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文集读后感《小艾》下

第三十一节。这节最重要的三个字,冯金槐。这是男主角的名字。张爱玲设计了一只猫来让他们认识,同时再用猫预示着他们两的再次见面,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小艾抱着猫关上了门,便倚在门上,低下头来把脸偎在猫身上一阵揉擦,忽然觉得它非常可爱。这大概就是遇到开心的事情,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全解吧。还有小艾这节主动想送小猫给冯金槐,这应该是小艾第一次向人示好,为此我又重新看了一遍前面的内容,确定了小艾是爱上冯金槐,隐约的觉得她将出席家的希望都放在了冯金槐身上。

    第三十二节。这一节典型的暗恋中的小女生,小艾只是出去打酱油与冯金槐打了个招呼而已,她却脑补了很多东西,同门时不想碰见他,又想他在哪,见到他后又在意自己每一个动作他会怎么看,周围人会怎么看,但行动上却又看不出什么,哪个暗恋的小女生不是这样,脑子里面只有他。

    第三十三节。看完后只觉得张爱玲的爱情太过短暂,也就一小段,一分钟就读完了,他们经常见面,他是印刷工人,一个人在上海。里面蜂蜜般甘甜的味道只有读者自己去想。在这一节里小艾的脑子里只有张金槐,撕日历和他有关,小猫也和他有关,别人结婚也和他有关,和他没有关系的也不会出现在小艾的眼里,显然是入情已深。

    第三十四节。这一节小艾鼓起一个多月的勇气去找冯金槐,去到后没有见到冯金槐,一个带孩子的女子告诉她冯金槐搬走了,这算是一个不好也不坏的结果吧。这一节可以说是这么多节里感觉最多的一节,有四个地方让我思绪万千。

    第一个是第一段,冯金槐没有出来洗衣服可能是结婚了,得出这个最坏结论后各种脑补细节,其时什么都没有的,让小艾想啊想啊的想成事实了,可见暗恋中的女生都是敏感而又脆弱的,从另一个方面也表明小艾已经很冯爱金槐了。

    第二个是下一段,小艾想自己没有理由难过,也没有权利难过,但又越来越难过。这就是理性与感性在小艾的脑子里打战,看样子感性应该是赢了,那种少女心也不外乎于此,张爱玲应该把思念胡兰成小心思全用小艾写了出来,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是在用理性写。

    第三个是小艾出门那段,她趁陶妈出门,五太太睡觉时,穿了一条月白竹布旗袍,给脸抹上牙粉,雪白雪白的,这就像第一次约会的少女一样,最大限度的打扮着自己,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喜欢的人看,爱情啊,真的是可以让任何人都容光焕发。这让我不自觉的想起第一次约会时的感觉,那种为两件衣服左右为难的感觉。

    第四个是一小句话:她略微踌躇了一下。这是小艾出现在冯金槐家门口时出现的一句话,张爱玲没有描写过小艾的感觉,但哪句话带的都是感情,就这么略微就说出了小艾的不自信,有占自卑,后面的一下又体现出小艾那种为爱破釜沉舟的气势,你又不得不佩服她,在这个男性为主的世界以女性的身份那么的勇敢。

    张爱玲可以说在这一节从极细处描写出了一个怀春少女,不服都不行啊。

    第三十五节。这一节先写小艾又开心又怅惘,开心是应该他还没有结婚,怅惘是应该他搬走了,一个坚强的女孩轻易的被一个人左右感情,这和所以恋爱中的女生一样。张爱玲没有让读者等多久,第二段冯金槐就找了回来,两颗心像心有灵犀一样,你想我,我想你,不敢轻易的表明,也不敢随意的放手,小艾不想走,金槐也不想走,就这么没有理由的在一起,很甜,很美好。

    第三十六节。这节还是甜,小艾我们是已经知道了,爱上金槐,这节可以看出金槐也喜欢小艾。他每天六点下班后经常会跑过来,也不去亲戚家坐,说是不方便,其时是想看小艾,两个人都在为了见对方偷偷的付出着,看得我好想大吼一句,你们赶紧表白赶紧结婚吧!这段我喜欢这里:她并没有发问,他倒先迎上来带笑解释着。这表示恋爱中的男女都是一样的,各自在脑子里胡思乱想,恋爱不仅能改变女人,也能改变男人。


    第三十七节。这里是两个恋爱中的情侣慢慢熟悉的过程,两个人总要抽出一点时间来见面,同时要躲着陶妈。要是还不提陶妈都要忘记还有人要来阻止他们发展的,小说总要有点起伏的。

