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骨相思知不知

(一)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图/黎藜


红菱是大哥的护卫,她是所有护卫里身手最好的。

红菱很小的时候就进了南风家,是父亲外出做生意的时候带回来的,据说她来自西北,她们那里旱灾死了不少人,父母带着她和弟弟来南方避荒,半路遇到劫匪,她和家人走散了。父亲看到她的时候,她一个人茫然的站在路边,不哭不闹眼里毫无生机。父亲说他从来没见过一个十岁的孩子与父母走散了却这么平静,便把她带了回来。

如今正是动乱时期,人人自危。父亲也开始训练暗卫。红菱被训练的师傅看中,父亲问她愿不愿意习武,她说愿意。我虽然不懂武功,但我知道,习武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肯定很辛苦。我央求父亲不要让她去习武,父亲却说,“她天生骨骼奇特,是习武的好材料,清儿,今时不同往日,南风家需要她的护卫。”最后父亲答应我,她除了习武,还可以和我一起读书。那时候大哥已经开始随父亲学习做生意,很少有时间陪我,只有红菱和我作伴。

大哥每次外出都会带礼物给我,顺便也会给红菱带。都是些寻常玩意儿,我经常乱扔,红菱却会小心翼翼的珍藏。有时候我玩腻了扔到一边,她会捡回去放好。有一次我问她,“你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些东西。”她说,“别人送的东西都很珍贵。”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她,眼里不再是白茫茫一片,而是对生的渴望。

红菱不喜欢说话,每次我们一块儿玩,都是我在说她在听。我问她的时候,她会点头或者摇头,渐渐的,我习惯了她的沉默,她并不是讨厌我,她只是单纯的不喜欢说话。

她习武很刻苦,仅仅一年,就成为暗卫队武功最高的人,她的功课也很好,父亲把她当做暗卫队的首领来培养,她越来越忙,很少有时间再陪我玩。我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多,很多时候,一看就是一整天。家里所有的医书都被我看完了,大哥便从外面搜集好书给我看,我的医术越来越高,大哥经常说,我可以开医馆了。

我从小身体不好,不能习武,是家族里唯一一个不会武功的男儿。南风家虽然世代经商,但是由于朝堂动乱,匪寇猖獗,南风家的男儿都必须习武,保护家族。不过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南风家男儿不可入前朝,女儿不可入后宫。父亲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规矩,据说是因为南风家的祖先因为直言劝谏被贬谪,一怒之下辞官经商,从此便有了这个规矩。

红菱开始跟在大哥身边做事。大哥现在独挡一面,父亲让大哥亲自教导红菱,要把她培养成最优秀的领队。

红菱会尽量抽出时间来陪我,她的话多了一些,有时候会给我讲她在外面看到的趣事,看着这样的她,我也很开心。她从进府开始,就一直穿红色的衣服,我觉得红色很适合她,她不笑的时候,整个人就像一座冰山,红色能为她增添些许生机。

我向往外面的世界,可是从来没有出去过。除了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并没有什么不满足的,有爱我的父亲母亲,还有疼爱我的大哥,从小到大,大哥什么都让着我,只要我想要的,他都会给我。我不能习武,他便经常舞剑给我看。他一直在寻找名医,希望可以医好我的病。我读了那么多的医书,我比谁都明白,我的病只能拖,不可能治好。

大哥来看我的时候,我正在院子里摆弄我的芍药。我的院子里中了很多药草,我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打理它们。

大哥在石桌旁边坐下,看着我摆弄。我问他,“大哥今天怎么有空来陪我?”他说,“今天事情处理的很顺利,就早点回来了。”喝了口茶又添了一句,“你不要站那么久,身体受不了。”我冲他笑笑,也在石凳上坐下。

大哥突然说,“清儿,过几天我给你配个护卫,现在外面动荡不安,还是要有个人跟着你我们才放心。”我说,“好。”府里的事我完全帮不上忙,唯一能做的就是听从他们的安排,不给他们找麻烦。

我的护卫叫红袖,是除了红菱之外最优秀的暗卫。红菱带着她来找我,我给她倒茶,她不接,径直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红菱笑了,她说,“好了,二少爷人很好,你不用这么严肃。”然后我看到红袖的肩膀立刻松垮下来,接过我的茶喝了一口,开心的笑了。她笑起来有两个深深地酒窝,看起来很好看,她说,“二少爷,以后我会保护你。”我笑笑,对她说,“不用这么客气。”

