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十章 摊牌

上一章|目录

第十章  摊牌

当夜,墨渊让长衫吩咐厨役小仙们置备酒宴,款待来昆仑墟作客的东华,连宋,折颜,白家众人。白浅让人寻来后山上同小童子玩儿在一处的阿离,引他拜见了白家长辈。

狐帝狐后自是欢喜,同时也遗憾。这孩子终归要成长在九重天那种压抑呆板的地方。阿离被夜华教养得很好,乖巧又讨人喜欢,一众长辈甚是疼爱他。有了众多的亲人,有娘亲,有小伙伴,阿离也觉得昆仑墟的日子比九重天有趣得多。

糯米团子阿离

晚宴上,白浅带着阿离挨着白真坐在最下手。白真见阿离软萌可爱,就逗着他饮了几口甜甜的果酒。阿离小孩子家,酒量极浅,一张小脸红扑扑的有。不一会儿果酒的酒劲儿上来,阿离便迷糊地扎进白浅怀里撒着娇,让娘亲抱。

白浅怀里有稚子,身旁有师父,亲人,师兄,整日在昆仑墟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心下甚是畅快,不觉也多喝了几杯。当初她全心全意的爱着夜华,与他浓情蜜意之时,她很向往嫁给他,与他厮守白头。虽然天宫的规矩甚多,气氛沉闷,周围相与的神仙们也都不讨她欢心,但她也愿意为夜华抛下以往散漫逍遥的生活,与他在九重天相伴。

如今前尘过往都了然于心,悲伤的往事让她锥心刺骨。一切与天宫有关的记忆都让她心头疼痛不止,透不过气来,九重天与夜华都让她避之不及。她觉得如此这般在昆仑墟的日子自由自在是最好的。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她清修了十四万年,除了逍遥道,竟然于佛法的领悟上,也是有所进益的,着实是出息了。

白浅略回头,望向远处的昆仑墟山脉,心头怅然。十四万年,她心中的归宿竟是这昆仑墟。夜晚的暖风徐徐缠绕在她身侧,温柔缱绻的撩起她的发丝,拂过她有些发热的脸颊,空气中夹杂着淡淡的松木香。白浅伸出莹白纤细的手,想抚一抚那风。原本缠绵在她周围的风却一转不知去向。白浅微醺,开心的勾起粉色的唇瓣,心中暗叹,连昆仑墟的风都是有趣的。

白浅

白真见自家妹子在夜宴上多喝了几杯,一直在身边跑神,便挨近了悄声问:“怎的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也不爱说话。”

白浅回头对四哥白真一笑,轻声道:“当年在青丘守着师父的仙身,日以继夜,从不曾懈怠。七万年剜心取血,也不见师父醒来,没个盼头,甚是绝望。后来又是凤九……青丘虽是家,可对我来说,却有许多伤情的记忆,让人心里不痛快……那九重天里,夜华的软弱、素锦的阴毒、乐胥的轻蔑、天君的昏聩,我是一刻也不愿意待在那里的。想来想去,也只有昆仑墟的日子最无忧无虑,有师父护着,师兄们宠着,我着实被娇纵得不像话。”

白真听了反倒有些气恼:“阿爹阿娘说的对,在你心里,师父比爹娘兄嫂都重要。难道你的这些哥哥们对你不好么?你哪次做了坏事不是四哥去帮你顶雷的?”

白浅被他挖苦得有些急了,瞪了他一眼道:“四哥!你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是想着,这次退了婚,便长长久久的留在昆仑墟,跟着师父学学道法。”

白真怀疑地看着白浅道:“真的?难道不是因为退婚了,老脸上挂不住,跑来昆仑墟躲着的?”

白浅懒得理他,拿起一杯酒饮了口:“我白浅又几时理会过别人说些什么了。不过,你告诉折颜,这次退了婚,不要再给我莫名其妙地给我又订一桩其他的婚事来,否则我拔了他的凤凰毛!”

