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文/贝儿呀贝儿

最近朋友小A在微信圈里发了这样一条状态:我对生活感到很迷茫,终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的耗着日子,就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对未来充满了恐惧,想摆脱现状,却力不从心,请告诉我,不止我一个人。底下许多人纷纷附和,留下评论,表示赞同。

事实上,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这样的一段日子。或许是因为闲的无所事事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对未来感到恐惧;或许是因为忙的像个陀螺转个不停却不知道转的意义,对生活感到迷茫。

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人,现实永远不会像白日梦里那样的丰满,很多人都想努力的去喂养它,但是绝大多数都放弃了,他们明明害怕未知却选择了安逸的现实得过且过,背负着负罪感诚惶诚恐的生活。

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

那段时间忙着找工作,投了的简历都一封封石沉大海没有回应,每天握着手机不知道在期待什么,偶尔收到HR发来的面试通知短信就欣喜不已,最后应邀前往结果却总因为各种原因而黯然收场。

学校课很少,一般情况下我都一个人蜷缩在寝室,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陆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对未来无限的恐惧就像挥舞着利爪的恶魔,每到夜深人静就开始撕扯我脆弱的神经。

不被认可的感觉比考试落榜更摧残一个人的自尊。

我特别害怕刷微信,害怕与别人热闹幸福的朋友圈格格不入,害怕被别人恣意向上的生活态度嘲讽,整个人像是被抽空了一样,一下子不知所措,甚至产生了病态的心理。我想使劲干点什么,可不知道该干什么,我想象着自己惨淡无光的未来,所有人都过的比我好。

我能很清楚的感觉到自己陷入了某种恶性循环里,却无力抽身按下这个负能量循环周期里的停止键。

我开始自暴自弃,对现实不满,对自己失去信心。

说实话,在这种自省意识微弱的状况下,如果没有外界给予积极的刺激,促使大脑进行正确的疏导,人是很难从中全身而退的。

在我负面情绪爆表的时候,我收到了表哥的短信。

他终于拿到了Landing Paper,过段时间会回来一趟,然后就准备正式移民加拿大了。字里行间,抑制不住的激动。神经极度敏感的大脑终于不再释放出让我心理扭曲的信号,一下子豁然开朗。

表哥说,当他还是工人的时候,几十块钱的车票,回家一趟都有些舍不得,从没想过他有一天会花上万块钱买来回的机票。

他比我大十几岁,从小聪明懂事,成绩优异,一直被标榜成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本以为优秀的他会被命运垂青,可不幸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悄然而至。

那年临近他高考,我的叔叔也就是他的父亲,在一次出海捕鱼的时候遇见了大风浪,再也没有回来。当时他家里条件不好,叔叔捕鱼的船是用东拼西凑借的钱买的,叔叔走了以后,家里欠下很多债,婶婶也回了四川娘家。表哥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高考没能顺利考上本科。

大学里的他很努力,自己打工挣学费,还报名参加了专升本考试。他说那段时间,他在学校附近的餐厅当兼职清洁员,餐厅老板包他一日三餐,他把挣的钱一半留着当学费,一半寄给我的婶婶。除了上课,平时都要打工,他没有时间看书,就在晚上把考试的内容录进录音机,白天在餐厅的时候,一边扫地洗碗一边听录音,最后如愿进了一所不错的本科学校。

后来他决定考研,也许是身上肩负的压力太大杂念太多,他没有考上。虽然是那个年代的本科毕业生,但是家里没有人脉没有关系,不能给他安排好的工作,他没办法也只能去建筑工地当一个普通的工人。

他说,当时的生活让他尝到了恐惧的味道,他怕的不是苦,而是看不到希望的绝望。

闷热的夏天,他住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十多平的空间硬是挤下了十几个人,有老有少,他是最年轻的一个。一到晚上,干了一天的活,大家累的倒头就睡,小房间就像个蒸笼,弥漫着各种汗臭味和劣质的香烟味还有成群的蚊蝇,他习惯不了那种环境,总是要熬到实在累得不行了才会昏睡过去。每天天还没亮,就会有人来叫他们起床干活:砌墙、抹灰、浇混凝土。工地周围有一些用塑料布围起来的小饭铺,饿了的时候,他就和工人们一起去小铺子上吃饭,吃完了再继续干活。

毒辣的太阳把他晒得黝黑,他却怀念有阳光的日子。

他说,在他穿着破烂的工作服磕磕碰碰干活的时候,他的很多同学正西装革履的坐在空调房里悠闲的喝着茶。

他害怕自己一生都会生活在底层过着灰头土脸的日子,他绝望,不甘心,他觉得自己以往的信念全都崩塌了。

那时候他能想到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他没办法,他选择相信只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他决定再考一次研。

第二次,他好像轻而易举的就考上了,但我知道,几乎每个晚上,我在梦里撒欢的时候他都在探照灯下捧着书复习。

后来研究生毕业的他凭着硕士文凭进入了一家建筑公司,他和我说,他终于可以打着领带人模人样的出入写字楼了,虽然比同学晚了几年,但他觉得自己好幸运。

08年汶川地震,婶婶也在那次地震中永远离开了他。他向公司申请去了灾区援建。他说,那年他看到灾区人民在集体遭遇着苦难,而他除了能切身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和哀伤以外,还能为他们建造安置房,为他们提供温暖。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努力换来的价值,第一次发现这个世界会因为他的存在,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

祸福相依,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个来自加拿大的记者,后来,那个记者成了他的女朋友。

援建回来后,他开始准备雅思考试,还报了个法语班,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法语。再后来,他递交了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在职读博的申请。

他就像有超能力一般,一路披荆斩棘。

现在的他早已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团队,早已气宇轩昂超越了那些西装革履的同学,也终于拿到了加拿大的技术移民签证。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客观的说,当时我对没有着落的未来所产生的恐惧,远不及表哥当年的十分之一,可是我却陷在恶性循环里,失去觉醒的能力,在自我束缚的日子里,辜负了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幸好,我最终跳出了泥潭,治愈了自己满是病毒的生活。

没有课的日子,我不再一个人无助的待在寝室里,我跑去图书馆看书,在网上学外语,还报了个班,周末去学手工,我看到了前面还有好多路等着我去走,还有好多事等着我去做。。

他说,他怀念那段黑暗的时光,用那么绝望的努力,才打破了对未来的恐惧,一步步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我想,我们的现实都没有那么的残忍,没在崩溃的边缘又何须那么绝望的努力,只要去找回记忆里最积极向上的自己,开始健康的面对周而复始的生活,向着初衷使那么一点点的劲,也许就能跳出泥潭,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就像现在的我,每天都变得充实起来,因为在努力,所以有了底气去抵抗恐惧,在不知不觉中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回想当时的自己觉得好可笑,很多时候你以为生活欺骗了你,其实是它只是想帮你完成一次新的洗礼。

在这北风萧瑟的日子里,我能闻到阳光甜美的味道,再也没有了张牙舞爪的恶魔,我开始预见生活的另一种可能,也不再感到无能为力。

愿你我都能翩翩起舞,不负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