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

  (青春篇)

    小艾读书的时候,有个习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时,她就喜欢在课本上写字画画。倒不是怪老师讲的不好,只是她对于听课没多大的兴趣,她向来喜欢自己一个人学习,因此在课本上涂涂画画成了她课堂消遣时间的一种方式。她对绘画没有研究过,也没有一个老师曾经指导过她,通常是想到什么就画什么,画出来的动物竟也活灵活现的,就跟真的没两样。她画的画多半是山水画,跟南宋时期的画很像,朦朦胧胧的烟雨江南,后面有着无尽的想象与愁思。当然人物画也有,释迦牟尼就是她最爱画的一个人。因为没有人见过他本人,所以她把他画的像个佛祖,因为史书记载释迦牟尼是个面不改色的和尚。可是中国的佛祖在人们的映像中总是面带微笑,慈悲为怀,跟那个严肃的和尚一点都不着边。她解释道:“我觉得佛祖每天过的不开心,你想想,每天那么多人去求他做事,他只能乐呵呵的笑着,也许他心里是不愿意做的,嘴上却又不能直接拒绝他们,所以他其实是个严肃的人。”多数的人笑她“宝玉参禅,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也有个别人夸她甚是可爱。

    小艾的头发是乌黑浓密的,长睫毛,瓜子脸。从额角到下巴,抹了淡淡的妆,嘴唇略带点红色,不明显。象牙白,眼睛晶莹透亮,面相温柔又带点侠气。初看时只觉得她与别的中国女人没什么两样,细细观察她时,才觉得她自有她的独特魅力,越看越好看。

  小艾的父亲是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对于艺术他没有什么兴趣。他的世界观只有他们村子那么大,偶尔在电视上他能叫出几个电影明星的名字来,也仅仅是偶尔,时间一长他也会忘记,他不会对他们做过多的了解,更不要谈艺术,那是吃饱了饭没事做的人才会干的事,教育的认识程度使他安安心心的做个井底之蛙。因为工作的缘故,父亲每天是很少待在家里的,晚上六点半的时候,他会准时下班。然后倒一杯白酒,坐到他那固有的位置上,扬长喉咙对着厨房大叫一声:“怎么还没上菜?”这时厨房里会传来她母亲的回应:“急什么,才刚回来就要吃饭。”父亲不说话,脸阴沉沉的喝了口白酒。待到母亲把菜端过来的时候,他挑起筷子在菜盘子里仔细寻了一遍。说道:“怎么又是昨天的剩菜。”母亲道:“这菜又没坏,你不爱吃,我吃。”那边父亲道:“那你叫我吃什么菜?你在家里连肉都不买。”母亲埋怨道:“你是天天要吃肉,一天不吃就受不了,哎!…我去给你煎个蛋。”父亲不说话,母亲却一直在厨房唠叨着。她说她的,他喝他的,他还是让着她,因为他明白自己有半点怨言说出口,俩个人就要吵一架。没错,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会再改变了,小艾与他不会有精神层次上的交流。事实也如此,自从她读了高中后,他们父女俩的交流就越来越少。她曾经错怪过他,不过后来也原谅了他,他是生活所迫,他也不容易,要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父亲不要过多的干预她以后的生活。

  至于母亲,母亲自然是一个没受过教育,没有主见,在旧礼教压迫下牺牲了一生幸福的可怜女人,充满了爱子之心,可是不能够了解他们。只懂得让子女吃饱穿暖,逼着他们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孩子们不能不答应她的要求,不然她就会感到难过,并且她觉得她难过的原因都是她的孩子造成的。风吹日晒,她的身体在慢慢变老,她那顽固的思想却没有半点蜕化的迹象,“三纲五常”的伦理道德早已经深入骨髓。