红菱走后,我开始打理我的花。红袖在旁边帮我松土。她突然抬头问我,“你喜欢红菱姐姐。”我没想到这丫头这么直接,只是笑笑,“你一个小丫头知道什么叫喜欢。”她放下手里的工具说道,“我当然知道,你看红菱姐姐的眼神和红菱姐姐看大少爷的眼神是一样的,红菱姐姐喜欢大少爷,所以……”红袖还在往下说,我却一个字都听不进去,我只听到,“红菱姐姐喜欢大少爷。”

红菱曾经和我说过,在她最绝望的时候,有一个人伸手拉了她一把,她一直对那个人念念不忘。我没想到,她说的那个人,竟然是大哥。

其实红菱不是和父母走散了,她是被抛弃了。她听到父母说,带着两个孩子不等走到南方他们就已经饿死了,她是女孩儿,反正养大了也是要嫁人的,就让她自生自灭。父亲带着她到大街上给她买了个馒头,然后对她说,“菱儿,在这儿等我,我去给弟弟买点吃的。”红菱点点头说,“好。”她知道父亲不会再回来了。至少,父亲还给她买了个馒头。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知道父亲要抛弃她,却没有反驳。

她一个人在街头游荡,不知道该往哪儿走。后来遇到一个好心的大婶收留她,给她一口饭吃。她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好心人,可是没想到那个大婶却把她迷晕了卖到妓院,那段日子,她才明白什么叫黑暗。

她宁死都不接客,饿也饿了,打也打了,她都不肯屈服,最后没有办法,老板就把她丢了出来,以为她活不下去了。

是大哥救了她,他给她水喝,给她东西吃,但是当时太匆忙,大哥没有时间带她走,她一个人游荡在那个地方,她想,他可能会回去找她。

她没有等到大哥回去,却遇见了我父亲,父亲把她带回家,她在这里看到了大哥。虽然大哥已经想不起她了,但能再见到他,她依然很开心。

红菱和我说这些的时候,眼里没有任何波澜,看不到她对父母的恨,也看不到她对大哥的爱,我总是看不透她。这样的她,让人心疼。

红袖是个喜欢说话的丫头,自从他来了之后,我的院子里增添了不少生机。她很会打理花草,甚至比我弄的还好。我就放心的交给她,每天只是看看书,喝喝茶,听听红袖给我讲外面的世界,有时候我想,这样的生活挺好的,许多人盼都盼不来,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前院传来一个令我慌乱的消息,红菱和大哥受伤了。他们是南风家身手最好的人,如果不是特别强大的敌人,怎么可能伤得了他们。

我让红袖拿着药箱跟我走。虽然早有心里准备,但是看到他们的时候,还是忍不住难过,他们浑身都是血,让人触目惊心。

红袖这些天跟着我学了不少医药知识,我让她给红菱清洗伤口,我给大哥清洗,清洗完了再上药。

给他们包扎完伤口已经是深夜,大哥还好,只是太累了。红菱却一直发烧,我开了药方让红袖去熬药,如果熬不过今夜,她可能就醒不过来了。我看着她紧促的眉眼,也许,她遇到我大哥,进了南风家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只能眉头紧促,日夜操劳。而我,只能看着她越来越憔悴,什么都做不了,我从未痛恨过自己的无能,如今却希望自己能替她受所有的苦。

她还是熬过去了,大哥醒来之后来看她,他对着她说,“红菱,我需要你。”她放不下,所以醒过来了。

这几日大哥不再东奔西走,好好的在家养伤,红菱也在家休息。我去看大哥的伤势,伤口都在愈合,红袖去为红菱换药。

我给大哥泡茶,大哥接过茶,叹了口气,“想问什么就问吧。”

我知道大哥做事一向有自己的道理,我不该过问。可是这次的事情让我害怕,总觉得如果不知道点什么,我会终日这样惶惶不安。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你和红菱都会受这么重的伤?”

