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歌词浅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之谦是今年大火的原创歌手,无论是将精力投于综艺或商业,其对自己的最终定位始终是“歌手”,在听完薛之谦的大部分歌曲后,我发现薛之谦在创作歌词过程中有着自己的特色且其韵味立意在不断前进,下面撰小文浅析一二。

据不完全统计,薛之谦本人作词的歌曲包括(按发表顺序排列):

2006年:《王子归来》、《认真的雪》、《红尘女子》、《黄色枫叶》

2007年:《苏黎世的从前》、《爱情宣判》

2008年:《传说》、《深深爱过你》、《我们的世界》、《流星的眼泪》、《给我的爱人》

2009年:《爱我的人谢谢你》、《Memory》、《我的雅典娜》

2012年:《几个你》、《为什么》、《我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敷衍》、《我们爱过就好》、《楚河汉界》

2013年:《你还要我怎样》、《等我回家》、《我想起你了》、《其实》、《方圆几里》

2016年:《初学者》、《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演员》、《绅士》、《下雨了》、《一半》、《Stay here》、《火星人来过》

以上歌单由本人依据相关资料整理而成,下文所用数据由以上歌单歌词统计而来,如有缺漏,欢迎补充。

1.薛之谦各时期歌词赏析

1.1王子虽认真,但不免青涩

薛之谦出道时是由一首《认真的雪》红遍大江南北,至今许多综艺在进行薛之谦人物介绍时都会以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单从词句运用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副表现不功不过的歌词。可以说,这副歌词没有怎么考虑押韵等格式问题,纯粹直抒胸臆。且整首歌词较为浅显,如“我并不在乎自己究竟多伤痕累累”、“倒映出我躺在雪中的伤痕”直白地表露“心伤”,再如“已经十几年没下雪的上海突然飘雪,就在你说了分手的瞬间”以近乎叙述的直接表现了一个受了情伤的失恋之人的痛苦以及他所爱之深。歌词高潮部分用了较多的重复,对提高歌曲传唱度起了一定的作用。

同时期另一首《王子归来》则近乎“中二”巅峰,在这副歌词中用到的“童话”、“公主”等词汇在薛之谦后来的歌词中再也没有出现过,“我是王子啊/这并不是童话/是我真的复活啦”这种并不符合薛之谦现在作词风格的词句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爱看漫画的热血薛之谦在年少时心中的“英雄梦”,求你张开双眼看看千军万马/他穿着你最爱的盔甲”。

《黄色枫叶》是薛之谦早期另一首传唱度较高的歌曲,表达了战争让相爱的人两散的悲戚。这副歌词中的意境营造得较为优美,一些词句还是比较亮眼的,比如“我握着希望冲出重围”“当鲜血慢慢溅透了期待”。

《红尘女子》是薛之谦古风代表作之一,依旧是受了“情伤”后的心碎,这首歌里薛之谦将主角定在古代的红尘女子,以女子的视角看失恋的痛苦。个人认为,在词句的运用方面,这副歌词中的一些句子在早期作品里属于佳作,诸如“谁将今生缘定红线卷入红尘/惹来流言蜚语飘去若隐若懂”,在这首歌中也多处运用重复的歌词用以强调。

《苏黎世的从前》是薛之谦以早年间在瑞士留学的一段经历为灵感写的一首歌,在瑞士的留学生活虽然艰苦但是是他出道前一段美好的时光。在后来参加的综艺中,薛之谦不止一次地回忆过这段时期的辛酸以及期间美好的恋情,可以说,这副歌词写得十分简单纯净,表达一对恋人面临分别以及预知分手结局时的复杂心情。歌词中提到了很多带有回忆的地名,如“因特拉根”、“少女峰”、“卢塞恩”等等,整首歌弥漫着一种不算心碎但有淡淡的感伤,大概并不是“没有放下”,而只是有些“怀念”那时候的干净美好。值得一提的是,薛之谦作词的爱情歌曲大多是“被别人负”,唯有这首,是“负了别人”,“护照已泛起旧边,我还是说着抱歉。”

