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笔记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笔记

故事的主人公蛤蟆先生得了抑郁症,在朋友的帮助下,找打了心里医生苍鹭,做了十次心理咨询,过程中通过回顾以往的人生经历,找到了坏情绪产生的根源,最后重获快乐和自信。本书通过故事代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像是自己亲身经历了一场心理疏导。

书中特别感同身受的一个观点是:很多抑郁情绪是来自他人的讨好,对大众社会所谓标准的迎合,伪装久了会看不清真实的自己。

发现情绪问题的第一步不是逃避,而是自助,就像书里说的:能过帮你的人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

书中心理学知识涉及到两方面:

一、每个人都有“儿童”“父母”和“成人”自我状态

1、儿童自我状态:这个状态下你的感受和行为都和小时候的自己如出一辙,与实际年龄并没有关系

儿童自我状态又包含两种类型:

自然型儿童:儿童基本情感是快乐和深情、愤怒、悲伤、恐惧

适应型儿童:父母对孩子指手画脚,脾气暴躁、严厉挑剔,因此孩子必须学习如何适应它们,他们会将自然行为调整为最为适应现状的行为。(压抑自己,讨好父母)

2、 父母自我状态

我们表现得正如自己的父母。父母状态’包含了自出生起,我们从父母那里学到的所有价值观和道德观,还包含了对生活的评判标准,让我们借此判断是非对错。这些价值观来自父母,所以父母是最能左右我们行为的人。他们的言行塑造了我们童年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对我们之后的人生产生影响。

3、 成人自我状态

指我们用理性而不是情绪化的方式来行事。它让我们能应对此时此地正在发生的现实状况。在这个状态下,我们能计划、考虑、决定、行动,我们能理性而合理地行事。处于这个状态时,我们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能为自己所用,而不再被脑子里父母过去的声音所驱使,也不会被童年的情绪所围困。相反,我们能思考当下的状况,基于事实来决定怎么做。

2、 一个人行为态度的“人生坐标”

1、我好;你也好

这类人认为自己很差劲,别人都比他好。低自尊,这类人通常觉得生活对他们不好,却更善待别人。概括的说,处在这个坐标的人认为自己是生活的受害者,所以他们就玩那些会把他们变成受害者的游戏。玩这个游戏的人确信他们是不幸的,会随时给你报出一长串遭遇过的不幸事件。

2、我好;你不好

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表现。工作场合,能让愤怒的人找到看似正当的理由来发火。尤其是在机构组织里,权威人士很容易把自己想象成严厉的父母,把员工当成顽劣的孩子来惩罚。

一个处在”你好;我不好“坐标的人,最极端的行为就是谋杀。我们有时会经常听到人们对老板的吐槽"给他打工快把小命丢了”!处在这个坐标行为处事的人都是“父母状态”而且永远是"挑剔型父母状态“。这类人动不动就指责别人,焦虑的随时会发脾气,还想用不可能达到的标准评判别人。有时他们会摆出"养育型父母”的姿态,说些诸如“我比你更心痛”或者“我是为你好”之类的话。但大部分人都能听出虚情假意。关于这类人的心理状态。非常有意思的是,他们从来不会抑郁。因为愤怒能够非常有效的抵抗抑郁。愤怒的人从不觉得内疚。因为它们总在怪罪别人。它们自卫的方式,是把自己内在的恐惧对外投射到别人身上,这样就能把对自己的怒火转移到别人身上。

3、我不好;你也不好

不安全依恋模式,反映在成人关系中是那种极度敏感、有个性缺陷的主体。有这种心理状态的人一般都有较强的攀比心理,这种心理的根源在于安全感不足,本质在于内心对自己的不自信。蛤蟆接受心理咨询之前就是这种心态。

4、我好;你也好

接近于人本主义信条:信自己,信他人,进入成人状态,学会思考,有耐心,拥有高情商。

所谓高情商:概括而言他们都有强大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能管理自己的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能控制冲动,也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拥有共情能力,理解和回应对方的情感,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情感智力能让你在自我成长和完善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因为它将带你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

(独立性:做自己的自豪感,还包括独特的才能和与众不同的部分;共生性:则体现出成熟和自我接纳,还包括求同存异的接纳别人,可以让你在社交和工作上与别人有效联结,协同合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