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第八天:期末自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假期的正式开始,上期期末便渐行渐远,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对于刚刚过去的期末有很多话想说,但由于那些叫不出原由的懈怠让原本可以及时的思考以及表达开始无限期地延后,最终可能会导致的结果:泡汤!

会惧怕这样的一种可能!

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设想时总是兴致勃勃,浑身发烫,然后说好的行动,会因真的假的所谓的说辞蒙蔽自己的怯惰,于是一天两天……想起来有自责;三天四天……提起来有悔意;五天六天……热情消散,体温逐步正常,“猪”的本色开始显现!

这是一个早晨,睁开眼已六点钟,这个世界早已大亮,然后很快,不管你愿不愿意,他都将以他的速度让这一天在下一个六点钟的大亮里结束!

想到这儿,有些恐惧,再也睡不着,于是翻身坐起……

时间回到四月底:

角色定位:代课语文教师

服务对象:二年级一帮小屁孩

心理解说:不急不缓,好好代,努力不落后!

行为方式:作业相对较少,压力相对小,点子相对多,相处相对和!

旗帜口号:释放灵性,乐学爱思!

时间来到六月底:

角色定位:暂时“后娘”

服务对象:69个小学生

心理解说:成绩不可掉,否则愧“亲娘”!

行为方式:多写多练,严抓巩固,一丝不苟!

旗帜口号:黎明前的黑暗……彩虹前的风雨!

煎熬是从期末考前的两周开始,起源于自己的心理压力:要对正在病休的科任老师有交代,而最好的交代便是带领孩子们在期末考出优异成绩!

这样的心理本就让自己无比纠结,一个从来不过于追求成绩的闲散自由户也开始有明确清晰的目标追求,更为悲催的是此目标并不是内心始发,而是植根心底的对他人的责任驱使,就像陷入淤泥般拧巴!

在淤泥里彳亍,用最笨拙的方式:加强练习,于是听、默、背、写,轮翻上阵,在确保每日作业项目清晰的基础上,开始狠抓落实,“一个都不放过”的原则一旦实施起来,也并不是行不通,关键是否能憋足那口气,绷紧那根绳!

作业量的增加是显而易见,而质的保证又是绝对必须,这势必延长孩子的作业时间,肯定会有部分孩子叫苦不迭!

这样的现实自己无比清楚,当自己眼看着不当而又必须去为达成预期而做,纠结而撕扯!

想起了母亲,那个可爱的老文盲,小时候,每到麦收,她都会动员全家,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早起磨镰,夜晚整袋,用她的话说,麦收就是抢收,而抢收就是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而每年的此刻,她的敌人,都会是这头顶的老天爷!

她要抢,要战,为这一季的辛劳而抢,为这一家老小的吃穿而战!

是呀!终究要为点儿啥子,人才有动力去勇往直前!

我为交代,为自我附加的那份终要锁死自己的所谓的责任!

而这一群孩子呢?

为有在炎炎酷暑里用优异的成绩作资本来换取与父母谈判的权利,以及争得不去补习班的自由!

因此为两个月的自由而战成为了孩子们期末冲刺的动力,而我便是这动力的研发者,无时不刻都在嘲笑自己的可笑,只是……所幸孩子们战得貌似英勇!

于是在期末考前的两周里,破天荒地模拟考了三次,以便摸清孩子的知识掌握底细,与此同时跟家长进行“无缝对接”,指导家庭辅导!

摘录六月二十三日作业布置如下:

家长好,期末考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期望在你认真监管下,你的孩子能细心完成周末作业:

1、试卷改错

试卷已发给孩子,错字、词改五,错句改一,写话扣三分以上,重写。

针对此次考试,出现的问题随后会发试卷分析,请你关注,看看您的孩子属于哪一类,如何有针对性纠正!

对于阅读题和写话题实在不会写的,可参考随后发的优秀孩子的答题!

特别提醒:看到考试成绩,要分析试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根据孩子的性格进行适度的教育!切记:

a、成绩好的要告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要稳住,要保持!b、成绩不足的要告知:最好的成绩永远在下一次,要相信自己,鼓足勇气,要加油,哪怕进步0.5分,都是了不起的跨越!

总之:胜不骄,败不馁!

2、一张试卷

基础知识总汇,特别提醒,错别字要及时纠正!

3、默写1---8单元学习园地《读读背背》

再次巩固,依旧是清查错别字,请家长们如实监督,认真检查,及时帮孩子纠错!

自己的任务安排努力做到有条理;

学生的任务完成力求做到有成效;

家长的监管力度争取达到有实效。

当你看到这儿时,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极其负责的老师!

确实,你的评价无比精准!这是一个极其负责的老师!

只是这个极其负责的老师在做完每天工作后内心深处并没有丝毫的愉悦!

从早八点到晚八点,蹲在学校,讲、改、批……如陀螺般运转的结果便是腰酸背痛、胳膊麻……

任何的工作假若是以失去身体健康为前提,无论取得何种成绩都不值得骄傲,更不值得歌颂!

所以,要找出口!

所以,要停下来!

想一想:问题在哪儿?

于是在本学期最后一次作业里,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家长问卷》,出了四道题,请家长作答。

1、假如孩子期末成绩很好,你还会为孩子报语数补习班吗?为什么?

(检测我的动力效应:好成绩便可争取自由权,家长的观点是否暂时与我一致!)

