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四十一章——力拔山兮气盖世

【第四十一章】  力拔山兮气盖世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前情回顾:段宸曜依计对樊苑国展开攻势,岂料遭遇诸王士兵的奋力抵抗,而主力军迟迟未到。焦急之时,又惊闻上官易与诸王联手,段宸曜如何守住胜算?战场一瞬多变,战事一件一件,逐渐脱离段宸曜的掌控,千钧一发之际,他是否能率众驰骋沙场,力挽狂澜?

三更尽,铜漏壶中刻尺又动了动。

帐外,纵隔数十里,依旧能望见京都城下数万大军集结兵队闪动的火光。雷雷鼓声,静默地站立的泽宇士兵被敲乱,悬着心七上八下。透过头盔,只能看见每个人鼻头上沁出汗珠,心里暗骂该死的鬼天气。身上盔甲冰凉却不透气,黏腻在身上,更是捂得难受。

讲真,这样腻滞湿闷的天气,早把他们一群北方汉子折磨烦了,憋着一股子火气无处撒,只要主帅一声令下,保准立马冲杀出去。

黢黑的眼睛直直地盯着主将军帐,几位将军、都尉进去有小半个时辰了,他们也在这帐外一动不动地站列了半个时辰。

不知不觉,夜雾笼罩已住整个军帐,仅待在此地数日的泽宇士兵已经不意外了。这里的气候是越靠近天亮时候,湿气越重,士兵们甚至觉得呼吸的每口气都觉得带着浓重的水汽,使得他们总感觉气短胸闷。

呼啦一声,只见邃远撩开帐帘,段宸曜负手从帐中大步走出,众兵士霎时精神振奋,抖擞雄风,竖着耳朵聆听主帅的军令。

“所有人带足自己三日份的口粮和水袋后,每百骑为一阵,轻装绕退至大钟山麓!”段宸曜厉声宣布。

啊,一名去年秋日刚入伍的新兵心中暗叹:泽宇国谁人不知的曜王爷,英勇神武,小爷我与他共同抗敌,这是何等荣光!嗯、嗯?王爷刚刚说什么,退兵?!

趁敌方整军、天色昏沉,段宸曜下令连夜开拔,全军绕退至京都城外东郊钟山山麓。

“南国深山多毒虫野兽,命众将士不得私卸盔甲,让他们都警醒着点儿。”段宸曜侧首吩咐道。

“是。”小将领命退下。

东方天色隐约泛白,可山脚密林处仍浓雾迷蒙,几位将领围簇一团,弥漫着压抑紧张的气氛。

邃远瞪着眼睛,贼溜溜地瞧着几人,晨光透不过浓雾,四下昏暗,亦看不清这帮人脸上的神情。

“那个…未战先退,会不会打压咱们士气啊?”邃远犹豫着开口,一开口就见着他家主子凌厉的眼风扫过来,吓得他差点咬了舌头。

“你瞅他们那样,像是蔫了的模样吗?”段宸曜淡然,抬眼望着手下的兵道,“估计来群野狼也能让他们给生剥了。”

“属下看来,人数不对等不是重点,以往史书上以少胜多的战役比比皆是。”先锋校尉依附道。

“确实。此役于我军最不利的是地形,京都城外百十里一马平川,此处本是军家必争之地,谁让樊苑国开国皇帝见此地龙气兴盛、风水好,将此处选作皇陵。现下诸王再怎么闹也不敢跑到这儿来闹。”又一将军分析道。

远处杀声震天,想来是上官易他们组成的同盟军向着段宸曜刚刚撤离的营帐那边冲杀过去了。

“得亏咱们撤得快。”邃远在听见冲天的叫喊声后猛地站起身,抻着脖子眺望了一会儿,又蹲下身,“哼,这些人光集结军队就搞了一宿,一群蠢蛋!”

