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琅琊(105):橘子背后的蹊跷

​第13集 年尾祭礼,杀机渐起(1)

皇后这突然一病,誉王忙活得晕头转向,回到王府之后,更是一车皮糟心事儿候着他。这不,刚进屋还没坐下,就被俩下属堵门口了~

主砸!最近吏部门口比春运火车站还热闹!

上次是一堆人堵儿子,这次是一堆人堵老子!

大老何挺尸在床上,就剩一口气儿啦!这爷儿俩,儿子不干好事儿,老子不干正事儿!

誉王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工人阶级大罢工?不把他儿子捞出来不干活?

季师爷说这种断子绝孙的大事儿搁你身上试试?别说是病了,就是挂了也不稀罕啊~

誉王连连叫苦,这大年根儿底下的,“平衡官场,收服各方”可全靠这吏部给我冲锋陷阵呢,这太子要是瞅见大老何现在这个德性,还不得往死里笑话?再过来补个刀,这日子就更酸爽了~

看样子何文新是吏部的“大后方”,不把他捞出来谁都甭想好过。于是一个心急火燎的主子,一个馊主意砖家,这对儿完美的黄金搭档开始了极富创意的筹划。

不就是偿命嘛?谁偿不是偿啊~看我的看家本领“偷梁换柱”!

于是俩人一拍即合……

我说姑娘,在熟读三十六计的同时,能不能顺便读读《演员的自我修养》?最起码您先让大老何把戏做足了吧?情绪的转变也得有个过程不是?儿子还没死呢他先病了,儿子还没出来他先好了,替死鬼还没找着,他倒先穿帮了,你是弱智嘛?

小豫津疯疯火火的冲了进来,凑近了一通嘘寒问暖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张罗着要吃橘子:大梁特色的岭南柑橘!清凉甘甜,配上用黑火药制成的名贵调料,此橘只应官船有!

苏宅许久没有这样热闹了,三个人坐在一起,调侃逗贫,小浴巾眉飞色舞的回味着虎丘之行,景睿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像看二哈一样看着小浴巾得瑟。

飞流端着橘子进了屋,苏哥哥又是一脸宠溺的先拿起一个递给飞流——这可是我家飞流的大爱,甜瓜能吃一天,橘子能吃一筐!

飞流接过橘子刚要开启吃货模式,送到嘴边突然停住,愣了一下。

然后皱着眉头闻了闻:这橘子火药味真浓啊,插根儿引线是不是可以拿去炸碉堡了?

飞流虽然心智不全,但是视觉、嗅觉和味觉的敏锐度极高,尤其是对于不喜欢的气味,比一般人更加敏感。

瞅这一脸的嫌弃和鄙视哟~

苏兄眼神儿里特别有戏,他注意到飞流的异常,这要搁平时,这一筐橘子估计还没端上来就已经全军覆没了,能让一个骨灰级吃货一脸嫌弃甩手就走的,绝对是橘子中的战斗机,苏兄顿时觉得蹊跷。

唔……岭南过来的,长途跋涉还能如此新鲜,看来一路走得飞快,绝不是普通的运输,不仅薄皮大馅,新鲜多汁,还带着火药味,难不成爷今天撞大运遇上那两艘失踪的官船了?苏兄不露痕迹的一边闲聊一边试探。

小豫津哪儿想得到自己被套话了啊,他无比自豪的说,到底是亲爹!不止关心我有没有钱,还关心我能不能吃上橘子!别看成天不着家,这回为了让我大饱口福,那叫一煞费苦心啊!从大岭南走官船直接运到家,而且知道是限量版奢侈品,还特意提早预定!(古代版双十一秒杀?)

划重点:中途不需要停检

不用安检,不仅提升了运输速度,同时也给夹运黑火创造了一路畅通的有利条件,也只有官船能有这待遇了。

苏兄看着橘子若有所思:额……小豫津,你确定你老爹定这两船橘子是为了你么?

如果说橘子是案子的线索,火药是作案工具,那么作案地点在哪里呢?犯罪嫌疑人又是谁?

顺着这一串疑问,场景切换到宫里,众人正在为年终尾祭紧张的忙碌着。这时候出现了一个人,闻天师~

年尾祭礼这等大事,任何环节都马虎不得,一切物件的摆放都是非常有讲究的,特别是皇帝祭祀的祭台。这位闻天师,就是踏看和修正祭台方位的,有充足的作案时间和机会。

重要信息:玄天观!——这可是言侯爷清修的地方。

提早进宫,以踏看和修正祭台方位的名义,进行“准备”。

许多人吐槽说琅琊榜的镜头切换过于频繁,其实仔细看过会发现,每一个场景切换都是有用意的,从黑火入京,到皇后病倒,再到苏宅吃橘子,最后闻天师进宫,这一连串的情节看似毫无关联,实际代表了言侯爷所走的每一步棋——把每一个棋子,在合适的时间,安放在正确的位置,布成暗藏杀机的大棋局。

这也是对言侯爷最长,最精细的侧面描写:心思缜密,布局严谨,落子无悔,当年舌战群雄的桀骜使臣,慧心铁胆依旧。


未完待续,下期预告:苏宅——京城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原创:田野(弦为知音断)

图源:田野 视频截图

尊重版权,请勿抄袭,欢迎一键转发分享

上一篇:致敬琅琊(104):皇后:只有病倒了,才上得了热搜……

下一篇:致敬琅琊(106):苏宅——京城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从头看:致敬琅琊——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