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墨白续写之《千秋岁》第十八章 逃遁

上一章目录

第十八章 逃遁

白浅和白真

白浅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匆匆跃上一朵小云疾奔十里桃林而去。她由衷地认为,此时此刻就算天降九九八十一道雷罚劈死她,也一点儿都不冤枉。活了十四万多年,如今她越发出息了,欺师灭祖的事做起来也是信手拈来,眼睛都不眨一下。

白浅有些欲哭无泪。她这一辈子闯下的祸事也不算少。年幼时,与四哥白真在外双双胡混,惹了再混账的事,只要打着折颜的名号,那结果总是不了了之,而折颜从不以为意,不过付之一笑而已。后来上昆仑墟学艺,同师兄淘了气闯了祸,只要私下求求大师兄,大师兄必能在师父面前护着她,让她少受了许多罚。再后来,她把祸事闯到瑶光上神和翼界那里,总有师父护她周全。如今,她竟胆大包天地轻薄了她的师父——战神墨渊,还被师父抓住了把柄,天呐,她的一张狐狸老脸都丢尽了。

他师父一身清华,性子寡淡,几十万年从不近女色。如今被她喝多了酒,轻而易举的毁了清誉。更要命的是,师父生气了,有些不依不饶,要向她阿爹提亲。这是要让她负责的节奏啊。若是这件事让她阿爹知道了,定会扒了她的狐狸皮不可。

她本想着这件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若她和师父两个人都不往外说,也就没有其他人知道了,师父的清誉自然也不会有损。她只摸了摸他的胸膛,而且那时她已醉得糊涂,究竟摸到了没有,什么手感,完全不记得了,她师父委实算不上太吃亏,怎就突然翻脸了呢?这点子事竟也不放过她,着实不似当年那个替她挡了飞升上仙之劫的墨渊啊。

白浅一路疾驰,从桃林上空跃下云头,只见她四哥白真一人独坐在碧瑶池畔垂钓,不见折颜踪影。白真见幺妹一路奔来,神色间有些似是着了恼,便招手示意她坐到身边来。不待他开口问,白浅反倒探头探脑的四处打量:“折颜呢?”

白真答道:“不知鼓捣出了什么好药,去炎华洞找东华和凤九了。已去了足足一日也未见他回来。”

白浅听罢松了口气道:“他不在正好。四哥同我出去一趟可好?我有事要四哥帮忙。”

白真斜眼觑着她:“可是闯什么祸了?”

白浅低头,俏脸一红,小声嘀咕:“也不算什么大祸,但…若是追究起来,就算我被剥皮抽筋也…不冤枉…”

白真听了这话笑了:“看来是心虚,干了什么不得了的事了。”

白浅也不跟他墨迹,将白真从岸边拉起:“四哥快同我走吧,若是折颜回来就麻烦了。”说罢拉着白真驾上一朵祥云朝与青丘相反的方向飞去。

白真瞧不出她要干什么,便一屁股坐在云朵上,拿着架子唬她:“你最好从实招来,若不讲明白,我是不会同你走这一遭的…”

白浅别无他法,虽老脸上挂不住,但也找不到别人帮忙。于是她一边催动着云朵往前极速飞去,一边也盘腿坐下,把事情原原本本跟她四哥讲了一遍……

“你说什么?…你竟然轻薄了墨渊?”白真坐在云朵上笑的直不起腰来。

白浅翻着白眼,嫌弃地瞪着白真,她就知道要遭他笑话。可又有什么办法,她终是要他帮忙才行。幸好折颜不在,若是他在,她和四哥的行踪定要被折颜暴露给师父,然后还要遭到折颜同样的嘲笑。白浅觉得自打和夜华退婚以来,自己的运气实在不怎么样,烦心事一件接着一件。

白真捂着笑疼了的肚子道:“这四海八荒能把战神撂倒,按住了肆意轻薄的,也就一个你了!还要对战神施迷魂术,你委实是个人才!”

白浅红着一张脸不愿理他。白真见她有些生气了,便正了正神色反问她:“以战神墨渊的武力,若是他不愿做的事,自然是没人能强迫他做的。包括天君和东华帝君也不例外。从你入他师门,他便一直护着你,还替你挡了飞升上仙的雷劫。此般心意,非常人能及。以前你不了解他的心意便罢了,如今他向你表白了,还要向爹娘提亲,你怎得还如此心神不宁?难道你对他一丝情意也没有?你为他剜心取血,滋养他仙身七万年,难道仅仅只是师徒情分?”