“就是双方都太精明了,才集结了一整晚,反留给我们机会。”一将军蹙眉,满脸严肃道。太过精明而又互相不信任的两方如何排兵是他们最大的问题。

邃远细想了想,点头表示赞同,转而又担忧道:“不过,天亮后应该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发现我们的藏身之处。”

“邃远兄弟放心,兵法有云:高陵勿向,背丘勿逆。既然咱们退守钟山,他们就没那么容易攻破我们。”高地正面易守难攻,若绕远背后侵袭有必然要翻越半个钟山,且不论是否对方真的能成功绕过段宸曜设下的伏点,就说这山顶的皇陵就是他们不敢冒犯的圣地。

“要守四日,真险呐!”

“若真到山穷水尽之时,此战仍有生机。”段宸曜听着几人的分析,忽然开口道。

身旁几位将领闻言,纷纷急道:“王爷怎么看?”

“别忘咱还有将近五万人在京都城内。”军将中间,当日借军五万的事均有所听闻。

“哎,主子你不让我提,自己倒顾自说起来!”邃远瘪着嘴不悦,神情满是不服气。

“一旦敌军真的攻上山,利用此处有利地形,吩咐所有兵士四散开。”段宸曜抬手随意搭在邃远肩头,道,“说是不用那五万人,也不是一点也不利用,毕竟两军交战这碰上了,面对面都是一家人也不能真下得去手。”

“王爷是想人散开后,咱和他们一起合力杀了樊苑国的兵?也是,反正战场混乱,能让敌方毫不察觉!”一人反问。

段宸曜未及开口,一人又问:“王爷,属下对此事一直有所担忧。上官易又不老糊涂,怎会忘了这五万人是咱们的,又岂会留着五万兵在身边?那感觉就像是给自己埋了颗雷。”

“我假意与上官易合作,暗存拖延后吞灭樊苑国的心思。其实,他们双方又何尝不是。我在赌,他又何尝不在赌。”段宸曜沉声道,“此战他必定尽可能多的让咱们的兵上阵,即使损兵折将也不会心痛,保存自己亲兵的真实实力。若那五万人真心被他收服与我们动起手,算他捞着了;若那五万人与我们联手击溃诸王的军队,他也是乐得坐享其成。”

“同时他也明白这五万人留不得了。”邃远接着道。

段宸曜见他终于明白这背后道理,道:“所以我说轻易不要动,咱们以静制动,让上官易既疑心想弄清,又不舍得放手。”

一番商榷后,天色已然大亮,密林中雾气渐散去,段宸曜缓缓起身,整肃军队。

“王爷,敌军发现我们了,主力大军正快速向钟山推进!”

“知道了。”作为主帅,在此时他的军队需要的是无畏士气,首先他主心骨的气势就要顶起来。

“兄弟们,热不热?!”段宸曜眉角轻扬,高声吼道。

“热!”近万军士异口同声齐道。

“那就躁起来吧!”

三日内,一切如段宸曜预想,虽说守住了阵地不至被全歼,但确实战况艰难,死伤惨重。

第三日黄昏时分,难得有半日安生,泽宇军队隐蔽在山林中调养休憩,段宸曜打发几百人到外面打探形势后,又喊来几位将军商议后面的总攻。

“还剩多少人?”段宸曜问。

“五千。”

“对方?”

某将军起身走到地形图前面,禀告道:“上官易那老狐狸在皇城中留守四万自己的军队,泽宇的五万士兵还剩三万余人。”

邃远补充:“诸王由于不知这五万人马的底细,先发兵三万组成盟军,又调派四万人援救樊苑国边境,营中只有不足一万兵力。如今,咱们这山林作战的法子,使诸王他们已是深陷这场战役中,区区三日,伤亡加上溃逃、战降,诸王手中可调派的将士仅剩不足五千人。”

“此役,死伤的人数实在太过惨重,我本意是想对几方形成合围之势,却不曾一招棋错,导致如此结果。”段宸曜长叹一声,刚要说些什么就看见一位校尉大人连滚带爬地向他们跑来。

“王爷、王爷!不好了!”校尉面如土色,话都说不利索。

“又攻过来了?”一将军见他如此,猜测道。

“不、不是!”

