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姆《刀锋》:拉里学的是好好度过人生

读一本书,就好像跟随作者进行一场旅行。

旅行若是很精彩,快结束的时候,就总是有恋恋不舍之感;旅行若是枯燥乏味,你便时时有想中途下车的冲动。

《刀锋》就是一本让我不想读完的书。

它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被称为“英国的莫泊桑”。他是我很喜欢的一位英国作家。毛姆非常坦率,善于描绘人性的复杂,他的小说总是读起来就放不下。

其实提起毛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月亮与六便士》,但《刀锋》的知名度绝不亚于《月亮与六便士》。它是毛姆晚年时所写的长篇小说,也是毛姆晚期最知名的小说。

“刀锋”一词,出自印度教圣典《迦托·奥义书》,指的是悟道之难,如同锋利的剃刀。

剃刀边缘无比锋利,欲通过者无不艰辛;是故智者常言,救赎之道难行。

                    ——《迦托·奥义书》

这本书,有很多条线索可写,在一篇文章中是难以全部表达的。所以,在这篇文章中,我只想谈论本书的主人公——拉里。其余的线索,另起文章再谈。

拉里的原型是毛姆的一位朋友。在书中,毛姆是叙述者,通过毛姆之口,让我们得以了解拉里这个人,以及他丰富的内心世界。

“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还是只能可悲地任凭命运摆布?”

本书的主人公拉里花了多年时间,就是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

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古往今来,人们都在讨论这个哲学问题,但很少有人会像拉里一样,花多年时间去寻找其中的答案。

拉里当过战时飞行员,当时正值一战时期。从法国前线回来后,监护人尼尔森医生建议他去读个大学,但他拒绝了。尼尔森医生认为,拉里依旧饱受战争惊吓,应该好好休息。但如今他已退伍超过一年。

回到芝加哥后,很多业界老板有意雇用他,他都婉拒了,说尚在思考自己的未来。

他继承了一笔遗产,得以让他不必为生计担心。

他的日子,就是读读书,到处走走看看。

有一天,毛姆去芝加哥期一家附设图书馆的会所,他经常到这里查找资料。当他到馆里的时候,里面只有一个人,正聚精会神地看书。让他惊讶的是,那个人竟是拉里。

拉里读的是威廉·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这本无疑是心理学史上的重要作品。

毛姆很惊讶,他想不到一个当过飞行员、跳舞到清晨五点才回家的年轻人,竟会读这本书。

拉里学的是好好度过人生

后来,毛姆去巴黎待了两年。他住在一个小旅馆里,为的是读书方便,因为附近就是国家图书馆和巴黎索邦大学。他还在学习希腊文。

他读了很多书,一天读八到十小时,还去索邦大学听课,法国文学所有重要作品几乎都念过了。他也看得懂拉丁文,程度和他的法文差不多。

他还读了哲学,看了斯宾诺莎、柏拉图、笛卡儿等人的著作。

此举引来了他的未婚妻的不理解,认为他读的这些东西不实用。

对此,毛姆说:

“拉里学的是好好度过人生,世上应该没有比这更实用的了。”

对于拉里来说,阅读带给他的乐趣是挣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都比不上的。读斯宾诺莎的作品时,他说她非常开心,好像乘着飞机,降落在层层山峦中的一片高原,万籁俱寂,空气清新,有如好酒沁人心脾,实在太美妙了。

在拉里看来,单单有了知识就很满足,就好像艺术家能创作就很满足一样。

这样的拉里,自然会让很多人觉得是怪人。毕竟那些知识、书籍都是死的,它们带不来荣华富贵,带不来实际的效用,人们会觉得与其看这些无用之书,不如踏踏实实过好日子。

正如拉里所说:

“并不是每个人的感受都跟我一样。幸好他们选择的都是所谓正常的道路。”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拉里从法国回来后,为什么执着于追寻生命的意义,我想,这与他在战场上亲眼目睹战友的死亡有很大关系。

他应该是得了战后创伤综合症。我们可以在《血战钢锯岭》中看到这种综合症的表现。

经历过生死的人,可能才会认真思考生死之事。

在战争中,拉里在军中最要好的朋友为了救他,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自己的伙伴不到一小时前还跟你有说有笑,如今却成为一具冰冷的遗体。

对于拉里来说,这一切都这么残酷,毫无意义可言。

这让他不得不思考,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他有很多时间都在思索,反复问自己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他读了歌德、席勒、海涅的作品,也读了荷尔德林和里尔克,但是仍然没找到答案。

后来,他又到了煤矿、农场,想在艰苦的劳动中寻找人生意义,仍然没找到。

后来,拉里去印度待了五年,接触了东方宗教,接触了轮回学说。他住在一个山上,每天打坐、修禅。在那里,他的内心世界经历了很大变化。

在《奥义书》里,他探寻到了人生的真谛,那就是精神生活的充实。在悬崖边,他得到了顿悟。

“人生就像剥洋葱,剥到最后什么也没有。”

再次回到巴黎后,他觉得是时候回到美国,继续他的生活。

拉里没有什么抱负,对名利也看得非常淡,出名只会让他倒尽胃口,因此可能满足于过自己选择的生活,忠于自己。

他相信人生最大的满足在于精神生活。

拉里那样的生活

对于拉里,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我对这个人也是充满了矛盾,一方面觉得他执着追求精神世界满足,值得肯定,但一方面又觉得他这种抛弃世俗一切、不管不顾只追求精神生活的做法有些极端。

毛姆在书中说:“我是个俗人,是尘世中人;我只能对这类人中麟凤的光辉形象表示景慕,没法步他的后尘。”

毛姆的笔触是冷静而诙谐的,对于拉里的是非评判,留给读者,但毛姆也在书中说:“一个人能够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自我的完善。”

想必拉里的追求正是毛姆想追求但不能彻底做到的。

确实,很少有人能做到像拉里一样,每天读读书,四处逛逛。这种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人人向往,却因生活压力、工作压力等,根本无法实现。

拉里能够过这样的生活,也是因为每年有3000美元的年金,这让他不必为生计担忧。若不是这样,他也不能这样随心所欲。

但是,我想,拉里在探索人生终极意义时,确实感受到了快乐,那种快乐不是能用物质去衡量的。

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都各不相同,有人觉得吃了顿大餐很快乐,有的人觉得出门远行很快乐,有的觉得睡了一个懒觉很快乐。

拉里的快乐,来源于他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索,这自然也无可厚非。

也许我们很多人终其一生,也都没有像拉里那样思考过,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出版信息:浙江文艺出版社; 第1版 (2016年11月1日);威廉·萨默塞特· 毛姆(著);林步升(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刀锋》买来已久,一直没看,喜欢毛姆源于《月亮和六便士》原以为刀锋是一本写战争亦或是男人的书,故一直让他蒙尘。 两...
    墨生花阅读 954评论 15 25
  • 怎样学习ASL 你是否对以下场景似曾相识: 鼓足勇气,下定决定开始看ASL规则~! 按照其他战棋或桌游的学习经验,...
    ZhangXavier阅读 1,503评论 0 1
  • 面向对象编程介绍 面向对象(object-oriented ;简称: OO) 至今还没有统一的概念,我这里把它定义...
    Mr丶sorrow阅读 221评论 0 0
  • 传统媒体竞争不过网络媒体,主要是因为网络媒体大多是免费的。而传统媒体为了保证信息的有效性而导致人力成本过高。在互联...
    老祝读书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