大哥喝了口茶,他说,“清儿,这些事大哥不想告诉你,我只要你平平安安的待在家里。”我知道,从小到大,大哥都很疼爱我,因为我病殃殃的身体。家族的重担落在他一个人身上,我完全不能为他分担什么,可是我至少要了解他到底身处怎样的危险中。

“大哥,我想知道。”

他无奈,只得告诉我,“朝廷要南风家的人入朝,父亲拒绝了,后来就一次次的出现暗杀。”

原来跟朝堂有关,怪不得最近府里气氛那么紧张。

“没有其他对策了吗?”我问道。

大哥摇摇头,“如果是匪寇,我们大可以直接歼灭,可是这次是朝廷的力量,南风家再强大,也无法对抗。”

自古官场都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这么多年,南风家都避免和朝廷接触。无论多么可观的生意,只要和朝廷有关,都一概不做,可是树大招风,这些年南风家的生意越做越好,财富越来越多,朝廷自然不会放过。

大哥拍拍我的肩膀,“你身体不好,不要为这些事操心了,我们会解决的。”

好像,我一直都只能这样,躲在大哥背后让他去解决所有的事,我什么都做不了,纵使习惯了自己的无能为力,此刻南风家的困境,也令我难过。

大哥伤好之后,父亲召开家族大会,说是要宣布一件重要的事。

红袖说她打听到,好像是父亲要把当家的位置传给大哥。我替大哥高兴,换了一身衣服,去参加这个大会。

父亲确实苍老了许多,这些年为南风家操碎了心,他一定很累。如今这个重担落在了大哥身上,看着苍老的父亲,我再也高兴不起来,大哥继承了家业,以后会更辛苦。

现在正是非常时期,一切从简,大哥到祠堂拜了祖先,当着南风家的祖先起誓会终生守护南风家。我看到大哥脸上的坚毅,我知道,他一直那么勇敢。

我以为已经结束了,谁知父亲却说他还有一件事要宣布。这时我看到红菱走了出来,她依然一身红衣,淡淡的站在那里,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与她没有关系。

父亲说,“我决定收红菱为义女,改名南风菱,成为南风家唯一的女儿。”我的脑袋嗡嗡作响,我看着她,无声的问她,“是你愿意的吗?”她看着我,眼神毫无闪躲,仿佛在告诉我,是她愿意的。

是的,没有人能逼她,一切都是她自己心甘情愿。

“我不同意。”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居然会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反驳父亲。

父亲没料到我会反对,他看向我,然后对红袖说,“二少爷累了,带他回房休息。”

我站在那里不动,问红菱,“为什么?”

红菱说,“南风家收留了我,能成为南风家的女儿,是我的荣幸。”她的声音毫无温度,听不出喜怒。

我转向大哥问他,“大哥你也同意吗?”

大哥说,“清儿,这是红菱自己的决定,我们要尊重她。”

我看着他们,原来他们早就商量好了,今天只是宣布而已。只有我一个人被蒙在鼓里,我负气离开祠堂,红袖追出来扶我,我第一次冲她发了火,“走开,别碰我。”

我开始剧烈的咳嗽,红袖一边拍我的背一边着急的说,“二少爷你别激动,会犯病的。”

咳着咳着,忽然嘴里一热,一口鲜血喷薄而出,红袖吓坏了,连忙叫人,我已经看不清周围的景色,只看到一抹红色的身影飞快的向我走来,还没等她走到我身边,便晕了过去。

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太阳落山了。泛出一层灰蒙蒙的鱼肚白,就如我现在的心情,灰蒙蒙的。

红菱一直守在我身边,见我醒来,便过来扶我起来。她还是那样波澜不惊,我讨厌她这个样子,仿佛世上的一切都与她没有关系。

我别过头不理她,她也不恼。把药递给我,我不喝,她便一直那么端着,我知道我拗不过她,接过药来一股脑的喝下去,也不管它苦不苦,至少,没有此刻的心苦。

“我知道你不能理解。”红菱开始和我说话,“不管你理不理解,我都必须这么做,南风家需要我,清儿,你该长大了。”

她叫我清儿,她真的把自己当成我的姐姐了。可我不愿意,我不愿意要她这个姐姐,我希望她永远只是红菱,属于她自己的红菱。

“那大哥呢?”我开口问她。

“他以后也是我的哥哥。”红菱面无表情的说。

我还是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我知道,大哥也是喜欢红菱的,可是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大哥说你们会想办法解决,究竟事情有多严重,你为什么要做南风家的义女?”我质问她,我不明白,就算她成为南风家的女儿,也不能解决什么,为什么非要这样不可。

“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选秀,我将以南风菱的身份参选。”

