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四十二章——钟山风雨起苍黄

【第四十二章】  钟山风雨起苍黄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前情回顾:上官易设计坑害段宸曜,意图歼其全军,京都城门为引段宸曜入瓮,只派少量人把守,城门轻易被迫。诸王军队见上官易派兵来袭,已觉无回天之力,更知大势已去。诸王投降,原泽宇兵回援,同时,危难之际花秋寒率主力大军赶至,段宸曜六万大军是否会放弃良机?樊苑国败局已定,捷报传至泽宇国京城,长安众人有何反应?

日有短长,月有死生。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水无常形,兵无常势,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身边有了花秋寒的护卫,段宸曜抽身凌步而起,飞身再度落至城墙之上。

此刻,花秋寒所领主力大军正逐渐向京都城下靠拢;先前回援的一万泽宇兵攻入城内正与樊苑国士兵厮杀;城中受伏伤重的泽宇兵士有小部分已成功退出城外;段宸曜自己带领的五千士兵仍在城中营救重伤的同袍。

目前,泽宇国将士大多聚在城门附近与敌人奋力拼杀,前一刻段宸曜的目的是要救援泽宇士兵,继而撤出京都城。可如今大军赶至扭转危局,何不趁城门被破顺势攻入京都,率大军一举覆灭樊苑国!

看清局势的段宸曜在高墙上做了泽宇国军中独创的手势,仅片刻,只听军号变换,原要撤退的泽宇兵将转守为攻,连同城外数万大军挺身攻进京都。

面对急转直下的战局,樊苑士兵恍惚间发现城门已破,数倍于己的大军已至面前。

一时间,如山的压迫让他们惊惧,心底誓死捍卫国家的心念变成迟疑不前,仅一瞬的动摇,再回神就是被杀或眼见同袍被杀。

溃败。

不消一日,京都沦陷,纵横九州数百载的樊苑国亡了。

江南夏夜,本是梨花院落溶溶月的清雅闲适,柳絮池塘淡淡风的恬静自在。

而,这夜,城中万家灯火无一盏点亮,黑暗中,皎月呻吟,和风呜咽,整座京都城弥漫充斥着浓烈的腥味,令人作呕。

暖风寒凛,一种让人颤栗的奇特感觉。

邃远领着几个副将和步兵出城沿着方圆数十里清扫战场,花秋寒则与众人在京都城内清点几方伤亡情况、收集辎重武器。

遍地横尸,腐臭的血污吸引飞蝇尸虫,许多尸身已经开始腐烂,被啃咬地面目全非。

“南地湿热,多毒虫鼠患,再者若这血污汇入河流,极易引发疫病,为今之计还是将这些尸身就地焚毁,你们说呢?”邃远蹲下身查看了几副尸体,捂着口鼻,大声问道。

“就是!这埋也埋不过来,烧了吧!”众人附和道。

那夜,京都城外冒起冲天的黑烟,四野唯一的光亮,是焚烧半个月来数万死尸时的熊熊火光,大火整整烧了一夜。烈火如日,照彻着整个死寂的京都城,致使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仍有人提起这场城火,轰轰烈烈地烧灭了一代王朝。

大军攻破京都城之后,段宸曜派兵搜查皇宫、相府等城中各处,但并未入驻皇宫内苑,一行人暂居京畿衙门,下令其余大军在京都城下驻扎安营。

翌日午后,段宸曜巡城一周后,回到京畿衙门。

“经过此役,我军现有六万余将士,俘获诸王军队五千人,上官氏军队三万余人。”负责清点的副将呈上军报,道,“目前,除去遣散的少部分当地百姓、溃逃的部分俘兵外,其余近三万俘虏临时收编到我军营中,未免出乱子属下派人时刻盯着这些人。”

又一校尉上前报告他负责处理的情况:“上官易及其亲眷都暂押在前相府,在皇宫角楼里发现了樊苑国废帝萧晟翰,宫中女眷、妃嫔、宦官昨日趁乱逃脱大半,没跑掉的都关押在各宫室中,听凭王爷发落。”

“樊苑国旧臣若肯归顺泽宇国朝廷,一律收用,其余不肯效力者,同樊苑国皇室暂时软禁,待回京后请示父皇处置,切记不可虐待。”段宸曜一一听过奏报,忽然想起一直记挂的事,问道,“对了,你们谁见到了书昕?”

