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三件小事忆童年

彩色电视机

向前的爸爸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任职于我们镇子上的教育组,也就是乡镇一级的教育系统。教育组大院里住着在乡里任教的老师们。说是大院,其实也没有多大。不过大院的铁门又高又大,是典型的事业单位大门,而进门后,与其说是大院不如说一条狭长的走廊,左手一侧是邻人房屋的高墙,右手一侧是教育组的办公楼,一共几层现在已经记不清了,这栋楼兼具住宿和办公的功能。向前家就在这栋楼的一楼。

教育组的大院就和我父母做生意的门面房隔一条马路,大院在路西,老爸的建材铺子在路东。老爸的铺子里经营着水泥、钢筋、石棉瓦等建筑材料,这些东西大多笨重,父母忙的时候我也帮不上什么,所以,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穿过马路,到教育组大院里的向前家去找他玩耍。

向前家有一台彩色电视机,这大概是我去向前家最重要的原因吧!

而那会儿我家只有一台爸爸要账要回来的老旧黑白电视,它有一个微微向外鼓起显像管屏幕,屏幕右侧有两个旋钮,一个用于搜台,一个用于调节音量。每一次调台需要拧动旋钮,“卡塔,卡塔,卡塔”,卡塔半天才卡塔到一个有节目的电视台,屏幕上还总是有几道斜着的雪花点图像从上到下不停出现,这时候需要拧一拧调台旋钮下面的微调旋钮,才能让屏幕上出现正常的图像画面。

黑白电视机(来源:网络)

而向前家的彩色电视,屏幕比我家的黑白电视大得多,而且我记得是可以使用遥控的,搜台也可以自动搜索,一按按钮电视就自动搜索各个电视频道,不一会儿功夫就能搜到众多电视节目,而且是彩色的——这对一个小孩儿来讲充满着巨大的吸引力。

然而每次去向前家找他,内心总是矛盾纠结。因为那时候,总觉得能住在教育组里的人都很神秘和威严,这可能是因为自己当时的身份是小学生——大概所有的学生都害怕老师,认为老师古板严厉,进而对老师敬而远之——所以,爱屋及乌地连老师们上班工作住宿的地方都一并惧怕和躲避。不过每一次,彩色电视机的吸引力总能战胜对于教师的畏惧,让我鼓起很大的勇气穿过马路进到教育组大院。

一进院门,走路时步子放得很轻,几乎是蹑手蹑脚,生怕在大院里碰到某位严厉的老师询问我的作业完成情况并训斥我的贪玩。

现在想想也太可笑,当时竟然对老师这个角色抱有凶神恶煞一般的巨大偏见,这要是让我的老师们知道了会很心伤吧!

到向前家门口的时候,总是轻声的问:“向前在家吗?”

有时候向前刚好在家,我就会问他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视节目,向前二话不说就会打开电视,一起搜索我们爱看的节目。

有时候向前不在家,阿姨答道:“向前不在家,魏旦,你来了,坐这儿看会电视吧!”

人家让坐我也就真坐下来了!

阿姨会打开电视机,自己接着去忙家务,留我一人在屋里看电视。那个时刻,内心不知道有多么的开心愉悦!

现在想想,其实每次去找向前玩,只是借口,实际是为了到向前家去看彩色电视。而向前的妈妈也将一个小孩儿心里的小九九看得透彻。每次我去,不管向前在不在家,阿姨总会邀请我到屋里去,打开电视给我看。

二十几年后的今天,除了依稀记得曾经在向前家的彩色电视机上看过一小段经典动画“狮子王”外,至于其他还看过什么电视节目,已经完全记不得了。即便如此,那个穿过马路到别人家看电视的身影却一直留在我的心里。

你看,人的记忆就是这么有趣,根本想不起来曾经看过什么节目,但却永远忘不掉那一段旧时光。由此看来,记忆并不可靠,可靠的是伴随记忆而来的那份情感!

宇宙英雄奥特曼


奥特曼

奥特曼几乎是任何一代人童年都曾崇拜过的超级宇宙大英雄,我也不例外。

继向前家之后,我家也有了彩色电视,村子里很多小伙伴家都有了彩色电视机,童年生活中渐渐有了彩色的动画人物形象,蓝猫淘气三千问、蓝皮鼠和大脸猫、中华小当家、舒克贝塔、葫芦娃、数码宝贝、皮卡丘,海尔兄弟……

多希望自己能像蓝猫那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穿梭在宇宙星河当中;

多希望自己能有一只数码暴龙兽,在自己受到欺负或者看到别人受欺负的时候,它能变身保护所有人;

多希望自己像海尔兄弟那样充满智慧,在遇到难题时能急中生智,从容不迫地解决所有问题;

多希望……

总之那时的我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梦想和希望,我相信自己的小伙伴们也都有同样的希望,每个人都活在动画所给我们创造的神奇世界当中。

突然有一天,一个新的超级英雄在我们这群小伙伴中被传开——宇宙英雄奥特曼!

他们不再是动画人物,而是真实的人,是和我们一样的人,有血有肉,不再是虚构;

他们能变身,可以隐藏身份,潜伏在普通人群当中,在必要之时挺身而出;

他们会飞行,速度极快,可以瞬间出现在世界各个角落,也可以穿梭在外太空的星球之间;

他们身材高大,力大无比,可以挽狂澜于乱时,扶危楼于将倾;

他们会使激光,手臂一举,千万束激光唰唰唰齐射而出,敌人应声倒下;

他们充满正义感,时刻准备着与侵犯地球的外星怪兽进行一场殊死搏斗;

他们无所不能,战无不胜!