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把红菱的话听进去,我只知道,我的心像刀割一样疼。

“不入前朝,便入后宫,这就是大哥所谓的解决办法。”我盯着红菱,仿佛要把她看穿,可是她的眼睛里没有任何东西,我什么都看不到。

大哥在这个时候走进来, 他眼里蒙上一层浓浓的忧伤,一下子憔悴了不少。红菱已经悄悄走了出去,大哥看着我,开口说道,“清儿,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大哥不能没有你。”

质问的话一句都说不出口,我有什么资格质问他们,是我的无能拖累了他们。如果不是我无能,大哥就可以不用为难,如果我能撑起南风家,又何必要红菱一个女子替我承担这一切。

我第一次在大哥面前哭的像个小孩子,大哥拍着我的背,他说,“一切都会好的,清儿,别担心。”

红菱入宫的那天,天难得的漂了雨。我抬头看向天空,总觉得这是不祥的象征。看着她离开南风府,我却无能为力。

我记得红菱和我说过,她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我和大哥,为了我们,她愿意牺牲一切。可是我觉得她是不幸的,一入宫门深似海,如果没有遇到我们,她不必入宫。后宫那么复杂,她这样的女子,该怎么生存。

大选过后,宫里派人来宣旨,红菱被封为菱妃,一入宫就是皇妃,这是莫大的荣耀,可是我知道,这不是她想要的。

进宫的前一天,她提着酒来找我,我从未见过她喝酒,可是那天她却喝了一杯又一杯。我没有劝她,我知道她难过,她需要发泄。后来她对我说,“清儿,你一定要好好的,我们都很爱你。”

我知道,他们都很爱我,大哥爱我,所以为了我愿意舍弃他爱的女人,红菱爱我,为了我愿意舍弃她爱的男人。他们都很爱我,所以他们不能在一起了。他们是我的哥哥姐姐,所以要为我牺牲一切。

红菱被封妃的那天,我对大哥说,我想出去走走,顺便去找可以治好我的病的药。大哥坚决不同意,我从来没有出过门,他不放心。可是我心意已决,我不能再像现在这样拖累他们。

我开始绝食,我知道这样对大哥很残忍,可是我必须这么做,只有我不在,大哥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大哥同意了,我知道,他会同意的。

红袖跟着我一起,她问我,“二少爷,我们去哪里?”其实我也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我只是想离开南风家。

“以后,别叫我二少爷了,我们出门在外,这样叫多有不便。”我对红袖说。

“那我叫你什么呢?”红袖问道。

“叫我阿拓吧,这是小时候我娘给我起的乳名,我小时候我娘就叫我阿拓。”

“好,那我叫你拓哥哥。”

我开始带着红袖游山历水,一路行医,赚取路费,每个月都给家里写封信报平安。大哥经常给我写信,他会告诉我家里的事,每次都不忘加一句,“清儿,玩够了就回家,大哥很想你!”我和大哥虽然不是同一个母亲,但是他对我,比亲兄弟还要好,在我心里,他一直是我最在乎的亲人。

我也很想他,可是我不想回去,现在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至少我不觉得自己是负担,给别人看病的时候,至少我觉得自己是有用的。

我们在信中都绝口不提红菱,仿佛这样,就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

时隔两年,宫里再次传来消息,红菱诞下皇子,被封为贵妃。一切都是好消息,也许这样很好,至少我们大家都还好好活着。

红袖到了婚嫁的年龄,我问她有没有中意的人,她说,“我答应过红菱姐姐要照顾你,你没有成亲之前,我是不会离开你的。”

成亲,我从来没想过。我的病是从娘胎里带出来的,我母亲也是死于这个恶疾,一带传一带,我不愿意再传下去,我不想我的孩子和我一样,一辈子活在病痛之中,到了我这里,一切都该结束了。

我的身体越来越差,我知道自己撑不了多久了。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再见红菱一面。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我想起最多的竟然是红菱。经常梦见她刚进府时的样子,眼神空洞,面无表情,脸上是生活雕刻的辛苦。