“谁?”几名副将并没听说过这个人。

邃远忙起身,“啊,那个、主子,还没有找到他,要不要我去找上官易问问薛书昕的下落?”

段宸曜皱着眉点头,“必须找到书昕。”

邃远心知段宸曜担忧薛书昕,应了声是就转身赶往相府。

段宸曜一面听着下属继续奏报,一面翻看军报,随口说:“不能再在这儿耽误太久。”

闻言,众人纷纷静下来,等着段宸曜进一步的部署。

“花秋寒与邃远两人各领两位副将及两万士卒,兵分两路南下逐步消灭樊苑国各地残余势力,记住愿主动归顺的城主一律有赏。”段宸曜下达命令,暗自心道,不知海沣之那边如何了。

“是。”花秋寒应道。

段宸曜又安排两人领六千余人留守京都城中,“切记,务必以安抚百姓为主!”

两日后,段宸曜亲率四万大军折返泽宇国边境,回援海沣之。

另一边,不同于段宸曜的武艺高强,段宸璃自幼博览群书,才华横溢。抛却皇子的身份,他实则是个十足的雅人韵士,一翩翩浊世的佳公子。迩海山庄是他在长安郊外辟的一处别居。虽以海字命名,却是在一片绿野山林中。临山而居,一树一石、一花一草,山庄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自然的纯真风情,多余的描画都会破坏原始的那份美好。

清溪河流上不经意地摆几块碎石,人可踏石过河,亦可散坐于潺潺流波溪水旁,流觞曲水,行酒为乐,畅叙幽情。山麓湖泊畔旁依古柳搭高台水榭,四面通透,来客可席地坐在水榭中,对饮对弈,闲散自足。

此山最精致之处在于两山之间忽现一处断层,而又各有宅院,夏日谷风习习,冬日暖气聚凝,于是匠心巧用,悬空而建的九折桥卧于空谷之上。

正值暑时,段宸璃现下在迩海山庄小住避暑,远离城郊行事、说话也没那么多小心谨慎。

“璃王,此次曜王发兵樊苑国大获全胜,今后泽宇国内外必定威名日隆,待其班师返京,形势愈发于咱们不利啊。”水榭中,当朝礼部、工部尚书竟都在此纳凉,也表明了二人多年已定的立场。

“本王知道!”棘手的事碰上燥热的天气,更惹得段宸璃烦闷。

无端被斥,两位尚书大人平日也是翻云覆雨、一手遮天的主,此刻却收了威风,不敢造次,二人面面相觑,“那接下来?”

段宸璃先前借兵给上官易,没成想反助了段宸曜一臂之力,可又不能到段庚尧那里明说,这事一想起来他就窝火,“接下来什么?你们想做什么?如今他正得势,你敢跑到父皇面前参他一本!”

谯明一旁躬身殷勤地摇着扇子,道:“爷,消消气。”

“滚!”段宸璃面上不见怒色,却是抬脚就踢向谯明。谯明一骨碌地爬起身,默默掸了掸灰,依旧赔着笑脸,顾自退至一旁候着。

段宸珩看在眼里,晦暗的眸间闪过一瞬的愤然,开口道:“三哥,父皇那里毕竟对你还如往常那般倚重,未见有所不同,你也别多心,反自乱了阵脚。”

“何时用着你来教?”段宸璃道,“找几个咱们的人先递上几份折子试探一下。”

“敢问王爷这折子上写什么?”尚书大人搓着手,笑道。

“写什么还用本王告诉你?”段宸璃凤眸微眯,神情透着不悦。

大人尴尬地低笑两声,道:“臣愚钝。”

“本王真是养了一群废物!”段宸璃怒极反笑,“找几个脸生的人跟父皇提一下改立段宸曜为太子的事情,先看看父皇的态度。”

“是、是。”几人忙应着。

“查到曜王妃这几月去的地方是何处了?”段宸璃侧首问向自家管家。

“爷,是万象堂。”谯明赶忙跟着上前,说道。

见谯明有意无意地压低声音,段宸珩本是要起身走走,忽闻之下大吃一惊,脱口而出,道:“万象堂?!”