2、对于近段的语文复习,针对你孩子的复习现状,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反馈孩子在家作业情况,同时请家长提意见建议,侧面发现期末工作中自己存在的教学问题。)

3、这一学年,据你观察,你孩子最大的进步是什么?这一年,作为父母,你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这是我最喜欢的两个问题,我们都在各自的生活里步履匆匆,很难有时间能真正停下来,安静地俯视一下周遭,看看孩子,瞅瞅自己,用无比平和的心态和冷静的眼光,不去一味地攀比,也不去盲目地指责,更不去焦灼地推卸……这个世界因心的稳妥而变得简单,彼此的关系也因心的低缓而变得温和……)

4、你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吗?对于成绩,你怎么看?

(这道题藏着内心的小恶:试问在中国目前的升学现状,特别是河南小城里的学生,求学的目的是什么?我需要脱口而出的答案!

说实话:小学教师最挣扎,因为素质教育我们是起步,提得最响,喊得最亮,只是我们输出的最终走向是两周一模,三周一比甚至去厕所都要秒办的初中高中,在学霸考王最吃香的洪流里,说不看重自己娃儿的成绩的有两种可能:1、真的不看重;2、已经好到无需看重。)

无比热衷于做一些有意思的家校小调查,从中可以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点点线线,这些点线既能促使自己发觉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还能发现每一个孩子背后所站立着的那个人,他的思想,他的行为,最终给予你面前的这个孩子的影射!

无论怎样,对于一个孩子,起决定作用的必定是家庭教育,当越早了解到这一点,越早肩负起孩子最好老师的父母,也会越早品尝到知晓这一道理所带来的甜美!

只是,现实让我蒙圈,69份小调查,交上来的仅仅只有33份,剩下的36份,有30份交上来却一字未写,还有6份未交!

我的蒙圈不是为自己的“用情太深反被晾”而失落,而是为这36位家长无视并放弃“停一会,想一想”而遗憾!

这遗憾并没因孩子们在期末考出优异成绩而减去丝毫,因为我会觉得良好亲子关系必定是在一直悉心陪伴、频繁耐心沟通和不断用心自省的过程中建立起来!

但愿他们仅仅只是忽视了这次答卷,而拥有属于他们各自的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形成方式!

在交上来的33份问卷里,很明显看出家长对教育的认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32位家长明确表示假期不报语数补习班,只报一至两个兴趣班;

15位家长发现在陪伴孩子的过程里自己也有了很多的成长:从开始的急躁到现在的冷静,从开始的过高期许到如今的逐渐认同……

3位家长提到了期末孩子作业量多,孩子负担过重,压力有些大;

28位家长表示不看重孩子成绩,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尽力就好!

还记得领通知书的那天,把期末试卷一张一张发给孩子,特别有趣的是:观察领试卷孩子的表情变化——叫住名字(神色紧张)

离开座位,走向讲台(忐忑不安,拳头紧握)

接到试卷(慌忙去瞅)

成绩很好(眼睛发亮,不管不顾咧嘴就笑)

回到座位(手撑试卷,神气十足)

忍住不笑,但心里甚是愉悦!

来到那个视作业为大敌,视期末复习如地狱的孩子身边,他正拿着自己的试卷跟“左邻右舍”炫耀,真不舍得暂停他的“得意洋洋”。

“成绩满意吗?”“非常满意”

“评价一下期末复习?”

“有点累,但很值得!”

“这就叫做?”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这道理都是别人生活经验的总结,你只是没有身体力行的假懂得,所以才会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束手无措!

当真真实实地经历了之后的懂得,才是刻骨铭心的真懂得!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世间公平在此;

“十份付出,毫无收获!”世间残酷亦在此。

我们所能做的只是竭尽所能让儿童去相信努力后的公平存在,竭尽全力为孩童在生命起始去烙印一些有关真理的美好!

母亲已离开土地很久,每每提及,都有无尽的不舍!

虽然她的记性越来越差了,但对于麦季抢收依然历历在目,有些回忆,注定退不了,它会在心头悬着,就像挂在月朗的夜空下那把磨好的镰刀,明晃晃的,随时准备着属于它的“冲锋献阵”!

而属于我的这一季“麦收”也已结束,此刻我坐在这里,有夏夜的风,微凉!

试图组串发呆之外的零碎时间,去梳理一个渐行渐远的回忆,它真实得让人慌乱!

学习本身是没有乐趣可言,只有你真正进入学习状态,从而发觉因学习所带来的发现之乐,探索之趣,实践之趣,成就之乐,学习之于你才有了乐趣,才有了全情投入的专注!

“激发兴趣”,这兴趣只能是暂时的引诱!

“持久的动力”,这才是最本质的助推!

因此任何的改革都必须在保证基础成绩稳扎的前提下进行的创新!

而我们所要做的必定是作业量少质高,成绩进步多提升快,家校关系融,学生负担轻!

归根结底——还需在方式以及方法上下大功夫!

七年之后,再教一年级,有欣喜,更有惶恐,别跟我讲:不久之后,孩子们定会无比喜欢并崇拜你!纵使你看起来言辞恳切,神情诚挚,但我依然会对你的话一笑而过!

只因我知道:一个教师最神圣的职责是让孩子爱上你教的这门学科,纵使换作另外一个教师,他们依旧对这门学科有浓厚的兴趣,这才是剥开浮象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值得称颂!

我能做到吗?

我能做好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60评论 5 77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2评论 1 69
  • 学生时代我就对生命的起源有很强的兴趣,无机宇宙到底如何孕育出有机生物?生物是怎么开始遗传的?思维又是怎么产生的?为...
    红麻雀阅读 250评论 0 0
  • 当他们追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
    小鑫说话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