我留书给红袖,让她回去找大哥,安排她未来的生活。我想自己一个人去游历,我也想,让他们以为我一直都活着,这样,至少还有希望。

我从来没有到过京都,红菱在那里,如果死在那里,我的魂魄会不会离她近一点。

那年梅花开的真好,她踏进院子里,花瓣落在她身上,那是我看过的最美好的风景。

(二)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图/黎藜


红菱入宫已经两年了。

今天宫里传来消息,她诞下皇子,被封为贵妃。

我一个人站在梅花树下,丝毫不觉得冷。满园子的梅花,配着这皑皑白雪,应景又凄凉。

微风拂过,下起了满天花雨,我仿佛看见当年梅花树下舞剑的一双身影,红衣如梅花般艳丽,白衣似雪花般洁白,相对而视时,眼里是满满的深情。

可是如今只剩我独自站在这里,那个一身红衣的女子,此刻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看着这清冷艳丽的梅花,怀念那时候的我们。

一个人站了良久,身上突然多了件披风,恍惚间,我以为红菱回来了。我怔怔的看着眼前的人,她伸出手在我眼前晃了晃,叫我,“大少爷你怎么了?”

我回过神来,红袖奇怪的看着我。她已经回来好几天了,清儿失踪了,他让红袖回来找我,让我安顿好她。

我知道,他不会再回来了。从他离开的那天起,就没有打算回来,他走的如此决绝,不给我任何找寻他的机会。

他们都走了,我一个人守着南风家,还有什么意思。

红菱被父亲带回来的那天,我一眼就认出了她,我曾经救过的一个小女孩。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救她的时候,她眼神里充满了无助与绝望,身上到处都是被鞭打的伤痕,她还那么小,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她承受这么多苦难,我突然萌生了一种想保护她的念头。

命运却跟我开玩笑,我不过救了她一命,她却用一生来回报我,刻骨深情,只是我醒的太晚。

我本来打算带她回家,可是突然看到商队传出的急救信号,我想,带她在身边不安全,等事情解决来再来接她也不迟,我留给她足够的水和食物,想着快去快回,却忘了说一句,“等我回来。”

后来我回去找她的时候,她不见了,我找遍了大街小巷,还是不见她的身影。我懊恼当时为什么不带她一起走,可是却不能一直留在那里寻她,我留了一张画像给商铺,让他们继续寻她,便匆匆赶回府上。

没想到她会出现在我府里,看见她的第一眼,我就认出了她,那双深不见底的眼睛,在看见我的那一刹那,跳跃起似有似无的火苗,我竟然感到安心。

清儿告诉我,是父亲带她回来的。我很开心,可是又不能流露出来,从小父亲对我的教导就是喜怒不形于色,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的高兴。

清儿很喜欢和红菱待在一起,他会给他讲故事,她总是淡淡的笑,我站在他们身后,觉得这幅画面那么美好,宜室宜家,此刻他们多像一对壁人。

如果这个世上有人能给她幸福,我想,一定是清儿,她想要的,只有清儿给得起。

清儿告诉我她的身世,她的担忧,她的希望。关于她的一切,都是清儿告诉我的。

有时候背负的东西多了,连关心,都变成奢侈,我不能动情,害怕走进去,就是万丈深渊,从此万劫不复。

有时候我在想,我宁愿自己是清儿,不用担负什么家族重任,不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事要小心,不用每天提心吊胆的怕别人伤害南风家。

可是我不能是清儿,我要保护他,我要守护南风家。

这么多年的无可奈何,似乎已经成为习惯。习惯每天板着脸看账本,习惯出门佩剑在身,习惯父亲的严苛,也习惯了这南风府的冷清。

红菱的出现,温暖了我这么多年孤寂的心。深夜挑灯,醒来身上会多一件披风。外出晚归,归来时会看到一抹红影坐在门口等待。身受重伤时,我说我需要她,她便挣扎着醒来。她待我深情,我却只能回以冷漠。我的每一次推开,都让她的心,渐渐冰凉。

当得知父亲要让红菱习武的时候,我的内心雀跃不安。我希望她习武,有更多时间和我待在一起,我又害怕她习武,害怕她要因此背负更多的责任,害怕她终有一日会和我一样,变得冰冷无情,再也找不到自己。

清儿求了父亲,可是父亲不为所动,红菱是天生的练武奇才,他怎可轻易放过,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走上这条路。