“那怎么了你说啊!”邃远又急,吼道。

“邃远!”段宸曜制止他,“去给他拿袋水。”

“王爷,上官易、上官易他疯了!”校尉大声叫嚷,“咱们留给他的兵,今早他忽派其中一万人去绞杀诸王残部……”

“为何才来报?”段宸曜大步走至军骑前,翻身上马。

来报的校尉还站在原地大口喘着气,其实他今早收到探报时还很是兴奋,心想且让他们两方狗咬狗,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他慌了手脚。

那校尉急急地跟在后面,见段宸曜要策马去查探军况,一把扯住缰绳,忙道:“王爷,紧急的是皇城内,是咱们兄弟保不住了!”

“什么?!”段宸曜猛地转头,被忽然扯了一下的马儿感受到主人的震惊,烦躁不安地嘶叫。

“上官易在城内设下圈套,正在屠杀咱们那两万多的将士们!”时间仓促,校尉只道一句。

段宸曜心下却明了,这么些天他暗自与自己人合力击杀诸王军队,上官易那老贼已然知道那些士兵不能留,先分散部分泽宇国士卒,借泽宇国兵力除去诸王。后设计陷杀冲锋陷阵、疲惫不堪的泽宇国留守士兵。

这一举上官易是趁诸王落败,而段宸曜主力援军还未赶至之际,先下手为强。

一时间,段宸曜只觉脑袋里一股血气直冲,眼前一阵亮白刺目,让他晃了神。

“下令,集合军队!”段宸曜大怒,吼道。

“王爷,花秋寒的主力大军还未到!”校尉及身侧几位将军齐声劝道。

段宸曜惊顿,抬眸看向四周战士。

周遭静寂没人开口讲一句,齐刷刷地瞧着他,等着他作为此战主帅下达下一步的命令。

钟山远离皇城,耳闻不见皇城内昔日同袍被杀的痛苦,只听身侧夹带着血腥与炙热的风,穿过密林,那发出呜呜地哀鸣,令人胆寒心碎。

“主子,咱们才五千,那皇城就是陷阱,咱们去、去不……”邃远紧紧咬着后牙槽,他曾于皇城中的将士们同吃同住数个年月,过命的兄弟,眼见他们枉送性命而不去救援,这话他说不出口。

段宸曜又岂不知此刻上官易正在都城中等着他带领士兵跳进去,可若让他为了一场战役的胜利而弃了多年的同袍士卒,这场仗也不用打了。

他拍马行至众将士前面,目光坚定有力,道:“何为同袍,何为兄弟,何为手足!?”

原先林地坐着养伤、站着擦枪、散作一团的战士们,闻言,渐渐向段宸曜靠拢,一个个脏黢黢的脸上显露的是激动和雄壮。

段宸曜唇角浅笑,拔剑出鞘,直指京都方向,朗声吼道:“此战,不在攻城略地,只在救我手足!”

钟山上的五千人均知不可退,手执斧钺,置死地而后生。

“出发!”

京都城门前约五百步的距离,仰首已能见乌压压一排排弓弩手伏在城墙上。

“冲!”一声令下,士兵们向着死门、亦是生门的方向冲杀过去。

“弓箭手准备,射!”

话音将落,随着“铮”一声弦鸣,城墙上万箭齐发。片刻之间,箭雨倾泄而下,城下泽宇士兵向着对面高台奋力猛冲,脚下未有丝毫迟疑,因为他们的主帅身先士卒,执剑冲在军队的最前面。众人躬身以盾掩护,抵挡前进,不断有士兵中流箭倒下,仍未停止前行。

“嗖!”一支冷箭擦着段宸曜的侧脸飞过,鲜血顺着右颊滴落。

“主子!”邃远余光瞟见那支箭,不由心惊。

此刻,身体早已感受不到疼痛。段宸曜挥长剑抵御射来的箭头,眯起眼睛打量。

下一刻,段宸曜足点身下马鞍,忽地腾空而起,身形几闪,在新一轮的箭雨落下前跃至秦淮古河的吊桥上,再定睛一瞧,只见他脚下微微施力,陡然身子高升,只一瞬段宸曜就已经落到城墙上。

