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06):苏宅——京城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第13集 年尾祭礼,杀机渐起(2)

苏宅,小豫津不负众望的扫荡了半筐橘子。

记得我小时候,和妈妈带着满满一大袋子吃的去看姥姥,一边走一边偷偷吃几个,走到车站突然把袋子系上了,妈妈问:你咋不吃了?我说,妈妈你也别吃了,咱留着到姥姥家再使劲儿吃,这样进门的时候显得我们带得多……

所以小豫津这个套路,是我玩剩下滴!

现在所有的蹊跷都能与言侯爷扯上一些关联:言侯走官船预定的橘子有火药味,其胞妹又莫名其妙生了病,看来有必要关注一下言侯的动静了。苏兄继续试探:你姑姑生病了,这么大事儿你怎么连个面都不露,还在我这儿胡吃海塞的,你这孩子心够大的啊~

这悲催的女人,突然生一场病,近在咫尺的娘家人还是最后知道的,没有强大的娘家后台,难怪在宫里被孤立和排挤。

话题成功引到了言侯身上,苏兄问起言侯的去向,小豫津的回答,正好与上一个场景相呼应。

又是玄天观

我这个爹啊,求仙访道这十几年以来,没过过一天正常日子,整天除了修行就是炼丹,亲妹妹亲儿子通通与他无关,不对我约束管教,不督促我学习,不催我相亲,不唠叨不墨迹,就知道给我钱……(咳咳,那个……越写越觉得现代年轻人好喜欢这样的爹喔!)

这个瞬间的表情……我没笑我没笑………………

从小豫津委屈的小脸和失落的吐槽中,苏兄进一步了解了言侯府的冷清,了解了言侯爷自闭、消沉的生活状态——一个和胞妹不亲近,不关心儿子,不理政事,平日里家都不回,甚至连年都不肯好好过的颓废侯爷,怎么就突然来了闲情逸致,年根儿底下跑去和富贵人家抢橘子呢?

景睿开始火力全开的调侃浴巾,你爹与世无争的,怎么放养出了你这么个上蹿下跳,走哪儿祸害哪儿的惹事精啊?(景睿你太低估你言伯伯的杀伤力了,豫津这小祸害是妥妥的随了爹啊!)

琅琊榜对礼节的重视,细到连一个手势都很讲究,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剧中平辈之间调侃时互指的手势,永远是这样的——

这样的——

第3集,苏兄指向景睿的手势:

第5集,苏兄对小豫津:

包括誉王跟太子斗嘴的时候,也从来不用一根手指头指向太子:

而太子就不同了,身份和年龄的优势,加上自身的智商、情商和修养感人,于是除了父皇和母妃,基本上跟谁都敢指着鼻子叫嚣~

人的格局和素养,有时候一个微表情、微动作就足以体现了。


回到苏宅,景睿豫津调侃对方是野猫家猫,依我看,他俩更像是阿拉斯加和二哈的组合……看上去是一对相似度很高的好基友,其实一个憨厚温润,端庄内敛,一个神经质撒手没,帅不过三秒。

苏兄一句:好久没听你们这么斗嘴了,让人不由想到上一次豫津和景睿来苏宅,景睿郁郁寡欢的在门口来回踱着步,虎丘之行回来后,几个人又回到了从前,在房间打着趣,互相揶揄调侃,开怀大笑。谢侯爷结党营私,暗夜杀人给景睿带来的刺激和阴影,似乎消散了许多,出去玩果然是最奏效的调节心情的方式。

飞流萌萌的小背影,甚是可爱,这个画面特别有爱,连身边放的橘子似乎都在卖萌~

不过不过……刚才飞流不是把手里的橘子丢下然后转身走了吗?

提到过年,豫津就委屈,我娘红颜薄命,我爹像个摆设,大年夜晚上整个大院凄凉的不行不行的,我自个儿一个人往院儿里一杵都觉得瘆得慌,哪像人家景睿,跟俩爹俩妈一帮兄弟姐妹嗨到天亮。

这一段也是个小伏笔,新春佳节从古至今都是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可即便这样重要的日子,侯爷依然不肯多花一分钟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年复一年,这种冷漠成了侯爷的“常态”,相比之下,抢在所有人前头,提早预定年货这种事儿,反倒让人觉得不正常。

二哈属性上线,方才还苦闷委屈,半秒钟不到,秒变~!速度之快,连截图都很费劲儿↓↓↓

方才景睿怎么评价来着?“哪里热闹就往哪里凑,的惹事精!”

刚说完,小豫津就中招了~

首先——哪里热闹?螺市街啊!

螺市街的姑娘对小豫津永远有致命的诱惑~大年夜无聊委屈苦闷是因为老爹不关心吗?NONONO,你给他一个姑娘试试……

苏兄:我可不去,家里管得严,况且,我又打不过我家穆司令。

其次——惹事精~~

自己凑热闹找姑娘还要拉上别人,连个未成年孩子都不放过,瞅瞅这小惹事精,一脸邪恶的一个劲儿往飞流身上瞄。↓↓↓

苏哥哥看向飞流的眼神,永远是那样的温和、怜爱。

是啊,这血雨腥风的京城,每个人都带着面具生活,这里没有朋友,人与人之间心存芥蒂,连笑容都无比的虚伪,这样沉闷压抑,哪里比得上风景如画,朋友多多的廊州?难为这孩子,一句果断的“要去,金陵!”就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陪自己守着孤独,等着曙光。

小飞流,今年你就归我管了啊!哥哥带你去少儿不宜的地方,开阔眼界涨涨姿势,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让你知道,世界之大,就没有我言豫津带不坏的孩子!

飞流:甩掉了蔺晨来了个言豫津,天天被人调戏,这日子没法过了,幸好他打不过我……

苏宅,京城唯一一块欢脱地带,有人耍宝,有人卖萌,有人调侃,有人嬉笑~ 它承包了全剧 80% 的笑点和温情,无论外面多少阴霾风雪,这里永远是理想的乌托邦,是压抑的京城中最有人情味和生活气息的地方,如同每个蛰伏在黑暗现实中,身不由己的人,心中都会留守一片明亮和赤城,一个理想中真实的自己。


未完待续,下期预告:靖王殿下,太子都下海了,你怎么还这么穷?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尊重版权,请勿抄袭,欢迎一键转发分享

上一篇:致敬琅琊(105):橘子背后的蹊跷

下一篇:致敬琅琊(107):太子:谁说我蠢?我最会闷声发大财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