“他这次不敢了,否则不止你不饶他,你师父也不会放过他!”白浅莫名其妙地望了一眼远处端坐的墨渊:“师父?”转念一想,也对:“师父向来护着我!”见团子在怀里睡着了,白浅抱紧他圆滚滚的小身子,对白真说:“我带团子回去睡了。”说罢悄然化了一缕烟雾回了自己院子。

第二日早膳过后,东华帝君与连宋先返回了天宫,着手修补结魄灯。白奕夫妇二人返回了青丘封地。折颜、狐帝狐后与白真随即也起身去往凌霄宝殿,找天君退婚。白浅则一如往日携了团子和几个小道童去后山打扫鹤园,喂仙鹤,顺便带孩子们瞧瞧新破壳的小仙鹤有没有睁开眼睛。团子手里抱着一颗皮球,打算帮娘亲打扫完以后和小伙伴们在后山练武场蹴鞠。一上午的时间,被他们安排得满满当当。

夜华

昆仑墟今日天气甚好,天空碧蓝如洗,一丝云也没有。一缕暖风像昨夜一样在白浅身边缠绵围绕着。干完了所有的活儿,白浅用手帕抹了抹额头的微汗,打算趁孩子们去练武场玩耍的空档,躲去桃林的树上躺躺偷个懒。

白浅刚刚跃身坐在树杈上,一阵黑色烟雾就在她眼前凝聚了一个高大的玄色身形,转眼间太子夜华已站在她面前。夜华这十年寻白浅而不得见,其实心里已暗暗有了个不敢确认的结局。今天正在洗梧宫紫宸殿处理政事,突然被天君召见,说狐帝折颜上神来访,请他去作陪。他当时就有些心慌,赶到凌霄殿时,正见折颜上神对高坐在宝座上的天君说道:“当初你们退了我们一次婚,如今我家小五对夜华不甚满意,我们也来退一次婚,不如这婚事还是作罢吧”。

夜华听闻此话,一时间五内俱焚,愣在当场。若不是三叔连宋及时唤了他一声,他差点就失了天族太子的威仪。天君对青丘本就打算通过联姻而拼命拉拢的,自是不肯轻易点头同意退婚。他原本盘算着,若是在场人多,他们自是不好意思将退婚的事在大庭广众之下再提,毕竟女方声名闺誉还是要紧的。于是且压下退婚的话题不谈,忙招来九重天上地位十分尊崇的十来位真皇、真人并二三十位品级最高的灵仙,陪伴狐帝夫妇一行四人歌舞饮宴。

夜华见此情形,找了个由头忙避了出来,片刻不敢耽误地赶到昆仑墟寻白浅,若是白浅本人能回心转意,那么退婚一事也就可以翻篇不提了。

夜华

原本平和柔缓的微风在夜华落地的一瞬间陡然变得疯狂肆虐,席卷着林间的桃花瓣飞舞盘旋着飞上了天。白浅拢住被吹乱的长发,坐在桃树上俯视着夜华,对夜华的突然造访感到无所适从:“夜华……你……”

夜华脸色阴沉,见到白浅后又气又急,眼中竟涌出泪来:“浅浅,为什么?为什么要退婚?”

白浅从树上跳下,理了理衣袖,稍稍沉默了片刻才开口道:“夜华,自从我忆起了三百年前的过往,我就一直在思量我们的关系。因为我始终没想明白,所以才不愿见你。”

夜华上前握住她的胳膊:“那现在呢,你想明白了,就去与我退婚?!”

白浅并没有躲避他,目光坦荡地直视夜华的眼睛:“夜华,当初在东海赴宴之时你与白浅初见,除了惊讶白浅与素素相似的容貌外,你并没有对她多关注,反而白浅的疾言厉色让你有些反感。而后你复又折回来听到她与少辛的谈话后,才对白浅紧追不放。夜华,这是为什么?”

夜华沉默无言。

白浅继续说道:“白浅自是有许多与素素相似之处,右手腕内红莲业火的伤疤让你确认了白浅就是曾经的素素。可是夜华,那只是巧合。当年素素被诛仙台吞吞噬后,连灰烬都没留下。素素死后,我在诛仙台下恢复了仙身,我手腕上的伤,正是诛仙台下的刀兵之气所伤。我虽保留着素素当初的记忆,但实则与她仙凡有别。如果知道这些,夜华,你还会对青丘白浅感兴趣吗?”