墙头兵士慌忙仰首举起弓箭,奈何人已至跟前,弓还未拉开就被对方以剑鞘撂倒。

段宸曜眉头紧蹙,细细扫过一遍,便锁定那个缩首缩脑企图逃跑的主将,击退身侧敌军,段宸曜提身踏过层层敌军肩头,一个翻身掠至那人身前。

面对段宸曜出现在跟前,高墙之上的守城将领惊讶之余,竟有一瞬间的失神,双眼瞪得巨大,惊惶之下声音都变了调:“来、来人!杀……”

段宸曜右手轻挥,手中利刃已划破军甲,没入对方的脖颈,嘴一张一张地,没能再发出声音就直挺挺地倒下。

霎时,血液喷涌,冲上来的士兵猝不及防被溅一脸,手握长矛、前躬着的身子顿住,意识在真真切切的感受到那一丝丝温热的感觉,身子竟止不住地发抖。

溃逃。

守城主将一亡,城墙上樊苑国的士卒们纷纷四散。

继而城下传来一声巨响,悬在护城河上方的吊桥被邃远几人抢下,“冲啊!”城下,泽宇国士兵奋力冲进京都城。

众兵卒冲进城内的霎那被震惊到,脚下不由得一顿,面前是死亡的压迫,城中景象已是人间鬼域。

厮杀,近身赤膊的厮杀。

白森森的刀枪、黑污的血、堆积如山的尸体。

又不是厮杀,是一方的屠戮。留守城中的泽宇将士中了圈套,本就疲乏不堪,又被夺去兵器,近两万的泽宇将士被困城中,束手等死。

随着城门被破,城中被屠杀的泽宇士兵像是看到希望之门被打开,在看到段宸曜自城墙高台上跳下的一瞬,眼中曜王就像神一般降临,救他们逃离地狱。

不知何人在何处,高喊一声:“杀段宸曜者,赏千金封万世公侯!”

“杀!杀!”每个人都杀红了眼,早已不知畏惧,不知生死。

许是此战若败,京都城陷,灭国就成定局难再挽回。樊苑国的将士异常勇猛,一时间,遭到围攻的段宸曜竟难以分身。

“先护着大军撤出京都城!”段宸曜吼道,顾不上被砍伤的左臂,艰难地抵挡,一丝一毫地向城门处挪动。

“王爷、王爷!”

不知谁在喊,段宸曜用余光寻声望去,见先前被上官易调派去歼灭诸王的那一万军队竟然回援,不由大喜。

果然,泽宇军形势好转,会师的三万余泽宇兵士迅速杀出重围,沿着这条血路撤离京都城中心,不消一刻钟,大军退至城门前。

“丞相有命,不可让泽宇大军离开京都!”

闻言,眼见新一轮的攻势又涌上来,众人忽闻城外传来沉闷的马踏行军声。

“主子,大军来迟,莫怪!”花秋寒施展轻功,须臾间已至段宸曜身侧,扬手折断身旁敌兵的脑袋,娇笑道。

“莫怪?看我回去不宰了你!”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PS:实话讲,这一章对我来讲真的好难写!首先是第一次尝试写战争场面,很多情况不仅出乎我们男主的预料,也同时出乎了我的预料!真的,就有点控制不住场面发展的感觉,身临其境地去想象时,各个角色都不蠢,真的会导致有很多可能性。(好吧,我有些错乱了,你可能不知我在说些什么…)就这么说吧,其实原本剧情的发展就是主角预想的那样,男主利用里应外合灭了樊苑国,可是实际情况是我前后推翻了三种可能性,最后写出了大家看到的这种局面,虽然还有不足,但我尽力了。

其次,整个场面在脑子里,但是场面太大,人又太多,涉及军队势力有多个方,我真的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真真是七天憋了六个字!再也不想写战争了!(然而下一章还要继续写完这场战争的最终结局…)

最后,我也不知道你们介不介意我这么罗里吧嗦的碎碎念,我每次在最后尾写的这些都是我写作时的真实想法,想和你们分享,想让你们知道本宝宝的诚意,望喜欢~

谢谢支持,么么哒!(*ˉ︶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