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九章  求娶

上一章|目录

第九章  求娶

白浅

白浅横身躺在昆仑墟后山的一株桃树上,一手执玉清昆仑扇为自己遮着耀眼的阳光,另一只手枕在脑后,看着团子和几个小道童在桃林里追逐玩耍。

天宫里糯米团子没有玩伴,不能恣意玩耍,应该很是孤单。比不得她小时候,长在自由自在的青丘,由四哥带着,同一群孩子上树捉鸟,下河摸鱼,什么有趣的事都做过。她的童年过得很精彩。

在昆仑墟学艺的两万年,她有十六位师兄。跟着他们,虽不再干掏鸟摸鱼的勾当了,却学会了斗鸡走狗捉蛐蛐儿,学会了打马看桃花、喝酒品春宫。纨绔们做的风流雅事她一件件都做得娴熟。瞒着师父墨渊在凡界胡作非为,回了昆仑墟集体被责罚,日子过得也照样精彩。

白浅第一次很慎重地得出了一个结论:神仙一辈子那么长,要想过得精彩,还是需要有志同道合的人来相陪才尽兴。

一炷香以前,师父墨渊要她留在昆仑墟的目的,大抵就是为了找个这样的人同他做伴的。而她从小到大一直也算得上是个有趣的人。师父墨渊嘴上说的是让她还女娲石的恩情,但她私下不这么认为。她这么一只善解人意的狐狸,很能理解上古尊神寂寥度日的苦楚,也很愿意为师父分忧。师父肩负天下太平重任,独居昆仑墟,心里的孤独她很懂,所以答应得也很痛快。

墨渊见她答应了,明显很欢喜,这她看得出来。于是,白浅心直口快地就把心里所想对师父说了出来:“师父要十七留下,定是觉得昆仑墟太冷清了。但是十七向来爱闯祸,师父可是给自己留了个大麻烦在身边……不如,师父学学我二哥,咱们也广收拜帖,给师父您招一门好亲事如何?这样师父总不会寂寞了。”

白浅话还没说完,就被墨渊从腿上捞起来。他紧握着她双肩,一脸怒色,黑色的眸光底下愤怒暗涌。“师……傅,您怎么……”白浅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墨渊生气,被他周围威压的强大气泽震慑得说不出话来。

“白浅!”墨渊这是第一次连名带姓的喊她的名字,“你的心里可是还放不下夜华?”

白浅想不明白怎么话题忽然就转移到了她身上?白浅赶忙摇头否认。“与夜华退婚后,你还想嫁谁?”白浅懵了,她没想再和谁有婚约,现在讨论的明明是师父的婚事,师父在生哪门子气?

墨渊见她发愣走神,握着她肩的双手微一用力“说话!”

白浅回过神来:“我没……想过,我……有团子了。”

听了这话,墨渊眼中的怒火渐渐平息。他有些痛苦地闭了闭眼,如今她尚未退婚,他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也不能对她说!只能守着她。可今天他的十七竟然要为他招亲,难道在她心里,他一丝一毫的位置也没有吗?就算他在她心里一丝一毫的位置也没有,他如今也不许她再随便离开。

“你听好了,从今以后,没有我的允许,你不许踏出昆仑墟一步!”话音刚落,墨渊抬手一挥,在白浅身上下了一道禁制,有了这道禁制,只要她踏出昆仑墟半步,他就会第一时间知晓,而昆仑墟之内遍布他的神识。对上她那双惊慌失措的眸光,墨渊心里顿时怒意全消,放开她的双肩,这次他会牢牢看紧她。

墨渊

白浅从师尊面前逃离后,脑子里一片混乱。她始终没弄明白师父为什么生气,又为什么迁怒于她。明明晒着太阳躺在桃树上能偷个懒再睡一睡,可桃林深处,传来阵阵孩童开心玩耍的笑声,却让白浅心头有些烦闷。

“娘亲!阿离有些饿了!”树下,阿离仰着一张圆脸望着她。白浅抬头看看日光,却是快午时了,于是领了阿离和几个小童子一起去膳堂用午膳。步入膳堂时,师父和三位师兄已经落座在等他们了,师父依然坐在高高的首位。小童子们一溜烟的纷纷回到自己旁边那桌的座位上坐好。

