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多指教

林默再一次见到顾然是在一家咖啡馆,一家名叫“转角”的咖啡馆。初见这个小店时,林默哀伤的笑了,自己没实现的梦想总算是有人帮忙实现了。原来真的有人会跟自己做同样的梦。

10年前,林默还是一名早熟的高中生,她的梦想就是开一家咖啡馆,名字叫“转角”。那时顾然还在,问她为什么叫转角呢?“因为我希望每一个迷途的人都能在下一个转角处遇见一个像你一样能带我找到另一个自己的人。”林默无比认真的说。那时顾然对林默而言就像阳光,照亮了她的生活,带给了她无限温暖。

10年了,好像过了一辈子那么久。现在林默有了更加不可懈怠的梦想,她要找到顾然,那个改变了自己却又猝不及防消失在了自己世界的人,挖出他的心看看是不是石头做的。林默带着满心的好奇走进这家咖啡馆,然而她不知道推她进来的其实是命运,命运决定再一次改变她。

“你好!请问需要点什么?”林默突然怔住了,这个略显沧桑的声音不正是10年来自己一直忘不了的声音么,曾经无数次因为梦见而欣喜,醒来面对无尽黑暗而绝望的声音,就这样毫无预兆的再一次响彻耳旁,不是做梦,更不是幻听。林默强装镇定说:“给我一杯归途”。这个剪着板寸头的男人下意识的抬起了头。

林默没想到他们会以这样的方式再一次相遇,或许真的是命运,自己费尽心思找了10年的男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不期而遇。顾然端着“归途”慢慢的走过来,仿佛每走一步都下了很大决心一样。在林默对面坐下,随即熟练的点燃一支烟。林默没抬头,说:“承诺还真是不可信呢!人果然都是易变的。”顾然赶紧熄灭了指尖的香烟。他曾对林默说过她不喜欢的事他都不会做,他都是记得的。

“小默,你过得好吗?”

“好啊!我为什么要过的不好?因为你突然的离开?因为你消失了3631天?因为当初决绝的丢下我一个人?你以为你是谁?能随随便便就影响我?”林默几乎是咬着牙说出来的。

顾然突然很难受,比当初离开时更难受。曾经带林默走出阴霾的是他,后来将她推进深渊的还是他。如果早知道结局是这样,呵,早知道结局又能改变些什么呢?

10年前,园高开学的第一天,林默便带着自己的众姐妹将高三据说是校草顾然的青梅竹马张庆雨围在了学校南门外的一角。林默给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然后甩了甩手,一边对自己的手掌哈气一边戏谑的说“脸皮还真是厚啊,老娘手都要残废了,姐妹们,你们了要帮我报仇啊。”众姐妹早已做好了大干一架的准备。突然身后传来一道男声:“林默,你这样以多欺少算什么好汉。”

“哟,这不是我们的校草么?怎么?准备英雄救美?”

“林默你不要太过分,你想你弟弟今晚能安全回家的话,就赶紧放了她。””

“禽兽,你敢动我弟弟一根汗毛,我跟你没完。”林默说完转过头对张庆雨说:“快滚,以后不要再让我知道你在背后做一些见不得光的事。”张庆雨一边跑一边还不忘回头说:“你给我等着。”

“林默,你们在干嘛?让你们不要大家惹事当我的话是耳旁风吗?你们的父母给你们交学费是让你们来学校打架的吗?”班主任风风火火的赶到犯罪现场。“老师,您真的错怪我们了,我们只是在商量晚上是吃火锅还是烧烤,您要一起来吗?”林默嘻嘻哈哈一脸无赖的样子。班主任拨开人群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真的只是这样?”“我敢骗您吗?不信您问您的爱徒顾然。”顾然冲班主任点了点头,班主任才不可置信的离开。离开时还不忘嘱咐她的爱徒顾然早点回家。

林默骑上她的爱车一路风驰电掣的往家的方向奔去,看到弟弟安安静静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赶紧跑过去看看这里看看那里,急切的问:“小冰,你今天没发生什么事吧,是不是有人欺负你?跟姐说,姐帮你报仇。”

“没有啊,没谁欺负我。就是今天回家等公交的时候掉了一个硬币,幸好有一个好心的哥哥给了我一个,不然就只能走回家了。对了,那个哥哥说他认识你,叫顾然。”

林默这才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学校多了两个传言,一个是高一(19)班的林默喜欢顾然,另一个是林默打败了园高大姐成功的成了园高一姐。林默对这两个传言都毫不关心,但是作为配角的顾然反倒是格外上心。不仅利用职位之便成了林默的同桌,还特别热心的像班主任提出了一对一辅导的政策。林默自然是他的辅导对象。

林默以为顾然这样做是为了报复她对自己的青梅竹马实施暴力,所以没有特别理会。直到晚上放学后,顾然以不服就告诉老师她打架为由威胁她留下来帮她辅导功课,并且晚上会送她回家。顾然就像一个苍蝇一样围在林默身边翁嗡嗡。于是高一(19)班又多了一个传言,顾然个林默开始早恋了。舆论基本都是在为顾然惋惜,有人说顾然怎么会喜欢林默那样成绩不好还喜欢惹事的暴力女,还有人说肯定是林默逼着顾然和她在一起的。

林默忽然发现事情好像没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有些事不是不理会就能慢慢过去的。晚上回家的路上林默对顾然说:“你为什么每天都送我回家,这样同学们误会了不好吧!”

