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穿着高跟鞋奔跑》 ——送给初入职场和渴望了解公关行业的你

随时互联网等新媒体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公关”这一女性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小众行业。与此同时,铺天盖地的猜测、非议也纷至沓来,使得“公关”这一行业在世人眼中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那么,你了解公关行业么?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公关”,其实就是指公共关系,从大的方面来说,百度百科给出的官方解释是:这是社会组织同构成其生存环境、影响其生存与发展的那部分公众的一种社会关系,是一个组织为了达到一种特定目标,在组织内外部员工之间、组织之间建立起一种良好关系的科学。从小的方面来说,它在众多行业中以一个特定行业的角度反映了几乎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职场生活。

因此,可以说,了解公关行业不仅对那些有志从事或者刚刚踏足该行业的职场新人大有裨益,亦有一些关于职场生存的“共性经验与技巧”可供大部分职场焦虑者和新手借鉴。

而以上的这些内容,我都通过最近阅读的一本比较小众的职场小说《穿着高跟鞋奔跑》中get到了。


为什么叫《穿着高跟鞋奔跑》?

曹女士在序中说:《穿着高跟鞋奔跑》是一个很特别的书名,将“高跟鞋”和“奔跑”两个原本对立的因素融合在一起,而这正是现代职业女性的真实状态。所有人前的“女神”,都是人后的“女汉子”。

作者是谁?

本书的作者曹樱乔女士是一位拥有超过十年从业经历的专业公关顾问,她结合数年间的从业经验整理出版了这本对现代职场女性颇具实用性的小说。她并不介意书中分享职场经验时的毫无保留,并直言不讳道:我和谁都不争,因为我只专心跑自己要跑的路。因此,当我通过这本书分享公关行业和职场生存的“武功秘籍”时,才能做到不哗众取宠、但是知无不言。

这本书写了什么?

本书采取case(案例)+tips(小窍门儿)的写作方式,描写了一位职场新人Carrie在经历“被辞退”的挫折后步入外企公关行业,从一名跌跌撞撞、懵懂的公关菜鸟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公关精英的职场成长历程,再现了真实的公关行业职场状态。正如作者在序中所说:这本书既讲理论又说实际,既提出问题又给出解决方案,即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最适合哪些人看?

职场新人、渴望了解公关行业的读者以及期待获得更多职场小窍门而的读者。

这本书有什么不同?

作者曹女士认为,女性为主的职场,既不是我们以往从电视剧中看到的宫心计,也不是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玛丽苏桥段。它是一个大体公平的战场,操守、智商、情商、资源等因素仍旧是赢得这场马拉松战役的根本。她表示,适度夸张其中的阴谋和斗争,可以让小说更好看,但过分强调人性中的黑暗面或者鼓吹机会主义,会让职场人、特别是职场新人误入歧途。

既然你说这本书好,那么阅读后我可以从书中得到什么?

(1)了解真实的公关行业职场生活状态

有人说:读书时为了体验更多不同的人生。这本小说对于渴望了解真实公关行业的读者们来说是一扇窗,一个入口。你可以从中体会公关行业所表现出的高段位的职场技巧,体验高智商、高水平的人际关系博弈,如果当时换做是你,你会怎么做?

书中说:

“做优秀的公关人,既要有半个行业专家的深度,又要有杂家的广度。”

“我们通过核心媒体,已经把握了主流报道的调性。”——influence the influencers.

“不要只盯着工作,而忘了做工作的人。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你与员工的关系。你与下属的关系,以及下属与客户的关系,任何竞争对手都永远无法从你这里偷走,只有这一样东西是你唯一拥有的。”

(2)get更多职场生存之道

公关行业虽然有其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点,但仍然以“职场”的形式存在,毕竟,有职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武功秘籍。

书中说:

“对产品的深入了解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艰深晦涩的技术语言翻译成消费者听得懂、易上门、记得住的语言。”

“企业的关注点常常是强调自身的技术如何尖端,产品如何卓越,市场地位多么领先,但忽略了消费者想知道的是‘你能给我带来什么价值’。”

“对手告诉客户他有资源,我就告诉客户我更清楚怎么用这些资源。”

“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不同,他会对最优方案有更加极致的坚持。”

(3)获得更多的职场正能量

职场如战场,战斗的久了,谁都会有乏力、灰心以及迷茫的时刻。那么,阅读本书,你会重新获得更多的职场正能量,refresh自己,唤醒自己的洪荒之力!

书中说:

“Carrie,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你选择的结果,你要记住,选择意味着拒绝,拒绝那些和你不一样的人和事,有时会很难,会付出代价。”

“对未来最好的准备,就是尽力把现在的事情做到最好。”

“选择常常意味着拒绝,拒绝那些和你的理念不相同的机会,即使有时非常困难。但没有拒绝,就没有选择。”

“如果不遇到艰难的选择,我们不会知道自己真正看重的是什么。如果不遇到患难和试炼,我们不会明白自己相信的是什么。”

(4)具体的职场制胜策略

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偶遇了两大制胜策略:漏斗理论和顾问式营销。关于这两大职场制胜策略,书中有结合小说情节的具体描写,我就不剧透啦!

(5)更加精进的拓展读物

书中的主人公Carrie在刚刚晋升阶段由于繁重的工作压力和超快的工作节奏无法正确处理和下属的人际关系,最终在阶段测评时遭遇下属投诉危机。此时,上司Richard推荐给她《Whale done》一书,另Carrie受益匪浅。

阅读到小说的后部时,你还会遇到《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也是职场精进的“良方”。

有人说:我们要明白的是,等待经验为困境指明道路,很可能会由于错误的经验而失败。从别人的错误经验中吸取教训,要比自己去经历一次错误好得多。希望每一个期待从这本书中有所收获的你都能够如愿以偿!

(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魏千洛 这是一本温暖阳光的职场小说,没有算计,没有阴谋,它的标签应是坚韧,温婉,智慧。 看完很久,今天又拿出来...
    千洛读书阅读 1,095评论 0 5
  • 5月份用了三周的时间看了两遍《穿着高跟鞋奔跑》,这本书是介绍公关Carrie一步步从小菜鸟成长为公关公司副总裁(虽...
    刘灰灰阅读 494评论 0 1
  • 我将它从口袋掏出 蘸上潮湿的空气一口吃掉 回忆第七次 钻入我的心房 在里面铺上带爱心的地毯 在里面粉饰装潢 我将它...
    WONKA瓦南阅读 134评论 0 2
  • 米饭未熟阅读 134评论 0 1
  • 他说:我要结婚了。 一个多月前,我们聚餐的时候,记得他还是单身。追其原因,只见他苦笑了一下。 母亲胳膊关节疼痛快两...
    Miss葛阅读 4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