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这么努力,还没有取得成功

      朋友小A一日向我抱怨:“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却始终找不到成功的道路?

      他的情况我知道,与周围的大多数人相比,他的确是是很努力了。工作时间兢兢业业,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经常报名参加各种资格考试。在周围庸庸碌碌、混吃等死的人群中,他简直可以树为工作标兵了。

      但是,努力与成功,本身就不是简单的对等关系。季羡林曾就成功之道说过,他“积七八十年之经验,得出下面这个公式:天资+勤奋+机遇=成功。其中天资是由‘天’来决定的,我们无能为力。机遇是不期而来的,我们也无能为力。只有勤奋一项完全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必须在这一项上狠下工夫。”

      也就是说,努力了也未必就能成功。

      更何况,你真的足够努力了吗?

01

      励志名片《肖申克的救赎》里,男主角安迪想在监狱里设立图书馆,从精神上拯救犯人们。为了争取经费,他向州政府写信要钱。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的确如此,一封封信都石沉大海。但他毫不气馁,日复一日,像推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终于某一日,他收到了财政拨款的答复。其他人向他表示祝贺,安迪只是轻描淡写地一笑:“原来只要六年时间就可以了。”

      而为了逃亡,在他被关押的时间里,安迪每天都在用一把小小的石锤在监狱的墙壁上挖通道。最终他用了二十年,完成了狱友瑞德说用六百年也不能完成的事情。

      对于安迪来说,努力,是既拼劲全力,又持之以恒;是明知希望渺茫,也绝不放弃;是点燃自己,最终在黑暗中亮起一盏孤灯。

02

      而我们大多数人的努力又是怎样呢?

      每天努力工作八小时,下班后就觉得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翘脚休息;公众号更新不到10篇,就觉得应该粉丝过万赞扬声无数;坚持健身一个月,就想着能马上变出八块腹肌;甚至连炒股赚钱,也是梦想一夜暴富。

      当然,最后没有如愿。于是开始抱怨,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还没有取得成功。

      这不是真正的努力,这只是一时的肾上激素分泌导致的冲动。

      成功,从来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华为总裁任正非,一生经历波折无数,最终才取得成功。在一次员工庆祝会身上,他站在纸箱子上,大声喊出行动口号:“不拼,就活不下去!每周工作40小时,只能产生普通的劳动者,不可能产生科学家、工程师,更不可能完成产业升级。”

      科学家、工程师与普通劳动者的差距,一个是努力,一个是玩命地努力。你自认为的努力的上限,其实只是别人努力的下限而已。而正是这条线,划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03

      一个努力的人,也必然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

      著名画家黄永玉1983年写给曹禺的一封信中说道:“工作……在你,应该:‘全或无’;应该:‘良工不示人以朴’。像伯纳•萧,像伏尔泰那样,到老还那么精确,那么不饶点滴,不饶自己。”

      一个是画家,一个是戏剧家。在普通人看来,都是靠天赋吃饭的行业。随意挥洒,快意人生,这才是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在天赋的背后,是他们用科学般精确的精神,孜孜于求,于细微处见真章。他们不轻易满足于“还行”、“差不多了”的层次,不仅仅是要比普通人写得好、画得好,而是要在人类的绘画史上、文学史上,留下独一无二、不可擦去的印迹。

04

      无独有偶,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他的创业历程中,也时刻秉持着这一原则。

      他要求自己,要“极度”认真地工作。面对旁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研发任务,他把锅碗瓢盆都搬进了实验室,睡在那里,昼夜不分,连一日三餐都顾不上吃,订阅了大量相关的专业杂志,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全身心地投入研发工作。为了防止产品发生变形,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他竟然抱着水管在炉窑附近睡觉,并且整个通宵都慢慢转动着水管,用这种方法干燥,同时防止水管变形。就是在这种让旁人看来心酸流泪的“认真”,让他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使京瓷从无名小厂最终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

      京瓷创建不到10年,公司接到一批IBM的订单,产品要求标准远远超出京瓷当时的技术水准。经过一番恶战苦斗,终于做出了这些产品,却最后全被判定为次品。一位年轻的技术员茫然若失地说:“努力已经达到极限了,实在无计可施了。”稻盛和夫却突然冒出一句话:“你向神祈祷了吗?”

      “你向神祈祷了吗?”

      这句话真正的深意是,你真的已经“尽人事”了吗?你真的已经坚持不懈地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了吗?所谓的尽人事、听天命,更要拷问的是,你是不是真的已经“尽”人事了?

05

      这世界上,谁活着都不是那么容易。就像原始森林里,所有的树木都挣扎向上,渴求最多的阳光雨露;也像大草原上,所有的羊都要跑得更快,才能避开身后追逐的狮子。

      努力是生命的本能。但极度的努力,却是少数人才有的特质。

      努力的重要性人尽皆知。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但是仅仅付出同普通人一样的努力,就想取得成功,这连梦想都算不上,充其量只是白日梦。除非,你有着超乎常人的天赋和才华。

      正如稻盛和夫所说:“仅仅付出与普通人一样的努力,不管这样的努力持续多久,这不过是做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只有付出非同寻常的、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真正的努力,是永远觉得自己努力得还不够。

      这是一种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努力。

      也只有这样的努力,才能最终将你送达成功彼岸。

      做理所当然之事,享理所当然之功;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能获得超越任何人的成功。

      下次抱怨前,请多问问自己,我,真的足够努力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