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你伤病的只有父母,能照顾你的只有自己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两天我感冒了。也许是空调吹多了,也许是暑假刚刚过去,还没有适应南方潮湿闷热的天气,不停拿纸巾擦拭流泪的左眼和流鼻涕的鼻子,嗓子痛,还打喷嚏。

因为每天都要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往往是我还没有主动拨,他们的电话就来了),所以通话的内容不可避免地琐碎起来。吃了什么好吃的,遇见了什么有意思的人,上了什么课,买了什么东西。就好像是远隔千里,但却事无巨细地参与着彼此的生活。

所以我感冒了这件事,当然就成了谈话中必须出现的内容。父亲仍然像是诊所的医生一样问我有什么症状,然后再帮我“对症下药”:伤风要吃速效伤风胶囊,还要吃阿莫西林,再喝点板蓝根......我说反正感冒吃不吃药都得一周才能好,药还是少吃点,实在严重再吃。妈妈还是一如既往让我多喝水,喝温水。

挂了电话,我本来没打算吃药,却鬼使神差地打开抽屉翻起来。去年刚进学校,爸妈给我留下各种感冒药。这么多年了,即使那些感冒药的名字我都能倒背如流,他们却要一次次仔细叮咛,还要帮我买好放好,好像我还是个一无所知的孩子。但仔细一看,感冒药都过期了,只好扔掉。正准备合上抽屉的时候,却发现有一版药片,好像是治肠胃病的,还没有过期,已经吃了几粒。心想反正肠胃一直不舒服,一直放着早晚得过期,就吃了三片。事实上,我只是想当然吃了三片,既没找到服用说明,也早忘了该吃几片。就算多吃了也不会有什么事吧,我侥幸想着。

刚吃完的时候没什么反应。周末没事,就看起了书。可是看着看着我感觉有点不对劲,头越来越晕,好像是困了,但又和没睡够觉的困倦不太一样。昨天晚上睡了八个多小时,早上醒来还是蛮清醒的,怎么会突然这么困呢?合上书,我打算趴在桌子上睡一小会,马上要睡着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不对,一下子起了身,感觉到越来越恶心,身体里流动的血液好像被慢慢煮着,越来越热。

药吃多了。我大脑里闪过这个念头,然后拿出药看清楚名字,在手机上查这是什么药,应该一次吃多少,吃多了有什么副作用。

一次一到两片,我吃了三片,应该不算太多。副作用是心动过速、困倦、眩晕、头痛、皮疹。好像和我的症状吻合。查资料的同时,我越来越困,越来越晕。开着空调的寝室里,突然汗出如浆,连胳膊都因为出了太多汗而变得亮晶晶的。脑子里开始有杂音,我突然好害怕,甚至恐惧。我知道是药吃多了,也知道这是药物的副作用,可是我不知道这副作用会有多大,会持续多久,对我的身体到底有多大的伤害,甚至于,会不会死掉?

我害怕我下一秒就会控制不住地晕过去,然后再也醒不来了。听起来好像很可笑很无知,但对于对医疗知识一无所知、从小身体很弱的我来说,当身体不受控制的时候,我只能想到最坏的结果,也因此产生了最大的恐惧。

人生除死无大事,在那一刻,我只想到向父母求助。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所有平常生活里被放大的喜怒哀乐都不重要了,我只想着渡过这一关,让身体恢复正常,然后第二天早上去上课。

我打通了父亲的电话,尽量让快要晕倒的自己清醒一点。虽然很用力了,可是好像怎么也没法大声一点说话。那种无力感,真像是有人在背后掐着你的脖子让你快要窒息。我说了我吃多了药,感觉很晕,想吐。我问他该怎么办,会不会很严重,我会怎么样。我能感觉到他很着急,但是不敢乱,让自己平静下来想办法,也让我不要那么害怕和紧张。

他问我附近有没有诊所,请室友扶着我去看医生。我问了室友,最近的诊所周末不开门。她刚刚在上厕所,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到我仓皇地向父亲求助时虚弱无力的声音。我敢肯定即使她就坐在我旁边不到一米的位置,也不会注意到我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的惊悸、痛苦、无助、恐惧。


图片来自花瓣网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即使岛与岛之间隔得很近,但却永远都无法跨越短短的距离。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没有人会关心其他人,因为自己都无暇他顾。Who cares?这个时代无人关心他人。说是室友,其实也只是住在一起的陌生人罢了。

室友坐了一会,然后起身出门了。就在她即将走出门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点害怕,突然想叫住她让她不要走。我怕她走了剩下我一个人,万一晕倒了,可能就没人会管我了。只有我的父母因为联系不到我而焦急万分,但他们也不知道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的电话。

千里之外,手机断了联系,我们就会像两个岛上不会游泳又急于渡过海峡的人一样,在痛苦和焦虑中煎熬。

但是我终究没有叫住她,我不知道用什么理由,只是多吃了一片药,目前为止也没有晕倒,我凭什么去麻烦她呢?我凭什么去干涉她的生活,让她放下手中的事情,留下来陪我呢?这世上又有什么人会像父母一样,因为你的一点伤风感冒、牙疼脚疼就放下手头的一切事情,全心全力为你忙碌,满心祈祷你健康顺遂,开心幸福呢?

