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若之死

芷若之死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谨以此文献于周海媚女士(94版《倚天屠龙记》周芷若饰演者;1966年12月6日-2023年12月11日)。)

洪武二十五年六月。傍晚,峨眉山上晚霞如火,金顶之上,深院之中,病榻上躺着一位容貌绝丽,面色苍白的美人,身边围着她的几位同门师姐。一脸愁容的静玄、静照师太坐在她的身边,不住垂泪,平日觊觎她掌门宝座的丁敏君,也焦急地站在庵房门外,不知如何是好。没错,这个气息微弱,不久于世的中年美女,正是曾与明教教主张无忌有过婚约,以九阴白骨爪横行天下,威震少林的峨眉派掌门,周芷若。

也许是速练九阴白骨爪,后又被张无忌的九阳神功破去的缘故,周芷若自从少林一别之后,内伤迟迟不见好转,纵然峨眉的山水养人,也没有调理好她的内伤。她也将掌门重任委派给两位师姐,孤身一人去大漠草原寻找隐居的张无忌和赵敏,只可惜张、赵二人鸳盟已成,即便周芷若有心二女共侍一夫,然而峨眉派掌门的身份怎能容得她屈居赵敏之下?相聚几日,便草草南归,与张无忌的三掌之约也只能在梦里实现。久久不能痊愈的内伤和思恋张无忌的心病,让她的身体越来越差,一代美人终于到了她的大限之日。

静玄师太握紧周芷若的手,哽咽道:“掌门,芷若师妹,我峨眉弟子定会为你找遍天下的名医,你要撑住!想想咱们师父的遗愿,芷若你还有光大峨眉派的重任在肩,你不能这样去了!”周芷若手指动了动,无神的眼睛眨了眨,她缓缓对静玄师太说:“师姐,没用的,我的病只有那个人才能治好,天下所有人的医术都不及那人,可是你们找不到他。他一定不会过来了……”周芷若似是认命,三代以降的弟子自然不知掌门口中的明医乃是张无忌,然而此时张无忌又在哪里呢?

洪武二十年,北元屡犯大明边境,朱元璋派大将蓝玉讨伐漠北。朱元璋从手下锦衣卫口中得知,张无忌和赵敏也隐居在漠北草原,于是密令蓝玉此行前去打探前明教教主张无忌下落,必要时斩草除根。果不其然,在漠北捕鱼儿湖附近,找到了隐居在此的张无忌二人。蓝玉大喜过望,命五百铁骑将二人团团围住,张无忌倚仗神功,突出重围,可怜赵敏被蓝玉俘获。当时蓝玉横扫漠北,风头正盛,见赵敏虽年近四旬,风韵犹在,忍不住兽性大发,想要强占了她,赵敏誓死不从,愤而自尽。密探向朱元璋告知此事,朱元璋大怒,改封蓝玉为“凉国公”,又为张无忌逃出生天懊悔不已,终日提心吊胆。张无忌本就是没什么主见的人,爱人已死,复仇无望,只能惶惶终日,最后竟在江湖上失去了消息。

只可惜“从前的日色过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周芷若派无数峨眉弟子打探张无忌赵敏,还是一无所获,大限将至,周芷若平生的两个心愿眼看是无法实现了。

突然,门外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头戴道士方巾,一身化外之士打扮的中年男人来到庵门前,他长须飘飘,面容愁苦,眼泛热泪,众人向门口看去,大吃一惊,来人是谁?正是前明教教主,张无忌。他挤过人群,径直走到周芷若面前,静玄师太给他搬来一把椅子,张无忌坐在椅子上,看着憔悴的周芷若,哭道:“芷若,我来晚了!”周芷若缓缓睁开了眼睛,那声音似乎穿越了几十年的光阴,她寻声望去,只见眼前憔悴的中年人,那不是张无忌还是谁?惊喜之余,又用力挤出一丝微笑,道:“无忌哥哥,我是在做梦吗?我真的想不到,你还会来接我!”古人云: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相思,周芷若眼中的张无忌依稀还是那个汉水河畔的倔强少年。旁人见周芷若回光返照,纷纷退出屋,把这仅有的时间留给他二人。

周芷若苦笑道:“你的赵姑娘,不,张夫人还好吗?”张无忌脸色黯然,恨恨道:“她,已先我而去了!被蓝玉这个奸人害死了!”周芷若叹道:“无忌哥哥,现在天下都认朱皇帝,蓝玉又是他手下大将,赵姑娘的大仇怕是……你武功虽高,论智谋心计,你比不过他们,到了这个年龄,无忌哥哥你要珍重……”张无忌道:“芷若,我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我先替你号脉,我的医术你还信不过吗?”周芷若眼中绽放了一丝光彩,道:“无忌哥哥,我知道你的医术天下无双,我还想让你治好我,赵姑娘陪不了你,我来陪你,我们去大漠,去冰火岛,去汉江,你到哪里我都要陪你去!无忌哥哥,你说好不好?”她缓了口气,又道:“无忌哥哥,那些坏事都是师父让我做的,她让我立下毒誓,若和你成亲,生下男丁代代为奴,生下女子世世为娼…我不想杀蛛儿,我也不想练九阴真经,光大峨眉实在是太沉重了…义父……谢老前辈的事情我也万分抱歉,我就是想让你回心转意!现在我也不恨你了,无忌哥哥,你带我走吧!”周芷若越说越激动,忍不住咳嗽起来,张无忌急忙为她运过一股九阳真气,稳了稳周芷若的心神,对周芷若道:“芷若,你别再动气了,听我的话,宁心静神,我运功为你疗伤!”周芷若自知即便张无忌医术超神,也没有办法救一个将死之人,她胸口涌上一口气,奋力劝张无忌道:“无忌哥哥,我是不成了,你不要再耗费真气救我了。无忌哥哥,我死之前,想做一次你的娘子,这是我最后的心愿,那次拜堂被赵姑娘打扰了,现在再没有人打扰我们了…”张无忌心如刀割,喃喃道:“我依你,我依你!”周芷若的眼里的光慢慢黯淡下来,只听她又唱起了汉水船上哄张无忌入睡的船歌,声音越来越低,这位纵横天下,睥睨群豪的峨眉掌门,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

参加完周芷若葬礼后,张无忌离开了峨眉,准备复仇大计,岂料洪武二十六年蓝玉案发,蓝玉被朱元璋剥皮实草,夷三族,张无忌的复仇计划也无疾而终。自此,倚天屠龙记只留故事,传于江湖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