    第三十八节。金槐给小艾起名:王玉珍,小艾开始向金槐诉苦,当一个人全身心都爱上你时,才会放下所有的防备,把自己都脆弱的一面展示给你,如此,小艾更是离不开他了。

    第三十九节。金槐听了小艾诉苦,当然是去开导他,同时也讲述自己的人生,那再下一步就是谈婚论嫁了,于是陶妈和有根出现了。有根一起想娶小艾,陶妈当然是不准,于是小艾躲过一节,同时陶妈过于强势,所以五太太是不知道的,要不然以五太太的个性有可能真让小艾嫁给有根,不过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五老爷出现了。

    第四十节,五老爷这个闲人已经没有什么用处,所以他死了,他儿子寅少爷出场,只是家教一般,也是个阿斗,注定没什么成就,从他处理他爸的后事就可以看得出。


    第四十一节,寅少爷虽然人不怎么样,但对五太太还是很孝顺的,为了她的身体,不告诉他五老爷死了这一噩耗。不过五老爷死了这对小艾是喜事,要需要他是小艾的仇人,小艾借着这股仇人已死的快意将被侵犯的事全部告诉了金槐,彻底的将自己心中的大石头放下了,后面只有两个选择,嫁或不嫁。金槐当时过于愤怒没有及时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让小艾误会了,好在第二天他就去解释了,让我们不用虐心,这真是要感谢张爱玲心肠好。

    第四十二节,金槐送了小艾几个印刷用的小铅字,金槐说是有毛病,不要的,但又正好是冯玉珍三个字,其时你细细品起来,这还是很浪漫的。金槐应该是花了一晚上的时间想到这个办法,说是有毛病只是怕小艾不要,玉珍两个铅字到不奇怪,但前面那冯字就有意思了,为什么是冯呢?因为小艾如果嫁给金槐,就应该叫冯太太,小艾没姓,所以也可以叫冯玉珍。这就是一场另类的求婚啊,小艾懂的,因为张爱玲没有写那个铅字是什么字,而是小艾猜出来的,这比起买九十九朵玫瑰求婚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一切都不用说出来,张爱玲不说,小艾不说,金槐不说,但大家都懂。美丽和甜蜜过后,带来的都是无奈和威胁,因为,有根看到了。


    第四十三节,有根气,气得和陶妈说了,但他忘记陶妈和他不是一路的,于是陶妈去撮合小艾和金槐,这可爱的有根反到是帮了小艾和金槐。还是映了那句老话,好人自有好报。

    第四十四节,这一节就是陶妈某一可爱的一节,硬是说通五太太让小艾嫁给金槐,两个小情侣自然是万千个同意,于是这事就定了下来,大家开始准备。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人坏的太彻底,只要做一件大好事,那他就会变成可爱。

    第四十五节,这节是交待一下,席家有陶妈在,小艾可以说是彻底的摆脱了,我大概就看出这么点意思。

    第四十六节,这节是说有根很生气,气的我有点怕这人会对小艾和金槐的婚姻带来点意外,韩国电视剧都是这么演的,另外小艾对他有愧,但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有愧,同时有根将茶礼狠命一掼,掉出两个枣子,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是枣子,还是两个,是有什么寓意吗?可能是我对民国的民风民俗还不太懂吧,看不出为什么是两个枣子掉出来,可能是张爱玲随便写的,但我还是相信应该是她的原因,只是我看不出来罢了。

    第四十七节,小艾是一个有良心的好女人,金槐也是个有担当的好男人,小艾的事暂时在这里就停了,现在是席家五太太的事,因为她病重要走了。

    第四十八节,五太太病重,但她还一直想着五老爷,她还不知道五老爷已经走了,那一家子社会精英为了不担责任,没有一个愿意告诉她事实真相,结果作为底层人员的刘妈反倒是站在人性的角度表示应该告诉她。看来在张爱玲眼里,这些高高在上的社会精英都是没有人性的。

    第四十九节,五太太听了五老爷已经死了的消息后,第二天也死了,虽然她对小艾不怎么好,但对五老爷还是有真感情的,也算是有情有义吧。刘妈去把消息告诉小艾,才知道小艾也生病了。这节又出现“害喜”这两个字,我很不喜欢这两个字,不知道是不是下人有喜都这样叫,还是那个时期有身孕都是这样叫。