《爱情宣判》这首歌讲述的也是所爱的女人爱上了别人,歌词里“我不配”等词句隐约透露出对当时自己现状的不满。薛之谦歌词里很多概念场景都有延续性,比如这首歌歌词中“有人来把我的角色演完”和“怎么又下雨了”表明在作词人的概念里,感情与“演戏”有联系,失恋的场景与“下雨”相关,这在薛之谦后来的作词中均有体现。

在这段时期里,作词人薛之谦的遣词造句并不算佳,一些韵律也没有给予太大的关注,歌曲的主题多为简单的失恋后的情伤,但胜在情感真挚,词的背后都是感慨和故事。

1.2词表心声,寻求突破

在较为沉寂的几年里,其实薛之谦一直在积淀,这些在他后来几张专辑的原创歌词中有较大的体现。在选秀结束后的几年过渡期里,薛之谦写了不少反映当时心境和状况的歌词。这段时期里,薛之谦的歌词里出现了几首惊艳之作。

《几个你》是这段时期中我最喜欢的一副词,尤其是开头副歌部分非常亮眼。高潮“我还要遇见几个你,才能忘记你”,深情跃然于纸上。虽然主题依旧是分手后的思念,但不得不说,这副词的整体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

一开始听到《我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没有想到是薛之谦自己作的词,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女生有自己喜欢的男人,但是两个人却因为一些现实的原因分开。最后,女生找了一个自己并不爱但有经济基础的人为了结婚而结婚了。这是薛之谦再次以一个女人的视角写出心中对于“旧情”的伤痕,情感细腻又丰富。薛之谦在访谈中说这是他纪念圈内一位女性好友的经历结合周华健《明天我要嫁给你了》写就,希望带给大家关于金钱和爱情关系的思考。很明显的是,这段时间薛之谦歌词里表露出来的爱情观不如早期撕心裂肺,多了一分成熟和思考。

《楚河汉界》也是这段时期的歌词佳作,据说配合象棋年终总决赛的诞生度身定做。这首歌一直不火,但是词的确写得不错,是薛之谦歌词中少有的气势恢弘的一副歌词。“你在河界那面/点起狼烟/手指向天/宣告你的野心/战役不可避免/铁骑粘着血液/一路往前/将字当先”。

《敷衍》这首歌比较特别,说的是两个寂寞的人在缠绵后分开,其中一人心生爱意,却被当成一个“敷衍”,“别人说的我不听”在薛之谦的歌词中出现过多次,说明在感情中薛之谦是一个比较感性且坚持自我的人。《传说》这首歌也属于早期很好听的歌,据传其中一个版本的故事是讲的是一对恋人在海边行走,突然女生被海水卷走,为了防止类似的事件发生,政府在海边筑起了一条长长的铁链,阻止别人再去穿越那片禁海,而男生就在那里撘了一个木屋,等待恋人的回来,其中有句“浪如山雨如针都随风起/海的尽头住着你/天问用双手换双翼可否愿意/我放下双手去陪你”。

《Memory》这首歌也是对爱情的纪念,从歌词来看,应该是《认真的雪》这段恋情,“事到如今已过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无法忘记/分手的那天天空飘下雪”,可以看出薛之谦对于这段恋情的投入,在多首歌词里表达出“深深爱过你”。

在这段时间的创作中,薛之谦在配合公司要求之余融入了非常多自己的感情,《爱我的人谢谢你》是薛之谦写给粉丝谦友的歌,虽然平铺直叙,直白简单,但是真挚,“我是你的明星/你是知己。”《为什么》这首歌不算薛之谦的经典曲目,但是歌词写实,用一种年轻调皮的方式直接地反映了二十六岁的薛之谦的心声,对学生时代的单纯的怀念和对现状的不满,“为什么我们回不去了/为什么小时候的都回不去快乐时光/为什么我们都去哪儿了/请还我一个真的世界你说/不知不觉二十六岁了/地铁太挤把我早饭挤掉了找不到了/女朋友总跟我闹/嫌我没车房子又太小了跑掉了/老板指我鼻子对我叫/他的口水大的像个洋泡泡爆掉了/爸爸房子我是买不起了/大不了我还给你五毛就五毛。”

