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进校门苦笙歌

        调入县烟草公司,八年的基层梦终于了结。我开始了全新的人事劳资工作,从和土地打交道变为和人打交道,少了些单纯,多了些浮躁。如何能更快的适应新的工作,我第一时间就是想到学习。恰好九三年贵州大学首次开考在职专升本,我第一时间获知后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而且没花费多少精力轻而易举的考上了。但此时又摊上好事成双,就在我报考之时,怀上了我的儿子。报名时是四月份,考试是六月份,第一次面授是十二月。而我也是在五月份怀孕,所以考试时还没有较大的反应,考上后孕期反应很大,天天孕吐,又打针又输液,过了六个月才恢复正常。

      我的第一次面授就是在那一年的十二月份,那时怀孕已七个多月,肚子挺得很高。为了学习,我毫不犹豫的去了贵州大学,到了才知道,第一次开考成人高考,因取分线较高,最后入围的只有九个人。中文系主任参加了开学典礼。他说:同学们,贵州大学在今年采用了大浪淘沙式的淘金行动,最后淘到了你们九粒金子,少是少了点,但这才显得你们的珍贵。我们不嫌你们少,一样的会用严格的标准要求你们,你们以后都是要发光的金子。

      我们九人中有四个女生,五个男生。第一学期面授15天,上的是大家都头痛的古代汉语,古代文学,马列主义原著等五门课。每天八节课,听得人头晕脑胀。我由于是大肚子,坐下后就更难受,幸亏小时候父亲教了很多古文,又学过《古文观止》,课程对我来说不难,只是每节课坐45分钟不舒服。同学们一到下课就开始商量怎么能通过考试如何可以顺利过关,商量来商量去找不出办法,不知有谁瞄准了我的肚子,他们就有办法了。于是轮流给我做工作,让我去给系领导说说情,开卷考试或考简单一点。我虽然也希望开卷考试。但是我安慰他们:没事的,大家尽力都会过关的。所以我没有去找老师。同学们不知我的底细,反正我都不急,他们又急什么呢?于是大家一起熬了十五天,然后开始考试,每天考三科,两天就考完了。考完后因人少,老师很快就判完卷,第二天晚上就公布成绩了。成绩公布出来,吓了大家一跳。原来我的每科成绩都是95分以上,比他们高了十多分。有一个同学不由得说,原来你一点不慌不忙,是肚有有货啊,大家都笑了,我的肚里怎么没货呢,八个月大的货了。三月初,我如期生下了我的宝贝儿子。

      第一次面授就这样过了,第二次面授是儿子五个多月时,就是次年的八月份,又是半个月。这一次,因我妹妹的女儿比我儿子大三天,我们都正在六个月的产假期内。于是,我动员妹妹和我一起去到了贵州大学校园,我们俩要了一个房间,白天她一人带俩孩,晚上我自己带一个,两个孩子一般大,像双胞胎,我就骗同学们说是我生了一对双胞胎。老师同学都没有产生怀疑,每天都有人去看这对双胞胎,有时妹妹背上一个,又抱一个站在教案门口玩,下课后,我和同学们出教室帮她抱抱。下午,我们经常把俩孩放在贵大大门内的睡莲池的园台上。我的儿子爱哭,妹妹的女儿不爱哭,弟弟哭时她就静静的看。妹妹经常对他们说,白天睡莲开了,娃娃们,快点看,到了晚上她就要睡觉,你们要象她一样乖乖的听话。她一个人带俩小孩是很累的,但是我没有办法帮她,只有让她一个人受累了。尤其是我儿子爱折腾,不想要背,又爱哭,妹妹就背上她的女儿,抱上我的儿子,辛苦了半个月。半个月后又到了考试季,我依然每一科都考了全班最高分,同学们不由得对我更加佩服了。

      在我们班的四个女生中,有一个姓辜名继红的,第一次面授时不怎么样熟悉。第二次面授我和妹妹一人带一个小拖斗到学校时,那天是在一个长廊上,我看见一个身材高高瘦瘦的女生,穿着红色的长长的衬衫,步态飘逸的从长廊那边飘过来,特别吸引我的眼球,就象仙女一样。飘近后,发出了银玪般的笑声,“朱姐姐,你带宝贝来上课了”,原来她早就看见我了,并且特别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她用手摸了摸我儿子的额头,儿子哭了,问我,还是俩个啊,双胞胎吗?我说是的。她很羡慕说,你好伟大哟,学习又好,老天还赐你一对孩子。然后每天她都要在下课时抱抱小孩,下午晚饭后也和我们在一起抱小孩玩。还常买东西给我们,要我们补补身体。我很喜欢她,又漂亮又热情,于是就成了知已。

      从第二次面授后,我儿子可以 丟在家了,我就不再带他去上学,倒是每次都和她住在一起,成了特别要好的朋友。男同学很嫉妒,就说我们是同性恋。她很高兴说,同性恋就同性恋吧,我喜欢他们把我们连在一起。毕业后,我们经常通信,我还带了儿子去她家看她。可是就在我认识她八年后的一个灰暗的日子里,她因车祸离开了这个世界。消息传到我耳中已是半年后的一个黄昏,我痛哭流啼,总也不相信这消息是真的,总盼着还能看见她那穿着红色长衬衣飘逸的样子,为此我生了一场怪病,病了两年时间。后来,我去到她的家乡,到她坟前奠拜她,推放了很多黄色的菊花,以后就不再想她了,也因此直到现在我不会去买黄菊花。因为她,以后的日子我不再提及贵大学习的任何情况,是因为我不想再伤心难过。

      扯得远了,回到程序中来,我读了三年的专升本中文专业,去了贵州大学六次,前二次很艰难,我都轻松应付了,到了九六年,我终于拿到了贵州大学中文系大学本科文凭。对别人来说,拿一个本科文作是轻而易举的事,可对我来说,不仅需要信心还需要极强的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入校门深似海 在区烟草站干了四年,学会了与烟农打交道,教他们生产技术;学会了与单位...
    橄榄枝5阅读 729评论 2 5
  • 毕业正当时 十八岁,一个女子的青春韶华时光,在诗意一般的学生生涯中就要谢幕,谢幕前...
    橄榄枝5阅读 225评论 3 4
  • 2 懵懂少年 在我少年的经历中,除了读书学习以外,就是带我的弟弟妹妹。照看好他们,也是我的主...
    橄榄枝5阅读 425评论 4 4
  • 熬夜写剧本对我而言最大的痛苦,不是思路上的瓶颈,也不是精力的不足,而是因为要坐很久所以浑身的酸痛不适。 之前每次就...
    一个烂人的7788阅读 590评论 0 2
  • 早上在微博看到关于你要退役的消息,震惊之余,其实也很自然。虽然知道这一天会来临,却总不愿意相信,你会离开球场...
    云淡风轻扬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