白浅神情有些落寞:“我知道在男女之事上,我向来有些糊涂,不然也不会和夜华有那段孽缘。夜华是他胞弟,我化为凡身历劫之时,连团子都生了,再同师父在一处,恐天下对他诟病,战神的威名可不容任何人玷污了去。”

白真叹了口气道:“在别的事情上你向来洒脱,唯独涉及到你师父墨渊,你便斤斤计较起来。”

白浅点头:“四哥说的不错,别的事我都可以不计较,唯独师父不行。我此次就是让你同我去一趟昆仑墟。”

白真觉得奇怪:“去昆仑墟?你师父不是在你的狐狸洞吗?对了,你怎的就丢下你师父,独自跑了出来?”

白浅略有些不好意思:“我是趁师父在房间打坐的时候偷跑出来寻你的。若是他打坐完,半日内寻不到我,必会起疑。所以我们此次去昆仑墟要快去快回。快走吧!”说着,白浅便拉白真起身。

白真哭笑不得:“你还没有说去昆仑墟做什么?”

白浅说:“四海八荒都以为我在昆仑墟,都往昆仑墟递拜帖,这都许多天了,也该散了,否则我师父总不得清静。堂堂昆仑墟之主,总在青丘也不是事儿啊,对吧,四哥。”

白真笑着戳了下她的额头:“你呀,这是想尽办法躲着墨渊吧。”见她不说话,白真劝慰道:“你既并非对他无情,又为何那么多顾虑?若墨渊畏惧流言蜚语,就不会向你表白心意了。他在乎的是你。”

白浅有些愣愣地道:“师父倒是有好多次说过,他只着紧我。可是当时我没敢往别处想……”

白真心下暗叹他这个妹妹迟钝得厉害,莫非是让他这个作哥哥的从小给带歪了?!

白浅和白真

兄妹二人在昆仑墟山门外落下云头时,还有许多神仙或坐或立或蹲的排着队等在山门外。守山门的两个小道童等着里面传唤,才敢放下一位客人进门。山门外排队等候的,竟然还有一支队伍是魔族的地仙,紫气青气混作一团,氤氲得整座山云蒸霞蔚,仙气腾腾。

白浅化出一条白色丝巾蒙在脸上,跟在白真身边袅袅婷婷地从那队伍的最末尾一步一步往山门走去。两人周身的上神仙泽,绝世出尘的身姿与容颜很快便引起了队伍中那些小仙们的侧目。其中,认出了白真的一个小仙,慌忙上前跪拜施礼道:“小仙拜见北荒帝君白真上神!”

周遭的小仙们听闻是白真上神驾临,忙不迭地围上来见礼。白真并不急着回应,而是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家妹妹穿过人群向山门处走去。守山门的小道童见二人走来,口称十七师叔、白真上神向他们行礼。

二人到山门前站定回过身来面相众仙,众仙忙以拜见上神之尊的礼数见礼。白真略一抬手,免了众仙的礼,又微微抚了下被风吹起的衣襟,这才开口道:“众仙不必多礼。”说罢一指身侧轻纱遮面的白浅:“这便是舍妹,东荒女君,白浅上神。”

众仙听闻几乎不曾在众人面前露面的白浅上神就在眼前,不由得又俯身一顿跪拜。这一日之内同时得见两荒君主,也是几世修来的好运气。都传白浅上神是四海八荒第一绝色,今日虽然不曾让众人瞧见她的容貌,仅露在白纱外的一双美目,便已叫人失了神。

白真免了众人的礼,继续说道:“承蒙众位抬爱,舍妹的婚事让众位仙家操心了!但,家父对舍妹甚是疼爱,她的婚事家父早已另有安排。待将来舍妹文定之日,定会邀众仙家到青丘喝杯喜酒。众位仙家不如暂且各自散去,莫要在昆仑墟外打扰了战神清修。白真与舍妹白浅在此谢过各位!”说罢二人微一揖手,便幻化成两道青光消失在山门前,留下一群小仙傻愣愣地呆在原地。

有了白家兄妹亲自露面向众人说项,没出半日光景,四海八荒便已传遍:白家两位上神亲临昆仑墟山门劝退求亲队伍。另有传闻,狐帝白止早已为幺女定下了夫婿人选,只因身份过于尊贵,暂未对外公布夫婿是谁。于是天下大小神仙均忍不住好奇,暗自猜测足矣匹配白浅上神的究竟会是何方神圣。难道还越得过天族太子那般尊贵吗?甚至谣传愈演愈烈,将天族与青丘联姻的往事都快编成说书的话本了:天族先后两位皇裔与青丘订下婚约,第一位被白浅上神的婢女给勾引跑了,让白浅上神和青丘丢尽了颜面;第二位订下婚约几百年都避而不提迎娶之事,反而在凡间娶了个凡人娘子为妻,又与那凡人生下了长子,随后又看上了祖父皓德天君的妾室,将其纳为侧妃。这天族乱得很,不讲诚信,很不把青丘放在眼里,狐帝这才一怒之下与天族退了婚。有的甚至说,天族已与狐族撕破脸,大战一触即发。还有的说,身份上能比天族太子还高贵的,莫过于东华帝君和战神墨渊了,狐帝很可能将爱女许配于两位上古尊神的其中之一了……

