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阅读量太低?那是你不知道这样分析数据!

背景:王尼玛童鞋经营了一个“尼玛菜园”的公众号,做了有半年多了,最开始只是兴趣,随便写写,后来感觉粉丝涨的不错,前阵子辞掉工作专职做公众号运营。近期比较苦恼,发出来的文章阅读率一直不高,粉丝增长也和老牛拉车似得,慢慢悠悠,慢慢悠悠。找到了孔二狗童鞋求助,希望帮她理理思路,看怎么才能打造一个干货满满的公众号。

王尼玛:二狗哥,你说我这公众号开了也好久了,粉丝也不少,为啥文章阅读量忽高忽低,一直上不去呢?
孔二狗:尼玛,看粉丝数还不错,都破5W了!广告费妥妥的吧?!
王尼玛:并没有呀!粉丝看着不少,可近期发出来的大部分文章阅读量都才3000多,有啥办法提高提高阅读量。
孔二狗:这个简单,发一些文章,标题就起“你竟然连这个都不知道……”、“震惊!再也不敢晚上一个人走在路上了……”、“豁出去了,厨房里的艳照”、“她们竟然这样玩!微博都转疯了!”……配图文的时候配一些挑逗性的图片,保证打开率蹭蹭的往上窜,比房价窜的还快!如果想要提升转发率,方法更简单,简直屡试不爽,百试百爽。只要在文章开始或者结尾大字体红字标上“不转不是中国人”、“转发保全家平安”,你看吧,发一篇火一篇,比上周的天气还火热。
王尼玛:狗子啊,给点正经的建议行不?伦家可是一心为粉丝谋福利,要写就写大家喜欢看的文章,要发就发大家看完还想转的文章!你那骚主意都八百年前的烂货了,有木有科学一点的建议?比如说帮我分析分析,粉丝都喜欢看哪一类型的文章?哪一类型的文章粉丝更喜欢转发?哪个类型的文章更能造成影响广泛的影响,譬如说拉粉啥的。
孔二狗:。。。
(独白)看着尼玛童鞋求知的眼神,我陷入了沉思中。帮她做这活儿是让她请吃饭呢,还是要她闺蜜的微信号呢?还是。。。
王尼玛:狗哥,看你眉头紧皱的样子,这问题是不是好难啊!
孔二狗:这都被你看出来了,真的好难啊!需要做粉丝分析,粉丝类型归类,图文类型分析,图文阅读分析、推送时间分析、配图粉丝……
王尼玛:。。。。这么复杂,不过对你来说也是小case吧?!
孔二狗:这个么。。。帮你做了是不是得表示一下
王尼玛:……你说我要怎么表示呢
孔二狗:那个王姑娘不是没有男票么,so……
王尼玛:嗷呦,原来是看上我们家王姑娘了。先搞定我公众号的事情再说,其他包在我身上!
二狗童鞋闪着金金闪闪的钛合金狗眼看着王尼玛童鞋,答应的这么爽快,连二狗都略不适应。得到承诺的二狗跟吃了狗粮似得,亢奋劲头十足的做起来了。

1、数据收集:收集整理公众号已经发布的所有文章的阅读详情

这一步工作是纯体力活,微信官方的限定,一次只能查看最近七天的图文阅读详情,而且还不支持导出。坑爹啊!

微信后台图文阅读详情查询

结果:每七天查看,把图文阅读统计复制到Excel表格中,两百多天分三十多次搞定,半个小时的功夫在点鼠标和粘贴复制。

2、数据整理分类:将已经发布的图文文章分类,只看图文简介将文章归类,计算每个类型文章的数量和整体占比。

已经发布的两百多篇文章还是大概有个分类的,虽然尼玛童鞋今天一榔头,明天一锤子的发文章。综合来看,发出来的文章还是可以分为几大类的。先设定类别标签,将已经发布的文章按照图文简介的内容标记相应的类别标签。一篇文章可以属于多个类别,不过尽量按照图文简介的第一印象划定的类别。
根据标签统计每个标签下文章的数量,除以总文章数算出每个类型的文章数量占比。
说明:读者一般是阅读图文简介后来决定是否打开一篇文章,按照图文简介来划分的好处是站在读者的角度看文章。
结果:每篇文章至少一个标签,已经发布的所有文章可以根据标签分为几大类。通过已发布的文章占比看,大概可以发现该公众号的发文规律。虽然早期是凭兴趣在做,积累了一定时间后还是形成了自己的定位和风格。

3、汇总计算:统计计算分析每篇文章的阅读率,转发率

计算每篇文章的阅读率和转发率,阅读率是拿着文章的阅读人数除以送达人数,转发率是拿着分享人数除以阅读人数。
说明:计算方法简单粗暴,不过很能说明一篇文章在粉丝中的受欢迎程度。一般来说,阅读率和转发率双高的文章就是该公众号的深度好文。

4、汇总计算:统计计算每一类文章的阅读率和转发率

将每一个类型的文章对应的阅读总数除以该类文章送达的总数求出该类文章的平均阅读率,将分享的总人数除以阅读的总人数计算出平均转发率。
说明:计算方法同样简单粗暴,目的是想看该类型文章的整体受欢迎程度。