    小艾有个奶奶,奶奶平常喜欢听戏,看剧,京剧和昆曲是她的最爱。小艾从小就跟着她奶奶走南串北的去听戏,所以她跟奶奶的感情最好。

    小艾下面还有个弟弟,她弟弟是个不爱说话的人,村里村外的人都把他当个哑巴,别人这么说他,他也不生气。他只一味的做个自闭症患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其实他小时候在家里还是会说几句话的,那是他忍无可忍才发表他的意见,父母只把他的话当做孩子话,没有人去认真听他讲话。他开始急了,语气强硬,冲撞了父母的威严,父亲让他尝到了挑战家族权威的后果。自那以后,他不再反抗,他自觉自己在家里不是什么要紧得人,他不过是个旁观者。往后他在家里的时候就从来不说话了,他父母又开始难过起来,说这孩子这么大了,我们做父母的问他话,他也不跟我们说,家里来客人了,他也总是躲着,真是个孩子,一点都不懂事,永远也长不大。

    陆瑜是小艾理科班高二的同班同学,下午六点半他就早早的吃完晚饭,一个人坐在教室里自习,他在复习英文,他不太喜欢英文,可是他又不得不去读它。夜晚的晚自习是从晚上七点钟开始,一直要到十点钟才结束,像现在这段时间,大部分学生应该还在食堂里吃晚饭,少数的学生是在开水房排队打水。偌大个教室,突然间变的荒凉起来。

  他实在是安不下心来读书,对于那些奇怪的英文字母,他决定缴械投降。陆瑜放下手中的书,开始向周围东张西望。他的目光驻足在他左前方的一个人身上,他看不清对方是谁,单单只知道她留着长发,应该是个女孩。陆瑜心里觉得奇怪,这个时间点,也会有人跟他一样在教室里补习功课。不过平常他是很少注意周围的人,他只顾一个人做自己的事,今天他偏又注意到教室里还有个人,他站起来往前走了几步,只看到她的侧脸,他停住脚步,突然间觉得自己的行为有点唐突,便退了回来,从新坐到自己的位置上,但他心里却小声嘀咕着那个人不就是小艾,原来她跟我也是同一类人,心里面不由的感到窃喜。

  往后的日子里,陆瑜开始注意那个女孩,他偷偷的看着她,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他总是不经意的朝她的方向望着。只要是一眼看不到她的身影,他就开始慌张起来,屏住呼吸东张西望的去找她,直到他的眼睛又从新捕捉到她的身影,他才会松下他那紧张的神态,心跳也开始降下来。然而他自己却又从来没有发现过自己这样情绪的变化,大概是因为他沉浸在美满的幸福的环境里所导致的。

  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之后,他发现她喜欢画画,通常傍晚时分,她就会坐在那里画画。她有秀美的长发,常常穿黑色的外套,不过红色的外套她也穿,只是不常见。她坐姿很端正,表情严肃,眼里却透着光,他不敢正视她,因为他明白她只捎一眼就能看穿自己的心思,他害怕,可是他却不明白自己害怕的原因。

  傍晚时分,暗红色的太阳光从五楼的窗户口透过玻璃斜射到她的脸上,七彩斑驳的五色石散发出棱镜般耀眼的光芒来,她那柔软的头发在波光粼粼的光芒中像柳枝一样在空中随风飘荡着,洒落着如水珠般窃窃私语的金银来。她盯着窗户发呆,他以前从没见过如此美丽的一幕,他该是幸福的。

  陆瑜向来喜欢认真的女人,因为他觉得这样的女人活的真实,他凭直觉看出小艾就是个认真的女人。他开始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有种奇怪的想法,他觉得她天生就是他的人,她只有跟着他,她才能感到幸福,他越来越喜欢她,已经超出了喜欢的层次,上升到“爱”的阶段,她成了他的一部分。然而他不过是个普通人。

  他望着她发呆,她突然转过头来望着他,他吓到了,赶紧装作认真看书的模样来。他越是这样装模作样的看书,越容易引起她的好奇心。她向他走过来,她每靠近一步,他的心跳就又开始加速。直到她站在他面前问道:“你觉得我这幅画画的怎样?”他悬着的一颗心才开始平静下来,她没有质问他,然而有什么好质问的,他又没有犯罪,他不过是在偷偷看她,法律上并没有写偷看别人是一种犯罪的行为。她突然笑道:“你在发什么呆?”陆瑜慌张的回道:“没…没什么,我只是在想一些事情。”他极力保持镇定。“我画的怎么样?”她再次问他。他接过她的画,看到画上面是一只小鹿。陆瑜端着画仔细的看了看,道:“你画的真好。”小艾回道:“它哪里好?我怎么不觉得。”陆瑜低沉道:“我觉得这只鹿好像一个人。”小艾望着他轻轻问道:“那它像谁?”陆瑜停了片刻才道:“它很像你。”他眼睛看着她,她也正好看着他,他自己反而不好意思,低下头来。她微微笑道:“瞎说,它怎么会像我。”她一边说着一边又仔细的看着自己的画,她心里也不确定。他没有说出原因来,然而她又怎么会不知道他的想法。