我父亲去问了相熟的医生,还是让我多喝水。想一想应该是本身身体弱,又感冒了,吃多了药,副作用和感冒的症状叠加在一起,才严重了一点。我喝了三四瓶水,头向后仰靠在椅子上睡了一会,醒来觉得还是得赶快去吃点饭。

我想室友总是要出去吃饭,她知道我吃错药很不舒服,应该可以帮我带点饭。但很奇怪的是,一日三餐都要去食堂吃的她,这一天偏偏中午不出去吃饭了。

我的室友仍然在全神贯注地看剧,于是我出门去吃饭。虽然是阴天,眼前却好像有很亮很亮的白光,眼睛很累,不太能睁开。慢慢走着,伤风的左眼又流眼泪了。

我在食堂排队买饭,妈妈的电话又打过来了。因为人很多,又不舒服,我跟她说先不说了,我先赶紧吃点饭缓一缓。挂了电话发现刚才的位置早就被抢了,又等了一会,好不容易快到我了,又有军训的新生插了队抢饭。


图片来自花瓣网

那时候突然明白了早就明白的道理,路上的行人每一个都行色匆匆,都很着急,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没有人关心你是不是更急一点,没有人会为你让路,你也不会因为摔倒受伤了就要求别人扶你起来。

愿意扶你起来的只有你的父母。你的男朋友、朋友或许会打电话问你感觉怎么样了,或许会把饭送到楼下,带你去看病,再不济也会在聊天工具上发一个“多喝热水”。你的室友也许比我的室友更热心肠一点,会带你去诊所,给你带饭。但有一天爱情没了,友情淡了,你的室友冷眼相对,这些关心就都散了。因为爱情和友情都变幻莫测,都有保质期。只有父母对你的爱不会。他们活着一天,就会尽力对你好。你们会闹矛盾甚至吵架,但之后只会拥抱得更紧。

但最终站起来只能靠你自己。你总要离开家到外面闯荡,父母不可能永远陪在你身边。感冒了父母给你药,但在人生的其他一些重要关口,做出判断和选择的,只能是你自己。摔倒了再爬起来,失败了再继续前行,即使伤痕满身也不放弃努力,这些都只有你自己能做。如果一味地寻求父母的庇护,你只会越来越软弱无能,而你的父母会更快变老,心力交瘁。


图片来自花瓣网

所以我告诉父母感觉好多了,不要担心。然后睡了一下午之后,我继续开始背单词、读书、和校媒的小伙伴讨论明天早上的采访,然后终于注册了简书的账号,打开WPS文档,在一无所有的白纸上敲下第一个字。

我的室友知道我感冒、不舒服,仍然打开了空调。开了一会儿,我关掉,又被打开。没关系,我裹上外套,又喝了一杯温水,然后早早睡觉。

如果你想明白了,习惯了,接受了,就不会再矫情了。心疼你伤病的,只有你的父母。而能好好照顾你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好好吃饭,早睡早起,多运动,多读书,一点一点积蓄力量,照顾好你自己。还有,吃药前一定一定好好看说明书,千万别和我一样犯蠢。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是我在简书的第一篇文章。

虽然是新闻专业的学生,却没有好好写过自己想写的东西。虽然水平很差,但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不知道可以坚持多久,但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触动,也让我得以反思自己的生活和状态。

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到闺情意深重, 语至沧桑诗更工。 铁琵铜琶豪放词, 红牙兰心婉约...
    李炼阅读 335评论 0 1
  • 当我还摇晃着走路的时候,妈妈就不在我身边了。她没有死,但是在接下来的20年成长过程中她就像死去了一样。 ...
    多歧路_今安在阅读 175评论 0 0
  • 练习:大圆满之歌,自他交换法 大圆满之歌 自前天晚上,心里唱大圆满之歌成功治愈了失眠后,现在每天早上会不自觉的哼唱...
    EmmaJW阅读 168评论 0 0
  • 诗/江南风景 我若逝去,是谁会在我坟前叩头?是深深地惦念?还是满腹的离愁!那佛前伍佰年的修行,换来了我们今生的碰头...
    江南风景打工者的正能量阅读 177评论 2 0
  • 昔时溪边嬉水童,如今舟上老鬓翁。少年莫笑岁月长,人生能度几个秋? 近来生了场病,躺了快半个月。因为仍然是独自一个生...
    楼上飘香阅读 5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