    第五十节,这里其时可以看出小艾生活条件不好,只能算是底层人民,但比起当下人这已经是很好的处境了,所以小艾过得很是兴奋,很是开心。另外小艾注定是个悲剧,她生病了,找不到病因,或者说找到病因也没钱治疗,为小艾开心的时候过了,现在要为她担心了。

    第五十一节,这一节写了小艾比较要强,不希望别人知道她当过下人,金槐很爱她,就算她病了也一样,但压力还是有的,从金槐脸上看得出,只能说幸福小艾苦了金槐。

    第五十二节,小两口按理应该没有什么能阻止他们幸福生活了,五老爷死了,五太太死了,其他人也无关紧要,可没想到世事阻止了他们,金槐要跟着印刷厂去香港,小艾病了当然去不了,所以他们要分离了,分离后相思之痛要担着,病痛之苦要忍着,生活难了,他们两个有种浮生若梦的感觉,而我又何尝没有造化弄人的感觉呢?

    第五十三节,这一节对相片的描写比较有趣,金槐要走时最后想起相片没拿,要知道一个人都后想起的才是最重要的,而小艾早就帮他准备好了,说明什么?说明他两就像是前世夫妻一样,可他们就要分开了,越是恩爱,越是思念。金槐去香港了,寂寞住了进来,屋里最响的,只有钟滴答滴答的响。

    第五十四节,小艾的婆婆被带到乡下了,她大伯来了,为了给她大伯住,房子改了改,改得小艾睡的地方很冷,所以小艾这病注定是好不了的,去看医生也没有用,另外,日本人来上海了。

    第五十五节,这是战乱后的生活描述,一个字苦。大伯的三弟也上来了,多人多张嘴,要在平时也算是从一份力量,但现在只是多一份压力,所以大家都想找活干,包括带病的小艾。

    第五十六节,天无绝人之路,大伯三弟小艾都找到了工作,不过小艾还是做佣人,而且顾主吴太太还是个心肠不好的人,没办法,为了活着,小艾还是要忍着,她自己认为吴家经常打牌,所以外快多,但其时可以看出,她是被生活压迫的妥协了。底层人民都有自己的小幸福,自然也要面对更多的磨难。

    第五十七节,这节有点长,三句话,小艾被鹊巢鸠占,金槐来信,小艾回信。我只能说小艾太善良,为了别人的一句贤惠,把自己的幸福一点一点的送出去。

    第五十八节,这一节说的是小艾的幸福一点一点看的见的被破坏,铅字没了,镜子没了,桌椅什么的都瘸了,那看不见的幸福就更不用说了。

    俗话说祸不单行,所以幸福这里破坏了,没道理感情不破坏,于是阿秀出现了。阿秀是不守妇道的人,跑过来和小艾灌输一些不忠的思想,同时用重庆可以通信的消息来打击小艾。对此我只能说:小艾,坚持住。

    第五十九节,阿秀诱惑小艾找男人,而小艾又因为三姑六婆的闲言碎语烦了平静的心,所以这时候的她思想非常的危险,不过这世上本就是无巧不成书的,她在吴家做事时,遇到了一个很熟的声音,很熟哦。

    第六十节,那熟悉的声音是有根,还记得吗?陶妈的儿子,那个吵着非小艾不娶的男孩,现在他已经成为男人了,也有钱了,同时也认出小艾来,不过小艾没敢去认他,也没有什么接触,可对方赏钱了,到底是普通赏钱,还是想见见小艾呢?谁也说不清楚,但,这就是阿秀对小艾诱惑的具体化。

    第六十一节,我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想法一样,在看这一节前,想的是小艾和有根怎么样旧情复发,怎么样再续前缘,可实际上毛都没有,有根的到来只是激起了小艾好胜的性子,自己要出去赚钱,结果太过秀气跑不来,只好去背米。小说里,只要是女的干重活,肯定是要来病的,小艾也不例外。

    第六十二节,小艾果然病了,很重,重到自己考虑到死的问题,不到好消息是金槐来信了,小艾还小心思的在阿秀面前炫耀一翻,可这也掩饰不了她对病的担忧。前面一段描写了小艾去医院就医的问题,医生和护士基本上都不管她的死活,这就是现实啊,在那个时空,除了金槐,基本上没有人会在意小艾了吧。


    第六十三节,这一节金槐回来了,大家都很高兴,尤其是小艾,为了金槐还煮了一碗红烧肉,另外巧的是大家都回来了,没有安排,没有约定,硬生生的形成了团圆饭,喜庆是喜庆,但总有一种最后的晚餐这种感觉,隐隐的觉得小艾恐怕是时日不多了。他们在吃饭时掉下来一大块的石灰,这更是让我确定小艾要走了,他们还在那大笑,尤其是小艾,以张爱玲的写作习惯,现在笑的越大,等下一定是哭的最惨。这里很佩服张爱玲的文笔和情节设计,小艾刚下场,金槐就上来了,一点都没有停滞,让人看了又想继续看,不睡觉也想看完他!

