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又如何?—读《维罗妮卡决定去死》

走自己的路又如何?

—读《维罗妮卡决定去死》

二十四岁的维罗妮卡似乎拥有一切——青春、美貌、男友、和睦的家庭,满意的工作。她的得到了生活中希望的一切,便的得出了一个结论,她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所有的日子都是一模一样。因此,她决定去死。

选择这本书时只是大概解书中的内容,更多的是被本书的书名所吸引《维罗妮卡决定去死》。维罗妮卡是谁?为什么她决定去死?还没有打开书封就激起我深深地好奇心。还真是好奇心害死猫,果然不出所料这本书中的内容对我产生了极大地触动。导致自己连刷三遍才有心写下这篇读书笔记。

本书以维罗妮卡自杀作为线索穿过湖面,水纹与水纹滑出交集引出各自不露声色的故事。提出了一个简单的要命的主题,寻找自己。作者通过四人的故事不停地再重复,不要对淑女和绅士亦步亦趋,要去发现自己的生活、渴望与冒险。要投入地爱男人,投入地爱这个城市,投入地度完这生命,最后,投入地死亡。直至结尾也是皆大欢喜,泽蒂卡与玛丽从疯人院中出走,她们厌倦了在维雷特疯人院中装疯卖傻,她们最终选择了那些付不完的账单、难缠的邻居、不被理解的讽刺眼神、难以排遣的孤独、子女无端的抱怨。它们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面对它们要付出代价,但与其继续在疯人院中装疯卖傻倒不如直面琐碎人生来的痛快。维罗妮卡和爱德华为了爱情私奔逃离疯人院,维罗妮卡在服用了费诺塔尔后产生临近死亡的感觉,正是这种感觉让她有足够的时间去思索死亡并审视自己的生活,让她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爱情的短暂,觉得每一天都是奇迹,脆弱生命中的每一秒钟都会有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全书的结局真所谓大团圆。

作者用着209页告诉我,你与众不同,却想要和别人一样,这是最大的恶疾。初读此书这句话这种观点对我的内心造成了极大的震撼,居然有一本这么贴合我现实的书。我近乎以崇拜的眼光来看待作者的观点,维罗妮卡的每一次独白每一句话都好像在诉说我的心声。我反反复复将这本书阅读了三遍,越读越发觉有哪些地方不对。如果我像维罗妮卡一样走上了自己的路,我真的会幸福会开心么?什么是人性?人性就是人类思想所表现出来的共性,利己性与自觉性的统一。作者所强调的种种完全是在鼓吹人的自然属性也就是利己性,而社会属性却只字不提。用书中的一句话来说“我们所有的人都生活在我们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假如你看看繁星满天的夜空,你就会发现,所有这些不同的天体结合在一起便组成了星座、太阳系、银河系。”我们不可能脱离这个社会的各种枷锁去100%的做自己。即使全书的结尾维罗妮卡和爱德华私奔了,如果我去写续集我一定会写维罗妮卡和爱德华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第一年,她们常常做爱;第二年,爱做的少了一些;从第三年开始,她们半个月才想一次性爱而把想法化作行动,通常一个月却只有一次。人们总认为她们是一对幸福的伴侣,但没有热知道那幸福表现背后隐藏的孤独、苦楚与弃绝。眼熟么?我们并不是身边换了一个人换了环境就能改变我们的恐惧孤独和无聊,即使可以那也是没有经过时间检验的假象。我也很想走上自己的路,可现实是没有一条路是只属于我的,再僻静的路都有除我之外的其他行人。我不想去指导你们如何前进,也不想知道你们如何走。我只想让自己在这条路上走的慢一些,在行走时多一些思考,多去寻找路上的花花草草蜜蜂蝴蝶,在美的地方就驻足,在泥泞的地方就奔跑,不去追赶路上的任何人,不要为了赶路而赶路。不要让自己太上道了,道路么,不是我一个人的,只能在拥挤的道路上保持合适的距离。什么?为什么不另辟蹊径,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哎呀,鲁迅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他都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路何况我呢?另外,自己走啊,我会怕黑怕鬼得!走自己的路又如何?给他人让出合宜的空间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