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1)——选择轮,凡事都有N种解决办法

文/李胜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些时候,我们有事情要忙,或是家里或是工作。但是孩子经常不听你的任何道理,缠着你陪他玩,不停的打扰。

还有很多时候,孩子有情绪,发脾气,哭闹,这种时候太多了!让你束手无策。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简单实用的正面管教工具——选择轮。告诉你,凡事有N种解决办法,而且是相互尊重的办法。

1. 以一个应用场景开始

上周日,我去听讲座,是一天的。但是女儿下午没人带,我又不想错过下午。想起女儿之前总是嚷嚷着要我带她一起去工作,孩子们对大人们陪他们之外的事情总是充满了好奇。

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决定带着不到四岁半的女儿去听讲座,讲座有将近百人参加。

带她到会场之前,我们进行了友好的协商和沟通。

1.我告诉她会有两个小时时间,需要呆在会场陪我听课。问她愿意吗?她怀着好奇又欣喜的心情说愿意。

2.“那好,会场有一些规则需要遵守。会场不能大声说话,如果你特别想说话,怎么办?”女儿把食指放在小嘴巴上,这是我以前在家上微课时,我们达成的约定。她还记得。说话之前,先做这个手势。

3.“两个小时时间比较长,如果想去厕所,妈妈可以带你去。但是其他时间你觉得无聊的话,怎么办呢?”她说,我可以画画啊,可以玩游戏啊……

“画画是个好主意!但玩游戏要保证不打扰到别人。我们一起来做一个陪伴妈妈上课选择轮,看看还有些什么事情可以做,好不好?”“好!我要来画。”她拿起笔,在纸上开始画圆圈。看着她稚嫩又那么认真的样子,想起龙应台写的《孩子,你慢慢来》里面那个费劲而认真的打蝴蝶结的小男孩。

认真地画完那个不太圆的圆圈,乐乐把笔给我“妈妈,剩下的你来吧!”

于是,我们一起做好了这个 陪伴妈妈上课选择轮。内容都是我们一起头脑风暴出来的,包括折纸,吃山楂片,画画,用妈妈的手机玩画画游戏(这个我和她提前约定只能玩十分钟),喝水。最后一项是和妈妈互相看看。这是乐乐提出来的,我心里一阵暖。她是希望我在忙的时候,也能有一刻全心全意的关注一下她吧,哪怕只是看看。

陪伴妈妈上课选择轮

做好了选择轮,开始上课。两个小时,乐乐把选择轮上的项目自己都一项项的做完了。

认真的画画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结束后,我真实的表达了我的感谢和鼓励。“妈妈看到你很好地遵守了我们的约定,自己选择了选择轮上的事情去做,没有打扰到妈妈。妈妈非常感谢你陪我上课。”课程结束,陪她去游乐场玩。

2. 多种应用场景

选择轮是个很简单的工具,却可以用在很多场合。在我们家常用的两个选择轮,一个是妈妈忙碌轮,一个是愤怒选择轮。

妈妈忙碌轮,是我在晚上有微课时用的。之前晚上微课的时候,我怕被孩子打扰,经常在家附近的咖啡吧,上完课再回家。后来,乐乐希望我在家上课。于是,我们做了这个妈妈忙碌轮。以后,即使只有我和孩子两个人在家,我也能够顺利把两个小时的课上完。

乐乐正在制作妈妈忙碌轮

前面的陪伴妈妈选择轮和妈妈忙碌轮都是我们根据需要自己创造的。愤怒选择轮其实才是原装。

根据我以前在几百人大群对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情绪问题往往是困扰家长育儿道路上最大的问题,包括孩子的情绪和家长自己的情绪。愤怒选择轮是其中一种帮助孩子学会积极处理自己的情绪,可以让孩子知道,愤怒时可以有很多方法让自己感觉好起来。

“感觉好,才能做得更好。”——简•尼尔森

乐乐的愤怒选择轮里分别是:去冷静城堡,看书,泡澡,画画,玩陀螺,玩仙女棒,吃水果,看情绪脸谱图。在她不开心的时候,我会提议她去看看愤怒选择轮,看她愿意选择哪项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后来,她不需要提醒,不开心时,自己会去看这个愤怒选择轮。当然,不要指望孩子每次都能做得这么好,毕竟,他们已经在学习和进步,而且做得很好,不是吗?

乐乐的愤怒选择轮

我们自己何尝不需要这样一个愤怒选择轮呢?在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有很多办法让自己心情好起来。下面是我们在情商课上,幼儿园园长们头脑风暴出来的愤怒选择轮。看看,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不是有N种办法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吗?

成人的愤怒选择轮
3. 和孩子制作选择轮的步骤和几个提示

1. 和孩子一起头脑风暴,列出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清单。

如果有需要备注的地方,协商沟通好。比如看电视,家长需要限制时间的,在做选择轮时就应该沟通好。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提前约定,造成孩子的失望和情绪失控。

2. 在一个圆形图表上的每部分写下一个解决方法,让孩子画图或注记。

3.问题发生时,建议孩子使用选择轮找到一个解决办法。

选择轮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如果没有用过,又有适用的场景,一定试试。它能够培养到孩子多方面的能力:

1.相互尊重

2.思考

3.解决问题

4.头脑风暴

5.自己做决定

期待大家有更多创造


回归初心,回归那份爱与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