  小艾见他突然不说话,便转移话题道:“你为什么还不去吃饭?”陆瑜道:“我已经吃过饭了,在这里复习英文?”她道:“你英文成绩不好?”陆瑜点点头,道:“可不是,不是一般的差,是从来没有及格过。”她道:“那为什么不去参加英文补习班?”陆瑜道:“我怕参加补习班也跟不上节奏,到时又得破费了。”她点点头道:“你现在在看哪个年级的英语书?”陆瑜把书推到她跟前,她合起来一看,还是初中的课本。她笑道:“你的英文可不是一般的差。按说我们的英文老师也不至于差到…”她的话说到一半又停顿下来。陆瑜道:“也怪不得我们老师,是我初中底子没打好,到了高中就跟不上了。”小艾点点头,表示理解他。道:“可是你现在这样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你又该怎么办?”陆瑜道:“你的英文成绩怎样?”小艾道:“我虽然也不喜欢英文,但是英文比你好得多。”陆瑜道:“那你真厉害,不喜欢它,也能把它学好。”小艾道:“其实我还是有些内容不太记得了,你要是愿意,我不介意跟你一起从头再学。”陆瑜忙道:“我肯定是愿意的,不过我也不能白白接受你的好,我物理比较好,我可以帮助你。”小艾把书捧到手里,朝他笑道:“那我们说好了,每天傍晚时分,我们就一起学习。”说完话,她转身回了她的位置,教室里陆陆续续的有同学走进来。

    陆瑜那天晚上回到家里,他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小艾……她今天有没有发现我在偷偷的看着她,她怎么知道我在看她?可是教室里就只有我们两个人,那么明显,她肯定是发现了,她那么聪明。她一定会以为我是喜欢她的,再没有比这有更好的解释。那么她知道他偷偷爱着她,她为什么又要靠近他,而且又给他这么好的机会与她相处,这是为了什么原因?难道她……

  按理来说,一个正常的女人,如果知道有人喜欢她,除非她是打算嫁给他,不然就要远着他。可是,…这种事情真的不好说,难道说除非是要嫁给他,不然其他喜欢自己的人都要和他们断绝关系,那周围剩下的人都是不喜欢自己的,难道就要和不喜欢的人做朋友吗?这完全说不通。他如果爱着她,那他就会为她着想,不会让她感到为难。可是小艾又是怎么想的?她也许还不确定自己的心思,他也许猜错了她的心思,同样的,她也许也误会了他的心思。哎…自己在想什么呢?往最坏的打算去想,无论如何都要和她保持联系,不然人生就白白相识一场,那样做又有什么意义。那么接下来又该怎样面对?把它交给时间来决定。

    他欺骗不了自己,他确信自己爱着她,他现在只需要继续爱着就行了,不用多想。女人是敏感的,她一定会明白他的意思。剩下的答案就抛给她来解决,他是否觉得对自己残忍?他不过是个好人罢了。

  小艾读的虽然是理科,但对于文学却是非常喜欢的。她喜欢历史,喜欢古老的青铜器,喜欢唐诗宋词。从李白到苏轼,从富丽堂皇的大明宫到繁华市井的汴京城。她对这一切都充满了想象,现代人的思想和古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据调查古代人生活的幸福度远远比现代人还要高。倒底是人身体上的摧残厉害些,还是精神上的压抑更胜一筹?在她的世界里,一切都可以变的美好起来。陆瑜开始向往着他以后的生活,写下了他对她的结婚誓言。茫茫人海,终于让我遇见了你。小艾,我发誓对你永远忠诚,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我都会向你坦诚,绝不会向你隐瞒任何事情。绝不会未征询你的意见,就作出任何重要的决定。我希望我能成为你最信任的人,不单单只是你的爱人,我也会成为你最好的朋友。我会照顾你一生,无论生老病死,我都会守护在你身边。我会支持你的梦想,给你足够的空间和自由,我将倾尽我的全力去实现你的梦想。每一天我都会让你感受到拥有你我是如此的快乐。”你愿意嫁给我吗?

