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毫看不到效果的“学习”,你还在继续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们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方法乃在书本之外。

                        [英]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

1

早上群里(非简书群)有个小男生义愤填膺地投诉:有个小姑娘在半夜同时在三个群里分享自己的文章,过度宣传自己,有做广告的嫌疑。

群里其他人一边倒地出来劝导他,认为群里分享,喜欢看就看,不喜欢就不看,大家多点包容,再说小姑娘分享的是读书笔记。

直到群主出来调解,小男生才表示刚才自己被情绪所影响,说话是有点过火。

那个半夜发文的小姑娘一定被吓到了,等到最后才怯生生地出来表态。

小男生却还自圆其说,自己是当面说,总比在背后说要好,以此来证明自己似乎光明磊落。

前段日子,我记得他还在分享非暴力沟通的心得。可是学习知识和生活中的运用好像是分离的。

我想起这么一句话:

你学了这么多,到底用了多少?

你不用 ,学了这么多又有什么用?

2

心理群里,大名鼎鼎的推荐作者“也叫月半弯”也在吐槽。

自己好不容易托了很多关系,让儿子有机会去当地最好的小学参加面试。平时很乖的儿子,面试时却和老师对着干,尽乱说话。

他虽然也很气,但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没有骂儿子。他知道儿子小,不懂事。然后又想到自己小时候,也是像顽童一样不让父母省心。

因为有同理心,他最后感叹道,所谓“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

如果这位爸爸气急败坏,被情绪控制,当场打骂孩子,只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后果不堪设想。

这位爸爸是心理学硕士,学过很多心理学上的理论,最重要的是他能把理论用在自己的现实生活当中。

知识本身没有力量,运用知识才会给人带来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最近,我接触了不少参加各种写作课的小伙伴。他们都很热爱学习,也有上进心。

说实在的,老师的课都很实用,也很精彩。可是课程结束以后,有的人写出来的文章还是一点没有改变。还是按照原来的路子,就算是再最勤奋的日更,也只是在不断强化过去的老路,在原地打转,进步很小。

不是为了写而写,而是为了写得更好而写。这才是日更的意义。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小时候,只要我们一读书,不管有多慢,读什么书,大人就不再唠叨了。

渐渐地,“不管怎样,学习总没错。”这句话成了大家公认的道理。

其实,这个思路是错的。

古典老师在他的新书《跃迁》中写道,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何谓认知效率?

就是认知收益和时间精力之比。

学习前想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毕竟学习是要花时间、花精力和金钱的,这些都是学习的成本,既然付出了成本,就都是想要一个好的结果。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那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鸡汤也是有毒的。

4

为什么我们那么努力学习却看不到效果?

我认为可能是因为以下三点:

一、学而不明

在决定花时间花钱去学某个课程之前,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去学习?”

是自己真实的需要?

还是觉得自己应该需要?

如果是前者,那就是长久的内驱力,这是坚持学习的动力。而后者则是一种短暂的外在刺激,往往没有持续的学习力。

二、学而不思

我们的记忆分为浅层记忆和深层记忆,浅层记忆发生在表层大脑中,会很快消失,只有深层记忆才会长久地留在大脑中。

只有经过独立而深入地思考分析,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才会转变成深层记忆。

学习的最高境界是活学活用,而融会贯通的能力来自深入的思考。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消化不良,就会带来胃肠胀气,积食不得运化,久而久之就会变成湿气,毒气。

盲目追赶式的学习,亦是如此。

三、学而不用

《论语》开篇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微言大义,意思是“学到的东西有机会付诸于实践,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吗?”

这句话的主旨是“学以致用”。

脑神经学研究表明,大脑的重新布线就是开发大脑的潜能,它是通过不同的体验,激活神经元,开拓出相互间新的联接而实现的。不断思考,会大大提高大脑神经元的灵敏度,连结度。

学而不习,自然无用。“虚心接受,屡教不改”,只记笔记,不做改变,为了学习而学习,是看不到丝毫效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的学习在“有目标导向、有及时反馈、最近发展区”这三个前提条件下效率最高。

简言之,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处可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

所以,在学习之前,重点是追问自己目的,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

在学习之中,重点是如何深入思考,触类旁通,练就融会贯通的能力。

在学习之后,重点是如何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解决问题。

有效的学习是一个“以终为始”的闭环。

6

心理学里有个“飞轮效应”。

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反复使劲推,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

有效的学习,一开始可能困难重重,但只要方向正确,坚持一下,一旦过了临界点,形成良性循环,就会越来越轻松。

学习,需要热情,而不是三分钟热度。

学习,需要兴趣,而不是一时的兴起。

学习,需要改变,否则你在自我安慰。

学习,需要结果,否则你会一无所获。

写给每一个在为梦想努力学习的人,

与君共勉。


Hi,你好,我是JK不二子。
简书心理专题上半年度推荐作者,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自由撰稿人,前斜杠青年(教师/营养师/美容师/培训师/网店店主/摄影师),现专注写作阅读,心灵成长。

如果你想了解我更多文章,可以关注文集:

《表达力学院》《自我认知学院》

《幸福促进学院》《人文学院》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启发,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