白浅携了阿离坐在了九师兄令羽的下手,离墨渊最远的一个座位上,悄悄问:“东华帝君和三殿下不来用膳吗?”令羽也悄声回道:“他们在大书房研究修复结魄灯的事,不让人打扰,膳食已经送入书房了。”白浅点点头,端过饭碗开始安静的吃饭,一旁的阿离摇着白浅的手臂撒娇的轻喊:“我要娘亲喂!”白浅放下自己的碗筷,抚了抚阿离的头:“乖,不要闹,娘亲喂你。”白浅挑了有营养又可口的菜,合着饭一口一口的喂着阿离吃下。

不一会儿,几个小道童吃完了饭手拉手的来找阿离:“十七师叔,我们想带阿离去后山鹤园看新孵化的小仙鹤。”白浅替阿离擦擦嘴,吩咐道:“你们都小心些,不要惊了母鹤。”

一群孩子跑远后,叠风笑着说:“当年十七可是没少招惹这群仙鹤,气的子阑没少向师父告状,如今可是长大了。”长衫道:“十七快用午膳吧,光顾着阿离,当了母亲,真是和以往不同。”

白浅有些惭愧:“他自出生我就没尽过一天做母亲的责任,心里很愧对他。如今能为他做的也有限。”白浅慢慢往口中扒着饭,这时门外有看山门的小道童手中捧着一封信前来,说:“十七师叔,太子夜华遣天枢星君送来的信。”

白浅接过展开看了两眼,无非是对她的思念,话语间缠绵缱绻,最后写了一句词与她“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白浅翻手间一个法诀,信笺化烟飘散。她心中暗想,过几日阿爹阿娘回来,定要让折颜与他们去天宫把婚事退了,夜华那边也要早些说清楚。白浅此时一点食欲也没有,心里却甚是想喝酒。压下心头的不痛快,白浅独自去了藏书阁,心中默念了几遍清心咒,执起笔一遍一遍默写着经文静心。

东华帝君

如此又过了三日,折颜和白真返回昆仑墟,将修补结魄灯所需的一应材料均交与东华和连宋,几人又关门密谈了很久。第二日早,狐帝白止与狐后也到了昆仑墟,他夫妇二人云游四海隐居多年,上一次与家人相聚还是凤九离世的时候,前几日白真传信给他们,说东华帝君修炼十年,如今出关给小九聚元神已有小成。狐帝夫妇二人二话不说直接赶往昆仑墟。午后,白奕夫妇也到了。所有人皆在昆仑墟大殿落座。

白奕夫妇见到东华帝君俯身便拜,而东华反手一挥,便将白奕夫妇二人以法术扶起。白止上前深揖道:“帝君此番耗费修为为凤九重聚元神,我青丘白家自是感激不尽,帝君无论何时若有需要我白家的地方,我白家自当万死不辞!”

东华帝君沉吟片刻,郑重地说道:“若是凤九能回来,本君要娶她为妻!”

白止夫妇与白奕夫妇皆愣在当场,白奕心里有些不明白,隐晦地问道:“帝君,那日我在太晨宫所提之事,帝君并未应下,如今怎的……”

帝君打断了白奕:“本君昔年狂傲自负,挥剑斩去了三生石上的名字。三生石上并无本君和凤九的姻缘,若强行在一起,恐遭天谴。本君凡间历劫归来,失了九成法力,无力护她,怕她被天谴所伤,所以才一次次推拒她。反倒是累及她在若水河畔几番舍命相救。凤九对本君如此深情厚意,本君不能再辜负了她。若是此次能带回凤九,还望上神成全,将凤九许我为妻。”说罢东华帝君起身,郑重向白止白奕拱手一揖。

白止白奕忙起身扶起东华,称不敢当帝君的礼。东华帝君继续说道:“此前,我曾去过三生石,自凤九离世后,她的名字也在三生石上消失了。本君猜想,如今三生石恐怕也不能左右凤九与本君的姻缘了。”

白奕听后犹豫不决,望向白止:“父君,您看这……”

狐帝道:“帝君于凤九有救命之恩,救命之恩理当以身相许。承蒙帝君不弃,若凤九此次能醒过来,我白家自当将凤九嫁与帝君。”

狐后也微笑着点头应允:“若帝君与凤九真能结成夫妻,将来若遇难事,共同携手面对也就是了,总比有情人相互错过要好。”

折颜听得拍手叫好:“当真是喜事一桩啊!白止,东华竟做了你的孙女婿!”折颜虽是玩笑话,大家也都替东华这活了几十万年的老神仙高兴。

白止自然也很欢喜,可转念一想,有些忧心的说:“即使凤九元神被帝君寻回,可她也不会马上就醒来,恐怕要多等上些时日。”

东华问:“这是为何?”