5、汇总计算:统计计算每一类文章的影响力

衡量一篇文章优劣有两个维度,阅读率和转发率,这两个维度各有优缺点。如果公众号比较关注粉丝的阅读情况,可以重点关注阅读率,看看推送的文章被多少人打开阅读。如果公众号比较关注文章的深度,可以重点关注转发率,决定粉丝是否打开文章阅读因素是图文的简介内容,决定粉丝是否分享文章,决定性的因素是文章的质量,是否被粉丝认可。最好的方法是两个角度都兼顾到,但限于上述计算方法的问题,如果单看转发率并不科学。譬如一篇文章被1%的人阅读,这1%的人中有50%选择了转发,那么这篇文章的转发率就是50%,另一篇文章有20%的人阅读,其中有30%的人转发,那么这篇文章的转发率就是30%,常识看,第二篇文章的影响力更大,更受粉丝欢迎,第一篇文章的影响力只限于特定的少数粉丝。为了更科学的衡量一篇文章的影响力,需要将两个维度合并到一个维度来计算,基于此需要有个合适的影响力指数。参考其它小伙伴的计算方法,影响力指数的计算设定为:

I=10000*Y+10000*Y*F*100

I是影响力指数,Y是阅读率,F是分享率。
说明:由于不同时间粉丝数不同,为了将不同时间的阅读率统一到一个可以计算的维度上,可以假设该公众号的粉丝数是10000。10000人中假定有1个人阅读,这篇文章的影响力就是1,如果有1个人分享,这篇文章的影响力就是100,。取100是考虑到每个人的好友数量,平均每个粉丝有100个好友,1个人转发会影响到100个人。还需要注意的是,计算影响力的时候需要在粉丝数量达到一定额度时才科学。早期的铁杆粉丝可能都是好友,一般会选择阅读和分享,对结果影响较大,不能反映真实的文章水平。
考虑到公众号的粉丝超过50000,将计算的起点设置为3000了。一般来说粉丝数超过1000以后,粉丝中朋友的阅读和转发对影响力的计算就很低了。
影响力指数不同于阅读率和转发率,可以直接求平均的。计算各个标签影响力的平均数,计算的结果用来衡量每类文章的影响力,影响力类别较大的文章可以适当的多投入精力。

设定为3000是考虑到该公众号的粉丝数足够多,而且王尼玛童鞋早期推广的比较疯狂,早期用户的转发率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王尼玛童鞋的大棒政策,虽然文章里没有不转不是中国人,但尼玛每次都直接轰炸我们。“我又发了一篇文章哦,快帮转哈!么么哒~”、“没看到你转发,桑心,肯定不爱我!(生气脸”、“亲,别忘了转发哦!”,更丧心病狂的是把我们受害者拉了一个群,美其名曰“尼玛一家亲”。一天不说话,发文求转发,我擦,友谊的小船已经犯了无数次了,要不是冲着她周围的闺蜜,早断交了。

6、作图:将统计结果以图表形式呈现

一图胜万言,图表是会讲话的,把统计结果用图表形式呈现出来,可以轻易把银行的问题问题暴漏出来。此处需要做的图有四张:

  • 文章各类数量图
文章数量排行
  • 平均每篇文章阅读率排名图

文章打开率占比排行

纵轴代表文章的平均阅读率,坐标轴越高,文章的阅读率也越高。

  • 平均每篇文章分享率排名图

    文章分享占比排行

    纵轴代表文章的平均分享率,坐标轴越高,平均分享比率越高。

  • 影响力与文章数量组合图

    影响力与文章数量图

    散点图是影响力,柱形图是文章类别。柱形图的高度代表文章数量,散点图的纵轴代表文章的影响力。

7、结论
  • 某些类型的文章在该公众号里不大受欢迎,阅读率总是很低,可以考虑以后可以不写该类型的文章。
  • 有些类型的文章是公众号的王牌,基本上篇篇阅读率都能攀高峰。
  • 公众号文章类别太杂乱,需要根据文章的受欢迎程度有个比较明确的定位,只发特定类别的文章。

公众号里数量不多,影响力爆棚的文章整理出来,看看清单就呵呵呵了,竟然全部是出卖闺蜜的文章。一篇《王姑娘》的阅读率超过300%,其她写几位姑娘的阅读率都妥妥的200%以上,这……
孔二狗:尼玛啊,你写的也挺累的,你看受欢迎的也就这些文章,其它都是渣渣。干脆你把公众号搞成男女交友征婚主题好了,闺蜜类文章都这么受欢迎,要是再连发十篇,保证公众号的粉丝破10W稳稳的
王尼玛:这……我也那么多闺蜜可写啊
孔二狗:卖完闺蜜卖队友也行,我不介意的。咳咳……
王尼玛:就你?发出来不掉粉才怪呢
孔二狗:你别走,我不打死你,我保证!!!你别走啊!王姑娘的事情可别忘了啊~
王尼玛:不走干嘛,哈哈!想知道王姑娘的更多信息,多多关注我的公众号,尤其是多多转发哦,么么哒……

篇外的话:

上述统计分析的方法比较简单粗暴,其实一篇文章是否受欢迎还有很多可以分析的点,譬如说打赏、点赞、评论留言等等。如果想更加科学的分析一篇文章的影响力,需要综合考虑由该文章引发的所有行为数据。分析的结果也可以是多个维度,譬如说哪一类文章更容易得到打赏,哪一类文章很容易发引发留言互动,哪一类标题的文章更容易被打开等等。
数据挖掘分析重点有三点:第一、明确分析的目标;第二、确定分析的方法;第三、收集相关的数据。目标有了,大概可以列出影响目标的所有可能因素,基于对可能因素的分析确定分析的方法,收集相关所有的数据,对数据结果按步骤分析即可。

本文的分析只用到了Excel,更高级的分析才可能考虑用专业的分析软件。
参考文章:
新媒体有哪些重要的传播规律?
第一次民间版知乎用户分析报告


我想的都是幻想,我说的都是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