没想到这次南神的活动,偶遇,有缘啊~

库布齐沙漠

好累,好累,走的脚痛,背痛,腰腿痛,歇会歇会~

库布齐沙漠

又遇到不一样的沙漠植被!

库布齐沙漠

他们在拿队员开玩笑,我怎么没留个我的名字在大漠呢?哎

库布齐沙漠

刚刚放下的手台,就瞬间被沙子埋没~

库布齐沙漠

和我亲爱的帐友美美及她的同事,王浩同学的合影。

美美人超级棒!不仅帮我大巴占座还帮了大忙,后面继续赞~

库布齐沙漠

自拍不能停~

库布齐沙漠

镜头太不清楚,用王导的保鲜膜包了下,护住了镜头,但是,也模糊了。

库布齐沙漠

沙漠背影照,还没有意境的,大家不要误会哦,是女森,女森~

库布齐沙漠

找同行人借来的围巾,应该带着一条红色的,照出来会更难忘的,下次腾格里的吧~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日光和起沙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大片欣赏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我们前行的队伍还是走的很齐的,但,这仅仅是1/3的队员,大部队还在后面。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这张是我拍的,偶然天成,蛮特别的,被很多人大赞呢!


夜晚的营地

一天的11km徒步终于结束了,走的我已经不知道腿和脚还是不是自己的,到了营地,发现美美已经将帐美美的搭好了,非常具有贤妻良母气质!天气很冷,心理暖暖~

库布齐沙漠

一股脑瘫坐在帐篷里,跟着大家一起忙活,把所有食材拿出来一起,大家你洗我切他炒的,热火朝天

库布齐沙漠

两位帅哥在用心研究做饭,男生做饭还是很帅滴~

库布齐沙漠

晚上开始各种腐败,亲们,接下来看吧,不要太馋哦~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美美的倾心力作,变态辣土豆丝,也是辣的没sei了~很美味

库布齐沙漠

腊肠炒饭(PS:腊肠还现场先用油锅炒了下,再做的炒米饭,味道超级美味哦!)

库布齐沙漠

心灵老鸭汤,食材来着美美~

库布齐沙漠

大枣煮起来~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当然还有鸭肉卷春饼,黄瓜,面酱一个不能少~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夜晚照到的小青蛙,好可爱,对吗?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夜幕降临,一切都安静下来


清晨的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离别就在今天


想念的旋律,你我间回忆,心中的思念,如何再相见!

库布齐沙漠

离别的天总是,蓝的由于,河流即使再冰冷,却也带领了我们成长!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库布齐沙漠

部队趟河后,继续前行!

库布齐沙漠

这张嘛,有故事了,对大漠的爱,都情不自禁的去亲吻队友,让我严重怀疑,到底是*呢,是*呢,还是*呢?哈哈,应某人要求,马赛克了下,

库布齐沙漠

胜利的愉悦,穿越沙漠后的狂欢,孩子,你真棒!未来会更美好!

库布齐沙漠

大家好像难民一样,却也乐得自在,一路听着许巍的《故乡》跟大漠,say goodbye

库布齐沙漠

离别的夕阳,是那么耀眼,让我想起了台北松山机场离别时那个场景,夕阳总是那样让人恋恋不舍。好似恋恋风尘~

离别的夕阳,那么迷人~

库布齐沙漠



写在最后:

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沙漠之行,很神奇,也很暖心,再次引用我喜欢的结尾:关于再见,很多人觉得再见是伤感,是眼泪,甚至是生离死别。我觉得, 再见是平淡生活中的警醒。它让你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令你感恩且知足。

大漠,虽然没有看到你日常,落日,星空,却也用相机记录下了,这般美好,以及认识这么多活力四射的朋友,大漠,再见,再相见!


特别鸣谢:

帐友,美美同学,分享帐篷和美食,并且在雷雨闪电天气,第一时间发现,将我们的鞋子拿回帐篷里,免受淋湿。非常的贤惠,1万个赞~~

饭团,收队K的鸡蛋牛肉大米稀饭;韩小兽的腊肉炒饭;美美的烤鸭,心灵鸡汤,变态辣土豆丝;子轩和岑的涮羊肉;窗边的小豆豆的现煮咖啡;不知道谁的西瓜;还有比克以及美美的烟花,太开森!这些让本次活动锦上添花,升级不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人认为轻量化不是烧钱,因为没到高科技的高价极至,而是一种安全理念是让你如何减少不必要,功能单一重复的物品是...
    远山行随波阅读 4,918评论 0 5
  • 张寿臣:先谈谈相声“垫话儿”怎么入活吧。我说相声不愿意先报出节目名儿来,好比吧,唱大鼓,一上场得向观众报告今天要唱...
    罗掌柜real阅读 1,026评论 0 3
  • “你知道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你”桃子对王黎说。阿黎在她脸颊上亲了一下,俩个人依偎在夜色...
    亚历山娜阅读 584评论 8 3
  • 亲身体验 第一次玩这种游戏,没有对比性,所以整体感觉上是不错的。工作人员态度热情,场景给人一种深入其境的感觉,还有...
    残剑阅读 56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