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英文】鱿鱼种种

图片来自about.com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美国,一天晚上和几个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同事到中餐馆吃饭,桌上有一道鱿鱼,邻桌的几个老美没有见过,很好奇的问我们吃的什么。那时候我的英文应付专业还凑合,衣食住行词汇量有限,自然是答不上来。没想到那几位在美多年的同事也不知道鱿鱼的英文单词,只得说是一种seafood。老美听了连声称奇,原来他们看切过花刀的鱿鱼造型别致,还以为是什么甜品。

现在回过头想想,那几个老美也许只是没见过中餐里面鱿鱼的做法,一时没有认出来,倒不是真没吃过鱿鱼。这些年在北美生活的经验来看,鱿鱼在各式餐厅的菜单中并不少见,而且名称和做法不一而足。

Calamari是菜谱上很常见的食材。英文中墨鱼叫做squid,鱿鱼则是calamari。二者的区别主要是squid通常用来指墨鱼这种动物而calamari主要是指用作食物的鱿鱼。Squid这个字在菜单上出现不是没有,但是很少。当然也有很多人讨论calamari和squid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就像中文语境中也经常有人讨论墨鱼和鱿鱼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在不同地区的名称。英文中calamari这个字其实是鱿鱼的意大利文名字,在英文中多用来指称做成菜的鱿鱼,很多时候甚至专门指炸鱿鱼(fried calamari)或酥炸鱿鱼(crispy calamari)。

这个一般是做前菜(appetizer),在意大利餐厅、希腊餐厅和各式海鲜餐厅都很常见。在许多美式餐吧(bar & grill)、运动酒吧(sports bar)和类似大排档的food court它是下酒的好东西,这种店一般分量都给得很大,差不多也就当顿饭了。

炸鱿鱼有的切成小块,有的切成鱿鱼圈,裹一层用面粉、玉米淀粉(corn starch)加调料配成的糊,再滚一层面包屑,温油炸上一两分钟就好了。像其他海鲜一样,吃的时候配柠檬。这一点中餐和西餐倒是有相似之处,吃海鲜配酸的东西提鲜,只是中餐蘸醋,西餐里面很多时候用新鲜柠檬直接把汁挤在菜上当醋用。常见的蘸料(dipping sauce)有几种,Tabasco是带很强酸味的辣椒酱,很稀,像辣椒水多过像辣椒酱。我怕酸,不喜欢这个蘸料。另外一种红色的是用番茄调的Marinara sauce,意大利餐厅一般用新鲜番茄加新鲜香料做,美式酒吧就用番茄酱(ketchup)。还有一种吃油炸前菜特别是鱼类菜式常见的Tartar sauce是白色的,用美乃滋(Mayonnaise或简称mayo)做底,加洋葱、油、醋、酸黄瓜丁和各种香料调成。

除了炸,烤鱿鱼(Grilled calamari)也会出现在前菜里面。Grill一般是明火烤,有点像国内的炭烤鱿鱼,不过好像很少见老外有单烤鱿鱼须的。有的餐厅里面还有Grilled calamari salad,就是蔬菜沙拉,面上放了几块烤好的鱿鱼。

虽然少见,也有餐厅的菜单上把鱿鱼叫做squid的。有一种黑色的意大利面(pasta)是加鱿鱼的墨汁和面做成的,菜单上提到这个鱿鱼的时候倒是几乎都用squid这个词的,叫做squid ink pasta,没见过calamari ink pasta,大概是强调墨鱼的动物性而不是鱿鱼的食物性,因为只有活着的动物墨鱼才能制作出这种墨汁。这个面常加海鲜一起做,少不了会看见squid ink pasta with calamari。另外,墨鱼仔倒是可以叫做baby squid,见过超市里有卖的,很少看到餐厅的菜单上有这个东西。

至于ocotopus,体型比较小,青岛叫做八爪鱼,有些地方叫章鱼。虽然国内近年流行日式章鱼小丸子,但英文菜单中极少见到这个词。Cuttlefish是墨鱼、乌贼、八爪鱼一类的统称,我从没在菜单上见过这个词。

另外,Calamari这个词在不同语言中拼写大同小异,法国餐厅里面它叫做Calmar,希腊语写成Kalamari,如果吃加勒比拉美餐厅,西班牙语里面叫做Galama或者Calamares。所有这些词都是从拉丁文的Calamarium变化过来的,拉丁文中它的本意是墨水桶。

本人已委托版权印代理本公众号相关之著作权事宜,转载请点此链接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小的时候,应该还是学龄前吧,外婆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餐厅很厉害,门口挂了无数的招牌吹嘘自己什么菜都会做。有一天...
    北美之北阅读 2,199评论 4 4
  • 普吉自助游超详尽攻略-9-语言 一、常用旅游英语 旅行 journey, trip 旅游 tour 旅行推销员 c...
    颜值有理阅读 830评论 0 0
  • 国内的驴友出国旅行时常会遇到不知道怎么点菜的问题。我在北美生活多年,也还常会在菜单上看到不认识的字,甚至有时候和本...
    北美之北阅读 875评论 6 7
  • 海鲜类 胭脂鱼, 红鲣 (red) mullet 一种越南进口的淡水鱼 basa 鲈鱼,青斑鱼 bass 带鱼 r...
    Amazing_B18130阅读 1,161评论 0 0
  • 1. 历史 一说起批萨,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意大利那个因为伽利略斜塔实验而​家喻户晓的地名。中文的翻译时常把吃的批...
    北美之北阅读 1,996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