“你不要想太多,从你家旁边的巷子穿过去就是我家了,只是顺路而已,再说,你不像是会理会谣言的人啊!”

“哦,那你以后还是和我分开走吧,我们也没那么熟,虽然我对学习没什么兴趣但我还是接受了你的好意,我只想安安心心的读完高中,同学们的议论传到老师耳朵里事情恐怕就不会这么简单了,我是无所谓,反正我也不准备上大学,可你不一样,你这种好学生不该受到这些虚无缥缈的事情影响,不然我会内疚的。”

顾然只问了句:“你为什么不上大学?”

“哦,对学习没多大兴趣。”林默敷衍的说。

“可是你天赋很好啊,努力一点,随随便便就可以上重点了。”顾然不甘地说。

林默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十六七岁的孩子谁不会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带呢?可有时就是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平时林默周围虽然都围着一群姐妹,其实她知道他们中没有一个能交心的。所以她将什么事都咽下,可是慢慢的,有时候她好像愿意想顾然吐露一点点心事了。林默才发现好久都没有人像顾然这么关心她了,原来这种感觉这么好。

而林默真正对顾然敞开心扉是在她生日那天。好多年了,记得林默生日的好像只有弟弟一个人了。自从父母离异后,林默再也不觉得生日是个什么值得纪念的日子了。如果不是邻居姐姐又遭到张庆雨的骚扰,林默便不会陪她上完高三额外的两节晚自习后再回家,更不会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顾然连人带车双双躺在地上,艰难的想要爬起来,眼角红肿,嘴角还有一丝残血,一看就是刚刚被人揍过。手上还死死拽着一个已经不成型的蛋糕,林默的心突然缩了一下,赶紧上前将顾然扶起来。

“生日快乐!小默。”顾然开心的说。仿佛和刚刚躺在地上的不是同一个人。

林默怔了怔,惊讶的问:“你怎么知道的?”

顾然一脸奸计得逞地笑着说:“我知道的远不止这个呢!”林默好像忽然想到了什么说:“我不会让你白受伤的,我一定帮你讨回公道。”

“我知道你每次打架都是帮别人讨回公道,虽然方式不对,但是你的内心真的很善良,善良的女孩都应该幸福,所以小默,你以后一定要幸福,每天都要快乐。”顾然坚定的说。

“善良,幸福,快乐。你以为自己真的了解我吗?我为什么应该快乐?因为有一个不负责任抛妻弃子的父亲?还是为有一个精神失常的母亲?哦,或许我应该因为有一个混账的堂哥而高兴。你知道吗?你知道从天堂坠入地狱的感觉吗?我凭什么快乐,我有什么资格快乐?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却不得不接受噩梦般的现实。”林默几乎是哭着说出来的。

顾然早就料到林默是个有故事的人,他以为林默更多的是青春期的叛逆,却没想到故事是如此的令人痛心不已却又不知所措。他紧紧的将林默的头按在自己的胸口,希望能给她一点温暖,虽然看起来那么的微不足道。

有时候事情说出来了真的会释然很多,会觉得那些黑暗生活也需要阳光的照射。

后来顾然才知道,原来林默的父亲因为出轨与她母亲离婚,从小父母双亡将希望与爱全部寄托在这个男人身上的母亲因为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年迈的爷爷奶奶因为愧疚一直照顾着母亲再也无力顾及他们姐弟,只好托给大伯一家照顾。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倒霉好像也有惯性,会毫无道理的跟着你。没想到林默的堂哥总是对她动手动脚,于是林默只好带着弟弟离开了大伯家回到这个房子里独自撑起了一个家。虽然大伯每个月会给林默钱,可是她总是推脱,想到堂哥,她便不想与他们家有任何瓜葛,宁愿接受妈妈那些善良朋友的帮助也不想依靠大伯家。林默周末和寒暑假都会去妈妈朋友的店里帮忙,这些叔叔阿姨也对他们姐弟很好,所以学费是不愁,生活费节约一点也能过得去。可是林默知道别人的帮助只是一时的。顾然突然明白了林默为什么说自己不会上大学了。

顾然知道这些的时候对林默说:“小默,你不是一个懦弱的人,要坚强,我们一起努力积极的面对生活好吗?”

林默想:“是啊,我有什么资格软弱,生活给了我一记耳光,我应该扇回去才对。”

“小默,你觉得什么样的人生最完美?”

“家庭幸福,吃喝不愁”

顾然笑了笑说:“逆袭怎么样?对,就是逆袭,当你从人生的最低处走到峰巅,那时候回首往事不是很酷么?”

“听起来好像很不错呢!”

