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我们做计划的意义在哪里?

【关注狼三连,每晚20 : 17,有狼出没!】

啊呜~~


-1-


时间真快,转眼又是一年。

逛知乎看到一条提问:计划赶不上变化,那我们到底还要不要做计划?

这应该是很多朋友共同的困惑,我本身也曾深受这个问题困扰。计划这件事,坚持过,也曾放弃过。

坚持的时候可能没有太多感悟,反而是放弃的那段时间,让我彻底认识到计划的重要性。

文章略长,为了帮助大家理清文章思路,简单做了一张思维导图。大家也可以直接阅读加粗部分节省时间。

苏格拉底曾说:“不经过检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套用这句话,我想说一句:“没有计划的人生也是不值得过的。”

不少人都会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而且计划浪费时间还过于机械,何不干脆活得随心随性一点,就让命运来安排这一切就好了。

艾力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是比认命更自暴自弃、更可悲的借口。不努力就不努力,别把什么都怪罪到命运,这个锅,命运不背。


-2-

其实很多朋友都有做计划的习惯,我也不例外。每天都会坚持做计划清单,遵循二八原则把事情按照重要性原则分类排序,优先完成具有挑战性或者重要性的工作。

每次计划都看起来很“完美”,但执行起来就会暴露出很多问题,那些计划外的事情总是让自己措手不及,所以,一些朋友就开始产生放弃计划的念头了。

这中间,其实就犯了3个错误。

  • 第一就是认为计划不可调整。

认为计划一旦制定就得严格遵循,稍有违背就意味着计划失败。实则不然,计划如同大纲,只是给了我们目标和方向,同时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地优化调整,最好的做法就是一手铅字,一手橡皮。

计划要有弹性,计划不是死标准,我们计划完成的衡量标准也不是死的,只要在某个区间范围内就可以。

  • 第二是大家觉得做计划浪费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我特意记录了自己近一周早起做计划的时间用量,以及每天睡前花在记录和反思感悟的时间,统计的结果是每天花费12分钟。比起无计划下的浪费,这12分钟绝对是性价比最高的时间投资。

日计划12分钟可以搞定,但一个周计划只用12分钟或许就会有所疏漏,而如果年计划只用12分钟便写好,那很可能,你明年的计划不过就是今年未完成的去年已经列好的目标。

我们的年计划便会陷入一个机械的重复,除了一时的打鸡血,长期带给我们的帮助实在有限。

筝姐姐是我通过网络认识的,她参加了一期年计划的培训课程,她给我发来一套年计划的制定书,用A4纸打印出来足足有10页,涉及不同领域,不同方向,单单搞懂这套计划书就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而完成它还得需要1-2天。

  • 第三就是大家忽视了执行的重要性。

计划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为执行服务,但又有多少朋友沉迷于计划的完善,却忘了要有所行动。

是,我承认,坚持很难,向上的过程很难,但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是你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超越了一帮人,正是因为你坚持了下来,所以你取得了更多的成绩。

当我认识到这点时,我是兴奋的,抛开不可控的因素(运气等等),向上的过程原来如此简单,就是咬牙坚持。

-3-

除了上述总结的三个误区,导致我们计划完成率过低还包括制定者的过于乐观。

这是怎么回事?

你有没有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完成计划所用的时间都会多于计划的时间。

打个比方,我写文,很多人以为写一篇文章2个小时就足够了。其实,拿本文来说,早晨六点半起床洗漱后就开始构思,我的习惯是用纸笔,等完成文章的框架已经用了1小时。

确定好后开始码字,一直从8:00到10:30。接着就是排版配图需要半小时,再制作思维导图又得10分钟。

中间起身活动,加上拖延浪费20分钟。完成这篇文章一共耗时4小时30分钟,这还不加上日常素材的记录。

因为对时间有了记录,我知道自己写文实际的花费,在下一次制定写文任务时自然不会再列下2小时内完成的目标。

如何不高估自己的能力只有从一次次的尝试中摸索才能得出,才能最终形成自己对时间把控的认识。


-4-

为什么要做计划,当然是因为它对我们有所帮助。仔细想想我把做计划带给我的好处归纳成三类。

  • 1.让未来变得可预期

因为做计划,我们在大脑中过了一遍未来的事情,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情,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Madam Owl说,迷茫大概类似于大雾中行走,隐约看得见远处的光亮,却不知在走过去的途中是否会一脚踏空,落进缺了盖子的下水道。于是亦步亦趋,反复衡量;或者索性大路朝天,走了再说。

而做计划就如同把眼睛眯了一条缝,偷偷的窥探着未来,又如同浓雾中行走的我们打开了一束强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 2.做计划可以释放焦虑。

老妈总说自己晚上失眠,一躺下来脑子就忍不住想事,明天得去交电费,明天得和之前客户进一步联系等等,事情很碎很杂,想到要办的事情越多就越焦虑,越睡不着,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而结果证明,第二天总是会忘记一些。这时候我便推荐老妈制定任务清单,晚上睡前写下待办清单,之后就告诉自己现在该做的能做的就是睡觉,我已经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写了下来,现在我不应该再为此烦恼焦虑。

是不是听起来很鸡汤,不过先别急着质疑,试着尝试2天晚上,我有信心,你会回来留言表示赞同的。

  • 3.做计划可以潜意识对自己有所督促,提高效率。

有一本书叫做《帕金森定律》,根据帕金森的调查发现:同样一个人做同一件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别也是巨大的。

我们可以10分钟看完一份报纸,也可以看半天。如果时间充裕,人们就会不自觉放慢工作节奏或是增添其他项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时间。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有计划清单,并有效预估了完成时间的话,有一个人为的deadline就会督促制定者去完成,进而提高效率。

-5-

最后想给大家推荐下尼尔·菲奥里先生在《战胜托拉》中提到的逆向时间规划法。

和传统的行程表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娱乐休闲时间的规划,当我们看到计划时,不再单单只是一项又一项繁重的工作,这份清单里还有不少令我们怦然心动的休闲娱乐,从而多了一份期待,化被动为主动。

没有落实的计划如同放在书架上的书,不行动,不翻开阅读终究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中看不中用。计划要做,行动也不能缺少。

以上就是我关于为什么要坚持做计划的思考,愿你我都可以做一个行动派,成为更好的自己。



此文转自用时间酿酒:

http://mp.weixin.qq.com/s/AkJNEzd4qlhju6qgC5s5Zw

作者简介:用时间酿酒,90后独立作者,已出版《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公众号:用时间酿酒(yong shi jian niang jiu) 微博:用时间酿酒  等你来~






我们是一个骨骼清奇、来路不明的组织,

定期更新泥石流般的传说。


每天20:17等你来,不见不散!


 /


狼三期待你的故事

 

(后台回复投稿,一起与狼共舞!)


/


        作者:用时间酿酒

   排版:小王子



每一个有趣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致敬




(感谢狼三连的每一个人还有爱搞事的总策划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