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歌,歌词都不好看却很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都没有》——杨宗纬

“泛黄 有他泛黄的理由,思念将 越来越薄。”

歌手杨宗纬催泪的嗓音,配上钢琴的前奏,在安静的深夜单曲循环这首歌,大概不会想到切换歌或转变为随机播放——深夜里的孤独最为致命,歌词“我在脚步急促的城市之中,依然一个人生活,我也曾经憧憬过,后来没结果。”句句扣人心弦,很适合一个人在夜里独自听,引起在“城市”里生活的人内心强烈共鸣,关于梦、孤独、爱情……

和《洋葱》那首歌不一样,副歌没有撕心裂肺,但很痛。如果说《洋葱》是一个专情在等待的人在诉说,那《其实都没有》就是一个孤独很怀旧的人在诉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谎》——林宥嘉

“请别以为你有多难忘,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强。”

歌里始终都有两个人的身影:一对恋人,后来有始无终…歌词的背后故事,带上耳机听着这首歌,来看看别人的故事:

                                                                           “这首歌根据填词人施人诚先生事说的是一对分手已久的情侣,女生某日突然邀约男生出来见面吃饭,其实目的是要送喜帖,告诉男生:我要结婚了!两人约在以前约会的老地方——一间餐厅,两人一坐下来开始寒暄,男生于是开始护卫自尊大作战,明明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心酸无奈……”

认真听歌词的深意,歌词一直在唱着“我没有说谎,是爱情说谎。”但是从第一句开始就能听出男主角一直说着慌,一直在逞强。看完故事的你,对歌词也有了大致的明白,网上有解析每一句的歌词深意,如果歌触动了你,我觉得可以不必再去看歌的解析了,有了故事后,自己听出来的情感附体到歌词上,那便会理解为你的一番不一样的意思,这样更为巧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谅》——张玉华

“空气里有幸福的灰尘,否则为何闭上眼睛的时候,又全都想起了。”

《原谅》是日本组合kiroro的《ひとつぶの涙》的翻唱版。张玉华唱的这首歌曲更为细腻伤感些,失恋的人最好不听悲伤的伤,留给不痛不痒的人听去,这首歌真的是刺到骨子里的悲,伤心的人听下去了,大多数也是眼泪使然。

这首歌是在听电台时听到的,作为那次电台节目的背景音乐,耳机那头用轻柔的声音说着男欢女爱的故事,选择这首歌作背景音乐很配,故事和歌一样,表达的思恋悲痛的情感如出一辙,歌词中有那么多“愿谅”,听完歌到底是要释怀下去,还是勾起回忆沉浸在回不去的路途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圆几里》——薛之谦

“爱不爱都可以 我怎样都依你,连借口,我都帮你寻。 ”

这首歌是在薛之谦众多备胎歌里面听的最多的一首,也是最喜欢的一首。这首歌传达出来的情感很充沛,歌词说一直留在方圆几里,等着你。一开始老是想着为你为你,一个男人从幼稚的心态转化为成熟,后来变为:“我爱你,和你没关系。”很绅士的画面,背后却是狼狈不堪的模样。

从开始一听就听了《演员》、《你还要我怎样》……后来听了《认真的雪》、《绅士》,《一半》最后《方圆几里》收住了我的心,原因是这首歌在某个餐厅,某条大街上几乎不怎么播放,给歌倒多了些自己的空间。不知道这样薛之谦是否感到乐意?不过没什么关系,因为——薛之谦他火了,歌收听量是毋庸置疑的了。

认真不一定要深情,但深情一定有包括认真,这就是薛之谦,属于他自己的薛式情歌,深情的唱,我们认真的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丝不挂》——陈奕迅

“当我工作 睡觉 祷告 娱乐 那么刻意过好每天,谁料你见松绑了又愿见面。”

林夕写出了,eason唱出了,我们听懂了,是抛弃青春,爱情成长的唯一见证。 曾想过,缠绵是形容爱情最美的词,后来,有人和我说过,“留不住便罢了。” 很心疼这句话,也心疼他对感情可以这么潇洒。

“给我找个伴侣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发展,全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如一根丝牵引着拾荒之路,结在喉咙内痕痒得似有还无。”歌词总是出其不意的走心,一句一句那么深刻,大部分歌词的背后都有公开的故事,是别人的故事,或真实或虚假或感动过你,最后终有一个你自己爱情经历,可以对号入座的选择一首关于你我的歌,成了一个有结尾的故事。

听歌总是猝不及防勾起回忆,大概我们都是这样的人,在失恋不久后的日子里,终于明白爱情最后在悲伤的歌里能听出自己过去的身影,也是一种幸福,听了这几首悲伤的歌,仿佛又进入了失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