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卡的救赎》:无论生命如何不堪,都不是可以绝望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段笼罩在孤独、暴力与恐惧下的人生,一场关于承认、道歉和补偿的自我救赎。

小说《沙卡的救赎》不是虚构的故事,而是真实的人生。你会亲眼目睹到,一个渴望被爱的普通男孩,却因为父母感情的破裂,从此自暴自弃、堕入黑暗,最终因谋杀罪被捕入狱。漫长的19年牢狱生活,他终于一点点醒悟,开始慢慢改变自己。

沙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无论生命如何不堪,都不是可以绝望的理由。只要你愿意回头,曙光定在不远处等着你。

小说《沙卡的救赎》分成两条线索来展开,一条线索是曾经的他,另一条线索是现在的他,两条线索相互穿插,推进情节的发展。

一个稚气的孩子如何坠入深渊,一个有罪的成熟中年男子如何觉悟,两种情感的交织,沙卡如何自我救赎,抓住黎明前最后一缕曙光?

一、渴望被爱的孩子

一个家庭,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夫妻两人之间的协议关系,它更是孩子的港湾。既然把他带到这世间,那就好好疼爱他,好吗?

父母无法想象,也无法体会,他们的一个决定、举动、甚至是眼神,都将会深深影响着孩子的内心。

我相信,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渴望家庭和睦,父母疼爱,然而沙卡的父母分开了又和好,和好了又分开。

文中写道: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她竟然要把我抛弃?从那一刻开始,为了不再因为他们的决定影响我的心情,我给自己内心竖起了一道墙。

父母的二次分开,母亲不打算继续抚养沙卡,这件事情对他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同时,也埋下了堕落的根源。

一颗脆弱如玻璃的心,一旦弄碎了,就再也拼凑不回来了。我们只是敏感脆弱,渴望被爱的孩子,却一次次落空。当父母重归于好时已经太晚了,然而,在沙卡的眼中,这一切早已变得无所谓了。

他开始反抗母亲的权威,以此惩罚母亲曾经的行为,然而这反而使母子的关系更加恶化。一次次反抗,一次次被体罚,如此恶性循环着,直到忍耐到达了极限,他离家出走了。

他以极端的方式来测试家人对自己的爱,幻想着家人会担心自己,然而一切都是多想了,他就这样成了街头混混。

青春期的我们倔强,不愿轻易认输,明知前方风雨无数,也不愿回头被数落,换得曾经的安逸。

文中写道:

当我明白一个孩子想在成人世界里生存下去有多艰难时,骄傲和倔强也不允许我踏上回头路了。

毒品横行的底特律,沙卡轻易地走上了贩毒道路。很快地,他便沉浸其中。说到底,一个14岁的孩子心智还不成熟,还无法分清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他就这样迷失在了贩毒、金钱、受瞩目的错觉中,他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再也没有什么可以约束他了。

面具之下藏着一颗脆弱的心,表面的风光与喧闹掩饰着内心的孤独,没有人知道,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该过怎样的人生,他自暴自弃着,曾想着改过自新,但好景不长,贩毒的生活已经深入骨子,无法逃离了。

一次枪伤,他恐惧无助,也没有人能给他合适的帮助,从此,他警惕着,时刻带着枪,最终他扣动了扳机。

文中写道:

没有人对我的感受和情绪做出解释和分析,也没有人告诉我,如果无法妥善处理自己的恐惧,会变得敏感而多疑,最终会为了免受伤害而主动伤害别人。

一个19岁的孩子,究竟多大的仇恨,那么轻而易举就杀害了他人?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是不可原谅的,但是,当你了解了他的内心,你会倍感心疼。得不到渴望的爱,他曾经为此而自杀,似乎全世界都不需要他。

接触了毒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他变得易躁,他的三观开始扭曲倒塌,由贩毒走上了吸毒,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已经无法回头了。他不知道,街区的贩毒生活意味着牢狱、死神随时会降临。

渴望被爱的孩子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无论是家庭里爱的缺失,还是社会的不良风气,又或者是沙卡自身的自控能力,这些都是无法否认的主要原因。

二、重新开始,曙光就在不远处

漫长的牢狱生活,沙卡深感家人对自己的需要,而自己却无能为力,他将自己满腔的愤怒建立在伤害其他狱友的身上,曾计划着越狱,曾因袭警而被关长期单独监禁。在对自身进行了长时间的审视后,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所有的不堪都是愤怒驱动。

他深刻意识到如果不改变自己,那和其他疯子狱友并无区别。他开始坚持写日记、读书,不断看清自己的内心。

母亲对自己的伤害,孩童时期渴望却缺失的平衡感和安全感,遭受暴力侵害的过程,这些沉甸甸地压在他的心头,无人倾诉,无法释怀,伤痛越来越深。通过写作,他慢慢地挣脱痛苦,他的内心也变得越来越强大。

小杰伊(沙卡的儿子)的话,使沙卡朝着救赎的路迈进,他不仅欠儿子一个真相,而且欠他一个爸爸。他不再为杀人的行为寻找借口,而是试图让一切重新开始。他终于体会到,他一个人的铁窗生活,痛苦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一家人。

几番磨难,他收到了假释通知,两年后,他终于正式出狱了。

当他路过一个个街区,千言万语哽在口中。底特律,一座最好的城市,一座最坏的城市,沙卡在这里堕落,在这里重生。不管如何,希望永在。

文中写道:

就像我一样,即使经历了街头生活的痛苦、恐惧和种种打击,依然有希望从头来过。希望依旧在,并且永远都会在。

看完这本书,我并没有如想象中那般为之痛哭,或许是因为我的人生轨迹及阅历与沙卡的截然不同,但是年少时他的敏感与倔强,我相信多数人对此都深有体会吧!

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我可以想象,他在狱中的觉醒以及之后一系列的艰难改变,这一切是多么的艰难。总之,我佩服他的改变,并久久无法忘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