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习写作# 九成以上的计划失败都源自于大写的”懒”

转眼又是年底,朋友圈又迅速的被新的一轮总结和新年计划占领。回首即将过去的2016,捶胸顿足者有之、继续迷茫者有之,唯独收获颇丰者少之又少。而未能采集到丰收果实的原因无外乎计划失败、时间管理失败,可其实九成以上的计划和时间管理的失败都源自于一个大写的“懒”。

就时间管理来说,其实无所谓失败,如果你觉得失败了,那首先要看看自己制定的计划是否合理,因为计划一旦不够合理,那么大写的“懒”字必定趁虚而入,不用怀疑,人类本来就是有惰性的动物。比如你原本每天睡到早上7点半,却计划早上6点整要起床,跳操、跑步、背单词,可是一周后就开始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太冷了、太热了、太累了、不舒服、明天一定起来……都变成了起不来的理由,两个星期后之前的计划就几乎彻底被抛在脑后了。等一两个月之后想起来了,再重新开始并发誓一定要做到,却在信誓旦旦之后开始了新一轮的轮回。于是就进入了“间歇性激情澎湃,长期性慵慵懒懒”的状态。记得有篇文案特意说到这个问题,其实你只要每天把闹钟调前1分钟,那么一个月后你就可以提前半小时起床而全无压力了。这样的话只要三个月,你就可以将自己的生物钟从7点半调整至6点整了。

同样还是计划是否合理的问题,就是把自己时间排的太满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可到“理想”终究会被“懒”字战胜,最终导致计划失败。朝九晚六的上班生活,若保持了高效率的工作,那必然已经花费了大量的体能。下班之后的时间虽然要善加利用,却不能排的太慢。否则难以坚持还是其次,咬牙坚持下来却熬坏了身体更是得不偿失。而且其实满负荷的运转,偏偏是“懒”魔最爱的入侵点。比如你很少运动,在制定计划的第一天就要求自己跑够10公里,咬牙坚持下来后连续三天全身酸痛迈不开腿,只得放弃后几天的计划。而这样大的运动量却远远不及你坚持一周跑5次每次跑20分钟的有效果。循序才能渐进,一口吃不了胖子。让自己张弛有度的计划才更容易坚持到最后。

最近的朋友圈有篇帖子很流行,甚至我还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衍生篇,其实主题无外乎一个“请远离那些不聪明却很勤奋的人”。其实谁有比谁聪明呢?所谓的“不聪明”指的是不愿意进行深度思考,宁可大量的用重复性的“勤奋”来掩盖自己躲在舒适区不愿意直面困难的事实。换句话说,其实就是“懒”在了舒适区。我们所谓的“穷忙族”其实也是属于这类人,每天都很忙忙得焦头烂额、身心俱疲。可一年又一年,却丝毫没有忙出个所以然来,最后只能在朋友圈里感叹“问苍茫大地,何时能出头?”

作为一个资深的“懒得筋疼症”患者,我也在每天努力的和拖延症做斗争。发现我的英语不够用,无数次的背单词、买了各种大部头的词典却都无疾而终、不了了之。在经过了各种“无知者常立志”之后,我开始用XX词场背单词(此处应有广告)。每天复习40个学过的词,再背20个新词,是的就只有20个,少刷一遍朋友圈就能完成的任务不要太容易坚持哦,就算为了打卡的时候为了那月打卡记录页上好看的全勤也要坚持下来呀。什么20个单词太少?一天20个,一个月就是600个,一年就能从零背完六级词汇量了,这样看还少吗?

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你觉得四面楚歌,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包围着,千头万绪理不清楚的时候,与其匆忙的开始新的计划,不如先把之前欠的债先给还了。学学日本的茶道精神,一次只专注的做一件事情,深呼吸,然后把所有自己要做的、想做的事情一条条、一件件的写下来标好轻重缓急,如果你是重度拖延症患者,那就给每条都加个期限,然后完成一条划掉一条,当你的清单上的待办事宜都划完时,恭喜你已经能尝到收获的喜悦了。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其实各种大师的断舍离、时间管理、计划管理,都不能生搬硬套,而合适你的才是最好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要担心步子太小,不要被大写的“懒”钻了空子原地踏步,那总会走到理想的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