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顶尖PPT速成经验·附福利

原创·精品·不做标题党

.

hi 好久不见,我是知郁,3000小时PPT使用经验,原创各种PPT教程;

跟部分网站的妖艳XX不一样,我分享的多数教程都不希望滥用模板:

“为什么不希望大家使用模板来完成工作呢?”

这是第一个问题,等一下会解释……对于4A很多新人可能不了解,简单来说,高效、重视内容和执行是大部分4A成员的基本素质,制作PPT的工作也是一样,如何高效、如何逻辑清晰、如何制作高逼格的PPT项目等等,这一份整理N天的完整制作手册,送给大家。

那么惯例我们先看看要讲的重点吧,今天的内容可充实了;

看看这内容,哇!!!

今天会有很多细节,从零开始,不讲明白不结束,而文章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完成,靠自己做好PPT,完成工作安排,让客户满意让自己满意,加薪升职等等。

你心动了么?另外还有福利!

国内很多PPT模板下载网站,盗用欧美模板之后,又打上了自己的水印,对于消费者还要注明,“不可商用不可传播”,我呸!明明都是花钱下载了还宣传版权。

所以,从本周开始,我建了新专题:PPT矩阵

完全自助下载欧美正版模板,不定期分开上传,模板价格本人承担,自行选择下载需要的版式(欧美一般分色提供)可商用;这个算是长期福利吧,至于商家互相监督喽。

.

那么废话少说,重点是PPT制作教程,我们开始吧!

.

.

首先开篇的问题:为什么不希望大家用模板来完成工作?

简单来说,模板确实是个好东西,而且大咖们的模板能够既美观又全面的填充内容,带来认可等等,这些都是不可否认的优势;

那么为什么不要在工作中用的?其实很简单,一个字:懒!

作为人,我们都会想要偷懒,你说有谁是兢兢业业奋斗一生的呢?没有吧,所以懒是每个人都有的小小问题,我觉得倒是没什么,但做商业的PPT那就要注意了:

1. 经常用PPT模板,容易雷同影响成绩;

去年的真实案例,两个部门的成员,互相不认识,貌似审美还挺一样,如果没有被发现,递上去,不管惩罚哪边,都挺冤。

所以啊,模板最好用来练习和鉴赏,工作的时候还是自己做,独一无二拒绝雷同;

2. 经常用PPT模板,缺少制作兴趣

刚毕业工作那会,也是做得不熟练,于是下了不少模板来用,过了一段时间,领导反馈,“你这个PPT怎么翻来覆去就是这几种样式呢?”

模板好用但注意次数,事实上也很少见到有谁下了模板还大改一番,多数呢,就是直接拿来用,最多吧多余的部分删掉一些,时间久了,自然枯燥很多。

所以,模板少用,自己来做吧

.

.

工作中制作PPT是什么目的呢?给客户看,给领导看,给同事看

再简单点表述就是:整理内容,展示目标,关联信息

要做的这些事情,我们需要一个清晰明白的逻辑思维,贯穿制作过程并有效地达成高逼格的风格状态,做到之后离升职加薪就不远了。

说了一堆概念,引出我们第一个需要了解的核心知识点!

.

有人说好的PPT是看排版,要美观要合理要看起来舒服;

有人说好的PPT看设计效果,要图多字少要极具冲击力;

也有人说好的PPT看现场反应,要称赞要听者满意;

这些都是标准,却不是唯一,工作中好的PPT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这里列举的这些因素和条件,看起来似乎有点多,但想想看,就像这篇文章,首先我告诉你是PPT制作技巧,观点是自己做少用模板,商业目的是经验分享,启发大家自己动手;内容通过盗图看到分类清楚,数据整合各种案例和说明,最后篇幅轻松并不花费太多时间,素材原创,排版清楚明白……这一切,难道不是PPT制作的时候应该处理的么?

另外,如何去表达,需不需要一些手势和动作,语言内容如何转换,都是重要的部分,一个完整的PPT不仅仅是制作还有想、还有演;

.

好的PPT要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好内容和好演示会降低受众的疑虑;

跟着你的思维,通过你的内容和演示,引导之后的目的。我们在工作中用到的PPT一般有3个目的:为了促成交易,为了传达安排,为了增加信任。

那么有没有做的不好的,最突出的例子呢?如图:

百度的UE失败在于,体验设计大会是为了突出各个企业在领域内的优势,而这名总监却对参与者的美貌夸夸而谈,对社会的俗气大肆评论,更不要说整个风格看起来那么的LOW。所以他忽略了核心价值,于是被离职了。

很多人会疑惑?制作PPT为什么要讲这些?

事实上我并不爱讲理论,来咨询过的朋友都知道,很多时候私聊回复都是干货或者具体步骤,但PPT制作涉及到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如何做,另一方面是填充的内容,而后者就需要以上这些逻辑,毕竟样式再好,内容不清不楚还是完蛋。

好的,理论讲完了!!!