  他期待着以后要同她结婚,她要成为他的妻子,她是他的梦想,她是他的未来。对于结婚,陆瑜显得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些,他心里明白,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并不是件简单的事,他现在还在读书,等以后考上大学,他还是要继续读书,大学之后,他还需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贫穷的家庭条件使的他不得不考虑这些现实状况,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他根本不敢向她求婚,他现在唯有努力奋斗。

  陆瑜这边这样想着以后的事,小艾那边正在听着戏。她一边听着,一边唱着《琵芭记》中的几句台词(最喜得今朝新酒熟,满目花开似绣。愿岁岁年年人在,花下常斟春酒。)

  其实,从他们俩开始说话到现在也才过了一天时间,他们两个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回忆。这天傍晚时分,他再一次近距离的观察起她来。他眼前的这个女孩不过是个平凡的女孩,她的个头不会超过一米六,头发有点油腻,腰围也算不上苗条,脸蛋似乎比以前胖了些。他缓缓呼呼的看着她,眼睛里出现闪闪的模糊的人影来。还是小艾先向他打招呼,她一面同他说着话,一面把英文课本在他面前摊开。而陆瑜今天似乎有点心不在焉。难道他现在就开始责怪她的不完美,现在就对她感到不满了么?他开始怀疑自己,很快他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他是个好人。她站在远处的时候也许看起来有一米六,她昨天也许学习到很晚,来不及洗头发,她今天穿的衣服比较多,所以就显得她腰围有点大,那脸蛋怎么变大呢?也许是因为她最近嘴巴疼,或者是牙龈上火导致的。哎!世界上哪有什么完美的人,她就是现在站在你面前的那个女孩,一个平凡的人。

  他摊开物理书,帮她复习第一章,摩擦起电。当你在开车的时候,如果你穿羊毛衫的衣服,那么你身上就会带很大的静电,所以当你下车的时候你一定要把你身上的静电放干净,然后你才可以去接触有金属的物质。

  如果不放干净又会出现什么现象?——那样子就会出现触电或者着火。

  要怎样做到去除身上的静电?——你可以用一只手去触碰墙壁或者大地。

万有引力定律在生活中体现在哪里?——我们站在地球上。

两个人之间有没有万有引力?——只要是两个有质量的物体就会有,距离越近,引力越大。

  那为什么有些人会互相排斥?——那说明有另一个质量更大的物体在旁边,比如说彗星划过天空。

  只有一个手表怎么确定方位?——把你的手表放平,以当地时间的一半对准太阳。12:00的方向就是北方。

  小艾帮他复习英文。

  你看英文书多吗?——不多,英文电影看的比较多。

  那你在电视上肯定经常接触到英文单词。——我没太注意,我看的都是中文翻译。

  看的是哪些国家的电影?——看的是England电影。

  你现在应该要看美国电影。

  为什么?——因为现在美国比英国发达呀,现在都流行美式英语。

  现在不是流行汉学吗?——你想表达什么意思?——我觉得我们中国以后会比美国发达,所以我们应该把语文学好,那样我们就走在时代的前列了。

  除了聊些学习上的问题。小艾也会同他聊些生活上的事情。她谈到她家里的事,家里有4口人,上面还有一个奶奶。父亲是在皮革厂干活,母亲是一个菜农,弟弟现在在读初中,家里条件不太好,姐弟读书每年都需要很大的开支。陆瑜道:“现在我们都还年轻,只要多努力些,未来的日子会好的。”小艾低下头微微笑道:“是的,我们还小。”

  现在陆瑜是比较懂得小艾了,然而他却有点后悔,他懂了她之后,她也就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吸引他了,未来的日子变的越来越枯燥。他越来越懂她,也越来越不爱她,最后他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小艾了,他是为了恋爱而恋爱。