夜华颤着声音道:“不管你是凡人素素,还是青丘白浅,我爱的,自始至终都是你。”

白浅摇摇头:“夜华,我曾化身为素素,但素素并不是白浅。她在跳诛仙台之前曾告诉过你,‘你放过我,我也放过你,从此以后我们就两不相欠了’。她从不说谎。……你爱的素素,在她跳下诛仙台的那一刻就已经灰飞烟灭了,如今在你面前的,只是青丘白浅。”

夜华将白浅紧紧的抱进怀里:“我爱的自始至终都是你。明明青丘白浅亲口说要嫁给我的,你不能失言。”

白浅被他抱在怀中,并不挣扎:“夜华,无论素素还是白浅,都曾真心爱过你……你用苦肉计留在素素身边,让她爱上你,嫁给你。而你,一次次的从她身边莫名地消失,让她苦等,你可曾真诚待过她?……她被天君带上天宫后,受尽折辱,你不相信她,更亲手挖了她的眼睛赔给了陷害她的人……夜华,你可知,她宁愿你牵着她的手,陪她一起赴死,也不愿你以这种残忍的方式保护她,牺牲了她的尊严和人格……你们拜东荒大泽成亲的时候,她说过,若是有一天你负了她,她便弃了你,永不相见。你可还记得?”

夜华缓缓地放开了白浅,白浅自他怀里退出一步继续说道:“而白浅单纯得只是爱你。你在凡间与素素成亲时,你在拥着素素浓情蜜意时,你可曾记得你已经与青丘白浅有了婚约?当你正妃未娶,却已与素素生下阿离的时候,你又将青丘与白浅的颜面至于何地?这些白浅本并未在意,不过是前尘过往。而白浅却因喝了忘情药,从不知你爱她只是因为她曾在历劫时化身为凡人素素……夜华,她们都曾真心爱过你,她们要的,是坦诚相待,互相信任,祸福与共,永不伤害。”

夜华眼中噙着泪水,看着眼前迎风而立,仙姿卓越的背影,仿佛看到了三百年前从诛仙台上跳下的那个背影,同样是那般骄傲与决绝。原本抬起手要拉住她,却始终还是放下了。他知道,这次,他将永远地失去了她。

白浅背向夜华,闭了闭眼:“至于为救我师父,你折损的那五万年修为和一条手臂,是我白浅欠你的。你无论何时何地,你都可以来向我讨要,我等着。”

夜华沉默了良久,不再说话,退了两步,以法力唤来座下天枢星君,遣他去寻回了在别处玩耍的阿离,不由分说地牵着阿离返回了天宫。

白浅看着阿离哭闹地被夜华带走,她顿觉浑身无力,腿脚有些软得站不住。她背靠着一棵桃树,缓缓的蹲坐在地上,她有些想哭,却只心口发酸,没有眼泪。她舍弃了这段孽缘,却也没留住唯一的爱子。

环绕在她身边的微风骤然狂躁起来,吹得她鬓边的长发飞舞,遮住了她的眼。伸手将长发刚刚扶住,风已停了,却见面前一袭墨蓝衣衫立于面前,正是师父墨渊。

墨渊蹲下身,疼惜地看着她,伸手将她被风吹乱的发捋顺,手臂揽上她的肩,让她靠在自己胸前。“难过为什么不哭出来!”墨渊声音有些沙哑。

白浅摇摇头:“都过去了……哭有什么用……师父怎么在这儿?”

墨渊没成想白浅竟然在这样的时候还这么的冷静自持,她的问话让他有些意外,却也不想再回避她:“我担心你。”

白浅心头暗暗一惊,难道刚才师父一直都在?那阵始终缠绕在身边的风,难道……白浅不敢细想。她退出墨渊的胸膛,扶着身后的树干站起身,缓缓走出桃花林,往自己院子的方向走去。墨渊一直跟在她身后不远处,直到亲眼看着她走进院子,进了房间把门从里面反锁上。

墨渊

那一日,直至太阳落山后,昆仑墟掌起了灯,狐帝夫妇、折颜、白真才从天宫回到昆仑墟,带回了加盖过天君宝玺的退婚文书。折颜将退婚文书递到墨渊手上,什么话都未说,跟着狐帝夫妇两人进了殿,落了座。

白止端起小道童奉上的茶,一口就灌进了肚里,一脸怒色,怎么都压不住火气。狐后也面色不悦,并未规劝白止。白真落了座后仍一脸愤懑,灌下一口茶,将茶杯重重的落在案几上:“天君这一家人真是一丘之貉!专会造谣生事,毁谤算计!多亏小五不用嫁进那种地方。真是吃人不吐骨头!”

折颜只是端着茶杯叹气。墨渊心知这次退婚并不顺利,在天宫中定是受到了刁难,他并未主动开口问,只等着折颜说。



首发于2017-07-21

修改于2018-12-07

下一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