.

.

如果说4A的优势,除了多年来的高品质服务和专业程度外,就是各种项目的流程清晰,部门分工明确,还有逻辑严密。这些安排促成了4A企业的知名度。

同时带来了高薪和被人称赞的行业认可,高逼格PPT也是一样,我们需要制作的时候,分工明确,将每道工序和流程细化,清晰明白:

文案岗技能:洞察力&分析能力

以文案技巧为PPT做准备:

做文案岗位,一般是写以这些为目的的内容,举例来说:

需要强调的是,演示目的不是单一的,往往存在交叉,可以同时为了几个目的的达成来制作PPT,但是不管有几个目的,首先需要确定这些内容,并且围绕进行制作;

.

文案岗位最牛掰的能力就是能够把一个产品或者品牌项目,言简意赅的表达。

那么换成制作PPT的逻辑上,用文案的技能,划分重点&讲解分段:

1. 清晰分段带来结构明确

罗胖子和柴静,都是利用了分段表述的方法,它的好处是,准备阶段明确要讲什么,用问题划分结构,用解答作为每个部分的主题,把这件事讲明白了,清晰的结构也就出来了。

分段表述,不管分几段,都有各自的主题定位,比如最简单的两段式,讲解参与者,讲解这样做的原因,这种结构往往针对某些活动的PPT方案,简单明了;另外三段式,WHAT、WHY、HOW多了一段怎么做,往往用在某些项目运营的方案中,而大项目,周期项目,整合项目等等,结构可以增加,甚至成百上千,但是一定要明确结构的定位都是什么。

人们记忆精准度与记忆信息数量是有关的,当信息量增加,记忆精度会下降,将内容归纳成三到四点是一个很好地策略;

.

2. 突出重点不断加深印象

大家应该接触过这样的PPT,每个部分过度都展示一次目录,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目录这个东西开头展示就好了,何必多此一举?

这就是~突出重点:比如目录,大多数PPT的目录其实就是核心话题的分解,每个部分的简介,不断地展示,就是最直白最简单的加深印象的方法。

还有什么办法呢?

1)多做总结:凡是有数据、有图表的部分,都在末尾加上一句目的的引导;

2)案例总结:凡是使用了资料和案例,都在末尾加一句和主题相关的总结;

重要的话说N遍,请务必记住。

.

关于“思维导图”——

它不是神器,但制作PPT之前,写出主题,表明结构是不错的工具;

关于“收集整理归纳”——

很多人喜欢边做边找,其实高效的方法是,完成资料收集整理的80%,一部分可以从制作过程中感悟优化筛选,而大部分资料应该在开始的时候准备好,分类再制作。

寻找角度和想法的时候,你一定要记录,可以手写,也可以利用某些工具,怎么舒服怎么来,比如我在准备阶段,很少用思维导图,麻烦而且形式上比较单一,手写的话会方便很多,这个都是个人意愿,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只有选择。

比如这是2015年柴静个人汇报《穹顶之下》的部分PPT结构图:

做一个附带流程箭头的结构划分,要讲什么,重点是什么,一目了然。

在上面这张图中,详细的梳理出了这个片子的逻辑框架,以及一些穿针引线片段的嵌入,这些角度和依据跨越空间和时间的维度,从实验室到工厂,从很多年前的伦敦到如今的中国,从情感共鸣到摆事实讲道理,多个视角来揭示问题的严重性。

而划分结构+突出重点+收集整理,就为你的成功做好了一个基础

.

.

策划岗位,不仅有内容还要有创意;

以策划做PPT,内容准备好了,如何有创意的展示呢?

.

内容的表达是有很多套路的,选择争取的套路能够轻松的展示具有价值的信息,并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可,这也是策划思维的重点:

1. 突出卖点优势

我们来看这样的一段话:

乔布斯:我相信我们做出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突破和创新,我们坚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思考,我们将产品设计的十分精美,有着最棒的体验。今天我们将再一次证明这一点:我们的产品独特,和别人家的并不一样。

乔老爷子说了这样的一段话,呈现在PPT上只有:我们的产品和别人的不一样

simon sinek(黄金圈法则):三年来我有一个新发现,这个发现我研究了苹果、FB,这个发现改变了我对世界和商业领域发展的理解……

simon的PPT也同样只呈现了一句话:我发现了一个别人没有的思维模式

而他之后便在TED分享了《伟大的领袖如何激励行动》

.

2. 多次重复重要的内容

小米4A电视发布会中,只能语音助手的部分,多个案例轮番展示+实机展示,这样多的环节之后我们发现,每一次演示后,都会附带一句话:大家看,智能的效果非常不错。

只要内容可以有效承接主题,完全可以多数几遍加深记忆。

.

