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疯人院》:请直接看结局

深入剖析“自由”的意义,给人强烈震撼的电影有两部------《肖申克的救赎》和《楚门的世界》,而《飞越疯人院》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唯一不同的是,前两部是喜剧的结局,而后一部虽然有人自由了,但更多的是主角的悲剧。

《飞越疯人院》改编自美国作家肯·克西的同名小说,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经历过二战的小说作者借以文字来表达对60年代美国体制的失望和不满。

该片于1975年11月19在美国上映。1976年在第48届奥斯卡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5个奖项。

影片中杰克·尼克尔森扮演的麦克默菲,因逃避监狱里的强制劳动,装疯卖傻被送往精神病院。

他的到来打乱了医院一成不变的规则,大家原本以为是聋哑的病人酋长,在麦克的影响下开始讲话。

麦克还带领病人飞越疯人院出海捕鱼、要求医院调低音乐的声音、开放电视播放球赛、开派对大闹医院、带女性来医院给病友比利发生关系……

枪打出头鸟,护士长瑞秋无法忍受麦克如此挑战医院权威的行为,利用自己的权力惩罚了麦克。

原本一个正常人被吃药电击,最终被手术切除了脑前额叶,成为真正的痴呆。

看片名,原本我以为这是一个喜剧的结局。《飞越疯人院》嘛,肯定是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和《楚门的世界》里的楚门一样,飞越了监狱,获得了自由。

然而获得自由的不是主角麦克,而是你万万没想到的酋长。

在六十年代,如何判定一个人为精神病患者,并没有清晰正确的方法,很多无辜的人就被这样残害了。

像片中的比利,并不是精神病患者,他只是一个口吃懦弱、有恋母情结的正常人。

由于比利曾经被喜欢的女性拒绝,长期压抑形成的口吃病。比利和麦克带来的女性发生关系后,瑞秋护士长质问比利时,他的口吃突然好了。心底的欲望被满足后自我压抑解除了。

原本这是一件开心的事,可是死板的瑞秋无法忍受医院被当成了比利发生性行为的场所。都说身边人伤害人那叫一个稳狠准,瑞秋当然是最了解比利的。

她和比利的母亲是多年好友,瑞秋认为比利做了这么无耻的事肯定是要告诉他母亲的。有恋母情结的比利无法接受母亲的失望,割腕自杀了。

而人高马大的酋长也并不是真正的精神病患者,他只是受父亲的影响,对自我产生了怀疑,长期自我压抑。

是麦克把他当正常人看待,拯救了酋长。他们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好友,并打算一起逃脱这个没有自由的地方。

当比利死后,麦克愤怒了,用力扑向瑞秋掐住她的脖子。麦克的行为直接把自己送上了鬼门关。瑞秋命人给麦克做了惨无人道的脑前额叶手术。

酋长看着真正痴呆的麦克,用枕头闷死了麦克。也许酋长知道麦克是一个多么热爱自由的人,与其如此没有尊严的活着,还不如为他找回真正的自由。

是的,自由了。比利自由了,麦克也自由了,人活着有太多束缚,似乎只有死亡才是唯一的自由。

酋长砸开铁窗,独自一人跑向遥远的树林。醒来的病人为他欢呼,为自由喝彩。但是这些病人没有跑,就像他们曾经对麦克说的:“离开疯人院,我还没准备好。”

为麦克惋惜,如果他当初呆在监狱里劳教,可能还有释放的机会。他以为自由的精神病院,却是比监狱更可怕的存在。

好在这个社会在不断进步,对精神病的判断再也不是从前那些落后的观念了。

像资料显示说,以前的同性恋者、暴力罪犯、政治犯都被视为精神病患者。活生生的正常人被摧残成了真正的患者。

精神病患者一直是我们忽略存在的群体,是这部电影让我们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他们竟然经受过那样痛苦的折磨。

百科上说精神病是由于人脑功能的紊乱,而导致患者在感知、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

在药物无法控制患者的时候会实行电击治疗。遗憾的是,在如今医疗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精神病还是几乎无法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