白浅与四哥白真返回青丘途中,偶遇了一波结伴去西荒游玩的小仙,便顺耳听到了以上那些让她后背发冷汗的传言。白浅脚脖子转筋,停住脚下催动的祥云。白真回头看着停下来的妹妹,劝说道:“你不要理会他们怎么说,都是传言而已。”

白浅微微皱着眉头:“可传言已经涉及到师父了。”

白真笑道:“那又有何妨?墨渊迟早会向阿爹提亲。不管东华帝君还是战神墨渊,都会成为青丘的女婿。”

白浅吓得浑身一颤,忙揪住白真的衣袖哀求道:“万万不可!最近我不能出现在师父身边,一定要保持距离,否则师父还不知被传成什么样呢。四哥,你想法子传信给爹娘,让他们在外面多玩儿些日子,近些年狐狸洞无事不要回来……我觉得我还是先不回青丘的好。四哥,你再去青丘同我师父说一声,青丘和昆仑墟他喜欢住哪里就住哪里,帮我编个理由,这件事一定不要让折颜知道!……我走了。”说罢,白浅转身就化青光不见了。

“小五!”白真喊她的时候,哪里还有人影?白真无奈地摇摇头,看来只能去狐狸洞走一趟了。这墨渊摊上小五,还真是情路坎坷。

墨渊每日例行打坐运功结束后,并未在狐狸洞里寻到白浅的踪影,墨渊心内便有些隐隐的焦虑。站在湖边,神识所及的方圆十里范围内也没有寻到她的气息。墨渊压下心中强烈的不安,在谷里又等了两个时辰仍不见白浅回来,便要起身去十里桃林找找看。

正在此时,只见白真悠哉地从谷外进来,见了墨渊忙施礼问好。墨渊开门见山:“上神可见到十七了?”

白真叹道:“她刚与我分开不久。我这个妹妹在男女情事上向来懵懂,她是不好意思见你这个师父了,情急之下跑出去躲躲。她向来把你这个师父看得比自己的命都重要,她是不愿让你名声受损。上神莫要担心,我们白家的狐狸向来都是散养惯了的,过一阵子她便会回来。”

墨渊剑眉紧皱着:“上神可知晓她去了什么方向?”

白真摇摇头:“不知。”

墨渊微沉吟片刻,忽然想到了玉清昆仑扇,那是他赠予她的法器,定会时时带在身边,感知一下玉清昆仑扇的方位,便能寻到她。想及此处,墨渊左手捏诀,口中低声颂咒,顿时只见二人面前的往生海翻起滔天巨浪,一柄包裹着幽幽青色光芒的玉清昆仑扇从浪花中升起,直飞入墨渊手中。

墨渊和白真二人皆是一惊,都未曾想到白浅竟会把防身武器藏在这往生海底。墨渊心里又急又气:“真是胡闹!”

白真倒是不甚在意:“上神莫急,她这七万年把你藏在青丘,怕天族寻着这扇子找到你,便将它沉在这海底里。这么多年,她除了去大紫明宫夺回你的仙身用过一回这扇子,其余时间这扇子应该一直沉在往生海海底替她滋养夜明珠呢。”

墨渊

墨渊紧紧握着昆仑扇,忙向白真告辞,转身跃上一朵云头向昆仑墟疾奔而去。墨渊从云头降至昆仑墟大殿前,叠风几位弟子便感知到了师父的仙泽,忙从后堂奔了出来。一番见礼过后,师徒均步入大殿中就坐。

叠风上前说道:“师父,守山门的童子来回禀,下午十七与白真上神来到山门外,将排队递拜帖的仙家们都清散了。随后二人便走了,并未进山。”

墨渊听完心中有些钝痛,这狐狸狡猾得很,趁他打坐之时悄无声息的逃走,还了他昆仑墟清静,便以为从此以后就与他墨渊两清了吗?墨渊手掌中祭出玉清昆仑扇,紧紧地攥着。墨玉炼化的扇骨润泽沁凉,如她的长发一样。半日时光,思念已成狂。

首发于2017-08-05
修改于2018-12-19

下一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