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麻烦得有一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极怕麻烦的人,当然每个人都有怕麻烦的时候,可是我的程度更深一点,简单归纳自认为麻烦有二种:一种是这件事情需要反反复复走一些枯燥的流程,或者简单的事情节外生枝,出乎意料之外,我会觉得很烦,通常都会宣之于口“怎么那么烦,有完没完……”当然心情也是万分纠结。

还有一种麻烦,就是不愿意轻易麻烦别人,有时候分明这件事两个人做更快,可是也不想轻易求别人,自己能扛则扛,活活把自己扛成女汉子。还自认为这两种麻烦最终都是能自己解决,人畜无害。

可是反思一下昨天的事,觉得怕麻烦其实真的没有一点可取之处,还差点深受其害。
事情前提:有个差生(考试永远在50分以下那种),经常不做作业,经常屡教不改。
当事人:我老公是这个差生的老师。

事情起因是这个差生的妈妈,突然发现孩子把课堂作业带回家了,可是全都没做。她很生气不分青红皂白,发消息给老师,质问为什么孩子课堂作业不完成,做为老师都没有告诉家长?你为什么不要求孩子把作业完成?
当然,她有她的道理,而且听起来振振有词都是老师的错。

没有仔细思考,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把皮球踢回去,我可不想搞事情。有必要再补充一下,老师做的确实有点欠缺,可是全班几十个学生,做不到面面俱到,也是情有可缘,何况课堂上是要求学生做的,也因为他不提交而批评过几次,结果是他完全没有接受,继续我行我素。无奈之下,老师在家长会时还找过这个妈妈,反应过情况,可是依然没有改变。

这次电话中家长的诉求是要每次发生不完成作业的情况,就让老师通知她,那么基本上就要每天都提醒了。我很腻烦这样的家长,不向内找原因,一味喜欢从外部找原因。当然,我不能代替老师回答,可是我要发表我的看法,我已经按捺不住,把老公当成家长说:“首先,我是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做的,他不做我也批评过了,但是不做我能怎么办?我又不是一对一家教,可以全程陪同,我有几十个学生,做不到每个学生都盯紧。另外,家长你自己没有责任吗?你知道孩子经常会不做作业,你有主动询问过老师吗?你也可以每天来问一下啊!”

对于我的慷慨陈词,老公不置可否,他完全理解我的心情,可是真的这么简单粗暴地回答,只能让事情更乱、情况更复杂。

你要怎么解释,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不伤家长的心?

分析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老师踌躇了一会儿,主动拨通了那个家长的电话:“首先,老师我也有责任,盯孩子的力度不够,我要道歉,但是我并没有说交作业是无所谓的事,因为学生的作业本都要领导确认的,多少学生要交多少本作业,如果少了还要扣我工资的呢,我当然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把作业按时交齐,可是对你家孩子说了几次,一点没有改变。我又不能打,又不能骂,我也是没有办法。他不完成作业是个老毛病了,估计你也很清楚,但是有时看到家庭作业家长签名的地方都是空的,以为你也无可奈何随他去了呢。是我误解了。现在既然你想确认作业情况,那是求之不得的事。以前,我把家庭作业会发到群里,大家共享。现在如果需要,课堂作业也可以拍了照片发到群里。记得每天去群里确认就可以了。”

就这样将一场口水战消灭在无形之中,居然还找到了一个共同督促孩子的盟友。完美!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怕麻烦,不想深入太多,一厢情愿地希望所有的事情能按自己预想的进展,可是明知那是不可能的,欲速则不达,理清事情的脉络,找到解决的最有效方法,才是上策。

我们可以根据情况,要求自己这么想而不是那么想,但是我们可以要求别人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助自己一臂之力吗?单纯从人际交往的需要上来说,答案也是肯定的。不要担心暂时欠人情,只要你不是一味索取,很多人都是欢迎你的求助的。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找机会你再回报别人的好心,你的好人缘才会得以发扬光大,人脉也会拓展。

当然你也可以主动去帮助别人,创造互动的机会。不管事情大小,基于互利原则,你的好意,别人一般都会想着偿还。比如:你正好有些多出来的护肤品,送给朋友,她很喜欢。下次,她可能会问你,有个好的工作机会,你要不要尝试?通常回报会高于你的付出,当然也不能老想着回报而付出,太过功利,不利于人际关系的健康发展。

那么我们设想别人都乐于接受也乐于付出。有没有考虑过有时对方还不一定那么配合呢。当对方对你的行为表示反感,你该怎么办?

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坦然接受。因为潜在因素实在太多,可能对方本来心情不好,或者只是对你有点误解,别怕麻烦,这需要时间的磨合,只要你的做法是合情合理的,总有一天,清者自清。当然世界上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想法,不能要求所有的人认同你。可是你要清楚,即使TA喜欢黑夜,你喜欢白天,也有可能在黎明或傍晚的时候,看到共同喜欢的风景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三) 亲爱的孩子们: 担任1602班的班主任感到非常的庆幸。和大家相处一期的时间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是你...
    金奇老师阅读 980评论 0 8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5评论 2 22
  • 青台柳,青台柳,细锁山风黛眉 影影绰绰,茕茕孑立 执一念,两苍茫,三世轮回 只愿攀折君之手
    高山子阅读 205评论 0 2
  • 迈出第一步,才知道第二步怎么走。多么朴实的一句话,却隐藏了大道理!做简书读者也很长时间,其实有时候很想,
    黄昏赶路人阅读 1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