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入校门深似海

      在区烟草站干了四年,学会了与烟农打交道,教他们生产技术;学会了与单位的同事和谐相处:也学会了在繁忙简单的工作中寻找最简单的快乐。

        1988年,行业因发展的需要与贵州农学院联合,首先从行业筛选出一批成绩拔尖的年轻人,再通过成人高考,我杀出重围,进入了大学校门。

      初入校门,就能感受了学院的严谨,看着校园内的古圣先贤塑像,心中充满了深深的崇敬。我们和高中毕业生一起,在同一个环境中吸取知识的养分。稍有些不同的是,他们直接从高中过来,更多的是喜悦和放松,而我们因在工作中走过了一段,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因此非常珍惜学习机会。

        在农学院的学习生涯中,留下了很多了难以忘怀的故事。第一件事是,上学的第一学期开基础课,有一门叫生物化学。第一次生化课的任务是洗实验器皿,其实就是洗玻璃杯。我们认为那是一件非常简单而且特别容易完成的工作。因此,任务布达后,还没到三分钟,大家都在喊:"老师,我洗好了"。助教每检查一个就说:"重洗,没洗干净"。我们又重复了五六次都没过关。这时有的同学沉不住气了,就开始抱怨:"老师,杯子都洗了五六次了,怎么会还不干净,我们来读书是来学习知识的,不是来学洗杯子的"。因此大家都停下来了,准备和老师对抗。这个时候,我们的老师站在实验室中间,说了一番话,颠覆了所有的过往,改变了我一生的态度。

        老师说:同学们,生物化学这个课目是做什么的,你们知道吗?有人回答:是搞农业科学实验的。老师说:科学必须是严肃和认真的,作为科学工作者,来不得半点虚假。在实验室中,所有的器皿都用来进行化学反应,只要有千分之一甚至是万分之一的杂质就会影响化学反应的结果,导致结果的错误,可以说只差之亳厘,谬之千里。进行科学实验,对科学工作的态度和责任是首要的,这决定着我们的操作行为。为什么第一次课要让你们洗杯子。我想问问你们,如果连杯子都洗不干净,你们有资格搞化学实验吗?为什么要让你们洗那么多次杯子,一是在教你们对待科学的态度,二是在教你们对待科学实验的方法。

        老师随意拿起一个我们洗了五六次的茶杯。在水管处接了一杯水,再倒掉,然后问我们,这杯子上有什么东西?我们都说,没有什么,只有水珠。老师说:你们洗干净了吗?你们知道洗干净的水杯是什么样子吗?

      然后老师重新粘了洗杯粉,用杯刷仔细的一处一处的刷,刷了里面又刷外面,刷完后一遍一遍的仔细冲洗,象在雕琢艺术品一样。后面,他接了一杯水倒掉,拿着杯子问我们,杯子上有什么?我们看到那杯子上什么也没有。老师才说,检查杯子洗干净的标准是:杯子上不会挂上一点水珠。然后他放下杯子就走了。

        实验室里突然很安静,大家很快重新把杯子粘上洗涤粉,象老师那样,慢慢的洗,洗了很多时间,最后我们都看到自己洗的杯子倒掉水上都没有挂一颗水珠。

      那次课,足足上了两个半小时,整整影响了我的大半生。

      第二件值得一说的事是,为了学习,违反校规。那时的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比在校大学生强烈。那是三九严寒的一个周末,学校不开放教室,寢室又有几个外校学生来访,于是我和另一个同学决定去找教室学习。

      学院全部笼罩在冬日的冷雾中,地上有碎冰,旁边的树木草丛都变成了白白的琼枝,路上基本没有人。我和同学先去了几个教学楼,教室都是关上的,没有办法,只能打道回府了。回来的途中,看到实验楼的灯光是亮的,估计我们的科研老师还在做实验吧。实验楼也有教室,我对同学说,我们去看看实验室旁边的教室能不能进去?

        然后我俩就踏上台阶,进了实验楼,恰好二楼的尽头有一个教室,门是锁的,但有一个窗户的上面的窗户是打开的,我估计爬上窗台能够得着上面的窗户,于是我放下书包,爬上了窗台。由于前几年的工作都是在农村田土中穿行,体力很好的,我一下子就爬上了天窗,慢慢的就进去了。把门打开,同学也进去了。那时候教室没有空调,但是我们年轻不感觉冷,就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因为太安静了,就忘了时间,应该是晚上十点钟左右,我们还在学习。            突然听到很急促的敲门声,并且有人在喊:是谁在里面,快开门。我这才从书本上游历出来,去开门。开了门,见到是保卫科的四个人。其中一人说,谁叫你们在这里来的,今天是周末,是不开放教室的。我说,老师,我们要考期末考试了,没地方学习,才来这里的。那个人问,这门是我们锁好了的,你们是怎么进来的?我说,是从顶上窗户爬进来的。那个人说,你们知道什么是纪律吗?不准上自习的时候你们要自作聪明的来,平时不好好学习,临时抱佛脚行吗?我和同学就和他们申辩,那些人见我们不服软,就把我们的书没收了,并把我的们带到了保卫科,作了笔录,把我们送到了农学系,让本系给予处分。系老师鉴于我们违反纪律是为了学习,最后进行了批评教育,我和同学每个人写了一份检查交到系办公室才算了结此事。

      时过境迁,多年之后,每每想起此事就不禁感慨万分,不知怎么评判此事也不知如何评判我当时的行为!

      农学院的两年时光,在苦苦的求知中一瞬而过,虽然没有象有些同学那样,接交了很多朋友,攒足了人脉。但我在那两年的时光里,创下了每门功课都是90分以上的好成绩,全部都是优。也是对我努力的回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