我不能如清儿一般恳求父亲,从小我就没有这样的权利。

她跟在我身边学管理暗卫队,她学的很认真,我却教的心不在焉。

我的心开始有了牵挂,每次外出,总要回头看看,她还在那里,我便安心。

遇到危险时,她总是将我护在身后,为我承受刀剑之痛,可她不知,划在她身上的伤口,却生生的划在我心上,一刀一刀,不死却伤。

她的剑术极好,我们时常在园子里舞剑,累了便煮一壶清茶,欣赏园子里的风景,即使已看过千万遍,因为身边有她,丝毫不觉得厌倦。

清儿经常来看我们舞剑,他煮茶,我弹琴,红菱翩翩起舞。清儿调皮,喝他的茶,得对上他的对子,我在诗词方面一向不擅长,常常喝不上。红菱每次都能对上,她总是把茶给我,清儿痴痴的望着她,眼里弥漫着悲伤,可是这些,都被此情此景掩盖在岁月里,不去剥离,便可以假装它不曾存在。

所谓的岁月静好,大抵就是如此吧。红颜知己,兄友弟恭,弹琴舞剑,我想在这片只有我们的时光里,一直沉溺下去,永远不愿醒来。

如果没有那场变故,我们会一直这般美好,可是没有如果。

当朝皇帝突然下旨,希望南风家能够入仕为官,为朝廷效力。我和父亲措手不及,这些年我们行事低调,就是为了避免树大招风,可是该来的,始终都会来。

清儿体弱多病,担当不了这个重任,我要守护南风家,不能入朝。我们便以南风家没有其他男子为由拒绝了朝廷。

我和父亲都没想到,这才是刚刚开始。自此之后,南风家的生意频频被打击,只要是通过官道的生意一定会出问题,府上也越来越不安宁,时常出现暗杀。明明知道是朝廷所为,可是我们却没有任何证据,就算有证据,对于朝廷,我们也无能为力。

我每天绞尽脑汁想对策,府里的守卫也越来越严密,即使这样,仍然避免不了这场蓄谋已久的灾难,我和父亲都明白,朝廷势在必得,我们根本没有反抗的机会,要么入朝,要么灭门,我们别无选择。

红菱和往常一样来找我舞剑,看到她,这些天烦躁的心突然安定下来,她总是一副平平淡淡的样子,让人看了莫名的安心。

她的一颦一笑,那么美丽动人,一跳一跃,都那么让我着迷。她的剑术透着男儿的英气,也带着女儿的柔弱,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能如她这般,把剑舞得那么好看。

兴许是累了,她停下来煮茶。她的茶艺越来越好,是清儿教她的。她学得用心,连清儿都说,以后他可不敢再煮茶了,以免在红菱面前班门弄斧。

她把茶递给我,我们就这样静静的坐着,谁也不说话。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仿佛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这样一坐,就可以坐到地老天荒。

“让我进宫吧。”她清冷的声音传来,没有丝毫温度,我似乎都要以为,那不是她说的话。

我拿着茶杯的手微微一颤,饶是这么多年的百毒不侵,此刻我的手也抑制不住的发抖。

“不,我不同意,清儿也不会同意的。”说出口的话那么干涩无力。父亲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我拒绝了,我答应父亲,一定会想出其他办法的,她听到了,说她愿意。

她说她愿意进宫,可是我不愿意,她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给了南风府,我们怎么能,再去剥夺她的自由,让她一辈子困在宫中。

清儿曾说过,她最喜欢自由,想仗剑走江湖,游山玩水,行侠仗义,可是为了我们,她把自己困在了南风府。如今,为了我们,她又要把自己困在深宫。

“烈哥哥,你还有其他办法吗?”她看向我,一双杏眼似乎要把我看穿。我凝视着她,想找出她的为难,犹豫,可是没有,她那么坚定。我想问她,为何每次付出,她都能如此绝决。

后来她离开了,我才明白,因为深爱,所以决绝。

只怪那时,我不懂她的深情。我在尔虞我诈的世界里待的太久,已经忘了,这世上还有不求回报的深情,她情深不渝,我却胆小退缩。

是的,我没有办法。我不能抛下南风府,不能丢下亲人,她进宫,是最好的办法。

可是,我怎么舍得,让她一个人步入那深不见底的后宫。宫中人人心机深沉,她那么单纯,如何能生存。

她说,“烈哥哥,我可以的!”

