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与奥特曼 ————凡凡的成长故事(2)

奥特曼到底该不该看?

四岁左右,凡凡无意中从电视里看到奥特曼,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离不开奥特曼。好奇之下,我陪着看了“迪迦奥特曼”的第一集,感觉还不错,虽然潜意识里知道奥特曼充斥着打打杀杀,有暴力之嫌,但看着凡凡那痴迷的样子,忍不住随顺了他。后来,凡凡发展到喜欢玩奥特曼的游戏,总追着我要我当怪兽,还给我准备了台词,曰:“怪兽来啦!”,且规定了动作,要求做张牙舞爪状,我一开口,他便变身奥特曼,经典pose一摆,接着便把我往死里打,那滋味着实很疼。我又不能当奥特曼,被打的次数多了,我十分气恼,便禁止他再看奥特曼,也不愿意玩此类游戏。可没过两天,凡凡还是念念不忘奥特曼,我禁不住他的苦苦哀求。便又同意看一两次。再玩游戏时,约定不可以真正动手,只准摆动作,须知这尺寸不好拿捏呀!我这个怪兽多少总会被投入的奥特曼打中一两次。哎,于是,对于奥特曼,内心里真想禁,可问题是禁起来实在难呀!

一次,同事带着崽崽来家里玩。因了儿子的影响,两个男孩坐在地板上看起了奥特曼。同事惊呼:这么粗糙这么难看的画面,你如何受得了!同事是搞美术的,很能理解她的心情。她却不理解我的行为。觉得为什么不看宫崎骏,为什么不好好引导凡凡。我心里说,凡凡已经迷上了奥特曼,对其它,我不是没尝试哦,但都无法抵挡奥特曼的魅力。宫崎骏,估计也是如此吧。至于引导,我也知道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哦,是惠特曼的“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可我真的很难保证给孩子完美无瑕的纯洁世界……其实,最根本的原因,除却画风粗糙甚至丑陋缺乏美感之外,我并不觉得奥特曼一无是处,相反如果有时间我甚至也想完整地看看它到底讲了些什么,除了大体正义战胜邪恶的剧情外还讲了些什么,这是我对奥特曼有好奇;而且奥特曼的强大有力、不惧危险、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形象还蛮符合我对男孩子期望,所以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我自身立场不够坚定吧。

但,在诸多反对的声音面前,我开始疑惑,到底该不该给凡凡看奥特曼呢?这确实是个问题。


凡凡用麻将拼的飞机(图文无关,哈哈!)

不提倡,但也不禁止

同事走后,当晚有点小失眠,爬起来在手机上写了几行字。为直观呈现当初的想法,此处只略微修饰,不做修改。

同事反对我让四岁多的儿子看奥特曼,理由除了暴力,还有画风实在太丑。说为什么不让他看宫崎骏。我赞同看宫崎骏,但觉得让儿子偶尔看看奥特曼也未尝不可。理由主要是以下五点:

1.孩子喜欢奥特曼一定有他的理由。我想奥特曼一定是满足了孩童奇幻思维下,对英雄强大力量的崇拜,对英雄与怪物打斗时激情与力量的原始感应,我相信,这种崇拜与感应,多少能疏解和释放男孩身上一部分野性;

2.宫崎骏无疑好,关键是凡凡已经有了奥特曼,理论上他应该不会接纳其它。事实上,我做过一些尝试,比如“大闹天宫”,比如蓝精灵,比如“猫和老鼠”之类,兴趣都不及奥特曼强烈和持久。我还有意引导他亲近孙悟空,毕竟孙猴子比奥特曼强多了,我亲自给他讲过孙猴子的故事,反复听曹灿爷爷演播《西游记》,也看过与《西游记》有关的国产经典动画片,可惜迄今为止,他似乎对一口就吞下人参果的猪八戒更感兴趣。至于宫崎骏,我相信他应该不会比奥特曼还喜欢。以后,有没有可能超过奥特曼,我愿意尝试并引导。

3.确实大人的给予很重要,但要做到完全精心挑选,我似乎做不到。我更喜欢顺其自然的引导,毕竟给孩子营造一个精致唯美的生活环境,这固然很好,但却不真。

4.既然如此,在奥特曼的问题上,不如让他看个够,相信之后他自然会转向其它,到时候再给他看宫崎骏?

5.在教育引导孩子的问题上,我觉得大人给什么固然重要,但怎么给也很重要哦!哎,大人真的不容易当。

码下这些字之前,在李跃儿论坛逛了一圈,发现有关奥特曼的帖子还真不少。大概浏览了一遍,不少家长和我有类似的困惑心理:人人都说奥特曼不好,如何让痴迷奥特曼的儿子停止?也有不少家长很理性很淡定:大人都反对孩童看奥特曼,大人自己完整看过哪怕一集奥特曼吗?大人真的了解奥特曼吗?潜台词是奥特曼其实很正能量。这些家长中,相当一部分抱着顺势而为的态度。顺便补充一下,四岁左右的孩子,对某样东西的迷恋,这说明孩子已经进入了身份敏感期,即孩子会崇拜一个偶像型的人物,这个角色迷恋和扮演的时期,孩子“不但吸收和体验了所扮演角色的特质,而且把自己的性格与扮演的角色相配对。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性格也逐渐形成了。在这个阶段,父母应该做到保护和尊重孩子的正常需要,让他们自然、快乐地成长,而不是不理解和阻止。”(此处引自百度,此处很重要哦!)因此一些高明的父母,往往利用孩子对奥特曼的迷恋来引导和教育孩子。比如,孩子不想起床,可以对孩子说:“奥特曼快点起来,怪兽要来啦!”相信,所有的奥特曼都会一跃而起。

论坛里,还有妈妈说到,孩子对事物的迷恋是有一个过程的。她家孩子三岁迷奥特曼,到7岁看都不看一眼,转而迷恋变形金刚了。这位妈妈还说到:孩子纯然迷恋一样事物,其实是非常珍贵的。深有同感。所以,我的结论要来了!对于奥特曼,我不再纠结了,因为它并非最好,所以我不提倡,但我也不禁止。我就顺势而为吧,陪伴凡凡这段独有的奥特曼岁月,将来还会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呢?真期待和好奇呢!


小偷与奥特曼

最后,来一则与奥特曼有关的小笑话。

临睡前,凡凡总喜欢和我聊几句。这天是有关小偷的话题。凡凡始终记得去年底我老师家一次失窃的事情。当时我们约好一起吃饭,不料大白天老师家进来了小偷。结果饭没吃成,大家心情都很不愉快。之后凡凡总是偶尔提起这件事。他似乎对小偷有种特别的兴趣。

这晚旧事重提。我们快要说晚安了,他突然问:“妈妈,小偷长什么样子呀?”

我说:我也不知道呀。

“是不是像泰罗奥特曼一样头上有两个角呢?”

我乐了:没有哦,小偷跟大家长一个样的。要不然,会一下子被我们认出来的,警察也会一下子把他抓走的呀!

看样子,在凡凡眼里,小偷难不成是英雄?至少,是一类特别的人吧。或许,小小年纪的他,记住了那天我们谈论小偷时,慌乱紧张的神情吧,所以自那时起,他内心里就播下了疑惑的种子。

小孩子,真是极其敏感哦!

真希望泰罗奥特曼现身,把所有的小偷都赶跑消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