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进校门天高远

    话说上次写到结婚生子,在养子同时争取了本科文凭后,我在如水般的日子中慢慢流淌,冲刷自己的稚气和青春年岁,剩下了生活的磨难和儿子的哭笑声。

        一晃我在县烟草公司呆了六年,工作节奏和业务也早已适应,从菜鸟变成了老鸟。一切都是坦途,总是感觉自已还有些想法没实现,总认为自己不会就在这个小县城停留一生吧。

        有一句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就真的遇到了这一机会。九八年一次去州烟草公司出差,很偶然的一次看到了一份文件,国家烟草专卖局为了振兴中国烟草,拟培养1000名世纪人才,选择优秀的在职干部在北京大学举办研究生进修班。这真是一个好机会。我就复印了一份文件,回到单位,直接电话联系了国家局科教司。一个女同志非常热情的给我传达了文件内容,并把报名表给我传真过来。我就很快填上表,找单位领导签字。领导当时说,就你还热爱学习,其他的的人都喜欢打麻将。很爽快的给我签了字。然后我直接坐客车到省烟草公司科教处报名,处长也特别热情,马上给我签字上报了。事情就这样办成了。

      大约二个月以后,国家局的正式文件上来了,录取人员中有我的名字。但可把省公司领导搞懵了,不知道我是怎么被录取的。录取的其他的人都是处级干部,经省公司研究推荐的。我当时是股级干部,按级别还轮不到我。虽然说有争议,但还是通知了我,所以我在九八年底就和贵州省公司的七个处级干部一起去到了北京参加了为期两年学制的研究生班学习。

      到了北大才知道,我们这一个班是北京大学法律系行政法学班,是国家局与北大直接联系举办的一个班,都是全国各地的烟草精英,我在里面就象一粒微尘那样渺小。

      上学伊始,就是参加入学考试,被录取才能成为正式学生。考了八门法律课,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等等很高一摞书,用十五天时间学习再考试。于是启动了我的学习模式,每天学习十二小时,早上背书,下午作笔记,晚上又背,背得整天都是头晕脑沉,除了法律条款后什么也不知道了,在考试之前我的大脑象浆糊一样,在考场上那题目每一科都是十六页,做完后都感觉自己虚脱了。结果也不想知道,反正只知道做也不知是对是错,一点没有信心。

      考试后等待两天,我们去了故宫,圆明圆,香山舒缓了情绪。终于等到了宣布成绩。我一看,笑得一跳老高,原来我考了第四名,全班六十多人。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这时我们贵州一行的几个人总算接纳我了。

      第一学期的危机解除了,我安下心来听课,发现北大的教授果然不一样,有一个讲行政管理学的老师居然把一门枯燥的学问用特别生动的话说出来,让我们激荡在那理想的空间。闲时,在博雅塔走走,在未名湖畔散步,和那些在校学生一同呼吸北大自由之青春空气,感到整个生命转换了时空。

        第一学期结束,老师留下了几百个题目,让我们回到单位后复习,第二学期才考试。当时单位刚买计算机,我很努力的学会了打字,就自己在电脑上做了那些题目,做完后还不会排版,在商务打印店排版,一共二百页,我打印了八份。

        次年上学时,我给我们贵州的几位同学领导一人一份。他们接到后特别高兴,因为在单位当领导工作忙,根本没复习,就拿我给的复习题背,结果班上很多人都拿我的复习题去复印了背诵,都称我的复习题为朱氏版本,班上的同学都认识了来自贵州山区的小朱,每天见到我都说:小朱,小朱。我总算在尘埃中又高了些许。

      在系统学习专业课同时,还认识了来自行业的优秀的人才。现在他们都是处级以上的领导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同学来自天津,是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的。自从读了研究生后,她一发不可收拾,直接辞了职,考上了北京人民大学的博士,读完还不过瘾,又读了人民大学的博士后方才罢休。后来去了天津工业大学任教。

      我后来去天津,去看了她一次。当她带我到她的书房时,我非常震撼,她的书房用的是单位用的那种自动金属书架。整个房间全是书,得用手柄摇起来才能进入通道,到处是标签,藏书之多让我瞠目结舌。

    终于明白一个事实,以前在我们的小地方,我就是学霸,我就是最爱学习也是学问最好的一个。但当我转移到一个大的空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高处茫茫无涯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