  他开始从新考虑自己的未来,我以后真的要娶她为妻吗?她会愿意嫁给我吗?是心甘情愿的那种,把我当做一个安全的港湾。但是他发现她平常又有些天真,喜欢幻想,不切实际,这样的女人真的适合跟自己过一辈子吗?一想起结婚,他就开始犯难,无论如何把这交给时间吧!就像小艾曾经说的那样,我们还小。小艾坐在那里轻轻吟唱着《牡丹亭》,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则为俺生小婵娟,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的远。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转眼就去了六年。冬日里的大雪像往常一样,悠悠然然的下着,飘在陆瑜的额头上,白了他的头发。喜庆的节日里,再也没有了当年的期盼,家家户户把房门关的紧紧的,还在期盼的人儿真真切切让人心疼,一切都像肃杀的北风那样寒冷起来,冻的人心窝里痛。

  陆瑜现在已经工作了,他在广州一家工厂里替人修机器,他们公司是当地的大企业,每每要到大年三十才放假,他本来是不打算回家过年的,因为父母催促了他几次,他才改变主意。陆瑜已经很久没有离开过广州了,平常放假的时候,他就待在宿舍休息。他想起自己这一年来的工作。每天早上七点钟的闹钟,然后洗脸刷牙。听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工作到下班,然后吃饭,吃完饭就去洗澡,没有心思去散步,没有真正的朋友去探望,躺在床上玩一会手机,最后闭上眼睛睡觉。第二天重复第一天的内容,以后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偶尔也有忙碌的几天,偶尔也会被别人埋怨几句。慢慢的忘记一些朋友,慢慢的变的陌生,最后他也忘记了自己。

  陆瑜心里想着,为什么我工作的时候,不能按照自己的方法来,一个声音告诉他,因为你老板要你那样做。为什么我累的时候,不可以休息,那个声音继续告诉他,因为你休息的话就不能赚钱了。为什么要赚钱?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为什么感觉自己一无所有呢?为什么生活这么痛苦?生活告诉他,无论如何,总不能符合自己的心意。

  陆瑜回到家里,他才想起一个人来,他想起小艾现在也在这座城市里,他要去找她,立即就去,他恨不得马上就能看到她。天已经黑了,但也阻止不了他的决心。他在漆黑的夜里跑起来,一路跑到她的家门口。陆瑜敲了敲门,小艾来开的门。小艾有些惊讶的望着他,半天才回过神道:“你回来了。”陆瑜点点头。她道:“我本来想打电话给你,想告诉你一件事。后来心里乱乱的,就给忘记了。”陆瑜道:“我们出去走走吧!我有好多话想告诉你。”小艾迟疑了一会,还是答应了他的要求。陆瑜道:“你最近有没有去看电影。”她道:“没有。”他继续说道:“你最近在做什么工作?现在过的怎样?”小艾没有回答他的话,她跟着他一直往前走,他停下来看着她。她犹豫着看着他,半天才说道:“我要结婚了。”陆瑜望着她,他沉默了,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脑袋就好像被重重敲打了一下。小艾笑道:“我们这么多年的老同学了,你也不恭喜我。”陆瑜说不出来,他怎么说的出来,他现在就好像是一个哑巴,他心里难受,他希望自己走着走着就被突如其来的汽车给撞死,那样他才能得到解脱。

  小艾也不在说话,两个人就这样一直往前走着、走着。哦,陆瑜终于开口回道。道:“那个男人是哪里人,你不会嫁到很远去吧?”小艾笑道:“就是我们隔壁村的。”陆瑜道:“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小艾道:“他开了一家服装店。”陆瑜还想问他家里是不是很有钱,可是这样说又怕她误会,便笑道:“他是不是长的很帅。”小艾也跟着笑道:“结婚那天你就可以看到他了,你一定要来。”

  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就要同另外一个人结婚,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她为何这么急着就要结婚?难道她家里出了什么状况?陆瑜怨恨自己当初是为了恋爱而恋爱,难道她比自己还要傻,为了结婚而结婚吗?那天晚上,他回到家里,嚎啕大哭了一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