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人零基础学运营笔记

修改日志2017年9月28日3.0版本

        我是一直从事保险销售工作已有5年,目前负责广州某一片区的车商渠道车险代理推广工作,主要对业绩和客户服务满意度负责。我为什么需要学运营呢?2016年保险车险改革后,车险进入白热化竞争,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大小品牌公司进入拼价格、拼服务的淘宝模式竞争,大量的地面销售人员将被电话直销、移动互联所替代。为了更好地生存,我开始需要接触大量的直接客户,并采取合适的手段对目标客户做营销。所以去年我在某社区与物管合作做车主营销,另外开发一套关于车险报价的微信服务号,最后在开展半年后停止,经过复盘后,发现有2点原因是我缺失的能力,客户传导不到位,缺乏运营盲目的做。经老学员介绍,发现运营这个正是我需要长期学习的能力。

一、对运营的定义

        我理解运营是围绕互联网产品开展一切人工干预的活动。工作分为三块——用户数、活跃度、营收,主要作内容包括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活动运营。

        内容运营以知乎举例来说,是一种是在用户原创内容社区,将用户产生的高质量内容,通过编辑,整合,优化等方式进行加工,配合其他手段进行传播。例如在知乎回答一个问题,回答的很精彩,同学会把你的回答和自己的回答拿去整理好,然后通过微博,日报,周刊等手段传播。

        用户运营简单来说是拉新,留存,促活,不断扩大用户群体,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用户活跃度,建立完整的用户生命周期管理,降低用户流失,并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实现营收。

         拉新,为产品带来新用户或流量,用话题事件营销,或者通过微博,微信,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营销等等手段去实现。留存,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确保拉到手的客,能够留下来陪你一起玩。数据方面要会关注留存率,如次日留存,七日留存等。促活,让用户愿意频繁与你发生连接关系,通过数据分析用户喜好,抓住其痛点增加粘性,可以用等级设置激励体系等增加长期活跃性。

        活动运营就是围绕组织活动,通过争取资源、策划宣传、推广评估等,在短期内快速提升相关指标的运营手段。

         我认为运营是一项从内容建设,用户维护,活动策划三个层面来管理产品内容和用户的职业,从零开始学习需要大量运营知识或数据的积累,然后运用工具或方法对已有的东西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运营计划,在开展过程中不断的跟踪,最后评估结果。

通过对运营的了解后,如何来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规划未来的职业路径呢?我想以时间轴为分为3个阶段来实现。

二、实现目标时间规划

        作为一名初级运营专员,进入初创的互联网公司,从开始前3个月里,最重要的是执行并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一是要了解公司的产品,另外要了解公司的用户。磨炼相关需要技能包括基本的文案,数据整理分析,用户互动维护,办公软件的使用等。初级运营专员工作类型是偏执行,日常工作是文案撰写,活动策划、用户拉新维护,渠道商务对接,数据分析、客服等。

        为了完成短期目标,需要努力提升多维度思维能力和目标制定及拆解。首先要提升自身发散、逆向、结构、流程化思维认知,通过在知乎、产品100、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公共栏目搜索基础知识,或者购买一些前人总结经验的书籍或在线课程,每周都对内容点完成学习。在理论结合实践过程中,带着疑问去结识同行或者牛人请教相关的行动观点、方法、经验。

        其次,拆解目标并尝试完成目标。运营能力=认知能力+实践能力,认知能力=每周(10小时)学习时间+4个内容点+3本相关书籍(从零基础开始学运营、运营之光2.0、超级),实践能力=每周微信公众号内容撰写+实体店促销活动+同行活动运营案例分析。以上行动计划一方面能全面学习岗位所需的技能知识,另一方面通过跨行或同行的实践经验做举一反三复盘,形成工具和数据库。

        中期目标是在1年内,我希望在要做到对各个运营各个岗位都了解,对活动运营岗位特别精通活动运营、做到掌握用户运营工作全貌知识、了解指标及使用相关工具。

        长期目标是通过3年时间成为某一领域的运营总监,结合自身经历销售能力,主要方向偏销售型活动运营,涉及的工作就是家用汽车服务方向,如各类O2O公司的线下商家拓展。通过地推迅速建立关系,熟悉各种商务合作谈判要点和流程。进一步通过上下游的供应链合作,产品融合设计涉足更多的优质合作资源一起完成商家和用户参与,并最终令所有人受益。

先实现一个小目标,培养兴趣。学习运营课程后发现是一项苦逼的工作,需要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和学习能力,需要实践中逐渐的找到乐趣。因此,我加入了3节课寻找到一群同样兴趣的小伙伴,一起努力并快乐的成长。

作者:喂小保,销售转运营的虎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