3. 情感代入·人心肉长

没人喜欢枯燥无聊的健谈;

即使80岁董事长也热衷听故事;

从咪蒙到摆渡人,人性皆如此~在PPT制作的案例或者讲解中,加一些故事或者话题,能够轻易地获得好感和更好的代入感,比如产品介绍+用户体验;比如活动计划+往期回顾,都是不错的形式和方法,请记住,人心肉长。

.

4. 适当幽默·氛围提升

还是柴静姐的例子来说(好的PPT具备很多优势)

需要强调的是,加入幽默元素不等于讲笑话,这种幽默元素是和演示紧密联系的。你看,柴静的这两个笑点的背后更多的是无奈和惋惜。

比如,PPT经验分享永远比不过“PPT美图”的文章啊,也是一种无奈吧。

.

最后,不要自嗨!!

不要出现自嗨现象,自觉地内容很好很高大上,但是受众没有 get 到,这样会直接影响你的做事能力的评价,会比较尴尬,怎么解决,给同事看看在提交之前,看会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自嗨其实就是一种自我过于认可,忽略了环节和清晰结构等等,解决办法就是找人审核,如果能看懂能理解并且赞美你,那是真的好,反之就需要修改了。

.

.

谈到设计,多数人会第一时间反驳:我不会设计;

视觉审美和设计软件的使用,是两回事,你看衣服好看不代表要会服装设计,你看杂志美观也不代表要会版式设计,同样的道理,不是设计利用方法同样可以做好PPT排版;

多数人的主观臆想,认为自己不会设计,不会排版,于是就动用了模板

这也是模板盛行的原因之一。

.

事如其名,作为PPT制作来说,几个简单的设计概念和逻辑,足够了,犯不着研究透彻,设计大咖那套可不容易,也不实用。多年总结的技巧做出高逼格应该没什么问题。

所以接下来的就是干货,能够直接拿来用的:

1. 关于图表

很多研究PPT的人,都知道可视化图表,很炫很漂亮,但请注意,大部分华丽的可视化图表效果都因为,数据资料非常充实,如果仅仅是个体对比或者简单项目制作,那么就没必要了,切勿华而不实;

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选择正确的 图表形式;模板的问题在于,很好看但没有确切的说明用在什么地方,于是我做了这样的事情:

~ 标注用在何处;

~ 标注怎么用;

~ 编辑数据可修改,这不是模板,这是案例展示;

请收下:百度云(本文件无个人广告)

.

2. 关于图标

图标又被叫做矢量素材图,很多时候是点缀的作用,给大家两个关键概念:

1. 图标的使用仅仅算点缀,而非锦上添花;

2. 图标在选择上最好风格相似,不要滥用多用;

这里推荐一个免费的网站,阿里妈妈的iconfont,易用,分类明确

如果你想在标题、某些画面,增加点缀的话,找同类型的图标去插入;

如果你尚不明确什么叫做精致,就不要画蛇添足。

.

模板不在工作中用,那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呢?

是的,拿去鉴赏,拿去分析,拿去整合——

1)模板下载后,拆分,封面归封面,目录归目录等等;

2)对内容增加标注,我们都知道多数摸吧的内容是“请输入文字”,我们需要将去进行解读和说明,至少增加一个,有什么作用或者用在某些地方;

另外,我们要看细节:

去看颜色,字号,字间距,行距,段间距,页边距,栏宽的设置,日积月累拿到项目开始制作胡,就可以如同条件反射一样知道该怎么设置的时候,已修炼大成了。

而这样做带来的是,当你接受新的项目,制作中会不由自主进行修改,比如字体,颜色统一一下下之类的,时间长了,好处就来了。

.

.

做了不会讲,也是个问题。

PPT制作是为了传达一些主题,一些目的,所以做了同样要会说,要能说。

这部分我如果是视频,会理解比较方便,所以这里推荐一本书好了

福利:评论区发留言,可以是要书的理由,随机抽取5个人,亚马逊直邮

.

.

导演在影视剧中,是负责全局,关注整体和细节的人;

在PPT制作中,我们需要化身导演,关注流程,关注素材,关注整理汇总;

1. PPT正确流程:

.

2. 关注细节

多数人制作PPT关注模板,关注样式,忽略了内容的重要性;

多数人制作PPT,对企业水印等没有明确添加习惯,版权问题还需注意;

.

最后在一场演示中,文案,设计,导演这三个角色可以是不同人来扮演,然而最好的状态是能同时胜任多个角色

.

.

就本篇来说,一下子学会PPT制作,很难;

所以本篇其实也是开端,展开一系列系统的PPT讲解,从结构到制作技巧,从图表处理到排版套路,既然不希望大家用模板,也就会给予更好的学习思路。

另外就是专题:PPT矩阵,模板自助下载,保证至少一周2个精品模板,如文中所述,尽量鉴赏为目的,减少直接使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制作属于自己的PPT。

.

NEXT:PPT高逼格结构速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