白止道:“凤九死前曾斩断九尾,九尾狐狐尾连接心脉,也是自身灵力汇聚之所在,心脉断了,自是活不得。没有狐尾,若强行让她魂魄归体,也只能陷入沉睡。她须在沉睡中修回自身灵力。须知我九尾狐族有天生九尾仙胎,也有灵狐凡胎经修炼修成九尾成仙的。灵狐随着不断修炼,每突破一个层次就会多长一尾,身上的杂毛就会越来越少。最多能够长成九尾,称之为九尾天狐。不过能修成九尾天狐的寥寥无几。若没有九尾,凤九即便是醒过来,也与普通灵狐无异。”

东华帝君听后沉吟半晌道:“本君不在乎她是妖是仙,只等她便是。”白家人听了帝君此言甚是欣慰感怀。

折颜

见东华与凤九的婚事已说定,折颜这才向白止和狐后道:“这次你二人回来,明日顺道随我去趟天宫,找那天君把小五的婚事退了吧。”

此话一出,白止夫妇,白奕夫妇与那连宋都一脸惊讶。白止转身向白浅,冷着脸质问道:“小五,怎么回事,你给我讲清楚!”

白浅被他爹的一声爆喝吓得浑身一抖,不由得往四哥白真身后挪了挪。白止很为幺女的婚事头疼:“你堂堂青丘帝姬,东荒女君,已被一条小巴蛇抢走了一次夫婿,还被桑籍退了婚,如今太子夜华对你甚好,你又为何要退婚?!你再退婚,以后谁还敢娶你?”

狐后按住火冒三丈的狐帝,斟了杯茶给他,自己向白浅问道:“小五,婚姻大事,切不可任性。你要退婚有何缘由?好好和你阿爹说。”

白浅躲在白真身后糯糥的道:“我……可不可以私下和阿爹单独解释啊?”

白止气不打一出来:“你还知道丢脸面!上一次被一个小婢女抢了夫婿,你已经沦为天下笑柄了!”

白真上前安抚父亲:“阿爹,小五这次是有苦衷的,并非无理取闹。”

白真逐一替白浅将过往向父母回禀一遍:如何封印了擎苍又被擎苍封印丢到凡间,如何在凡间遇到夜华,如何成亲,如何被带到天宫,如何在天宫受辱,如何被挖了眼睛,如何生下阿离,如何跳下诛仙台,如何喝了忘情药,又如何忆起往事,又如何独上天宫找素锦寻回了眼睛。

狐后一边听一边流泪,终于听完了白真讲述,才道:“当年小五在桃林被折颜救起,失了一双眼睛,我们都不明所以,原来竟是被夜华亲手挖了去……”

狐帝也独自叹息:“真是一段孽缘。”

天族三殿下连宋君一直安安静静地坐在一旁,此时他觉得有必要向白家人解释一番当初夜华的身不由己。于是向狐帝狐后拱手施一礼道:“当年夜华对素素也是万分真心,得知素素有孕,在长海鲛人族叛乱中,本计划放弃太子位,趁被斩魄刀所伤假死,然后带素素离开去凡间隐居。无奈素素闯出了夜华布下的结界,被天君发现带上了天宫。天宫里夜华为了让素素不招妒恨,想尽了办法要保住素素性命。不得已情况下,只能冷落她,让天君以为她在夜华心中不重要。如果夜华不挖去素素的眼睛赔给素锦,天君必不会饶了素素。夜华挖了素素的眼睛,而夜华也替素素受了三年雷刑。”

白浅从白真身后走出,一字一句的说:“那些年的事我都记得,素素从未推过素锦下诛仙台,当初我被封印了记忆法力,只是一个凡人。诛仙台是个什么地方我都不知道。我没做过的事为什么要受罚?天君他昏庸无道,不辨是非,阴险狡诈,若是没有天君的授意,你以为单凭素锦一人,就能一次次的陷害素素而逃过众人的眼吗?”

连宋哑口无言。

白浅继续说道:“当初我去天宫取回自己的眼睛,顾及你天族颜面,并未声张。事到如今,素锦已被罚历劫百世贬至畜牲道。而天君却没人能奈何得了他。不过天道昭昭,欠了别人的早晚要还。三殿下,你说是吗?”

见连宋连宋无言,白浅轻声道:“我与夜华不过一场情劫,一段孽缘。日后我不想与九重天再有任何瓜葛,所以还请阿爹替我把婚退了吧。”

狐帝白止叹了口气道:“也罢。”


首发于2017-07-19

修改于2018-12-07

下一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