1.3初露锋芒,风格渐成

就我而言,喜欢薛之谦的歌大多集中在《几个你》、《意外》和《初学者》三张专辑,以《初学者》为最佳,但是慢慢找到薛之谦个人风格的要算《意外》。薛之谦曾说,《意外》这张专辑他没有听任何人的意见听从自己的喜好做成。但是对于一个创作型歌手而言,这张专辑的主打却不是薛之谦自己作词作曲,比较罕见却也是老薛在寻找自己的风格和爱好的一种体现。在这张专辑中,薛之谦作词的歌曲我最爱的是《你还要我怎样》、《其实》和《方圆几里》。

《你还要我怎样》是爱到极致的独白,深爱却无奈分开,属于薛氏招牌情歌之一,歌词的文风、韵律趋于成熟,其中几句戳中了无数失恋之人的心声。

“你停在了这条我们熟悉的街/把你准备好的台词全念一遍/我还在逞强说着谎/也没能力遮挡/你去的方向/至少分开的时候我落落大方”薛之谦对感情中充当“演员”“念台词”真是有一种执念,在不少歌曲里都出现过这种概念。在这条有无数甜蜜回忆的街上再遇见,却已是路人,心中五味杂陈,“没能力遮挡你去的方向”流露出深深的无奈,虽然很爱你,但是没有能力给你更好的生活,所以只能在你说要分开的时候落落大方。“我后来都会选择绕过那条街/又多希望在另一条街能遇见/思念在逞强 不肯忘/怪我没能力跟随/你去的方向/若越爱越被动/越要落落大方”表达自己分手后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不敢再去那条熟悉的街怕再遇见,另一方面思念又作祟,希望在另一个地方可以遇见你。我慢慢的回到自己的生活圈/也开始可以接触新的人选/爱你到最后 不痛不痒/留言在计较/谁爱过一场/我剩下一张没后悔的模样”分手以后我慢慢回到了我们在一起之前我的生活圈,也开始可以去接触和了解可能的人开始新的一段恋情,回忆起我们的这段恋爱,一起经历了很多起起落落现在却成了空,连周围的朋友们都在议论我们之间的关系,议论我们两个在这段感情中的得失过错,但是我从来不后悔遇见你,不后悔开始过这样一段感情。“我听完你爱的歌/就上了车/爱过你很值得/我不要你怎样 没怎样/我陪你走的路你不能忘/因为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我终于要和别人结婚了,开始新的生活,可是在我的内心深处却始终忘不了你,在上婚车之前还听着你喜欢的歌。不管结局如何,这段爱情我心里值得,我从来没有要求你要怎么样,只是我们相处的那段甜蜜和美好的时光啊你千万不要忘了,因为有可能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和最爱的人在一起的时光。“有一天晚上 梦一场/你白发苍苍 说带我流浪/我还是没犹豫 就随你去天堂/不管能怎样 我能陪你到天亮”有一天晚上,我做梦你白发苍苍来找我,说要离开人间到天堂流浪,不用你多做解释,只要是你,哪怕是赴死我也毫不犹豫。这样的一份痴恋感人至深,发自肺腑。

《其实》这首歌非常耐听,是我单曲循环过很久的歌。表达的也是一种分手后心中真实却又无处倾诉的思念。“分开时难过不能说/谁没谁不能好好过/那天我们走了很久没有争吵过/分开时难过不要说/如果被你一笑而过/还不如让你选择想要的生活”分开时就算很伤心也不愿意说出来,毕竟曾以为离开了谁日子都一样继续,我们平和地结束这段关系,不是我不想挽留,而是怕我的挽留被你当作玩笑敷衍而过,既然你已经不爱我了,那不如让你去追求你想要的更好的生活。分开后我会笑着说/当朋友问你关于我/我都会轻描淡写仿佛没爱过/其实我根本没人说/其实我没你不能活/其实我给你的爱比你想的多”这里的第二句大概是为了凑韵脚将“我”置后,既然分手了,我就会尽量轻松地回忆起我们之前的过往,有共同的朋友问起来我也是轻描淡写地带过。但其实我心里的伤心根本无处发泄,这些年来习惯了有你的生活,在你突然离去后一切都变了,我很难再适应这种孤单一人的日子,我才发现我对你的爱比谁想的都多。