年轻就是这么好,敢想敢做,一个词就能让身上的每个细胞沸腾。

从那以后林默变了,真的变了,变得阳光了。她不再带着一群人“惹事”了,她学会了动脑而不是动手来保护身边的人,她对老师越来越尊敬了。她依然会去妈妈的店里帮忙,休息的时候和顾然一起学习。林默的改变都只有一个原因——和顾然上一所大学,能够和他享受同一片阳光,而不是躲在自己黑暗的角落慢慢腐烂。

在图书馆林默突然扭头对顾然说:“你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

顾然痞笑着说:“赶紧上大学,然后做我女朋友”

林默白了他一眼,认真的说道:“我的梦想是开一家咖啡馆,名字就叫转角,特色咖啡叫归途。”

顾然强忍住笑说:“归途?新出来的咖啡品种?我怎么不知道。”

林默直接跳过了顾然的疑问,自顾自的说:“我希望每一个迷失过得人都能在下一个转角遇到另一个自己,一个归途中的自己。”说完,林默会心一笑。

顺着阳光,顾然看到了最原始最真实最善良的林默。顾然笃定:“嗯,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林默,你顾然把书收拾一下,等会他家人会来帮他拿东西。”老师一脸惋惜的说。

“老师,顾然怎么了?”林默受惊的问。

“他临时决定出国了。”

“出国?怎么可能,他昨天都还跟我说要一起努力上清华的”林默说完就冲出了教室。完全听不见身后老师的叫喊,更看不见路人异样的目光,一路向顾然家跑去,所有的理智在这一刻化为乌有。跑到顾然家时,林默已经精疲力竭,可还是用了最后一丝力气以最快的频率敲打着那扇紧闭的门,她不知道自己在门外哭了多久,邻居过来告诉她这家人搬走了。原来是真的,他真的走了。万念俱灰来形容此刻的林默再合适不过了。

从那以后林默每天都会去顾然家门口等,等待一个她早已知道结果的结果,碰到认识顾然的人就问,得到的答案都是她了然于心的答案。日子一天一天过,仿佛周围的一切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期间他那混账堂哥入狱了,听说是骚扰高中女生被告了。而林默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每天还是会好好学习,她要上清华,她坚信顾然会在那里等她。林默将所有精力全部用在学习上仿佛越努力就能越快见到顾然。林默仿佛一天天变得更好,只有她自己知道内心有一个无底洞,那里装满了她所有的绝望,她不再相信别人。

林默好不容易对这个世界燃起的希望,现在又开始慢慢熄灭。

这么多年来,她始终无法忘记顾然,她恨他的决绝,可是更想念他那阳光般的微笑。

林默一直在找一个地方,一个顾然或许能看的见的地方,开一家咖啡馆。她要让顾然知道她的梦想里不需要他的参与,其实她更多的是想要告诉她,她过得很好。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终于再次见到了顾然,这10年来自己爱恨交加,无数次在梦里挽留的人。她无数次想象着他现在的模样,他穿上西装很帅吧!他在国外肯定有很多洋妞围着转吧!他没想到的是当初如此优秀的顾然会变成眼前这样略显沧桑,仿佛经历了无数生活磨难的模样。这一刻,她忽然不恨他了,只有心疼。可她还是无法说服自己。

“离开之后你也没有过得多好啊,是国外水土不服,才华得不到施展?外国的月亮很圆么?值得你一声不吭的去追逐?现在经营这么一家小小的咖啡馆就是你这么多年的成就么?我还以为你会过的多好呢!看你现在的样子也不过就是平庸到了尘埃里了么?”

顾然将手上的烟再次点燃,吸了一口,说:“小默,对不起,你怎么说我我都接受,是我对不起你不管怎样你现在过得好我就放心了,说明我当初选择离开是对的。”

“呵呵,你凭什么摆出一副自己是大好人的姿态?当初的离开是对的?”林默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起身冲到顾然面前对他拳脚相加,当她一脚踢到顾然右腿上的时候,听到了金属声,林默怔住了。缓缓的提起顾然的裤脚,一只假肢眼入眼帘。难道自己这么多年来都错怪他了吗?林默疯了似的逼问顾然这是怎么回事。

“你还记的有一次你生日我被人打趴在你家门口吗?你大概也知道是你堂哥。后来我离开前的那天晚上他喝醉了带着一群人把我堵在回家的路上,逼我跟你断绝来往,我说除非我死,大概是激怒了他,后来就被打断了一条腿。当我在医院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截肢后,我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当让更不会让你有机会嫌弃我,所以我选择了悄然无声的离开。”顾然仿佛在叙述别人的故事一样,淡定而简略地说。

“原来他入狱是因为这件事?”

“他入狱了?”

“难道他不该为此负责吗?”

“我没有告他啊,他答应我不再骚扰你。”

林默早已泣不成声,仿佛千万根针在心头争先恐后的扎,连一丝挣扎的力气也没有了。原来10年来她恨错了他,是她毁了他的人生,而他却毫无怨言。眼前这个男人爱她如此之深,这一生还有什么遗憾呢?

他还是她的顾然,那个照亮她生活,带她从那个黑暗角落里走出来的顾然。她也要做回他的小默。

彼此道一声:余生,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