这一新的英雄,刷新了我们的童年世界对于英雄的认知,我们从未见到过如此强大而充满能量的英雄。

我们都渴望看到他们的面目。可惜的是,这只是伙伴们之间口耳相传的英雄,我们从未见过他们的真实面目。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我们村子里的电视接的是有线闭路电视,能接收到的电视台和节目相对较少。

不知过了多少天,奥特曼终于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乡里的邮电局又引进了新的电视频道----河南9套都市频道,而这个频道会在每天下午五六点的时候播放奥特曼——英雄终于来了!

老张家是我们伙伴中率先开通都市频道的,自然老张家变成了英雄追随者的聚集地。

老张家是临街的门面房,地上一层是门面,地下室一层住人。老张的爸爸在此经营着一个摩托车修理铺,铺子里放着一个摆有各种摩托用品的货架,齿轮、机油、电瓶、刹车线、车灯、后视镜、头盔等等,地上则堆满了轮胎、钢圈、换下的机油、废弃的内胎、断了的链条,不一而足。

小心走进通往地下室的楼梯,地下室没有光,需要开灯。地下室摆着一个电视,几张床,几把椅子。

就在这里,我们度过了一段值得回忆童年时光。不为别的,只为这里有我们耳闻已久的宇宙超级英雄。

下午一放学,一伙人从教室窜出,跑出校园,飞奔穿过整个村子,从南头到北头,一窝蜂似的涌进老张家,挤过铺子里的零件货架,簇拥着挤下楼梯来到地下室,焦急地等着老张打开电视,调到都市频道,等待节目开场。

地球受到怪兽攻击时,我们义愤填膺,紧握拳头;奥特曼变身飞出时,我们一展愁容,能量爆棚;奥特曼受伤时,我们心头一揪,咬紧牙关,为英雄打气;奥特曼奋起一击,打倒怪兽时,我们欢呼雀跃,无比自豪。

我们在此讨论这泰罗、雷欧,讨论着用什么招式可以打败外星生物。日复一日,乐此不疲,仿佛在这里我们才是真正的宇宙英雄!

现在想想,要是老张那会儿在自家的地下室门口摆着桌子收门票,大概也能收不少门票钱!

后来,不知为何,学校更改了放学时间,往后推迟了几十分钟,等我们兴冲冲跑到老张家地下室的时候,奥特曼已经播放完毕。我们个个垂头丧气,仿佛再也不能见到心中的宇宙英雄,更别说成为其中之一了!

后面连续几天,我们依旧在放学后往老张家跑,盼望着我们跑得快一点,就能见到英雄们,结果每天总是让人失望。所有的盼望,渐渐被消磨殆尽,我们也失去了跑向老张家地下室的力量。那时,便在心中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把所有的奥特曼看一遍。

不过再后来,我再也没有看过奥特曼,脑海中的奥特曼只有两个,头上两侧长角的泰罗和头顶长角的雷欧。再见到奥特曼也不过是看到后辈一代们对他们的痴迷,才发现画面很粗糙,房屋也全是模型,奥特曼和怪兽不过是穿的特殊服装。

时过境迁,风云流转,当年曾深深吸引你的,如今看来竟显得幼稚和可笑。

但那一段奔跑在黄昏中挤进地下室的岁月,会永远被记忆。


小霸王游戏机

九十年代出生的同龄人们,一定对这个机器不陌生,它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小霸王学习机”。但遗憾的是,在我的印象中,这个被称为“学习机”的东西从未被我们用来学习过,我们绝大多数时候用它来玩游戏。

小霸王“游戏机”

所以我认为,在我的童年里,小霸王是最最成功的电子产品——它以学习之名激起了家长们的购买需求,又以游戏之实俘获了孩童们的游戏之心,真是一举两得!

小霸王学习机绝对是那个时代小学生的装逼神器,谁要是有一台,绝对会让同伴们羡慕不已。它不仅可以让你在学习之余感受游戏的魅力,也可以让你的周围围上一群同龄的追随者!

辉哥就有一台小霸王装逼神器!

辉哥的老家在我们乡下属的一个村子里,他的父亲是村子里一名村医,后来因工作上的调动,从村里到了乡里,他们全家也随之到了乡里。但时不时地,辉哥的父母会在周六日休息的时候,回老家一天两天,留辉哥一人在乡上。

只要辉哥的父母一回老家,我就会主动去找辉哥,请求在他家借宿一晚,辉哥每次也都是欣然答应。周五下午一放学,我俩就跑回他家,怕邻居们看到我们玩游戏,所以把门一关,开始我们的小霸王游戏世界。辉哥家的屋子很小,没有窗户,门一关,整个屋里黑乎乎的,但无所谓,只要有游戏,就不必在意这些细节。我们的动作很熟练,一个负责开电视机,一个负责连接上小霸王,插游戏卡。

这样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会遨游在游戏的世界当中,难以自拔!

到了晚上,也不觉得困,一直玩到上下眼皮打架,身体实在支撑不住的时候,才会躺下睡觉。第二天一觉睡到大中午,起来后饭也不吃,打开电视继续前一晚的游戏世界。

直到辉哥的父母从老家回来,看到我俩在打游戏,把我俩训斥一顿,我们才会收了小霸王,无奈结束。所以当时竟天天盼着辉哥父母回老家多住几天,只为了能和辉哥一起多玩几把游戏。想想都觉得可笑,但却是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魂斗罗、超级玛丽、忍者神龟、90坦克、冒险岛,这些永恒的经典,现在光想想名字都叫人回味无穷。

永恒经典:魂斗罗

那时的自己多么容易满足,去别人家看一会儿电视,陪哥们玩几局游戏,都叫人永生难忘。如今的我们各自成家,各自有各自的喜怒哀乐,而曾经那些共同度过的美好片段会存在我们的记忆中,永不磨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