《方圆几里》表达的是一种分手后依然忘不了旧爱,不愿开始一段新恋情,而是默默陪在旧爱身边的感情。“爱不爱都可以 我怎样都依你/连借口 我都帮你寻/与其在你不要的世界里/不如痛快把你忘记/这道理谁都懂 说容易/爱透了还要嘴硬”在我看来,爱是一种责任,是从心底产生的诚恳,而不是口头的誓言。你既然说不爱我了,那我们就分手,不需要别的什么借口和解释。你的心走了,那我就忘记你开始新的生活,这样的道理谁都懂。可是说得容易要我做到却是太难了。“我宁愿 留在你方圆几里/我的心 要不回就送你/因为我爱你 和你没关系”就让我留在你的身边保留着那一份小小的爱吧,既然我深深地爱着又怎么能够说不爱就不爱呢,我爱你与你无关,我只是想在你的身边默默地守护着你,要是有一天你想回到我的身边,我还是会在这里等你。

1.4积淀十年的初学者

《初学者》这张专辑真的是诚意之作,无论是从词曲还是后期制作都有质的飞跃。也是从这张专辑开始,我认认真真地看着歌词听薛之谦的歌,乃至将他以前的歌翻出来重新听。

《演员》是薛之谦今年传唱度最高的歌,但是他自己对这首歌的满意度并不是很高,“我的歌发出来要93分,这首歌就是刚好93分”。但是这首歌的歌词却很有意境,写出了很多爱淡了的情侣最终分手时的心境,当初相爱时是电光火石,猝不及防,但是分手时却是蓄谋已久。前文说过,薛之谦对于情感中有“演员”的角色有一种执念,这种执念在这首歌里发挥得淋漓尽致。“你又不是个演员 别设计那些情节”、“你难过的太表面 像没天赋的演员”、“越演到重场戏越哭不出了”细腻地写出了相爱已久的人在恋情的末期,爱已经消磨殆尽又不愿先直白地提出分手的纠结无奈,在作词人的感情观里,爱就要真诚地爱,如果不爱了就挥手说再见,祝福彼此找到更适合的人,不要靠着表演虚假地支撑,毕竟这些表演对方都能看得出来。和刚出道时的《认真的雪》相比,这首歌传递了一种更为成熟、干脆、真实的感情观,很多时候“原来当爱放下防备后的这些那些,才是考验。”

《绅士》这首歌胜在细节,很多描写画面感非常强,心理活动的描写非常之细腻。“尽量表现着像不在意的/频繁暴露了自欺欺人者/越掩饰越深刻”和你见面的时候我已经在尽量掩饰着自己的爱意,可是爱是没有办法掩饰的东西,越是压抑越从细节里溢出,嘲笑着我的自欺欺人。“我能送你回家吗/可能外面要下雨啦/我能给你个拥抱像朋友一样可以吗/我忍不住从背后抱了一下/尺度掌握在不能说想你啊”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不用问也知道,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尽管心里燃着熊熊的火,但是表明却平静地扮演着一个绅士,如果我真的忍不住从背后像朋友一样抱住了你,你就当是陌生的绅士闹了笑话吧。“你退半步的动作认真的吗 小小的动作伤害还那么大”摸头发、拥抱这些是原本恋人间正常的举动,当我终于忍不住想摸摸你的头发,你却往后退了半步,我才猛然间醒悟到我们已经分开了,可是你这个小小的动作依旧还能让我难过,因为到现在我都没有能够忘记你。“你能给我只左手牵你到马路那头吗/我会像以前一样看着来往的车子啊/我们的距离在眉间皱了下/迅速还原成路人的样子啊/越有礼貌我越害怕/绅士要放得下”到现在我还是想和以前我们在一起时一样送你回家,在过马路的时候为你注意来往的车辆,可是你的一个皱眉浇灭了我所有的希望,我们之间的关系还是到了冰点,你对我越是礼貌和客气我越是觉得复合已经没有希望。算了,我安慰自己绅士要学会把感情放下。

