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枯絮

早春二月,寒冬还没有完全退场,西北风呼啸的余音还在旷野上回荡。清晨,路边野草上还结满霜花。但时间的脚步已经迈入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顾名思义,这个季节里一定是个多雨多云的天气。

北面的村子里传来一阵哀乐,那是由长号发出的声音,长号本身音域宽广,加之乡下空旷,音波扩散得很远。只要一听到这种声音,就知道有一户人家在办丧事,有一个人今天要上天堂了。

听说死者是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因患不治之症,一时想不开而投水自尽。不知她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我住的村庄与她住的村庄隔着两里路。我们是从未有过交集的陌生人,也许曾经在路上擦肩而过,也许连擦肩而过的缘分都没有。但今天,我知道有一个陌生人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

风中传来的哀乐換了音调,先是一通咚咚咚的响鼓,敲得人的心脏都跟着蹦跳。接着是电子琴和小号演奏的一首首名歌。什么十五的月亮","敖包相会,"以及“泉水叮咚"等。都会被这些草台班子演奏得似是而非。死了亲人,本就心情沉重。不知道为什么,还要请这些吹鼓手,把气氛烘托出这么热闹。风俗这种东西十分的根深蒂固。

去年,也是这种乍暖还寒的时节。我上班的厂门口,在一个很浅很浅的水塘里,也淹死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听说她精神方面一直有问题,后来儿子也生病住院了。她在离家门口不远的水塘里结束自己的生命。

那个小水塘依然存在,塘边枯萎的芦苇还没有倒下,细瘦的枯枝顶着开败了的芦花顽强的傲立着。然而,每一阵寒风都会带走一两片芦絮。只是我们不曾觉查。

不敢妄自揣测别人的心思,不敢妄自评论他人的生死。就像我们无法复制他人的幸福一样,他人遭受的痛苦和绝望,我们也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就像我们自己所成受的苦难,即便是你告诉了所有的人,也没有人能够为你承担。如果能好好活着,谁愿意去死呢?就算活一百年,在时间长河里,也只不过是转瞬之间。

然而,生活就是一个大染缸,时不时的在我们身上,涂上一些我们不想要的颜色。有时候,很多人有死的果敢,却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不要轻易的苛责别人,你没经历过别人的苦,又怎么知道别人的痛?有时候,就算是你亲眼所见,也并非事情的真相。

活着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健康而平安的活着就是上天的眷顾。如果和躺在病床上的那些人相比,每天能够辛苦的工作,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生活中的困顿和各种不如意又算得了什么呢?毕竟还健康的活着,别的一切,只不过是生活的附赠品。

生命有时掌握在自己手上,比如那些选择自己结束生命的人。生命有时掌握在别人手里,比如那些遭受无妄之灾的人。生命有时坚韧如钢,有时脆弱的宛如一块玻璃。

四五十岁的女人,虽然错过了灿烂的花季。但却拥有了满月的圆润,秋叶的静美。如一条从山中奔流而出的山泉,经过一路沟沟坎坎的奔波,归流如平静的湖泊。本应该没有了急促和毛躁,多一份淡定与从容。然而有时候却无法迈过心中那到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评分】⭐️ ⭐️ ⭐️ ⭐️ ⭐️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937评论 0 0
  • 我力图将世上所有的痛苦收入心里 无撩人春色,无空空舞台,无人来。 飞悬着春心,恰似君孤单,恶雨秋。 叹世事多舛,血...
    生于冷阅读 590评论 0 2
  • 我力图将世上所有的痛苦收入心里 无撩人春色,无空空舞台,无人来。 飞悬着春心,恰似君孤单,恶雨秋。 叹世事多舛,血...
    生于冷阅读 685评论 0 0
  • 春仔 那时我乳臭未干,滔滔的袁河之水,映照着天上的蓝天白云,揽尽岸边的依依杨柳。无数的毛花鱼(小鱼儿)成群出现,像...
    李梦初阅读 579评论 0 4
  • 5月15日, 诺尔丛林里, 热浪滚滚。 一只名叫大象---霍顿, 在凉爽的水塘里嬉戏。 正玩得兴起, 忽然听到一个...
    乔馆长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