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方法>实例》读书笔记-03

你是否也犯过同样错误?

1

今天读了一篇永澄老师《永澄:原则>方法>实例》http://mp.weixin.qq.com/s/ItjM0bh_GKQ5MyckWGcymg,给我最大感触了是我们在做事时,应该从哪个方向开始着手?
为了对当事人表示尊敬,我们暂且把这个案例当成一个故事来讲。
故事源于一个公司职员,因为没有完成公司领导所交办任务,本来有能力完成,却一拖再拖,而被领导臭批一顿。在这个故事中,有几个点值得提醒:

  • 问题一: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面对领导批评,职员认为自己不完全理解、了解业务流程,导致自己不能完成任务。
  • 问题二:在做事情前,没有明确方向,要不进度跟不上,要不眉毛胡子一把抓
    这仿佛是在和我说话!这仿佛是在说我的故事!我只能说,我们在行进过程中坑跳得都一样,只不过很多人都不善于、乐于去从别人失败经验中总结经验,导致不断跳坑然后爬坑。

2

对于问题一,我们该如何解决?
首先是畏难情绪。我一开始以为这个问题,是因为自己认知存在着偏差,形成条件反射。比如,一提出问题,就说“很难”“我办不到”等,在口头上都开始了畏缩。现在,我突然发现这只是一个结果,我们更加追根溯源地回到问题源头,可以看到这是没有很好厘清事情任务,整理出完成时间节点,保证任务能有效推进
有效推进任务,应该确保自己在所涉及工作那块有很好了解,一般来说,了解情况越多,所能筛选出知识点就越多,能站高度也越高。然而,刨去完美主义作祟,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了解那么多、站那么高。根据永澄老师进度(RSQC)模型http://www.jianshu.com/p/b3306bd1ed69,可以看到要保证“进度”、“质量”要求一般情况下,就不能太要求“范围”。

可以看到“进度”与范围、质量呈负相关,与成本呈正相关

在以上案例中,做事人就是太要求范围和质量,导致了成本急剧上升、进度被拉下来。
我们要善于从思维中跳出来。在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要知道上级对这个问题质量要求如何?进度要求如何?(有些会要求范围、有些不会)正如永澄说的,我们完成任务时候,应该头脑中有意识,任务是针对自己还是对别人(团队)?针对自己,任务可以完美,针对团队,任务可能就要先完成再完美。这是永澄老师所说的,具有自定义任务属性了。理解标准、压低期待,不要被完美主义所蛊惑

3

好了,回到了我们题目:原则>方法>实例。我们前面所说只是在实践中遇到某些问题,如果可以,应该用更加稳定、简单有效方法指导。这样一来省去了在做事中纠缠很多细节,陷入琐碎,二来稳定指导方向可以让我们在前进过程中有方向、有标度,更好选择策略。用升维方式,来解决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
我们都曾经做过实验。如果要验证某一问题正确与否,可以选择通过一两例实验验证,又或者,需要更稳定、保守结果,可以选择做更多实验。这些都是在一定方法基础上,验证了方法合理性和有效性。在这一个层面上说,方法是统领实验的。
在很多方法得到总结之后,我们有可以得到某一个原则,比如说,力是相互的;能量、物质是守恒的等等。从这一个层面上说,原则是统领方法的。
永澄老师反过来说,方法可以让你产生一种结果,而原则可以让你持续稳定产生一种结果。从这个层面上讲,实例大概就只是得到了一个数据罢。
以下是永澄老师所列举原则,都是从大量方法实践中抽象出来的,感受下:

  • 更加重视思想上的艰苦奋斗;
  • 但凡重复出现的任务必须流程化;
  • 一切围绕着核心干系人的需求和目的;
  • 一边推进任务一边积累经验;
  • 成长型心智,你要先完成再完美
    原则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作为决策判断依据;作为做事产出出发点。对于前者,有些原则是有对错之分,比如,在做事时,选择原则A和原则B得到结论大相径庭(极端例子,选择有罪推定和无罪推定当然是相反结果)。有些则是没有对错之分,差别只在于效率高低(我谋事而定和我一拿到事情就干,有可能结果就一样)。效率、准确性差别个案中没有什么,但一到了大数据就看出了一个人水平高低。如果具有普遍性原则出了问题,一定要复盘看看到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仔细排查。
    对于后者,就是我们所说“谋事而定”。结合黄金思维圈“what-why-how”,问自己想要得到什么结果,然后推演出任务和路径,评估出所存在风险。这个环节,可以通过书写图画在纸质稿上,形成思路和计划呈现出视觉效果。
    最后,还要提醒,原则方法是需要不断实践抽象总结出来,要从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是指要在原则上努力,而不是在方法实例上努力,这样,努力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