《下雨了》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旋律很美,歌词的意境亦是如此。将思念和雨景融合在一起,虽然我找不到你,但是雨一下就像哪里都是你。“雨还在下像在说话/他敲我的窗 叮叮当当/恋爱的季节 勉强不如放下/雨还在下 你听得见吗/是我的思念 滴滴答答/滴入你的心 就会想起我”我多希望这场雨成为我们之间的媒介,让你感受到我对你的思念,也让你想起我。

《一半》这副词是薛之谦的用心之作,全篇没有重复之处,他在采访中曾经透露这副词的灵感来源于自己曾经离婚的经历。“我可以 为我们的散 承担一半/可我偏要摧毁所有的好感/看上去能孤独的很圆满/我做作的表情让自己很难堪/可感情这玩意儿怎么计算/别两难hey晚安/少了有点不甘但多了太烦”这段感情的结束原本是我们两个的选择,但是我偏要当这个“坏人”去挥霍掉仅剩的好感,这样的结局虽然孤独但也算看上去也算不错。感情这种东西很难说清,所以就忽略我做作的演技不要再为难了。类似于每天说晚安这种事情少了会不甘心,但真的要像仪式一样遵守却让人厌烦。“我毁了艘小船 逼我们隔着岸/冷眼旁观 最后一段 对白还有点烂/你可以 为我们的散 不用承担/是我 投入到一半 感到不安/好过未来一点一点纠缠”我提出要毁掉婚姻的这艘小船,逼我们分开,你完全可以不用为这场分手承担责任,是我在这段关系中投入到一半突然觉得这条路走得不对,现在及时止损好过未来互相纠缠更加难堪。“我非要 锈了的皇冠 还不肯摘/在悲伤明显前 举杯离散/为何亏欠的人 特别勇敢/我撑到 你的恨 开始无限扩散/该流的泪才刚刚流一半/别有关 就两断/故事已经说完 懒得圆满”我帮你将象征着我们之间的爱情的那枚戒指摘下,意味着我们爱情的结束,我的心里其实很难过,但也只能听着情歌来疗伤。很多故事结局都不能圆满,让我们走就到这里结束吧。同样是分手后的感受,《一半》比薛之谦早期的歌曲更加理智和成熟,“懒得圆满”甚至透露出一股洒脱。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是《初学者》中薛之谦本人最喜欢的一首歌,讲述的是一对曾经有故事的男女在一个饭局上重逢,却只能假装彼此是陌生人,开玩笑似的说了一句,“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我听见了你的声音/也藏着颗不敢见的心/我躲进挑剔的人群/夜一深就找那颗星星”在这个陌生的场合我听见了你的声音,但是我的心中却忐忑地不敢和你见面,和你见面之后我也不敢多说,怕脱口而出就是你的名字。“我以为旅人将我热情都燃尽/你却像一张情书感觉很初级”这副歌词虽然简单,但是很有韵味,通篇没有提及爱字,却是处处深爱。我以为曾经的情伤将我对于爱情的热情都消磨了,但是你的出现却让我再次尝到了初恋的美好味道。这是一种经历故事之后包含感悟和想法的成熟和无奈。