她说她可以活的很好,可以适应后宫生活,

让我不必担心。

我真的相信她可以,我给自己找了这样拙劣的借口,把她推入万丈深渊而不自知。

此去经年,回首过往,曾经的我,竟然那般无情,读不懂她眼里的渴望。

我继承家业那天,她被父亲收为义女,改名南风菱。

清儿声嘶力竭的反对,我多羡慕那样的清儿。他总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多厌恶这样的自己,遮遮掩掩,不敢情深。

她进宫那天,我不敢去送她,一个人在梅花树下舞了一夜的剑,回头的时候,再也没有一个人递过来一杯清茶,巧笑倩兮的说,“烈哥哥,喝茶。”

再也没有一个人,陪我出生入死,看这盛世繁华。再也没有一个人,为我赴汤蹈火,许我一世白头。再也没有一个人,为我添衣,赠我岁月静好的时光。

宫里时常传来消息,都是平安,勿念。我知道,她是为了让我安心。

落花满地谁人与,君却相思伊人醉。是我,亲手将她,推离我的世界,是我,亲手毁掉她的情深不渝。

第三个年头的时候,我突然收到一封信,上面只有短短几个字,“大哥,愿你护她一世周全。”

我的清儿,我们的清儿,他还是离开我们了。

清儿的院子还是满园的花草,他走后,我一直让人打理,我想,有一天他回来,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

满园的花香,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姹紫嫣红遍地,人影孤单若离,年华老去,只余满头青丝。

我独自站在园子里,想起小的时候,清儿总是跟在我身后,用稚嫩的声音叫我,“哥哥,哥哥,等等清儿。”我回头把他抱起来,他就在我怀里“咯咯”的笑。

可是,他再也回不来了。

红菱不会回来了,清儿也不会回来了,那段煮茶论诗歌的岁月,一去不复返,变成了回忆,扎根在我心里,回不去,也忘不掉,就这样一点一点吞噬着我的心。

她曾说,“烈哥哥,如果不是遇见你,如果没有进南风家,我可能早就已经不在世上了,是你们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免了我一世孤苦,所以,我愿意为你们做任何事。”

她不后悔,可是我却后悔了,后悔让她习武,后悔让她进宫,后悔为了南风家的虚名抛弃了她。

功名利禄眼前过,入骨相思噬人心。

今日种种果,皆是我当年种下的因。舍不掉这盛世繁华,就得舍掉那刻骨铭心。

转眼红菱已经进宫五年,听闻皇帝对她甚是宠爱,她的皇儿也颇受重视。民间戏称,即使当年周幽王为褒姒烽火戏诸侯,也不过如此。

她总是能让自己很好,她学什么都又快又认真。就连后宫生存,她都学得那么认真。我不知道她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过去的,可是我知道,她一定很辛苦。

园子里的梅花开了又谢,花儿还是那些花儿,人,却早已不是那些人。

次年冬天,宫中传来消息,菱贵妃因病殁了。

原来,一世孤苦的那个人,是我!

花谢花开,红颜不再,寸寸相思,伊人不知。芳华已逝,香消玉殒,独留我,惶惶度日。

梅花已经谢了,万物复苏,嫩芽新绿,却再也找不到那些人。红菱,红菱,我的红菱,就这样离开了,她和清儿在另一个世界,可还记得,这世上,还有一个我。

她的贴身丫鬟带回来一封信,信封上写着南风烈亲启。

看着那熟悉的字迹,我愣在那里,她问我知不知,我岂会不知,我心似你心,我怎会不知。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红菱,你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景佑三年,宸妃薨,帝大恸,于宸妃所居永和宫中遍植红豆,以寄相思之情。景佑六年,春,万物复苏,永和宫中红豆抽芽,帝...
    歪立方阅读 567评论 0 0
  • 无锡顾山的红豆树,是一千四百多年前南梁武帝的儿子,昭明太子——萧统,在顾山编篡《昭明文选》时亲手种植的。 相传,当...
    圆心角阅读 585评论 0 0
  • 一 月华如水,长剑如芒。 陌紫呆呆地看着那个身着白衣,素手执剑,在树下练剑的少年,心想,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
    缓缓归yyy阅读 1,143评论 1 27
  • 七绝·卿思<中华新韵>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锦绣纤身镶玉室,酥香软榻识何识。 一一无痕 七绝 亭前桃...
    霙愔阅读 1,198评论 0 8
  • < 伊始·只愿君心似我心 > 朱、沈两家不和在龙沧几乎是妇孺皆知的事情。 就像无人不晓朱辰砂喜欢沈锦夜一样...
    月亮果子酒阅读 904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