“怎么你知道?”段宸璃抬眸瞧他。

“啊,不、不知道,只是意外她一个女流之辈怎么会和江湖帮派有所勾结。”段宸珩忙遮掩过去。是的,他知道。段宸珩在几月前母妃的遗物中看到有关万象堂的信件,他苦苦查寻几月无果,这个女人竟然与万象堂有关联。

段宸璃并未多想,吩咐谯明:“继续查清楚,如果段宸曜那儿坚不可摧,日后可从这个女人下手。”

“是。”

说起卿儿,自段宸曜出征之后,她便去万象堂学习医术,日复一日,也已有三个半月时间。

对医术这件事情,最开始在没穿越之前,她曾攻读药学专业;后来慕凉身体抱恙,她颇为担忧,在相府翻看了几月的医书;之后在边城村子里卿儿帮人瞧病抓药,再到被“抓”进军营,跟着纪阳学了半年医术,细算下来卿儿零零散散学过不少。但毕竟没打算靠这门手艺济世救人,也没打算靠它吃饭,卿儿一直就是随学随忘,小病小痛还可以,真遇到人命关天的时候,她就只能干瞪眼、瞎着急了。

段宸曜那日中毒的事虽说过去许久,再回想,卿儿始终怕得周身打摆似的发抖。所以,她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学好医术,段宸曜离京的当日,她就手持令牌去了万象堂。

“王妃,囡囡让人传话过来。”花夏清在屋外敲了两声,推门进来。

卿儿正挽着衣袖,专心致志地在给万象堂里的某位兄弟扎针,“什么事待会再说,等我先行完这周身针法。”

身后的花夏清淡淡地瞧她一眼,轻声准备退出去。

“夏清姐,跟曜有关的?”卿儿忽然偏过头问道,见花夏清点点头,她笑呵呵地拍了拍躺在床上等着扎针的那位兄弟,“抱歉呐,您稍等一下哈。”说罢,卿儿小碎步轻快地挪了过去。

“囡囡说宫中接到军报,主子大捷,正折返边境,支援海将军。”花夏清递过一块方巾,让卿儿擦拭额头上的薄汗。

卿儿问:“这表示他快回来了?”

“待主子解决了边境危机,处理好相关军务,应该就会班师回朝。”

“以你的经验,大概要多久?”

花夏清推测,“不出四个月。”

“四个月。”卿儿掰着指头,碎碎念叨,“我应该能将针灸之术全部掌握。”

无奈花夏清耳尖,惊道:“王妃,你、你不是因为想念王爷才着急问的?”

“当然不是!他回来之后又要管东管西的,我都没有自由了!哎呀,忙得很,没空想他啦!”卿儿瘪着嘴抱怨道,说罢摆摆手,“知道了,夏清姐你去外面等我。”

对此,花夏清已经不意外了,这个鬼灵精一般的王妃,一向心思与常人迥异,她已见识过许多次了。

而卿儿本人却在背过身时,情不自禁地抿嘴偷笑~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PS:讲真,战争篇没有达到预想感觉,有点草率。

其中我写41章后段最为投入,完全陷入情景,写到回神时,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心跳特别快,脸又红又热。但是,后面依旧难以把握,既怕写碎,又怕过于简单。事实证明就是写的太简略,第一次写小说就是边写边反思自己,只能说有不足、有收获,之后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接下来是要开始一点一点转向皇位争夺篇了,伦家会努力的!

天气转冷,各位看官大人注意保暖哟~(*ˉ︶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