《初学者》和《火星人来过》都不算情歌,立意立足于当下的社会现状,《初学者》的歌词的确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歌词中蕴含了很多的隐喻,有人说这首歌教别人自立、独立,也有解读说这是老薛对自己爆红的一种悲观态度,“那娇艳的花盛开后还能撑多久”。副歌部分一连串的排比,“围观的 自愿的 做崇拜者/贪婪的 欺骗着 初学者/劝说着 自私的 做挑拨者/脆弱的 羡慕着 被安抚着”描述了现在社会中存在的几类人,甚至缺乏一些逻辑支撑,但是和编曲连在一起气势恢宏,有种类似战歌的顿挫有力。《火星人来过》将火星描绘成一种理想的美好境界,反映当今世界上频发的战争、政治矛盾、空难、难民潮和网络暴力,表达了薛之谦一直以来的愿望——“世界和平”。“毕竟这是个打字不用负责任的年代/如果欲望都燃起火/怎么自私怎么活/请你举起手假装难过/假如猿人没点起火/我们回到那生活/你是否劝得住开第一枪的我”。

2.薛之谦歌词总体特点

2.1语言特色

可以说,薛之谦的歌词在语言运用上非常有特色,和他微博上的段子完全是两个语言体系,但在某些比喻和意向上,薛之谦喜欢反复运用以达到自己情感上的一种共鸣和吻合。比如感情中的“扮演”、“念台词”,分手时的“下雨”、“下雪”以及“小船”,都是在他的歌词中曾反复出现过的。

据不完全统计,薛之谦歌词中常出现的高频词如下(数字后为代表歌曲名):

140处 18处

67处  12处 敷衍 绅士

18处 认真的雪 苏黎世的从前

37处下雨了 爱情宣判 传说 深深爱过你 我们的世界 流星的眼泪 我想起你了绅士

婚礼3处 你还要我怎样 你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

7处 王子归来 黄色枫叶

22处王子归来认真的雪红尘女子黄色枫叶流星的眼泪几个你

46处  8处

思念 20处 红尘女子 苏黎世的从前 传说 下雨了 流星的眼泪 给我爱的人

世界 23处 爱情宣判 深深爱过你 我们的世界 为什么 等我回家 方圆几里

一个人 4处 认真的雪 苏黎世的从前 我想起你了

怎样 14处 20处

离散 3处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王子归来(离字为22处散字为19处)

伤痕 9处 认真的雪 红尘女子

忘记 6处 19处 8处 9处

原来 9处 17处 生活 4处 城市 6处

安静 6处 朋友 7处 再见 5处 敷衍 苏黎世的从前

上海 4处 分手 4处 悲伤 4处

借口 4处 其实 等我回家 计较 4处 你还要我怎样 初学者

姓名 2处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stay here

2.2薛之谦歌词变化特点

薛之谦的歌词总体以伤心情歌为主,今年来出现了反映一些社会现象的大立意歌曲。总体来看,薛之谦歌词的遣词造句由直白变得含蓄,由较为随意变得注意韵律。从感情观来看,从侧重分开后“受伤”的描写到注重对于感情的一种思考和反省,后期的歌词明显更加有味道,爱的境界更加成熟也更为隐忍。

3.补充几点

首先,本文所述歌曲皆为老薛作词,一些专辑里非薛之谦作词的歌曲不在论述范围内;其次,歌词体验的好坏有很大一部分的主观感受,以上所言皆为个人喜好,不专业也不代表每一位听众;最后,已经尽量避免过度解读,一些故事来源综合网络资料(百度、知乎、贴吧、微博、薛之谦采访视频)而成。

最后的最后,期待薛之谦的第八张专辑。

———————我是小迷妹分割线———————

感谢评论区浅浅浅丶蓝丶Boozai的指出,漏了一首很重要的薛氏情歌《刚刚好》。《刚刚好》这首歌歌词很简单浅显,我们的关系到此为止刚刚好,不需要再进一步或是退一步了。和早期薛之谦情歌里透露出来的希望永远在一起的爱情观相比更为成熟,甚至于多了几分沧桑。这副歌词的亮点不是很多,“如果分手太复杂/流浪的歌手会放下吉他/故事要美必须藏着真话”给人印象深刻,但是整首歌非常流畅,和独特的薛氏男低音配合非常吸引人。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MV,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治疗师和女孩的故事,短短几分钟两次诠释感情中的“刚刚好”。我曾在现场听过薛之谦的这首《刚刚好》,非常具有感染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