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高跟鞋奔跑》里的职场成功五大法则

5月份用了三周的时间看了两遍《穿着高跟鞋奔跑》,这本书是介绍公关Carrie一步步从小菜鸟成长为公关公司副总裁(虽然最终没有去)的历程。个人感觉适合初入职场一两年的新人,里面写的工作方法、人际管理等等习惯的养成,对之后个人成长和职场晋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曹樱乔,有十多年的公关经验,她将自己在公共行业中的亲身经历及身边朋友、同事的经验写入到书中,在讲一个个的案例的同时,将职场的生存之道蕴含其中,虽然不从公关工作,但读了之后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职场定位及晋升都有所帮助。

在这里写下我对这本书印象比较深刻的5个点:

1.打铁还需自身硬

整本书,Carrie一步步从小菜鸟晋升到副总裁,虽然有她的历任上司Kelvin、Ben等的指引和协助,有客户的信任和打击,有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更有团队的努力付出,但是这一切的帮助也好,信任和鼓励也好,都是来源于她自己的努力。

Kelvin在离职时直接推荐才是初级职位Carrie接替他作为team leader,并为此威胁客户,因为Carrie在过去的努力和进步,Kelvin看到了愿意给一个有潜力的人“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来奖赏她。随着Carrie一步步将自己手头的工作、自己的团队带的越来越出色,大老板Ben也将越来越多的有挑战的新任务交给她,因为Ben也相信Carrie能够做好,并且做的会很出色。

职场中,唯一能够帮到自己的是,你首先要有能力,能够将自己的工作处理好,老板也好、不同组的同事也好才愿意将重要的任务交给你,才愿意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会找你商量,才会在有机会的时候首先想到你。“打铁还需自身硬”,用能力和知识武装好自己,才是制胜的法宝,就像《欢乐颂》的安迪,她不需要过多自夸及人际,就能让曲筱绡对她刮目相看。

工作能力的提升是职场得到认可的根本,就像是在学校里面学习好的学生总是能够得到老师的关照和同学的羡慕一样,利用各种途径提升能力是关键。

2.做好总结和整理工作

整本书中印象最深的情节之一:“好的活动管理就是好的文档管理”。这个是Cassie的初入公关,Kelvin教给她的,尽最大的努力详细做好每一个必要的文档,并不厌其烦地给组员们讲解。文档非常全面且分门别类:活动总体方案及创意、活动流程详细说明、活动预算总表及分类细表、活动准备进度表、每一个团队成员的任务清单及截止时间、物料及展品库存清单、新闻资料及背景资料清单等等,每天下班对这些清单进行补充完善和调整。这在她之后遇到同类活动或者项目时候,能够及时理清基本流程,能够在哪些方面进行创新帮助很大。

之前的在工作中也会做总结或者进行记录,但是没有分门别类的总结这么详细。第一遍读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是五一的活动策划和执行,按照这个方法将五一的活动进行了整理,从活动策划、活动参与、活动奖品以及到后期的活动数据跟踪及总结做了详细的整理并且跟同组的小伙伴分享,虽然这一部分的整理在占用下班后的一部分时间,但是在这次六一准备活动的时候派上了大用场。

见过也听过很多人说工作都说是今天重复昨天,每天忙忙碌碌却没有大的产出,形成一种“伪忙碌”状态,可是当你总结出一般的流程,并愿意将你的总结分享,你会发现你不只是你的工作不再是那么繁琐,而且流程一目了然之后你也会找到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活动或者项目结束之后进行总结并记录,将自己的所做、所学和所得记录整理,在之后遇到类似情况就能拿过来及时用,受益匪浅。


3.巧用“漏斗理论”

“漏斗理论”是Cassie晋升到AD(副总监)时,遇到开发新客户的难题,向Kate请教时,Kate教会她的,这个理论是我对本书印象第二个深刻的地方:

“BD(Business Development)的过程就像是一个漏斗过滤的过程。我们来用倒推的方法,这样更简单一些。如果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你需要开发几个新用户,从邀请参与竞标到竞标成功的概率有多少,将这些算进去之后,你大概一年要发展多少个潜在客户。”怎么找到这些潜在客户?“从suspects(预估)和prospects(期许)入手,预估就是将想要合作甚至是只是听说过的公司都进去,建立一个梦想清单,然后用漏斗筛选这些名字放到期许名单中,将期许名单转化为潜在客户找到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产品和服务。“

这一点虽然Kate是在教会Cassie进行新业务开发中,但真的很适用于我们自己的目标制定。同样的理论也出现在了《少做一点不会死》这本书中,将你的目标做一个梦想清单,然后将清单中三个最符合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画出来,最终从事三个中选择一个作为近期目标实现,也是将漏斗理论应用到目标实现中。

4.put people first

看完整本书,很羡慕Cassie,但是最佩服的人是Ben。作为公司老大,平时在公司中看似没有很多的事情,大部分时间是花费在与人聊天上,但是当Ben生病不得不回美国的时候,大家发现他的好处,他是一个公司的精神领袖,而不仅仅是指挥做事的老板。

Ben生病回美国期间,Cassie代理北京事务,这期间Cassie很累并且因为工作原因让她感觉成了大家的敌人。Ben在回来跟Cassie吃饭时,说”你知道,在同一个市场上,最成功的公司和普通公司的区别是什么?公司的成功与否,与创新性策略、独特的管理体制没有什么关系;也不取决于专业人员的智商和他们的职业天赋。最成功的公司具备这样的特质:充满活力、动力、热情、士气高昂、甘于奉献和勇于承担责任“,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公司企业文化和leader的理念中,要将Put People First放在首位。

很多人羡慕Facebook、Google、BAT等的工作,大概会因为相对于目前所处的公司,重视人的企业文化更具吸引力(虽然最大的吸引力的是工资和食堂),和谐、重视人而不是事的企业文化和氛围更具创新力。

5.各花入各眼,爱情从来没有缺失

在职场中,最不能避开也是最容易被一笔带过的就是爱情。Cassie有过暗恋同事,有过大龄剩女的担心,有过求助相亲网站,但是随着工作能力和视野的开阔,心境也逐渐的不同,最终迎来了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与其担心被剩下,不如将担心的时间用来提升自我,说不定在你前进的哪个地方,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读完这本书,受益匪浅,如果让我一年前读到这本书,可能对我的工作状态会有更大的改观;但是没有如果,现在读完,仍然获益良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