    第六十四节,金槐的回来让小艾的家有了主心骨,巢占了来了,日子也好了起来,看病就这么顺其自然了。查到是子宫炎,要切除才行,可对于一个还未做妈妈的人来说那是何等残酷!小艾当然不愿意,金槐到是看的开,还安慰小艾,对他说:你不要还是想不开,有小孩子和没小孩子我一点不在乎,只要你身体好。对此我只能说金槐是关心则乱,连人这个旁人听到这句话后都会想带病生育,更别说没当过妈妈的小艾了。现在小艾家的主要问题,就在这小孩子这里。

    第六十五节,没有孩子这个问题像一座正在长胖的大山,一点一点的挤压着小艾和金槐的精神,于是小艾想再去看病,听阿秀说有一个“小老爷”可以帮她,其时用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那就是个骗子,但对于小艾来说这就是个希望,所以她还要抓住这个希望。这里面的这个阿秀很有意思,她男人在外面花,她自己在这里花,回来后各自离婚,各自找新家。其时阿秀这个人的经历可有可无的,但张爱玲却是写了出来,我猜可能是写给胡兰成看的,我有一篇文专门写了这点,不过是自己的瞎想,听听就好了。

    第六十六节,小艾到底是没有去看“小老爷”,但她找到了一个好办法,领养一个娃,这也是个办法。

    第六十七节,小艾顶着压力,把孩子领了回来,这一节写的是主要压力,亲戚的压力,金钱的压力,不过小艾从来做事都是不服输的,所以还是领了回来。

    第六十八节,这一节是生活事,没什么太大的感觉。领养的女孩很丑,金槐很累,有根很有钱,金桃结婚,小艾家存的钱又去了。不过小艾在报怨老实干活的人生活不好,投机倒把的到是生活富裕,我猜这应该是张爱玲在为这个世界叫不公吧。

    第六十九节,描写小艾为了生活打了一夜的绒线,终于被压垮了身体。其时这只是一个代表而已,小艾平时生活中一定也是这样要强,从来不顾及自己的身体,小艾有说过这么一句话:讲话讲的都忘了时候,我还要把油灯点起来呢。从这句就可以看出小艾是经常熬夜的,只是这次便爆发了。

    第七十节,引弟你明天让她学点本事,好让她大了自己靠自己。虽然现在男女都是一样的,到底一个女孩子太难看了也吃亏。这句算是小艾的遗言吧,后面算是说给金槐的理由,前面才是最终的期望,她这辈子看过太多太多靠男人而郁郁而终的女人,五太太,三太太,风光背后都是经不起红颜薄命,她应该是希望有一天女人能靠自己好好的活在这个世上,这是小艾的念想,也是张爱玲对自己的期望吧。

    实际上回想一下小艾的人生还真是靠自己的,小时候就被卖了,一直自己干活,嫁了后金槐分开了,也是自己养活自己,一直到死都没有停下过自己的努力,她也是一个在这世上行的正站得直的帼国英雄吧。

    后面小艾还报怨了一下席家,这让我想起这么一个说法,当一个人要死的时候,他的一生会快速的在脑海里闪过,会看清一些看不清的真理,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小艾是真的走了。

    还记得那小艾的那个想法吗:总有一天我要给他们看看。我不见得在他们家待一辈子。我不见得穷一辈子。当时看得有多激情,多励志,现在就有更多的心寒和悲伤,我只能希望小艾在书的世界里找到另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压迫的美好世界,开开心心的生活下去,靠自己。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张爱玲的一生,她也是这样的一个奇女子,靠自己站在这个混乱的世界上,铸就了传奇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
    我就叫秋男阅读 830评论 0 4
  • 新房交房,赫然的大字写着:“相敬如宾,幸福温暖”。 相敬如宾?啧啧,当下不流行这个了,现在的老公又不是貌比潘安,情...
    昕若初阅读 417评论 0 0
  • 开发过程中对于线上项目崩溃我使用的是友盟统计,它会收集到线上的崩溃日志,根据崩溃日志我们可以快速定位到代码中崩溃位...
    Gary_Tseng阅读 9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